超越-2023崇礼168超级越野赛GTC-200赛记

2023年7月16日,崇礼168超级越野赛过去一周了,后劲还是很大。我的耳朵开始褪皮,他应该是最先被烤焦的。然后就是慢慢消肿的左脚还有点隐隐的疼,不能发力。时刻提醒着我他刚刚完成了什么,并警告我他现在还不能干什么。除了身体上的,更上头的还是心理上的。几天过去了,内心一直无法平静,随时会回到那200多公里的赛道上。

7月5日一早,背上行李独自踏上去张家口的火车,开始了崇礼168超级越野赛。每次回张家口都会兴奋地像个孩子,样子大概是这样的,好好的坐着就会突然笑起来。这次专门选了普快,不只是因为便宜,更因为一顿大大方方、肆无忌惮的火腿肠泡面。

下午4点来到崇礼,提前打过电话,小旅馆的大姐早就在门口等着。见我背的大包,不停的埋怨旁边的大哥,说他本可以骑电车去接我,不带一点虚假,满满的诚意,这也正是我每年都在来这住的原因。

放下行李,去庆典广场报到、领装备。崇礼地方不大,走路过去10分钟。熟悉的街道、亲切的方言扑面而来。到了主会场,老远就见到做志愿者的杜哥、杜嫂,不是一般的亲切。强装检查、领号码簿、戴手环、领GPS、芯片核准,一切就绪,GTC-200我来了。

6日早上6点,准时坐上摆渡车,从崇礼出发去张家口。GTC-200的起在点张家口的大境门。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从这里开始翻越20几座山,距离206公里,累计爬升10600米,再回到崇礼的庆典广场。圈外的朋友听起来,一定是认为我们精神是不正常的,没错,而且症状很明显,药不能停的那种。

226人聚在一起,还是有一定的规模。这要在古代,肯定属于武林大会的范畴。南拳北腿、东枪西棍齐聚塞外,看各路豪杰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9:00整,伴着激昂的战鼓声,大家开始了206公里的漫漫征途。也许是国际惯例吧,无论距离多长的比赛,出发都是要狠跑的,能跑多快跑多快的那种。从大境门一出来沿着公路开始上山,200多公里的比赛,对大众选手来说,上坡跑起来,除了消耗体力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我也是一样,后来看了一下数据,前两公里缓上坡的配速都在五分半左右,真的是拼了。大部队已经来到半山腰了,坡度越来越大,终于有人顶不住了,开始走了,其实所有人都在等这个节点,只是谁也不愿第一个停下来。大家开始有说有笑,开始变成了队友,比赛也回归了正常的节奏。

我和旁边的队友聊起这件事,收到了最体面的答案。两个武林高手比武之前,都会做一个起势,首先是为了尊重对手,更为了自报家门的亮相。所谓亮相当然亮自己最帅的相了,那还不有多快跑多快。

转眼到了山顶的烽火台,沿人行步道开始下山,完成一个大境门古长城的小环穿,再回到大境门补给站。消耗不多,简单补给,快速出站向CP2头道边出发。大境门到头道边9.1公里、604米的爬升,难度不算大,经过CP1的热身,大家都进入了稳定输出阶段。

我还是异常兴奋,一口气跑到了山顶。管他什么稳定输出,甚至有点惊到旁边的小伙伴。因为这段是鱼儿山,从山顶能看到我们学校,仔细听也许还能听到我们当年的笑声。在山顶沉浸式发呆的满足,终抵不过紫外线的热情,火辣的脖子提醒我该下山了。

CP2头道边进站打卡临近中午12点,已经很饿了,居然没有午饭,都是些常规补给,有点小意外。垫了点香蕉、小面包出站。

从CP3开始,赛道难度逐渐增加,慢慢露出了他的狰狞。本站13.3公里、641的爬升。时间来到正午,天气也越来越热,上一站两瓶水几乎都喝完了,这次出站带了三瓶水,在山里没水是致命的。

虽然做了热和暴晒的预判,心理建设也到位了,但仍没能压住太阳的火热。加上这一段属于山脊线,几乎全程无遮挡,暴露感极强。身体正式进入石板烧模式,感觉自己在往外滋滋冒油。以后应该再也不会吃韩红石板肉了。

路上被烤了,速度并不慢,到南地打卡是13:54,用时两小时。进站依旧是常规补给,看来就没打算做午饭。也难怪,这荒山野岭的,不容易做到,况且这里不是主会场。好吧,还要啥手表啊,就这吧,香蕉面包火腿也能吃了个半饱。

接下来的50公里,直到第一个换装点-CP8多乐美地,是全程最难的赛段。累计爬升超过了3000,而且前90公里的关门时间只有变态的23个小时。也就是说必须在第二天早晨8点之前从多乐美地出站,否则就会被关门终止比赛。再加上大部分赛段都是新开的赛道,就是我们平时最喜欢的,够野够原始的那种。怕是没用的,刺激,干吧。

比赛进行到这,就必须吹一下牛了。越野跑的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他的不确定性,我们能做的准备就是无休止的训练,让自己各个方面都变强,然后随时启动B计划,去应对赛道上的各种刁难。

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崇礼的海拔要比张家口高1000多,所以即使不爬山整体地形也会缓慢上升。从南地一出来就很明显,一段路况极好的铺装路,就是一直缓上坡,你跑吧又跑不动,不跑吧又不甘心,一直在跑与不跑的抉择中纠结。

就在这不断的纠结中,我们五个人前前后后进入四台沟。下午2:30左右,全天最热的时候,沟里真的是一点风丝都没有。经过南地12公里的全程石板烧,几乎被煎成油渣的我们,开始在沟里攻坡。现在最大的难度并不是挡在面前的密林陡坡,而是天气。又有谁能想到,在有避暑胜地之称的塞外名都张家口会有中暑的风险。可目前的情况,稍不注意极有可能中暑,轻则退赛,甚至有可能发生危险。绝不能大意,现在在速度上不能有任何期待。没有明显症状的情况下也不能停下来,要让身体一直动着。循环系统要保持正常,要不停的出汗,多次少量不间断的补水、补电解质、补胶。

两公里的爬坡用了一小时五分钟,步幅小得不能再小了,再小就成负值了,基本就是挪的,艰难到达山顶的垭口。几个人相视一笑,为了刚才的坚持、也为登顶的满足。一位美女队友还分享给我一瓶藿香正气水压惊,这可能是我喝到最好喝的一瓶了。

后来才知道,我们选择了全世界最热的一天来挑战GTC-200。当时张家口的室外温度达到创纪录39.9℃,地表温度煎蛋也许不行,煎我们富富有余。当然有很多队友没能抵过这份北方的酷热,把遗憾留在了四台沟里,不过山一直在,期待来年再相逢。

晚上8:16到达CP5谷嘴子,在这吃了今天第一顿正经的饭。一碗热面条,还有熏肉,就是馒头太小了,夹着熏肉也不知道吃了几个,反正是打着饱嗝出的站,那份满足应该也都挂在脸上了吧。

接下来的夜战对这帮老油条没什么难度,加快了速度,平衡一下白天的煎熬。凌晨3:40,到达一个换装点多乐美地,比预计时间还提前了半小时。鉴于去年跑168进站洗脚时的混乱不堪,这次专门准备了一次性拖鞋。洗脚、换袜子、换鞋、刷牙洗脸、刮胡子一气呵成,用时15分钟,睡觉35分钟,10分钟补给,4:50准时出站,正好1小时,完美,非常满意。

比赛进入第二天,到了崇礼就舒服多了。小清新中透着凉爽,满眼的野草野花,这也许就是那片诗和远方吧。一路上追追牛、撵撵马、拍拍风车。要是没有第二个换装点,CP14万龙滑雪场,160公里8000+爬升42小时,更变态的关门时间在那卡着,简直就是完美,这种状态让我在山里浪多久都行。

在崇礼越野跑怎么可能一直这样。赛道整体海拔都在2000左右,除了高反影响运动表现外,小气候多、阴晴不定、脾气时好时坏,是他最显著的特点。说到这有没有想起谁,这个我们就不要展开了,毕竟下次还想出来比赛呢。

小清新的幸福持续到CP11和平驿站。下午两点从站里出来,一上山就有点阴天,掉了几滴雨,而且能感觉到冷风了。到了山顶一个岔路口找不到路标了,应该是风刮没了,拿出手机查了一下地图,辨识了方向。耽搁了这一下,聚集了三四位队友,大家结伴前进。

没过几分钟,天阴沉了,开始刮风,看样子是要下大雨了。哥几个赶紧拿出冲锋衣,甚至还没有穿好,雨就劈头盖脸的下起来。就是这么的突然、来劲。大雨持续了差不多二十分钟吧,地面积水明显,开启泥巴模式,走一步滑半步。雨停了,风没停。山顶气温持续走低,很快就低于十度了,身体开始打哆嗦,还好体力没问题,哥几个加速下山。

玩超长距离的自己单干的多,主动结伴的话配速差一点点就会相互影响,会负值消耗体力。正是山顶寻标的那几分钟耽搁,让我们几个凑到一起,共同应对这场风雨。也许这就是缘分吧,或者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19:50从CP13云顶滑雪公园出来,进入第二个晚上。下午的大雨让赛道变得异常湿滑,下一个陡坡的时候速度没控制住,整个人摔了出去。左脚狠狠磕了一下,坐在地上仔细检查着战损,感觉还可以,应该没有受严重的伤。一根杖被坐到屁股底下,抽出来变成了120度。还好是铝杖,脚踩着硬掰直了,这一副陪我上千公里的杖跟着我真是受苦了。

22:26分,泥猴一样连滚带爬的到达160公里处,第二个换装点CP14万龙滑雪场。检查一路下来的战损情况,左右脚大拇脚趾、小脚趾、脚掌各一个水泡,非常的均衡。所以我也不会出现一瘸一拐的情况,看上去很完好的样子。下一处就是左脚有点肿,也不知道是不是刚才摔的,还是路上无数次踩坑扭到了。反正两只脚都是疼的,这也没有更疼,并没有特殊关注他。其他还好,还具备一定的战斗力。不管怎样,到达万龙滑雪场就,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可以说完赛概率已经非常大了。剩下的最后50公里时间非常富余。要到8号晚19:00才关门,就是爬也能爬回去。

闲言少叙,先睡半小时。现在的心理已经很放松了,甚至从换装包里拿出茶叶,沏上。沏茶的功夫吸引了两个队友过来,必须邀请他们品茶。虽然只是立顿红茶包,但这会儿,应该不输03年的老班章吧。赛前群里分享物品清单的时候就有队友问我,为什么换装包里还准备茶叶。其实呢,这也是我几年越野跑的一个小经验。超长距离肠胃功能下降,是无法避免的。喝杯热茶不仅能暖胃,还能缓解我们摄入大量糖导致的胃酸过多。精神上也能来一次小放松,如果时间允许,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