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西北旅行 I 从夏到秋,那些遇见的美好,我想说给你听!

• 再遇大西北,依然美好

是什么样的冲动~

让我动了第四次去大西北的念头?

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叫情怀的地方,对一个地方,或是对一个人,总是念念不忘。

关于大西北,对它有着一种无法言语的情怀,也许是它的粗犷深沉,又或是它的温暖柔情。去过很多的地方,见过很多的风景,但大西北似乎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吸引着我。

有着千百种风情的大西北,总是让我心甘情愿的多花一些时间去见它,无论多少次,也会让我觉得,它的魅力是不会褪去的。

这是我的第四次大西北旅行,虽不是开始,但也不会是结束。在2020年的8月和10月各走了一次,8月走的是常规青甘环线行程,10月是青甘线加上额济纳旗胡杨林的行程,所以这一次的西北游记,会把两次的旅行整理在一起哟!

从青海到甘肃,再到阿拉善盟,一路上的花海、草原、雪山、湖泊、沙漠、戈壁、雅丹地貌、丹霞彩丘、牛羊马群等多种自然景观,都会让你深深爱上大西北这片神奇的广袤大地。

关于这两次大西北旅行记录的一些瞬间,关于我们一路走来的记忆,从惊喜到心动,就让我慢慢说给你听,希望你们喜欢,也希望你们喜欢多姿多彩的大西北。

行程安排

大西北指的是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以及内蒙古的一部分,我们常走的青甘环线就是青海甘肃两省环线不走重路,行程有6/7/8天不等。西宁一般是环线游的开始和结束之地,从西宁出发,到青海湖,再到大柴旦,柴达木边缘,进入敦煌,走河西走廊到张掖,再回到西宁,是一个完整的不走回头路的环线;将青海、甘肃的精华景点都覆盖了,是西北自然风光与丝路人文历史的大集合,也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西北线路之一。

整理一下我们两次的行程安排,给大家一个参考~

8月青甘线的行程:

D1 西宁—青海湖—茶卡(住茶卡)

D2 茶卡—茶卡盐湖—穿越大柴旦盆地—翡翠湖—大柴旦(住大柴旦)

D3 大柴旦—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大柴旦(住大柴旦)

D4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路过没进去)—阳关景区—石油小镇—敦煌(住敦煌)

D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住敦煌)

D6 额济纳旗—张掖七彩丹霞—张掖(住张掖)

D7 张掖—祁连卓尔山(住祁连县)

D8 祁连—祁连大草原—西宁(结束行程)

———————————————————————————————————————————————

10月青甘线+额济纳旗行程(走的反线)

D1 西宁—祁连大草原—张掖七彩丹霞(住张掖)

D2 张掖—酒泉金塔胡杨林(住金塔)

D3 金塔—黑城弱水胡杨林—额济纳旗(住额济纳旗)

D4 居延海日出—额济纳旗胡杨林—返回金塔(住金塔)

D5 金塔—瓜州(大地之子+无界)—敦煌(住敦煌)

D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住敦煌)

D7 敦煌—阳关—大柴旦翡翠湖(住大柴旦)

D8 大柴旦—东台吉乃尔湖—返回大柴旦(住大柴旦)

D9 大柴旦—茶卡盐湖(住茶卡镇)

D10 茶卡—青海湖—西宁(结束行程)

这两次的莫高窟和沙州夜市我都没再进去,所以这次游记里也不做分享了。

以上行程只是一个参考,在路上也会根据当时的天气、路况等调整行程,一切以玩得安全、开心为出发目的就好。

交通方式

来大西北旅行的大都是选择自驾或者包车/拼车,在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下每种出行方式的优缺点,大家可自己衡量,选择最佳的出行方式。

1)自驾

相对来说是最自由的一种方式,随走随停,也可以体验自驾的乐趣。但由于对路况不熟悉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长途驾驶会比较累,加上还要玩景点也会比较辛苦,建议出行前做好攻略。

2)拼车

一个人出行的话可以选择拼车,4-6个人一部车,有专业司机领队,一起分摊费用,也很自由,还可以认识新的朋友。但有可能会因为个人性格想法不同,途中会产生矛盾,这个要自己做好心理调整。

3)包车

家庭出游或者几个朋友一起的可以选择包车,也可以定制行程,玩得更尽兴。几个人包车的问题不大,费用摊分嘛,但一两个人的话费用就相对较高(当然有经济条件的没问题哈)

对于我个人来说还是比较偏向拼车出行,都是一个人出行多,虽然作为旅游博主但也有懒得做攻略的时候,拼车的话有专业司机帮忙打点一路上的行程和住宿,完全不用自己操心。

每次拼车出行都认识不同地方的朋友,很多都变成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是我觉得最开心的事情。

这两次的出行同样地选择拼车的方式,也同样地选择我们靠谱的马老板老司机,一路下来既省心又玩得开心!

• 行前准备

【衣物】

春夏季:春夏衣物、薄外套、打底衣、帽子、袜子,鞋子尽量以舒适的为主,凉拖鞋(去沙漠的时候也可以穿)

秋冬季:以秋冬衣服为主,羽绒服/冲锋衣等保暖衣物带上。

女孩子的话可以多带一些颜色比较鲜艳的衣服,比如红色、蓝色、白色,拍照特好看。

【日常物品】

护肤类:不论哪个季节,西北的紫外线都是特别强,都要带上墨镜和防晒装备,包括防晒衣、高倍防晒霜、润唇膏、身体乳,而且天气干燥,需带上保湿面膜,润手霜等保湿护肤品。(女孩子所需的化妆品也记得带上哟)

洗漱类:牙膏、牙刷、卸妆水、洗面奶、毛巾、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纸巾等。

保温杯:在路上时间比较多,随身带上,天气干燥多喝水补充水分。

【证件】

身份证(必带)

学生证或其他身份证件(有些地方购买门票有优惠)

现金(部分现金备用,基本都可以手机支付,备点以防需用)

【药物】

芬必得、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创可贴等一些常用的药品,以防路上不备只需。

【拍摄器材】

相机:索尼微单a6400,原机配镜头16-50另加长焦镜头55-210,主要是微单轻便,容易携带,现在出门都喜欢带它,长焦的话是方便拍一些人像、动物、远景之类的。

无人机:大疆MAVIC AIR2,走这条线建议要带上无人机,很多景点都是航拍的角度会惊艳很多,像翡翠湖、水上雅丹、胡杨林,这些航拍都很出片。

另外:充电器、移动电源、相机备用电池这些记得要带上。

• 大西北美食

在大西北这一带,基本都以面食、牛肉、羊肉为主,土火锅、大盘鸡、手抓羊肉、烤羊排、羊肉串都值得推荐,羊肉也没有膻味,味正鲜美。还有西宁的酸奶我也觉得好吃,酸酸的口感特别好。

到了张掖,一定要试一下这里的特色美食牛肉小饭,它其实不是我们理解的大米,而是被切成米饭粒一般大小的面块,煮熟后加上调制后的配料,加上几片牛肉,味道特别好,每次去都必吃。

地域辽阔的大西北,有着各种各样的美食小吃,基本上都能满足我们的口味。但有时候在路上时间比较长,不一定找到合适的餐厅,大家可以备点零食在车上。

• 走过的地方,回忆都是美好!

随着季节而变化水温的蓝色青海湖

一望无际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有着千百种绿的大柴旦翡翠湖

被称为“青海马尔代夫”的东台吉乃尔湖

荒凉又神秘的阿克塞石油小镇

粗犷又温柔的鸣沙山月牙泉

层林尽染的黑城弱水胡杨林,是秋天最美的样子

见过额济纳旗胡杨林的盛放,也见过它的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