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Exotic India 当精彩与荒诞并行 - 印度纪行

印度 ,提起这个名字,
或许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混乱的人流、肮脏的街道、开挂的阿三。。。
误解与嘲笑往往与这个神秘的国度相伴相生。
根深蒂固的刻板成见让大家对它敬而远之。

出发前,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决定要去 印度 ?
其实很简单,
唯有走近 印度 ,体验 印度 ,才是消除对 印度 误解与偏见的最佳方式。
揭开 印度 神秘的面纱,探索旅途上的精彩与荒诞,
试着去理解表象背后的因果逻辑,才能拥抱一个真正的 印度 。

正如 印度 Lonely Planet的序言所述,
“拥抱不可预料的 印度 ,才能触碰到它的灵魂”
来吧,一道开启神奇的 印度 之旅。

第一次前往 印度 ,北部旅游 金三角 往往是最优先的路线,
首都 新德里 + 泰姬陵所在地 阿格拉 + 粉红之城 斋普尔 ,一路可饱览 印度 最精华的风光。
另外,既然到了 印度 ,不看一眼 恒河 ,似乎也是说不过去的,
恒河 边的千年圣城 瓦拉纳西 ,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之一。

阿格拉

斋普尔

新德里

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

与 印度 的初见自然发生在德里机场。
走下飞机的那一刻,会产生一种错觉,
浮华的机场与日常所处的现代文明如出一辙,精致的佛手又在述说着这个古老文明的零零总总。
现代与传统的结合让人不得不佩服机场设计者的巧妙用心。

印度 的初见似乎美好,但终究只是错觉,

低效的海关给每一个持电子签入境的游客头上泼了一盆冷水。
长达三个小时的排队,考验着每一个凌晨抵达者的耐力。
预留的6小时转机时间,被这么一折腾,也就是刚好足够了。
可怜了那些没有预留充足时间的朋友,经过海关入境一站,还要继续与 印度 的航空公司斗争。

印度 ,便是如此这般有趣的地方,好与坏,美与丑,
各种极端的碰撞让人目不暇接,却又疲于应付。但这恰恰是 印度 的魅力所在。

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

匆匆在机场点了一份 印度 版的煎饼果子作为早餐。
这种名为 Masala Dosa 的煎饼是 印度 最常见的食物之一,
内陷通常都是咖喱土豆泥,配上各种咖喱酱汁食用。
初次尝试,浓郁的咖喱香味配上干脆的煎饼,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

绝大多数的人了解到 瓦拉纳西 这座城市或许是因为 恒河 ,
网络上搜索 恒河 ,跳出的也绝大多数是来自 瓦拉纳西 的照片。
恒河 与这座城市相伴相生,滋养哺育了这座城市的同时,又带给了它非凡的宗教意义。
印度 教的圣地,千年古城,世界上最早有人居住的城市,
这些头衔,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仿佛是一个朝圣者。
放下心中的芥蒂与偏见,才能坦然接受这里的因果循环和生死轮回。

恒河

这是一座由一连串水岸石阶(Ghat)以及石阶其上密密麻麻的低矮房屋构成的城市。
瞥见 瓦拉纳西 的第一眼往往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这满地的粪便,肮脏的街道,充斥着尿,羊奶,香料味的空气,即使是早有心理准备,也会大跌眼镜。
但这就是 瓦拉纳西 ,一座“非主流”的圣城。

恒河

无数虔诚的 印度 徒依然义无反顾的从水岸石阶走近看似不洁的 恒河 水里 ,
祈求圣水洗净一生的罪孽,超脱生死的轮回。
这便是宗教的力量,让人超脱于世俗于污与净的成见,追求心灵的纯净。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们的心理大抵也是如此想的吧。
试图用宗教的思维去解构荒诞表象后的逻辑,或许才能揭开这个国度神秘的面纱。

恒河

恒河 边的另一场”重头戏“便是火葬,
印度 人相信死后只有将尸体葬于神圣的 恒河 里,才能获得往生与解脱轮回的机会。
火葬场都周围弥漫着呛人的烟气,逼得游人远离,出于对生死的尊重,我们也没有靠近拍摄。
这熊熊的大火,便如不舍昼夜的燃烧着,迎来送往每一位有幸来到这里的逝者。
生死无尽轮回, 恒河 源远流长。

恒河

瓦拉纳西 有一家网红店叫Blue Lassi,
Lassi即酸奶,这家简陋的酸奶店据说提供全 瓦拉纳西 最好的奶昔。
实际上如其它诸多网红店一般,酸奶的味道不过如此,但真正的乐趣在于寻找这家店的过程。
当你穿过 瓦拉纳西 老城肮脏、狭小、甚至不见天日的小巷后,
当你越过重重山寨店铺,最后抵达地图上指示的这个小蓝点时,
却发现他是如此的简陋与破败,你会怀疑眼前这家点是不是如雷贯耳的Bule Lassi,
但周遭各色皮肤的游客却又打破了你的猜忌——原来真是如此。
不要在意Lassi的制作过程,至少大多数人吃了都没拉肚子,慢慢体验这杯酸奶背后的五味杂陈。

蓝色小屋

入夜,另一场重头戏将如期在 恒河 边上演, 恒河 夜祭(Ganga Aarti),
河岸边拥挤的人群都早早抢占了有利地形,静候这场祭祀仪式的开启。

瓦拉纳西

7位雅利安婆罗门祭祀一字排开,挥动手中的铃铛,舞动手中的祭祀火炬,
一场隆重的仪式就开始了。
我们无法理解祭祀的真正含义,也无法理解祭祀和周围信徒口中呢喃的内容,
毕竟 印度 教对我们是如此的陌生。
但我们能感受到周遭 印度 人的虔诚,燥热的空气下,漫长的等待后依然目光如炬。
跟随祭祀低吟浅唱,向 恒河 ,向湿婆许下终身的承诺,祈求重生与早日解脱轮回。

返程的路上,岸边的火葬场的火焰依然熊熊燃烧。
瓦拉纳西 ,昼夜不息,生死不息。

恒河

在 瓦拉纳西 有上千座神庙,但湿婆神庙(Vishwanath Temple)无疑是最出名的。
也有人把它称之为金庙(Golden Temple),因为它的穹顶是纯金的。
它即不对非 印度 教的游客开放,又不允许拍摄照片,因此,网络上极少有关于它的资料。
但它在 印度 教徒心目中却是如此的神圣和重要,
如果说 瓦拉纳西 是湿婆的国度的话,那这座金庙无疑是这个国度的首都。

比起纯金建筑本身和祭拜的对象而言,更让我感兴趣的是“疯狂”的信徒们。
寺庙位于老城中心,狭小昏暗的陋巷里,虔诚的 印度 朝圣者队伍往往可以排出几里长,
他们赤足捧花,走在肮脏的街道上,静候着进入神庙,祭拜湿婆在此的化身林迦。

寺庙内拥挤的人群堪比跨年时的外滩,混乱的秩序让人时刻担心会发生踩踏事故。
信徒在林迦面前不舍离去,却又被维持秩序的军警一把拽出。
混乱的场面,实在让人难以忘怀。

很可惜,我们没能拍下现场的场面。
从其它网站上截取一张照片,给各位一个参考。

瓦拉纳西

鹿野苑 (Sarnath)是距离 瓦拉纳西 不远的一处佛教圣地,
作为一个 中国 人,佛教圣地自然是要去朝圣的。
尽管佛教在 印度 已日渐式微,但 印度 人依然妥善保存了此处。
相传释迦摩尼的得道成佛之后,便来到了此处,讲经布道。
至此,佛法道三宝齐备,佛教由此诞生。

鹿野苑

这里一改 瓦拉纳西 的喧闹嘈杂,清净安逸的环境,
让上一刻还在湿瓦纳神庙摩肩接踵的我们,仿佛来到了室外 桃园 。
实际上当年佛陀的遗迹早已所剩无几,如今的建筑多半是后人的造作。
苑内的寺庙每天诵读佛陀初次说法的经文,苑内的菩提树据说是佛陀成道那棵菩提树的后代。
无论如何, 鹿野苑 是一个充满见证意义的地方,见证了 印度 的宗教变迁,见证了佛教的东南传播。

鹿野苑

阿格拉 ,绝大多数人了解到它也是因为泰姬陵。
这座举世闻名的华丽陵墓,无疑是莫卧儿帝国的骄傲。
同样的, 阿格拉 作为这个帝国的首都,
如今依然向无数到访的游客,诉说着这个曾经横霸 南亚 次大陆帝国的荣耀。

阿格拉堡

阿格拉 堡(Agra Fort)是莫卧儿帝国时期建造的最精美的城堡之一,
虽然如今他的名声总是屈居于泰姬陵,有时甚至成了泰姬陵的观景台。
但毫无疑问,这座经历了莫卧儿帝国多任皇帝建造的城堡,同样也是这个帝国辉煌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