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19885 | 回复:53
清晨醒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金色的冈仁波齐。在翻越卓玛拉垭口的时候,他为我戴上了戒指。在世界的中心,只有我们两个人。你在,自在。

--题记

落跑的新郎和新娘

5.2日, 杭州--山东--徐州

再一次背上大大的登山包。只不过这一次的旅程会有些不一样。

再见了杭州,今晚我就要远航。

从杭州到山东,办完了我们的婚礼。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我跟朋友说,我人生中吃的最开心的一次席,就是我自己结婚摆的席。

1号,摆完酒席。我跟咖啡就赶到了徐州。

凌晨2点的车,我们干脆在火车站打了地铺,等着上车。我们俩像一对儿落跑的新郎和新娘。车站里人聚人散,是前来观摩我们婚礼的朋友。如此,阔气而有趣。小伙伴们说,这是史上最强的新婚之夜。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Z164列车,从上海到拉萨,是我很多年前就想坐的一趟车。这一次,算是完成了我一个大大的心愿。

我们5个人同一趟车,同一个车厢。小丽从上海上车,幺妹和小豆从苏州上,我跟咖啡从徐州上。

车开进大西北,戈壁辽阔,空无一物,"走在路上,放声歌唱,大风刮过山岗。上面是无边的天空",都是我熟悉的自在。

在西宁换车的时候,小豆的小伙伴送来了甜焙子奶茶和烤羊肉,我们成了全车厢最令人羡慕的仔。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麦子香的甜胚子,焦香的烤肉,一口下去,踏实酣畅。

长途火车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观察到各色人等。这样的角度,颇像希区柯克的《后窗》,窥见一隅,让自己臆想和感动,也会在某一天成为闲聊时候的谈资。

摇摇晃晃的人间

5.3日,抵达 拉萨

摇摇晃晃的一晚,睁眼醒来已是4500米海拔。氧气弥漫式供应在车厢内,保证含氧量在80%。

看到了传说中20万一根的热棒,分散护卫在铁路两侧。它是高原冻土下我国专家们用智慧、实践和创新凝结出的珍贵成果。在铁路最高点用时间相机匆匆记录下世界上铁路的最高海拔点:5075.9米,速度:85.7公里/小时。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乘务员说这趟列车超过一半高反,她一坐下来就接到紧急通知要起来处理,一天下来把腰都给扭着了,只能扶着腰走。听同行的朋友说他多年前独自徒步G109穿越可可西里,走了七八十天。路遇青藏铁路的工人,他们会很开心的邀请他去营地,喝酒吃肉,说说外面的故事。你一言,我一语,消磨掉了摇晃的时光。

经过可可西里段,窗外,看到了很多的藏野驴、臧黄羊、牦牛。旷野无人,鹰掠长空,大家星落散步,发着呆,吃着草,兜悠悠,一天天,一年年。

这是青藏铁路啊。这也是它们的家。对于它们而言,我们是摇摇晃晃的闯入者。希望我们没有打扰到你们的自在。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远处的云像是一大朵奶油般的云轻轻落在黄色的蛋糕胚上。

海拔4800米的措那湖,宁静悠然,触手可及,像一匹与青藏铁路像依偎着的蓝色缎子,风吹开湖面,满湖莲花盛开。

摇摇晃晃的一整天,状态在缺氧和兴奋之间来回切回。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傍晚抵达拉萨,安排好明天的车。跟小伙伴们一起去看布宫。幺妹和小丽都是第一次到西藏。

拉萨的樱花开了。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要看到这样的布达拉宫,需要刷身份证进广场,当然是免费的。广场上的一滩水,成为了很多年轻人拍布达拉宫倒影的好地方。

咖啡带我多走了一段路,在拉萨河边看倒影。后来,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而他每到一个城市,最喜欢的就是拉着去某条河边坐着,静静地什么都不说。
粉色的天空

5.4日,拉萨--萨嘎县,自驾800km

清晨,出发。

看到装好了满满一车子的人还有行李,司机王师傅笑得很开心。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去日喀则的路超级好走,高速上除了我们没有其他的车,远方的云触手可及。

日喀则的樱花也开了。

这里是G318公路5000km的打卡点。过了这边,就开始边防检查了。下车排队,咖啡带着我们4个女生,很有气势的样子。

检查站边上的商店,我们去买了棒冰吃。甜食果然让人快乐啊,像凉凉的薄荷味儿的风。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这一天看到了错浪湖。爽爽朗朗的碧绿色的星子。不论你从哪个角度看它,都泛着微光。

• 施乐 谢谢小猪 嫁到我们山东的小猪 5000的地方换了标志 那一年骑车来到此地 美好的回忆 2024-1-14 12:44
这一天,海拔上升,咖啡上火了,开车开到飙鼻血。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路过群山、草地和河流,世界是一部色彩斑斓的默片。

我的心也慢慢地安静了下来。

9点多的时候,翻过一个垭口。乌云密布的天空撕开了一个绚烂的口子,我看到了一片粉色的天。你看,太阳下山了,造物主依然换了种方式爱你。想到这里,我泪流满面。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时空自在,一程自有一程的好的安排。
你好,阿里!

5.5日,萨嘎--塔尔钦,自驾500KM

出发走在路上的时候,咖啡说,我们现在距离阿里很近了。

在我的记忆里阿里是荒凉的,苦寒的。车行一路往南。

路遇一个巨大的湖,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咖啡下车拍雪山倒影。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来西藏的次数越多,越喜欢这种"随机而遇"的风景。不用刻意去寻找某处有名的盛大景象,跟随着路途上每一处自然的灵光,随心随喜。

拍完照片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咖啡指着右手边说,看那边,就是冷布岗日。

小豆说,拐弯!

于是我们又绕了过去,去看冷布岗日(Loinbo Kangri),普拉喜琼。路遇一个在一路直播的小车车。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刀锋一般冷峻的冷布岗日,冈底斯山脉的最高峰。相传它是隔壁国王峰"普拉琼喜峰"的管家。

小丽有点呕吐,我们在这里短暂停留了一些时间。看国王峰下,"臣民"安详。

到仲巴的时候,看到了沙漠、湖泊和雪山叠在一起的画面。天书老师说,这个地方可以看到安纳普尔纳(Annapurana)。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仲巴的风有一些豪放的意境。好像能直接把我吹回杭州。这个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珠珠错。

海拔5200m,我们进入阿里了。

我看到了远处,我喜欢的纳木那尼。那片雪山、冰川和湖泊交织的壮丽秘境,下一次我会再去。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清澈的玛旁雍措,与雪山相伴。常年,都会有沿着圣湖朝拜修行的人。

神山冈仁波齐,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之一,就在前方。

左手边的喜马拉雅阳光明媚,右手边的冈底斯山脉乌云密布。

阿里南线 | 你在,自在

到达塔尔钦。依然是咖啡带着我们4个女生很有气势的走在路上。

• 午森森 “在神性的俯视下,贪嗔痴怨都不值得一提,我们洁白,渺小也自在。”意境布满 2023-12-19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