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6叟游玩四川剑门关、阆中古城

前言

76叟兔年不利,自己身体欠佳、老伴有病身体比我还差、还要天天带小孙女,全年几乎那里都没去游玩,快到年底有了点时间,抓紧时间游玩了 四川 剑门关、 阆中 古城。

Baidu百科介绍:剑门关,位于 四川 省 广元 市 剑阁 县城南15千米处,剑门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

Baidu百科介绍:阆(làng)中古城,位于 四川 省 南充 市 阆中 市,地处 四川 盆地 东北 缘、嘉陵江中游,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有 中国 春节文化之乡, 中国 四大古城之一称号( 阆中 古城、 徽州 古城、 平遥 古城、 丽江 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

D一天

D一天:2023-11-05 (星期天)出发
K2618 08:18 兰州 ---(5时50分)14:08 广元 72元
D1931 14:47 广元 ---(0时14分) 15:01 剑门关 15元

见下图:剑门关火车站,从车站到景区可坐7路公交,沿线站点:剑门关车站---剑门关高级中学---政务中心---百草园(临天赐温泉)---县医院---剑门关汽车客运站---景区北门---景区南门,票价6元,约30分钟车程。

见下图:南门旁边,住宿 剑阁 剑都酒店,97元,距南门景区大门口约400米。

见下图:南门景区门口的“购物一条街”大约长300米,名称是姜维街?这条街上有餐馆、客栈、小卖部。剑门关的豆腐别具一格,价钱不贵,旅游的同时不妨品尝一下这里的美食。

见下图:人间有味是清欢,剑门关的名菜就是豆腐宴,各种各样的豆腐,晚上吃饭时我点了一份“怀胎豆腐”(也就是豆腐夹肉馅),30元,味道不错。第二天的晚餐还是豆腐(好像是三鲜豆腐,28元)。

见下图:景区内公交图,这里将北门定为“游客中心”,但笔者感到南门更像是游客集散中心,南门客栈、餐馆较多,景区内的观光车起始点全在南门,因此建议住宿南门。但如果坐缆车,北门稍方便。

见下图:剑门关旅游咨询服务点

一号索道上行50元人/次,一号索道下行50元人/次,一号索道往返70元人/次。
二号索道上行50元人/次,二号索道下行50元人/次,二号索道往返70元人/次。
一索上行+二索上行80元人/次,二索下行+一索下行80人/次
景区有规定:如果能背诵《蜀道难》的全文,可以免105元的门票。

D二天D二天:2023-11-06(星期一)

【南门---猿猱(yuán náo)道入口】景区8:30分开门放行,我提前10分钟到此,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时间,不到点不放行。
见下图:一进景区大门,就可看见 剑阁 牌坊,上书“ 剑阁 ”二字,牌坊两侧楹联写着:“剑壁门高五千尺,石为楼阁九天开”。

见下图:姜维神像,这真是一块巨型的奇石,就好像一个武士戴着头盔、额头、眼睛、眉毛、鼻子,自然天成、唯妙唯俏。

见下图:道路左面,过桥就是金牛峡栈道,距景区大门口360米,因前方施工,栈道上能看见风景的一面被墙板挡住了,没有看见游客前往,我也没过去。

见下图:姜维守关

见下图:刘备过关

见下图:过立关桥

见下图:前面就是剑门关,这里是关内,地势平坦。现在时间8:45分

见下面几张图,不同视角下的剑门关,这里是关外,地势险要。剑门关始设于诸葛亮,有1700多年历史,剑门关是入蜀咽喉、军事重镇,历史上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Baidu百科介绍:诸葛亮五出祁山,姜维十一次北伐中原,都曾经过此地。1700多年以来剑门关楼屡建屡毁,又屡毁屡建。现在的剑门关关楼是2009年9月至2010年4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关楼,由 上海 同济大学设计。关楼高19.34米,基座长19.16米,宽13.6米,共分三层。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赞誉,素称“蜀北屏障、两川咽喉”。

见下图:爬到半山腰,远眺剑门关。李白曰: 剑阁 峥嵘而崔嵬(wéi),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不如早还(huán)家。

见下图:走到石笋亭(石笋峰下),顺路边登山台阶向上,一线天感到“不怎么样“。

见下面几张图,不同视角下的石笋峰。

走下石笋峰,从石笋亭做观光车到仙女廊(10元),两公里多的平路,体力好的游客可以徒步。从仙女廊向上攀登数分钟,到一个分岔口,向左是猿猱(yuán náo)道(收费),向右是鸟道(免费)。
见下图:这是猿猱(yuán náo)道入口(68元),60岁以上游客禁止攀登,猿猱道全长约440米,走完全程约30~40分钟。攀登前要签免责协议,并按手印,工作人员还要量血压、系安全带、简单培训。我也知道我不符合条件,但总想“试一试”,尽管我再三保证,任何情况下自愿承担全责,但工作人员还是不同意,最后只好作罢,返回叉路口,攀登鸟道。
特别说明:猿猱道与鸟道全部是单行道,只能上不能下。

见下图,远观猿猱(yuán náo)道。

见下图:拍摄于景区的宣传画,噫吁嚱(yī xūxī),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náo)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yíng)岩峦。扪参(mén shēn)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yīng)坐长叹。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zī jiē)!

【鸟道入口---梁山寺】
见下面几张照片,在鸟道上攀登还是安全的,但鸟道路也不太好走,建议戴手套(1元/双)。

见下图:在鸟道上回看猿猱道,两个游客艰难攀登,我想只要身体无病,也没有恐高症,攀登是没有问题的。

见下图:在鸟道上攀登

见下图:在鸟道上回看猿猱道,两个游客艰难攀登(图中间两个小黑点)。

见下图:在鸟道上向前方远眺,脚下是百米深渊。

见下图:在鸟道上回看猿猱道

见下图:马上就到头了,再次提醒:猿猱道与鸟道全部是单行道,只能上不能下。

见下图:仙女桥旅游服务站,这里距梁山寺(剑门关景区最高点)约660米。我10:45分开始攀登鸟道,用时约50分钟完成,现在时间约11:37分。

见下图:仙女桥向上可到玻璃观景台及梁山寺,向下可到大、小穿洞及天梯峡。我二选一,向上到玻璃观景台及梁山寺。这次游玩没有到大、小穿洞及天梯峡,留下一些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