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

虎跳峡穿越泸沽湖慢摇散记

【前言:行程慢摇休闲为主,海拔上升一千已经困难,每天徒步20km太虐,不适合强驴牛人参考!】

感谢:

全程参考了老白、刺猬、影子三人的轨迹,其中以老白轨迹为主!

感谢郭大路、凤凰山大哥、陈大牛、老白等众多驴友,提供的路况、住宿、包车等信息参考!

高路诱惑

我从2021年国庆后,才开始接触户外徒步,一次偶然机会从云涛大哥口里,知道了中国居然有一条“全球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 虎跳峡高路。

虎跳峡高路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名声,得益于《Lonely Planet》在1988年的攻略推出,在国外户外群体出圈,开始十年期间,几乎只有外国徒步者;另外一个原因,当时国内的户外运动还没有发展起来。

相对于现在云南、川西、西藏、甘南、新疆的众多雪山线,在大佬们的心目中,虎跳峡高路不值一提。对于我这种上三千米就高反的渣渣,高路不失为一条优质入门休闲线的选择。

(泸沽湖里格半岛)

10月国庆过后,偶尔瞄到南航12月往返丽江的机票,低过了高铁价,去年就心念念的虎跳峡穿越,一直未能成行,乘此秋高气爽的季节,拔了这片黄草。

两人有点孤单,拼车费用高,点菜难下手,立马在两步路约伴。因这条线路的高知名度、高诱惑度,不出五天,全队六名成员,都已经出了去程大交通票,后续还有驴友陆续想加入,只能告知可以偶遇。

(虎跳峡金沙江香丽高速大桥)

行前变故

临近出发前几天,清尘大佬突然家中有事退坑。同在广州,大家网上已经交往两年,却一直都因为各种不巧合,几次计划的活动,最后都失之交臂!

一直排队等坑的大个仔顺便后备入队。直到出发当天飞机上见面,大家彼此发现似曾相识?后来还是他先回忆起来,此前去深圳牛奶排,早打过照面,当时对他自驾西藏、自驾新疆的穷游攻略,一直追问不舍。

(太子关老虎口)

出发前夜

一早的飞机,地铁赶不及,出发前夜约好去机场的顺风车。晚上起来打蚊子,刚好听到手机短信,一看飞机推迟起飞一小时。之前查询APP显示,此航班已经连续三天推迟一小时,但没有官方通知,还是不敢晚去机场。

这下实锤了,兴奋地取消了网约车,将闹钟也推迟了一个小时。为这个不严谨的考虑,第二天紧张焦虑了一个早上。

(岩双落村)

疲于奔命 后发先至(12-07)

直到第二天一早锁门出发,我才考虑到,从家出发,地铁淘金去机场,还需要托运行李(登山杖必须托运),预留两个小时是不保险的。

一路焦虑不安地不停看时间,计算着地铁每站的平均运行时间。群里不时传来队友托运、安检的消息期间,我们还在嘉禾望岗,哀叹着错过了无缝转接的三号线,又要浪费三分钟。

早上南航柜台排队人不多,终于在起飞前45分钟,完成了行李托运,急忙赶去安检的路上,已经看到群里登机的播报。

绕过了长长的安检队伍,才发现旁边有一特殊队列,是照顾类似我们这样的后进分子,队伍一溜都是七点半已经开始登机的迟到旅客。

到达登记口前,广播已经开始点名批评我们。摆渡车已经走了,工作人员安排一辆小车拉着我们几个晚到人员,赶往远方机位。本以为我是最后一位登机乘客,上舷梯前回望后方,第二辆摆渡车才珊珊来迟。

蓝色运营车

丽江机场出来,出口人员寥寥无几,没有想象中一堆拉客的司机围上来。我们五人,的士坐不下,询问第一个师傅,也只是说:拉到丽江20元一人,机场没有包车去虎跳峡。

去神州租车询问,告之去停车场找蓝色的车子,专门从事运营的。停车场问了几个人,都不是诚信做生意的,开口都是600元、800元。

出来后,回头还是与之前第一个司机谈。可以20元一人,拉我们去市区的商务车拼车点龙蟠车站,那里50元一人去丽江;也可以直接拉我们去丽江450元。

原本考虑接近中午,先去丽江吃完午饭再走,司机说可以等我们,他自己也要吃饭。这样最好,不用折腾,还顺便去古城南门,接上昨天先行到达的娟子。

(饵丝)

首跨金沙江

接了娟子后,师傅将车开到丽江汽车客运站附近的吉祥路,一条多是云南本地人消费的食街。杨记的鸡汤米线10元一碗,比古城内便宜一半,Jenny后来回到丽江还念念不忘,还想来这家吃一次。

午餐后,往虎跳峡镇出发。师傅开了一段大丽高速转香丽高速,在雄古互通下高速转入G214国道,沿着金沙江边北行。香丽高速其实可以直达虎跳峡镇,师傅估计为了省高速费,我也更希望靠近金沙江边,可以顺便欣赏一下这段滇藏线的沿途风光。雄古互通下来,G214南行10多公里,可以去领略一下长江第一弯的风采。

(虎跳峡景区入口,上方高速公路大桥 和 丽香铁路大桥)

(丽江蓝色车身的营运车)

桥头老街

虎跳峡啊里山驿站,就是高路徒步的入口,三点不到,已经办理了入住。临时处理一些事务后,大家一起散步前往一两公里外的虎跳峡镇。

甜蜜蜜2019年爬哈巴雪山经过这里,按她记忆,逛到了小镇老街。几个人如刘姥姥进大观园,啥都好奇。少娟让水果档老板当场削了一个黄皮梨,品尝后嗓子的不适立马消失,打针都没有这么快的效果,回头立马又去帮衬。

慢慢遛达,不知不觉也买了不少补给。选择了镇zf附近的金花小食店,地图上都找不到标注的餐厅,几个小菜味道都大受欢迎,除了大理乳扇。其他小菜:炒牦牛肉,老奶洋芋,炒瓜尖,大理烤肉,红苋菜。

(现杀黄皮梨)

(金花小食店的小炒)

高路起点(12-08 桥头 - 中途)

一夜的小雨,山谷中浓雾弥漫。早晨,老板娘穿着棉拖鞋,走过泥水马路,在虎跳峡高路起点的石碑帮我们拍了第一张合影。 “虎跳峡徒步路口” 百度地图可以搜索,起点石碑是Halfway老板修建,是传统高路徒步的出发点。

起始三公里,都是沿着水泥路爬升。原本的土路,已经被香丽高速下虎跳峡镇的引道抹去踪迹。如果已经提前补给好,不刻意走原传统起点,包车可以直达“高路徒步起点民宿”,少虐三公里水泥路。

(传统高路起点)

进入土路才开始真正的爬升,天气预报显示气温只有两度左右,但走起来很热,每个人都开启了脱脱脱的节奏。之前水泥路段已经脱下了羽绒服,到了土路第一个观景平台,我不得不换下加绒的冲锋裤,顿感轻松,之后徒步期间再也不敢穿加绒裤。

山谷浓雾中,跨越金沙江的两座大桥若隐若现。红色公路大桥是香丽高速;蓝色铁路大桥是11月26日刚刚通车的丽香铁路。

(高路新起点,少走3km水泥路)

(开始土路爬升)

(回望桥头)

诚心购票

高路徒步虽然不入传统虎跳峡景区(沿公路线),按以往游记描述,都是需要购票的。携程之类的OTA平台,显示购票后,都需要去景区入口兑换实体票。

昨晚询问客栈老板娘,说等下开车送我们去2km以外的景区门口提前购买好;后续见到老板,告知去到纳西雅阁购买即可。

过了纳西雅阁,开始向28拐方向缓升,中途经过一个木制服务亭,看有工作人员在里面数着票据,还以为为我们准备的,停下来等待扫码支付。工作人员隔着玻璃,挥手示意直接通过。

第二天在山白脸客栈边上,景区北门售票处没有见到工作人员。就这样,全程两天满怀一颗购票的赤诚之心,最后稀里糊涂就出了景区。

(纳西雅阁村落)

(纳西雅阁门前硕果累累的柿子)

(纳西雅阁)

(左:丽香铁路大桥,右:香丽高速公路大桥)

雨行28道拐

纳西雅阁有水泥公路通达,有些驴友选择以此为出发点,直接精华段速穿,节约时间。

公路也带来了更多的游客,通过28拐山顶的阶梯,一路都是马粪相伴。途中偶遇马帮师傅吆喝,400元可以从纳西雅阁到28拐山顶观景点;300元从28拐加油站(第一拐)上顶。现在是淡季,沿途只有一个姑娘帮衬了他。

28拐加油站已经将旁边的平台辟为休闲观景台。老板娘见我们的人就直接黑口黑面地驱赶;看到洋妞上来,满脸堆笑迎上去:“Coffee! Coffee!”

这里才第一拐的开始,Jenny终于也热得顶不住,换下了加绒裤。

28拐山顶咖啡,其实就一个破木棚,也有饮料销售。高路比较成熟,沿途类似销售点不少,可以不用携带太多水。

本是观景的绝佳山顶,浓雾湿气已经凝聚成小雨点,淅淅沥沥下了起来。大家休整片刻,只能又一阵手忙脚乱地操作,穿上雨披出发。

一路急降进入茶马客栈所在的村落。此处也得益于公路的通达,茶马客栈已经发展为几排房子的大院落,拥有着宽敞的观景平台和众多的客房选择。

出村落一段平坦水泥路后,转入高路最具特色的悬崖小道,对面的玉龙雪山和脚下的峡谷,在浓雾中偶尔露峥嵘。

(降羊十八掌)

(远眺茶马客栈村落)

(茶马客栈)

老板去喂猪了

上午甜蜜蜜曾经问我是否订房,我当时还很淡定。过了茶马客栈后,遇到越来越多同向的游客,到下午五点多天色渐暗,看着蜿蜒的山道上领先我们的好几批人,我开始担心Halfway床位是否还有剩余?

第一个电话就让我心里一惊,Halfway已经没有床位,也没有房了?我是没有预料到,淡季这里也这么紧俏。老板也说明有一些房间在装修无法入住,导致紧张。

第二个电话打给planB的云上庄园,他家有着更高位置的观景台,有着出片的镜面阳台,结果轮流拨打对方两个号码,都无人接听?不确定是否淡季歇业了。

后备计划都泡汤了,开始混乱拨打沿途的民宿广告电话,云锦客栈倒是有房,离Halfway不远。

这时路边经过一家挂牌民宿,甜蜜蜜进去逛了一圈,出来后与老板两口子一阵狂砍价。原本想六个人挤一间四张大床房标间,大个子打呼噜被嫌弃,再加多了一间双人标间,算下来比床位也就略贵。

刚刚把住宿确定下来,云上庄园夫妻俩的电话才陆续回复。老板说去喂猪了,没有听到电话!

有着第一晚的住宿被动,后续每天都学乖了,基本提前一天落实好明晚的住宿点。

(遇见半山民宿)

围炉夜话

落日后气温很快降低,大厅内生起柴火炉,晚餐后一群人围着温暖的炉子,嗑瓜子顺便烘烤衣物,精力旺盛的几人一直侃到11点,我是早早入睡。随后入住的三人小队,看着像休闲游客,一聊方知俩姑娘是从哈巴下来的大神,反穿虎跳峡高路。

今天主要翻越两个山头。第一个山头(2348m)后进入纳西雅阁;第二山头(2622m)后进入茶马客栈;之后一路平缓起伏到达Halfway村落。全程大约13km,累计爬升1014m。

玉龙与哈巴同辉(12-09 中途 - 大具)

清晨天未亮,甜蜜蜜已经在门外叫大个仔起来拍摄星空。山谷中飘动着厚的云雾,玉龙山峰薄雾中清晰可见,一扫昨日的漫天大雾。

遇见半山民宿独立的小院中,修建了假山和水池,种了不少盆栽,两层崭新小洋楼,客房装修也不错。楼顶可以同时看到玉龙和哈巴。

八点早餐时,天空泛起了红色的霞云,几个人三两口扒完面条,又冲上了楼顶。这时哈巴山峰也从云雾中显露身影,在阳光照耀下绽放着银白色的光芒。

(早餐面条和馍 - 油煎的饼)

(玉龙雪山)

(前方Halfway所在村落)

(哈巴雪山)

Halfway老冯

告别民宿老板,沿着水泥路前行,先经过了云上庄园的路口,接着路过云锦民宿,规模也不小,到达Halfway时,进去打卡拍照。

Halfway庞大的内院,已经形成了高低错落的几层,大餐厅摆放了近十张大园桌,阳台旁边有玻璃咖啡厅,处处洋溢着青旅的活跃元素。

原本想与老板打一声招呼,地方太大,无法找人,就直接大大咧咧地去了阳台拍照。

(不要错过去第一厕打卡)

等打完卡,已经走到路口准备离开,看见斜坡下方走出一位老人,穿着绿色军装,一条深蓝色工装裤,带着白色的手套,像一个普通工人在干活。之前看过视频,整齐向后梳理的大背头发型,让我一眼认出这就是Halfway老板 —— 老冯。

与老冯寒暄,朴实而低调的语气中,却透露着无比的自豪:

“相对于全球的客人来说,我们四十间客房是不多!”

“有客人抱怨,我们的房间提前半年都预订不到!”

......

后来查询携程才知道,Halfway(中途客栈)的标间基本提前几周已经售罄,床位更是难抢。

得益于公路网的便利,有越来愈多的自驾客的到来,Halfway所在村子附近,新度假民宿鳞次栉比。

(Halfway老冯)

张老师家

出村后,过观音瀑布,一点小爬升,随后一路下降到公路边下方的“张老师家”,这是高路另外一家知名的驴友客栈,外墙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俱乐部队旗。当天比较安静,只有一个卖水果的阿姨过来攀谈,我们顺便在此休整午餐。

传统高路徒步有两个终点: 张老师家或 Tina's客栈。在下山途中,有个分岔口指示。

今天一路也多韩文标牌。韩国综艺节目来此取景,加上纪录片介绍,在韩国知名度高,来徒步游客渐增。

(观音瀑布)

(张老师家)

(张老师家门口休整)

中虎跳峡 地方势力割据

从张老师家开始,到山白脸客栈(靠近虎跳峡景区北门售票处),改由紧贴着金沙江的中虎跳峡徒步线路,非官方景区范围,被地方村民划分为四片分开进行收费。我也是实地走了一遍,才明白这些关系。

西片区: 15元/ 人;

收费点在张老师家下来一段距离;

包括张老师小径 + 168勇士天梯;

两条路形成一个环状往返,可以独立游玩;

可以将行李免费寄存张老师家。

(张老师家小径)

中片区:15元/ 人;

收费点在听涛阁;

包括听涛阁 + 天梯;

从西片区过两个小木桥进入;或从天梯下来;

听涛阁有近水的咖啡雅座。

(过桥后进入中片区 听涛阁+天梯)

虎跳石区:10元/ 人;

收费点在吊索桥入口;

通过一个吊索桥进入一块江心石;

独立景点,但需要通过中片区进入。

(虎跳石吊索桥)

东片区:15元/

收费点在一线天和天梯的分岔路口;

包括一线天;

从中片区进入,或从山白脸方向进入;

从天梯下来,直接往一线天,不清楚是否两次收费。

我们是西往东穿越,即使一个天梯都没有爬,也被结结实实收了三次费用。

(东片区:一线天)

(徒步虎跳峡的猫)

二跨金沙江

一线天步道沿江边缓慢上升到公路出口,左边山白脸民宿,右边景区北门售票处。后续去往大具都是公路,去民宿想找包车信息,前台都找不到人。

民宿附近民房前停了一排车,过去碰碰运气。民房出来一小伙,说一百元可以送大具,用SUV或全顺中巴车都可以。

想着14km,收100元有点贵,又拨打了旁边一辆五菱宏光前挡风玻璃下的电话,告知要120元。后来才逐步认识到,在这人少山多的偏远地区,不能按平原人口稠密区的包车价钱衡量。

司机老婆也上了中巴车,估计顺路出去办事,纳西族人,非常友善健谈。反复告诫我们要注意安全,一起走;她们住附近知道,每年都有很多起掉下去的伤亡事故,也包括约伴过来自/杀的;经过新建的虎跳峡雕塑,又安排停车,热情帮我们打卡合照。

大具金沙江大桥今年5月刚通车,渡口成为历史。过桥后,从香格里拉市又回到了丽江市。

(金沙江大桥 & 大具坝子)

新大具客栈

过了大具金沙江大桥,感觉司机的行驶方向与我的导航背道而驰。再次与司机确认目的地是大具客栈,司机回复导航就是这样指的。

中巴在一栋新楼前停下,大门上面招牌的确是大具客栈,但这与我之前攻略了解的小米地大具客栈,肯定不是一个地址。赶紧给携程内预留客栈拨打电话,告知没错:新客栈地址,已经从之前小米地搬迁到这里。

小米地花园院落式的客栈已经是历史,各位不要再去踩坑了。

(大具客栈客房)

(大具客栈楼顶眺望 玉龙 和 哈巴)

行程一变

晚饭前,担心明天原计划到长松坪23km,一千多爬升走不下来,临时联系上白麦迟到的船长,看看中途能否住多一晚?真不巧,船长还不在家,家里只有老人,语言无法沟通(纳西族)。聊到后面,船长又给一丝希望,说协商一下,看他老婆是否能回家一趟?

去了客栈常驻工程人员推荐的谷应饭店,就在客栈边上。没有菜单,对着冰柜点菜,选择不多,最后要了烤鱼。晚餐时,与大家协商,照顾我们两头弱驴,行程增加一晚住上白麦;后天长松坪,大后天石头城。

大具客栈自带了一个规模不小的超市。后续三天行程,基本没有食品补给点,大家都在这里狠狠补给了一堆物资。

出发前,我截图了香格里拉的天气预报,吓得大家都带足了保暖的衣裤,两天走下来,才发现都用不上。谷应快递服务忙过餐饮,饭后,甜蜜蜜和少桃将多余的衣物都寄走了,美滋滋拿着老板娘回赠的丑苹果。

(谷应饭店烤鱼)

停电(12-10 大具 - 上白麦)

清晨六点多拉开窗帘,一道残月与启明星挂在东面山头,天空看不到一丝云彩。

七点半准备上楼顶看日出,突然全楼停电了。卫生间的高级电动马桶,立马成了鸡肋装备,走道都开始弥漫味道,赶紧上顶楼躲避。同时,给老板电话询问,回复是电力公司更换设备,今天白天都不会有电了。

看完日照金山,立马提行李下楼。原本算盘好的早餐店,也在手忙脚乱地折腾发电机,无法指望了。

早餐可以干粮顶一顶,但大家基本都没来得及烧开水。甜蜜蜜又冲到昨晚的谷应餐厅碰碰运气。店大准备就是充分,有发动机有早餐有开水。

等待煮米线的期间,我和大个仔还兴冲冲拿来充气器,想给手机补补电。插座并没有接入应急电源。

(大具乡)

大具坝子

大具客栈的搬迁,出发点已经远离原来的参考轨迹。按百度导航,穿梭在大具乡街道,大约3km到达白麦村,回到轨迹开始明显爬升。

一出白麦村,沿着大水管一段、水渠一段,后续轨迹就开始凌乱。几条参考轨迹在此段都分散开了,沿着引水管,频繁探路,勉强能找到一点路痕,经常需要钻小树丛。

经过几百米的折腾,甜蜜蜜终于带领大家走上了主道,一条路迹明显的山道,基本沿着电线杆的排列走向。

路是找到了,难度却提升,一路开始了之字型盘旋陡升,偶尔依然需要注意小树林打脸。一个碎石松散点位,滚石贴着Jenny左脚掉下来。

随着海拔上升,大具坝子的风光一览无遗,背景是玉龙和哈巴两雪山陪衬。

(大具爬升到上白麦)

(甜蜜蜜寻路先锋)

(大具坝子)

上白麦迟到的船长家

从山腰陡升转山脊线总算舒了一口气;接入机耕土路时,已经看到胜利,一群人又开始兴奋凹造型摆烂。

机耕路上,我俩弱驴明显被拉开了距离,只能先将船长家联系方式给了前队。

过了下白麦,土路升级为水泥路面。道路从村外缘过,看不到轨迹标识的小卖部。

这时放大地图,才发现上白麦完全不在轨迹上,需要岔出七八百米远。问上白麦老板娘要了定位,提醒前队,幸好他们已经提前与老板娘联系,没有错过分岔口。

船长家的小四合院,单独建立在村外围的高坡上,门前几颗大核桃树,这季节只剩下光树枝,看家小李趴在院外的地面,享受着残阳最后的温暖,对我们的到来漠不关心,到了晚餐时它的态度就友好多了。

(转入机耕路)

(上白麦村)

迟到船长家

(四合院:主楼左边餐厅、厨房,右边是鸡舍、猪圈,对面是客房,厕所在院外)

土鸡火锅

先行到达的前队,甜蜜蜜动作麻利,都已经洗刷完毕,招呼着尾队成员;大个仔四处寻机位拍照;尾队到达的我和少娟都有点轻微头疼,虽然海拔还不到三千米,大运动量容易加剧高反症状。

老板娘和纳西族老奶奶在家,帮忙张罗着晚餐。甜蜜蜜心念念三天的土鸡,今晚终于安排上了,也因此让三个广州佬开启了一路的吃鸡模式。

土鸡火锅配菜有豆苗,腐竹,豆腐,土豆,粉条。晚餐时,老板娘又拿出了自家泡的五味子药酒。高度酒的涩辣已经被五味子的酸甜度掩盖,如果不是怕高反加剧,会多喝上几杯。

小李态度已经180度转弯,在门口狂摇尾巴,一脸可怜像。爱狗人士甜蜜蜜几乎将整只鸡的骨架,都送到了门外。

(第一顿土鸡火锅,诱发了大神们开启吃鸡模式)

(饭前小点 —— 烤洋芋)

(小李吃得多过我)

行程二变

老板两口子,淡季民宿只是偶尔副业,春节期间,几乎天天有接待队伍,建议提前预约。平时丽江有销售门店,微信也可以网上邮寄销售,丑苹果11月都卖了五千多斤;家里核桃在树上已经被预订了。第二天临出门前,还给每人送上几个苹果。

聊天期间,老板娘提到可以用车送到长松坪。考虑到这段水泥路为主,最好跳过,我又调整了行程:第二天坐车到长松坪,然后徒步去石头城,取消了长松坪住宿计划。将前一天延长的时间,又弥补回来。

(船长家客房)

免费服务?(12-11 上白麦 - 长松坪 -石头城)

原本预订了早餐品种,昨晚吃火锅,剩一大锅饭,就让老板娘改炒饭。老奶奶将土豆刨丝,在柴火炉上烙成洋芋粑粑。

早上9:20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到长松坪上方大约4km的徒步路口。途中经过光伏二期的工地,大具客栈顶楼,遇到一位在此搞工程项目的小伙子,甜蜜蜜当时还提议问问,他的工程车是否可以送我们到上白麦,少虐一个千米大山。

下车时,与老板娘多次道谢,也迟迟不肯离去,直到我们整理好装备准备出发,她才摇下车窗,询问车费是否可以随便给点?她昨晚说送我们过来,没有提费用问题,我还以为住她家的免费服务。

(清晨的玉龙雪山)

(早餐洋芋粑粑)

山脊打卡

刚进入徒步路口,一农家两烈犬就一直狂吠,幸好栓了链子。疾步离开此段,前方居然又窜出两头没有栓绳的土狗,狂吠中围了上来,在身边几米处左右蹦跶,即使农家主人出面呵斥,狗狗也丝毫不退让。

沿机耕路缓慢上升,很快变成林间土石路,路迹明显,一不小心还是走错了方向,艰难的下切回轨迹。

中途在岔路口休整,甜蜜蜜一看海拔3360米,后续轨迹将下山,心血来潮跑上3400米山脊顶打卡,大个仔也跟上,看看是否能追上靓女!

(追靓女)

乐极生悲

后续一路下降,道路够宽,只是少有人迹,偶尔有枝叶阻隔,行进速度不影响。

大约4km后,转为机耕土路。一次休整后,我,Jenny,少桃,娟子四人聊的太嗨,没有注意需要从机耕路切换到小道,等发现时已经错过500多米。下坡一时爽,回头爬坡个个喘大气,等回到正确分岔口,甜蜜蜜已经打来电话,他们已经追赶到水泥公路,不见我们身影。

(满地核桃)

核桃园

沿水泥公路到克灵三组,按轨迹继续切小路,路过一片核桃园,地面都是核桃果,Jenny猫着腰拾取了一小袋,如果不是担心背不动,她能一直捡下去。

原本想着带回广州吃。第二天翻越太子关时,为了减负,也担心里面没有核桃肉,全部就地正法了。感慨没有捡多一些,干粮都可以不用带了。

沿着盘山水泥路下切的小路,开始是草甸斜坡,胡乱走都可以。随着海拔的下降进入灌木林,小路路迹虽然明显,但少有人走,很多树枝杂草遮拦,越往下越密,频繁被打脸,Jenny不幸中招,右眼角已经布满血丝。

到最后一个公路交叉口下石头城,密集的杂草完全淹没了小道。

(不断切路)

(远眺太子关)

(山中村落)

(山下石头城)

(小道杂草丛生)

石头城木家

石头城居民的扩张,进城前的斜坡上已经发展起来新的村落。沿着村落弯弯曲曲的石梯路下降,偶尔还能与马匹狭路相逢。

正郁闷百度定位木家客栈不准确,在进城前的广场遇到了木家老板娘。老板娘正在将一筐南瓜背回家。途中Jenny询问这筐南瓜是否有20斤?老板娘大声回复,有60斤。

城门口进入一小段巷子,第一家就是木家客栈。两层小木楼,二楼三个客房都是临江风景,客房旁边就是有屋檐的大露台,一览金沙江风光,放下重装包,第一时间去露台装X打卡。

(城内的交通运输工具)

(石头城的翼城 —— 城外依山而建的村落,也发展了不少观光民宿)

(木家老板娘背起60多年的南瓜篓)

(城内巷子)

大厨出手

提前一天订房时,甜蜜蜜已经让老板预留了一只鸡。看着老板娘拿出腊肉,烧热了铁锅,准备又是昨晚上白麦的做法:腊肉炒鸡,再下水煮火锅。

甜蜜蜜立马制止了老板娘极力推荐的火锅吃法,同时受不了木家老北京铜火锅的油味,另外要了一口不锈钢锅,担当起今晚大厨的角色。

之前电话预订时,老板是爽快人,比较好说,等到了老板娘这里都缩水了。打火锅的四块豆腐,她还藏起两块,答应的洋芋也不上。幸好我们有少桃和大个仔,才让她挤牙膏似的,补充了一些食材。同样的价钱,我们在上白麦是正宗的土鸡,配菜根本吃不完。

石头城向北,是传统穿越线路去太子关方向;也有队伍向南走吾木村线路,探索藏在深山中的纳西族村落。

(木家四合院)

(今晚大厨)

(木家观景阳台,客房也有无敌江景)

行程三变(12-12 石头城 - 上杨柳)

早上4:30起来上厕所后就睡不着,一直考虑着昨晚的安排不妥。石头城到柳青17km,还有1300m爬升,按照我们的速度,到达已经天黑了,还要包车去庄子,时间太晚;其次,今天走了太子关后,非常疲劳,第二天又要翻越垭口去永宁,体能跟不上。

到5:30干脆起来,查询上杨柳、柳青等地的住宿情况。计划住多一晚,第二天休闲线去奉科,再包车去庄子,第三天再翻垭口,体能充沛一些。

查询一圈未果,只能走到上杨柳附近的农庄再与村民打听住宿情况。之前了解过徒步中国线路的安排,是住在上杨柳的。

(摸黑出城)

(回望石头城)

石头城到岩双落混乱路网

为了今天的艰苦行程,7点就开始吃早餐,7:20摸黑出城。

出城后的这段路,几条参考轨迹都不统一,主要因为三年疫情队伍少,曾经围绕山腰的土路已经荆棘杂草密布,不好走。

主要参考了影子10月份的轨迹走水泥路为主,又看路网切了一段土路近道,接上了老白的轨迹,最后又因为错过路口,沿着刺猬轨迹下到岩双落村。

从岩双落开始,沿山腰一路斜着爬升,沿途都是陡坡上切出来的狭窄沙石土路,偶尔有塌方段,沿途都走得小心翼翼。

途中休息时,甜蜜蜜拿着少桃珍藏了一周的航空面包逗山羊,结果把山坡上一群羊都引了下来,我赶紧拿登山杖驱赶,保护辛苦扛上来的干粮。

(沿水泥盘旋上升)

(朝阳下的太子关)

(走地土猪)

(岩双落村)

太子关民宿

经过无数个之字型上升,翻越第一山顶,过老虎口,终于是看到60米隧道口,继续爬升几百米到90米隧道已经海拔最高点。

过隧道后几乎一路下降,早早瞭望到对面山坡上上杨柳散布的民居。

准备去到谷底第一家民居,打听一下上杨柳,或柳青的民宿情况。甜蜜蜜举着手机 —— 前面就是太子关民宿。我费尽周折查询不到的信息,只差切换一下两步路图层。

(塌方路段)

(回望岩双落)

(航空面包,引来成群山羊)

民宿位于山谷徒步线路之上,远离半山腰通机耕土路的上杨柳村。与老板娘聊了半天才明白,我之前了解的上杨柳徒步中国的接待点,其实就是她家。95年开始民宿业务,历史赶得上Halfway,早期也是接待外国人为主,接待能力超30人,门外厕所坑位都设置了三个,还有英文指示。走石头城太子关的队伍,这里第二天也有团队接待,预订要尽早。

(老虎口)

(60米洞)

(90米洞)

(山谷中的太子关民宿)

原本计划艰苦的行程,结果下午不到三点已经入住,一群人又开启洗刷刷模式。少桃叹息未发现挂天井的四条羊腿,出发以来一直诉求的羊肉煲没有兑现;大个仔盯上了楼下库房中挂满的火腿、腊肉和香肠;二楼回廊上可以休闲泡茶,几个人轮流坐一轮,把筐内的核桃和酸橙子都解决了;为了Jenny,看家土狗被老板娘一声呵斥,灰溜溜出了门。

老板娘手脚麻利,菜地现摘蔬菜,冰箱取出火腿,一个人操持了晚餐六个小菜。即便餐桌上个个大块朵颐,大个仔饭后还盯上了楼下的土鸡,最后三人又搞了一只竹丝鸡宵夜。

(老板娘三下五除二搞掂晚餐)

(三人组宵夜又劏鸡)

(客房)

• 15284475843 我就是石头城的,快到岩双落哪里有小路,不需要跟着公路走,可以少走两公里水泥路 2024-1-31 17:25

杨柳柳青分不清(12-13 上杨柳 - 奉科)

早晨告别时,老板娘又送上一袋核桃。离开民宿开始一段路杂草丛生,随着村子远离,反而越来越好走。

下多上少,很快通过了中杨柳,进入已经扩宽的机耕土路,计划会铺设水泥路面;过了柳青村后,转为水泥公路。

整条公路是通往上杨柳的盲道,沿途村落稀少,因此徒步全程十多公里,只有偶尔几辆车通过。

沿着山腰绕了一个大V型道,革囊渡大桥出现在前方,奉科也展现在远处山坡上。

(专业拉伸)

顺顺食宿店

原打算奉科补给后,包车去庄子住。昨晚电话联系古树客栈,老板娘抱歉说:养了一百多头猪,现在有疫情,不方便住。估计年底猪要出栏了,以防万一。随后给推荐了她家亲戚的格瓦客栈。格瓦上庄子有还有六公路水泥路,住格瓦不如奉科,第二天一早再包车去庄子。

下午一点半左右,已经到达奉科,比昨天更早收工。 先联系了游记中多提及的心悦客栈,只提供50元床位的十多人间,公共卫浴;又电话询问了顺顺客栈,双人标间只需要100元,这明显没有可比性。

(离开太子关民宿)

(中杨柳)

(上杨柳 到 柳青 土路)

(柳青绕错了路)

(出柳青后的水泥路)

入住顺顺后,去对面心悦吃碗粉,与老板聊天;下午又见到了顺顺老板的母亲;第二天包车时与顺顺老板聊天,大致了解了几家的关系。

网上心悦的名字出现多,可能拥有更多的领队资源有关,已经经营了五年多,传统的木房多人间床位。

顺顺在心悦客栈对面,已经开业10多年。奉科最早是忽必烈客栈,其次是他家;最早也是接待外国人多,2022年底重建了新楼房,都是标间,同时提供七座包车服务。客房条件悬殊,价格没有差距,常常抢了对面生意,两家堂兄弟关系,顺顺老板说自己都不好意思。

顺顺边上的二姑妈民宿,两家是兄弟关系。也是新修的楼房,具体情况不详。

(蜿蜒盘旋山腰的水泥路)

(革囊渡大桥,最上方的是明天的翻越计划 —— 嘎瓦垭口)

(奉科镇)

生吃萝卜

奉科行政算镇,大家聊天时都说:"这个村..."。的确感觉和一个村差不多。

与看地图时想象差距甚远。依山发展起来的建筑,散布在山坡的几个斜面,道路高低起伏,弯弯曲曲,有一间比较大的超市和不少民宿。

甜蜜蜜几人在连续三天干掉了三只土鸡后,依然意犹未尽,即使在我明确表示不吃“带翅膀的”,又找了一家红鑫小吃店,继续品鸡大计。

娟子买回了红薯粉;大个仔去超市买了青稞酒;去二姑妈家又买了土法酿制的大麦酒;最后又去对面小商店买了萝卜,同时借刀削皮,面对店老板疑惑不解的眼光,他回复喜欢生吃萝卜!

(顺顺食宿店,左边就是奉科镇zf)

(晚餐乌皮鸡变白皮鸡)

三跨金沙江(12-14 奉科 - 庄子 - 洋坪 - 永宁)

今天又是一场硬仗,天不亮就让老板娘准备了早餐。

昨天少娟与老板有点不愉快,还担心今天是否会冷口冷面,看来是我多心了。

老板一边在盘旋的山道疾驰,一边侃侃而谈。他爷爷参与了60米、90米洞的开凿。其中有一个洞中途对接出错,有条岔道,我们走时没有注意到;早年没有通公路,他们一早上5-6个小时,要从奉科赶去宝山乡坐车;后来先有外国人来徒步,他帮忙开车运输行李;庄子段修了公路,加上疫情,现在已经没有外国人过来。

(革囊渡江面晨辉)

(渡口在兴建游船码头,码头前的黄色残墙据说是元代的建筑遗迹。)

革囊渡大桥和上顶观景平台,都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打卡。Jenny走28拐不是问题,山路坐车十八弯却抗不住,早餐全部交代在观景台。

期间经过了格瓦熊家的民宿,庄子古树客栈,一直到2818m的徒步岔口放下我们。

(过江后宁蒗观景台,回望革囊渡大桥、奉科;远处为 白雪山)

(庄子古树客栈,门前的大核桃树,估计三个人才能抱一圈)

雪中嘎瓦垭口

海拔高起步,一开始就大口喘气,幸好到沿山谷一路缓升,强度不大。

远离人类聚居区,原始森林的风貌越发浓郁,巨大的倒树干上覆盖了厚厚的青苔,小溪水面凝结成冰块。

走着走着天空飘起了小雪花,随着海拔上升,雪花越来越密集飘扬,形状越来越大片,气温也更低。第一次徒步途中,需要将羽绒服加上。

嘎瓦垭口附近,雪花已经将一些灌木从叶片覆盖,部分区域地面有硬化的积雪。

远处却在一片蓝天白云,阳光照耀着山下的永宁和格姆神山。

海拔下降后,阳光逐渐露脸,雪花依然零星飘零,土路略为泥泞,徒步鞋陡增几斤重量,不时需要在石块、树根处刮蹭一下。途中经过大片的杜鹃林,花季过来更养眼。

(垭口飘雪,对面的格姆女神山蓝天白云)

吃了鸡快到飞起

见到洋坪村时,已经完成感觉不到雨雪的痕迹,这边蓝天白云、风和日丽。

下到村口,我想起去询问一下包车情况,几头强驴一导航:才8km,现在才四点,走过去就可以了!

少桃带头就开拔,其他几头驴都用脚投了票,我也只能拖着疲劳的双腿跟上。期间甜蜜蜜帮忙拦了一辆小三轮,想给我俩搭一段顺风车,师傅说:不安全、不能载人,走路安全点!

与我的疲惫相反,大个仔,甜蜜蜜,少桃三人走着走着,居然小跑了起来。

(洋坪村)

(吃了鸡的牛人快到起飞了)

(阿拉凹村,从庄子过来的盘山公路,经过这里)

(格姆女神山一直矗立前方)

一路水泥路、切路、水泥路、切路......,总算在落日余晖中,伴着我疼痛的左大腿筋,伴着尘土飞扬进入永宁。

网上预订的桥头苑大酒店,价钱是便宜,但不值!4楼还没有电梯,设施也都非常陈旧,女生洗澡都抱怨冻得要命,男士房间热水可以劏鸡!

攻略有推荐春韵酒店,只是昨天没有找到网上预订,没有选择。

酒店老板推荐的清真牛肉店也让大伙失望,回头去了酒店旁边的纳西小院打火锅。

(永宁镇)

两对鞋 八双袜(12-15 永宁 - 大洛水)

出发前看到甜蜜蜜清单,带了八双袜子,还以为她准备全程不洗袜子。今天才发现她还带了两双越野跑鞋,大神从不在乎背负,装备都是一路穿一路丢。

永宁出城没有什么特别印象,过了巴珠转入土路爬升,才有一些出彩之处。从这里到泸沽湖期间,过三个海子: 小海子,中海子,月亮海。

(出永宁)

月亮海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的阶段。分岔口右走公路,可以绕去女儿国小镇景区;左走近道直切泸沽湖,两边都是建筑工地,正在开发花园别墅楼盘和其他项目。

过了月亮海,爬上小山头,到了里格观景台、大洛水的多岔路口,这才看到去女儿国小镇的指示牌。

于是乎,甜蜜蜜四人又开启有卡必打模式,逆行1km去女儿国。我和Jenny不想走了,直接去大洛水预订酒店。

(中海子)

大洛水之道

去大洛水的路濒临泸沽湖边,沿着蜿蜒的公路缓降,有轻微起伏,车多路窄,体验不佳,大大打击了我明天环骑泸沽湖的想法。

途中经过情人滩、小渔坝、大渔坝。情人滩有成千上万的海鸥在水岸边游弋,争夺游人的喂食。

小渔坝、大渔坝的客栈基本空无一人,只看到工程维修人员,找不到任何补给,已经将全程压包底的压缩饼干也干掉了。

过了小渔坝开始有独立的绿道,不再受到机动车的压迫。接近大洛水,有一条滨湖的石头路面步道,步道紧贴水边,进入大洛水后,连接上滨湖的木栈道。

(里格半岛)

(远眺大洛水)

(情人滩的海鸥)

分道扬镳

大个仔,临时拿到当天机位回广州,从月亮湾摩梭女儿国,拼蓝色运营车去宁蒗,再拼车去丽江机场。走时,居然忘记让他将大具补给的、整整背负了一周的沙琪玛留下,到了情人滩也就不用去买鱼仔喂海鸥。

悦湖酒店,有个小四合院,普通双床在二号楼,靠近商业街道,有空调无地暖;大床房在二号楼,近湖边,有地暖无空调。

前台小哥很贴心,帮我们将地暖提前打开,吩咐地暖热得慢,不要拔电卡,回来找他帮忙开门即可。

男女平衡打破,剩余三女士一个房,娟子嫌床窄,自己去开了一个湖景房。正对着湖景的阳台,配置了成套功夫茶具。

(滨湖栈道)

(大洛水)

寻找虎泸线最美之鸡

大洛水看不到几个游人。接近饭点,去查看自行车租赁和客运站班车情况。沿途的饭店或者已经闭门歇业,或者灯光明亮,却没有客人。路边停靠的一排排车,也多是本地车辆。

晚餐去了娟子推荐的川渝饭店。在奉科时,点的黑皮鸡被老板换了白皮鸡,甜蜜蜜一直郁闷,这次再点了竹丝鸡,誓要品出虎泸线,最好吃的鸡!

(悦湖酒店大堂正对泸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