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探秘云溪~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云溪景区,位于鼎湖山西坑,是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这里,除了涉水山溪,观赏古刹云瀑之外,更主要的是观赏古树名木。

鼎湖山云溪景区,植物种类很多,有高入云天的黄皮、明朝金山祖师手植的丹桂、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活化石”桫椤以及黑桫椤、苏铁、鼎湖钩樟、鼎湖冬青、鼎湖锥树、鼎湖格木等,真是名目繁多。

20231223

这个冬天有点冷。肇庆虽然不会下雪,长年温暖的天气,忽然冷下来,温度只有个位数的情况下,我们就感觉非常冷。本来不想出门的,有朋友相邀到云溪景区(鼎湖古寺,俗称白云寺),欣然前往。

经过这段时间的重装外出露营后,现在发现:轻装爬山,徒步居然毫无负重感。又练出来了。

鼎湖山以其是集风景旅游、科学研究、宗教朝拜于一体的胜地而被称为岭南四大名山之首。

进入林区就起雾啦

鼎湖山的得名,众说纷纭,有说是因山顶有湖,四时不涸,故名顶湖;有说是因中峰圆秀,山麓诸峰三歧,远望有如鼎峙,故名鼎湖;又有民间传说黄帝曾赐鼎于此,故习惯称作鼎湖山。

虽说已是冬天,南方的冬天,树木也是绿的!山高林密,层林叠翠!

1956年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79年又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定位研究站,被誉为“活的自然博物馆”。是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被誉为“北回归线带上的绿宝石”。

唯一感觉萧条的是:路边的草稀疏了,路上光秃秃的,才让我们感觉这是冬天。

跃龙庵

又称其观音庙,位于广东鼎湖山西坑的老龙潭北侧。跃龙庵,为当时山内外三十六招提之一。原为砖木结构,单檐硬山顶。

跃龙庵分前后两列建筑物:后列中间为正殿,两侧各有偏殿两间;前列中为韦陀殿,两侧为厢房和厨房。

正在修葺的跃龙庵(我们进入的时候,2位主持都在鸡蛋花树下晒太阳,了解到庵内的瓦顶漏水,墙体灰浆脱落,所以进行全面修葺!)

这些是树?是藤?这该是有年岁的老藤啦!都长成树的模样啦!

走在这原始次森林中,高大的树木很多的。有些年岁大的树木会自然死亡。

石级上的杂草已清理干净,路旁很多枯木,身后的森林还是绿油油的,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