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膝关节和脚腕手腕●徒步登山热身运动的预备动作(二)

为了减少和避免运动损伤,运动前都需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即使是很短时间的剧烈运动不能因此而减少或忽略了热身运动。做好热身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唤醒身体,升高体温,激活肌肉,调动心肺等等。

主办团队:小猫游园户外运动俱乐部

承办团队:小猫游园户外志愿服务队

协办团队:新乡登协户外技能登山

膝关节和脚腕手腕●徒步登山热身运动的预备动作(二)

我们能为大家干点啥???

在户外,不仅能义务为你量身定做各类不同的徒步穿越线路,攀爬技能线路寻古问今的自驾线路,还能和你一起去名山大川,人文景观,自然风景区的游览,更能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团建拓展服务,红色旅行户外活动的筹,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提升团队协作力、凝聚力、执行力和竞争力!!!

无论你徒步登山、健步走、跑步、游泳、骑行等体育健身运动都应该先行热身,热身有利于增加肌肉的血液供应,有利于关节滑液的渗出,增加关节灵活性,使肌肉和关节韧带的弹性提高,增强抗拉能力,使运动的健身效果更明显。

三、膝关节运动

1、后踢腿:自然站立双手叉腰或双手背后握住,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后踢用大腿发力,起腿的瞬间,后踢腿和支撑腿相互紧贴,向后踢腿时使小腿最大程度贴近大腿,同时配合上体转动和压肩(方向与踢腿一致)。左右腿分别交替练习4×8拍。

膝关节和脚腕手腕●徒步登山热身运动的预备动作(二)

这是一项增强人体平衡机能的动作,经常做后踢腿动作能够增强身体骨骼的柔韧程度,减少各种骨科疾病。后踢腿的锻炼还能够有效刺激我们左右脑的平衡感,使大脑处在比较兴奋的生理状态,而有效提升自己的记忆能力。

2、马步式下蹲

双脚要宽于肩站立,脚尖向前,两膝向外撑,膝盖不能超过脚尖,大腿与地面平行,挺胸收腹,双肩放松,腰部挺直,双膝自然放松,双目平视前方,同时向前伸出双手以平衡身体重心,即像蹲马步一样屈曲下肢。

膝关节和脚腕手腕●徒步登山热身运动的预备动作(二)

马步式下蹲时要将脚趾抓地,增加脚掌和脚踝的稳定性,能够调动肌肉的协调性,更好地锻炼核心肌肉力量,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对膝盖热身的效果。练习持续时间30秒。做此动作时以有大腿肌肉酸胀感为宜。

3、高抬膝踢屁股

高抬膝即上身保持直立,膝盖上抬,产生一个跳跃的动作。向后踢屁股是将一只脚跟向后勾起,尽量使其与臀部接触,两腿交替进行。这两个动作均可促进膝部的血液循环,还可拉伸到大腿部位的肌肉。练习4×8拍。

4、踮脚尖踏步走

双脚距离与肩同宽,挺胸收腹,双手于身体两侧小幅度挥臂,重心放在脚弓上,脚尖发力,原地踮步走。双腿自然交替,手臂自然摆动。练习4×8拍。这个动作不仅能够有效激发膝关节的滑液,也能起到拉伸腓肠肌和比目鱼肌等小腿后群肌肉。

特别提醒

膝关节的主要功能是做屈伸,其旋转活动度有限,尤其是在站立位直膝的情况下几乎不具备旋转活动度。因此做膝关节绕环和膝部内外绕环的练习是错误的,不仅没有必要,更有可能因此造成膝关节的损伤。

四、脚腕、手腕运动

两手交叉自然置于胸前,左脚脚尖着地,脚腕手腕自然放松,按照顺或逆时针方向分别绕环一个8拍;然后,同样的动作换右脚进行环绕。练习4×8拍。要求:关节放松,幅度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