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重温初心,2023-2024自由之旅「探新篇」(第二部:青海-南疆-北疆)

2023年的3月,我从 上海 出发到达了我国的 西北 地区,开启了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真正属于自己的纯粹旅行。6月因车子的一根高压线束的设计缺陷,旅途被迫中断返回 上海 ,以Jeep的尿性配件等了两个月才修好,并在10月又重返 西宁 ,继续一路向西。

本篇为第二部分,包括 青海 祁连 山脉区域、 南疆 和 北疆 的记录,和第一部不同的是,基本都是我没有去过的地方。

第一部分链接: https://bbs.8264.com/thread-5718112-1-1.html
是上半年在 甘南 、 青海 和 新疆 哈密 的记录,有很多地方都是重访。

本次旅途将不会拍摄和制作长纪录片,而是回到最初的样子,不定期在公号【在远方】更新图文游记,当然如果手痒也会拍摄一些视频作为辅助,但是不会有纪录片的计划。马蜂窝作为我游记最初发布的平台,虽然早已物是人非(回看了一下,我从2020年已经停更),也会在这连载部分内容,以作为对长篇图文游记的缅怀吧。

重返西宁,一路向西6月在离开大海道的时候,我的旅途因牧马人4xe的一根设计有缺陷的高压线束而中断,提前终结了我的自由之旅。
2个月后配件终于运到 上海 完成了维修 ,于是我决定重新启程,争取把上半年没有走完的路走完。
9月下旬,我把车和物资直接物流托运至 西宁 ,然后直飞和她汇合,期间还完成允诺已久的《 云南 不下雨》的自驾路书。(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前往公号【在远方】-图文游记-路书攻略里付费阅读)

西北的秋过于短暂(青海/10月)祁连县
白杨沟

西北 的秋天和春天都是如此短暂,你看又要下雪了
青海
在长假里的 互助 乡前往 祁连 县时,意外上了一条还未通车的高速公路,只有我一个人开得这么慢
青海
祁连 山脉的峡谷里到处都是原始森林,在森林里散步真是一种享受,你看还找到了一根甘道夫的权杖!
冰沟林海
在路上时,如果遇到特别美而安静的地方,我会选择露营,有时早上甚至会被大自然的邻居闹醒。

大通河

露营是种调剂,只是让自己觉得可以更好的融入自然和理解自然;但大部分时间我还是会选择住民宿或者酒店,毕竟人要洗澡,设备也要充电;另外还得整理图片和制作精品短片,所以觉得,其实也无法完全去脱离社会属性,这样挺好。
但这样的日子已近尾声,因为,冬天就要来了.......

在离开 门源 之后,我从 祁连 县出发,抄一条野牛沟到 木里 镇小路,经阳康乡前往哈拉湖。原本想去看星空雪山与湖泊交相辉映,哪知道开到傍晚时我就觉得估计是要嗝儿屁——越往前,海拔越高,雪量也越来越大;已经开了6个多小时车的我有点纠结:如果倒回阳康前往天骏,看这个样子还得2-3个小时;如果继续向前前往哈拉湖,确实这天气和时辰把前途未卜的氛围效果拉满了。
我打开车门下车,看到了雪中的一片虚无,也看到了一个牧民风雪夜归,在奋力驱赶着牛群。

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我还是决定继续向前驶去,那天我在夜里10点左右到达了哈拉湖。
但说到达,完全是在比对GPS+卫星地图的脑补和操作中到达了,因为四周除了大雪,基本看不到任何的事物。
记得当天夜里突然冒出来一团亮光,一辆孤独的坦克300推着雪从另一个方向开了过来,车上的司机惊魂未定的说刚刚死里逃生,因为前往 德令哈 方向的山谷积雪让他差点跌落山崖。
我说这么大的雪,天也黑了你还敢往 德令哈 那边下山??我让他干脆和我一道就在这疑似湖边的路上扎营,等待一晚。
他和车里的同伴合计了一下,摇摇头,说他车里还剩100多公里的燃料了,怕夜里积雪太深明天走不出去......我让他千万沿着我的车辙走(省油),于是他也叮嘱了我两句,便头也不回的消失在了那夜的风雪中。
我在风雪里看着那团光逐渐变小,暗淡,最后消失,扭过头来看看自己的油表——我因为加装了副油箱,又是混动,所以主油箱还是满满当当的;另外车上的米面粮油我撑个两周是完全可以长胖十斤的;何况还有够撑一个月的咖啡和椰乳。
所以当晚,我就睡在了哈拉湖——明天能走就走,不能走了,困在这儿旅居几天也不是不可以。
以下组图,是我第二天挂上低速四驱,开了前后差速锁推雪出来后拍摄的。(因为雪厚的地方无暇顾及边开边拍)

一觉醒来,我以为我躺在 天峻县 医院的手术台,因为光线太过刺眼;天气晴好,雪在半夜就停了,哈拉湖说,你可以离开了。
我在朋友圈和微博写到:
“那晚的雪积了十五公分左右,第二天我开了低速四驱,锁止了前后差速锁才开了出来。
到了铺装路上,我才有闲心欣赏这片白色的世界......在回去的路上,我还偶遇了一群藏原羚!”
这段经历,其实没有留下任何的遗憾。

在多巴胺的塔里木河畔露营!(新疆/10月)十月底的时候,几个多年好友和以前的老同事从 上海 出发与我汇合,她们在 哈密 租了一辆坦克300(四驱带后锁)与我同行,于是五人两车以 哈密 大海道为起点,沿着天山自东向西,开启了一段驶向帕米尔高原的自驾旅程。

大海道

新疆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汽车露营地

不得不说在淡季出行,你只用花费旺季30%的费用,就可以享受超过旺季300%的旅行体验和服务——不是淡季景色更震撼,而是没有人挤人和车堵车。

我在朋友圈和微博里这么写到:
“深秋的 塔里 木河流域最不缺的,就是金色的胡杨林。
我和朋友们从 库尔勒 出发,沿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向西行驶,一直到达 阿克苏 的 沙雅 ,沿途全是暖色调的多巴胺色彩。
就连路边不起眼的沙漠植物都把最绚烂的颜色给了这个季节。
今年暖冬, 南疆 的秋季实在太漫长了。”
深秋的 塔里 木河流域给我的最大惊喜就是——所有的植物都在此时此刻表达出了对于秋季美学的自我见解。因为这里美的并不只是大家熟知的网红胡杨林,而是戈壁盐碱地里所有生存不易的一草一木。

一个普通的路边:

如果是在深秋时节来 南疆 专程看胡杨林,其实去不去景区必要性都不是很大,因为整个 塔里 木河流域挤满了这种金色的落叶乔木,一路走来会一直戳在审美的频率上,当你审美都已经疲劳起了茧,你不想看都没有办法去躲避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