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4

武汉

翡翠湖与茶卡盐湖

我们说到湖,首先映入脑海的不外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桨声帆影,波澜不兴”,可是你见过在湖面上行走、骑车,甚至跳跃和舞蹈的吗?

翡翠湖

淡水湖见得多了,国内的五湖几乎都曾留下过我的足迹。而咸水湖却是见得不多,尤其是高原上的咸水湖。

青海的“翡翠湖”名为大柴旦湖,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经多年开采形成采坑,变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它位于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县级行政区,海拔有3148米。

应该说,这个景点很小,因为是一个目前没有开发的景区,不用收门票,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大型运输车辆在附近的工厂进出。游客相对也不是很多,但是周围的居民,却在这里架设了很多便于人们拍照的“道具”——吊椅、反光台、帐篷、小亭……

翡翠湖面积有240平方公里左右,而成为景区的仅仅只有6平方公里。这里的水面比天空更干净,比梦境更迷幻,四周的盐滩和富含矿物质的水共同组成了镜像一般的空间。

近年来,这里在不经意间成了网红打卡之地,许多旅行社也把这里作为吸引游客的一个噱头。相比较游人如织的茶卡盐湖,这里安静得像僻静的小巷,只有风儿掠过湖面和山岗的声音。所以,有一些游客身着各式各样的服饰在这里静静地拍上一组美照,不会被人打扰。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大概就是这样的意境吧。

湖边的山峦纹路沟壑、皱褶丛生,仿佛像一座雕刻精细黄花梨木般曲曲长长的形廊,一件精美的艺术品静静伫立在翠色的宝镜之上,也倒印在白绿相间的翡翠天镜中,形成了水印丹霞——壮美无比。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湖面海拔3059米,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蒙古语 “达布逊淖尔”,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有着许多神秘而美妙的传说。相传盐湖里晶莹剔透的青盐,就是西王母为解救苦难中的黎民百姓,派来1000位仙女日夜看守而流下的汗水的结晶。茶卡盐湖的守护神——福食之尊穆瑶洛桑玛的传说,炎帝制盐的传说,马头琴的传说……这些美丽的传说,承载着人类祈求平安、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寄托,也形成了当地牧民极富民族特色的风俗文化。

我们乘坐小火车慢悠悠地到达盐湖最深的景点,沿途有无数的游客分布散落在莫大的盐湖之上,宛如七彩斑斓的珍珠。

在小火车上远远地望过去,沿途有很多洁白无瑕的盐雕,它们高高地耸立着,有的像奔驰的骏马,有的像沉思的老者,有的像舞动的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