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4

咸宁

2023年回忆之黄龙山风雪行

作者:大头

春节前的雪灾,让我想起23年初的那次重装雪地露营,恍若昨日。

2023年1月13日,预报周末有雪。心情立刻激动起来,酝酿已久的雪地露营要来了!

对许多人来说,“为什么要在冬天露营?难道不会很冷吗?”,但对于真正的驴友而言,雪地露营,当清晨拉开帐篷后看到一片雪白的大自然美景,拍打帐篷让积攒一夜的冰雪从帐篷上掉落,这种愉悦的感觉会让人上瘾,即使到了寒冷的冬天也会欲罢不能。

一车四人正好,我,花花,生姜,Panda。

去过黄龙山的春天、夏天、秋天,唯独没去过冬天。黄龙山海拔高,汽车也要爬坡,下雪天道路结冰,车辆很难开上去。所以,要体验黄龙山雪地露营,最好打个时间差,趁雪刚好没有下下来上山,相对安全一点。

抵达平等,山下又是大雾。

我认为,雪地露营,装备比能力更重要。之前一次九宫山雪地露营,有人睡袋没有带够,不得已把我的睡袋借给他。这次约伴,一个小姐姐没露营过,虽然爬山意愿很坚定,但什么装备也没有,甚至要背被子上山,被我再三劝退了。

整理好装备开始登山

生姜手提着几个休闲露营的地垫和睡袋就来了,甚至背包也没有。

生姜的身体素质是没的说的,山下的温度还好,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希望山上不要太冷。

在咸宁这种地方,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外面一件防风加里面一件速干衣就足够了,走起来就不会冷。

脚下是厚厚的针叶,这是大自然的地毯。

到半山腰,树上开始结冰凌。随着海拔的上升越来越多,冰凌越来越厚。

上到一脚踏三省,风很大,能把人推着走。

生姜手套也没带,只得借给他一只手套,他的装备只能靠手提。风里夹杂大量水汽,他冲锋衣也没有,衣服有点湿了。真惨,真牛。

因为没戴帽子,可能是嘴里哈出的热气遇到冰冷的头发,生姜一夜白了头。

满树雪白,冰凌横挂,树枝上裹满各种形状的雪白的冰凌,美不胜收。

到山顶了,找到一处相对避风的位置扎营。

这次我带的还是静星追踪5,这款金字塔帐篷重量很轻,最多可以睡四个人,冬天露营没有雨水、蛇虫的困扰,可以不带内帐,外帐仅1公斤出头,支撑杆用连接器将2跟登山杖连接,进一步减少重量携带。

地钉是这种圆柱尖型的,防止冬天地面因冰冻太硬导致地钉打不下去。

在尽量减少重量的条件下,可以多携带腐败物资,晚上可以在帐篷里烤暖火器、吃火锅了!

吃完去外面走走。树枝上的雾凇越结越厚,像一个个冰雕,像海底的珊瑚,向利剑。

放烟花。

风吹的耳朵疼,手拿手机拍照,几秒钟就麻木了。

回到帐篷里,发现冲锋衣真的吹成了硬壳。对,就是字面意义的硬壳,头帽像头盔一样,失去了布料的柔软性。

还是在帐篷里庇护比较好。地上铺上1层防潮垫和1个气垫,钻进睡袋里。

冬天露营,还是用这种高蓬松度的木乃伊式羽绒睡袋比较好。气垫比蛋槽好,或者两件搭配使用,不然后背接触寒气冰凉。再搭配穿上羽绒服、贴上暖宝宝,一点都不冷了。木乃伊睡袋把全身紧紧包裹,只露出很小的可爱脸蛋与外面接触。

帐篷内壁水汽似乎慢慢结冰,帐篷也变成硬壳。

生姜真是愣头青,就带一个温标不够的睡袋和2件棉衣就上来了,看他冻得牙齿上下打颤。借给他铝箔地垫、暖宝宝、羽绒裤,然后把自己衣服全都套上应该也能扛过去吧。

第二天,打开帐篷,外面已是银装素裹的世界。

目前温度-7摄氏度,但山上体感更冷一些。

下次还是应该把物资放在帐篷里面。

正准备吃早饭,结果帐篷突然塌了。可能由于天气太冷,帐篷内人体呼吸的水汽和帐篷外面的雪遇到冰凉的帐篷形成水珠又立刻结冰,极大增加外帐重量,同时帐篷顶材料因低温性能降低,就被撑破了。(PS:后来返厂免费完好维修,为静星点赞)

抓紧用炉头煮面。以前一次雪地户外烧水,用的炉头烧了很久也烧不开。后来特地买了一个稳压炉头(火枫星火),这次用效果是好了很多。

吃完开拔。下山路上是厚厚的积雪,黄龙山已成白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