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主的24小时

24小时的时间,你有想过做什么?

是正常工作的一天,还是休息陪家人的一天,还是独自闲逛的一天,还是去实现愿望的一天……

有没有想过和朋友一起,参加一场比赛,一场24小时不停奔跑的比赛,无论是弦月当空,还是朝霞满天,我们,都在奔跑。

24小时团队接力赛最早是张团11月底在群里挖坑,想忽悠蔡团组队参加团体赛,结果坑菜不成,倒是钓到一只青蛙往死里霍霍,开始各种花式忽悠各种组队。

要组一个8人队,挺难的。所以一开始是只要是两条腿的,管你能不能跑,先凑人头再说。但在初冬暖阳的野餐中,我们几位打边炉时激情组队,誓要组个女队,不争名次但必须显眼!!!

回去就开始各自忽悠摇人,那叫一个混乱,一会儿人不够、一会儿人又超员、一会儿人又又又不够、一会儿设备不够一会儿……混乱时,无数次想把挖坑人给埋了。

(八公主战队诞生局)

在历经“哪吒”式备队中,我们女队终于“出生”了,取名:八公主战队,公主们可盐可辣,上场能跑百公里,下场能逛大鼓岭。8位成员分别是:Cherry,老铁,鋫子,欢颜,小哈,小牛女,燕华和清华。8位组员中,2位是越野赛冠军,1位百英里,5位百公里,1位60公里,如点此优秀的姐妹,看到这里,拍拍双手,给点掌声不过份吧。还有我们2位优秀且最强的后勤:老游和叁,十个人,浩浩荡荡奔向厦门超马赛。

(可盐可甜的八公主)

6天6夜厦门超马比赛中,是有许多不同组别的。有重头的6天6夜,一个人在赛道上奔跑6天6夜、3日、12小时和24小时跑;有亲民的1小时大众跑和亲子健康跑;以及压轴的24小时团队接力跑。只要你想,总有一款适合你。

团队接力赛是从周五21:00开跑,跑到周六21:00结束,在厦门翔安的三五丘七彩园(瓜果园)进行,一圈2公里,可以中间停下休息,每棒奔跑必须超过8公里,每名队员跑必须超过20公里,最终以24小时内跑的路程最长的队伍获胜。

八公主战队参赛目标非常明确,要做场上最显眼的包!疯一疯,闹一闹,温顺尚早。所以开始拉赞助了,感谢张团搭桥,嗒咖慧眼识公主,小墨立马邮寄袜子和能量胶过来。由于信息错误,以为必须要穿赛服,原本拉的衣服赞助商最终婉拒了。没事,下次可以继续。

所以,各位金主们,如果下回有活动,来call八公主!!!

虽嗒咖袜子是赞助,但它真的很好穿。我们身边的朋友许多都是穿它,有的穿了一年的,一点都不起球。我最喜欢的是它的包裹感,我脚型不好,穿一般袜子过10公里会难受,但嗒咖不会,尤其是足弓处很舒服。穿上跑长距离,特别在山林间奔跑,我的鞋太容易进沙子。嗒咖后脚跟处和鞋子配合很好,进沙子的机率真的大大降低了。术业有专攻,有时候细节做好了,真的感受会提升很多。

(袜子有穿反了,红绿交错上镜好看,比赛时要正确穿)

周五下午2点,鋫子、燕华姐,叁和老游先驱车前往会场报道,我们其余5个人都还在上班,同为打工者,谁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她们带着一车装备出发,以致于到会场后,东西太多了拿不动,临时借路过的一辆三轮车,将东西驮过去。路边的大姐很热情,非得要她们摘把四季豆回去加菜,两公主边摘边喊口号:Go野出征,寸草不生!!

同一时刻,临时全能主持人张团现场喊麦:八公主战队的人呢?八公主呢?他永远也不会想到,在其他所有战队8人整齐准备亮相时,我们仅到的2名公主在地里疯狂摘四季豆!现场张团抓狂喊麦,田里公主疯狂摘菜……(事后听说两位公主在那么重要的时刻竟然在田地摘菜,张团想把她俩祭天了!!)

晚上9点开跑,燕华姐首棒出征,她和鋫子轮流跑,要撑到我们到为止,预计4个小时左右;而同一时刻,我们另一车才从福州出发,载着满满当当吃的,甚至在每一个角落里塞满葡萄柚,马不停蹄赶往现场。

凌晨00:30,车到现场,6个人齐搬车上物资,每个人双手抱满,就知道我们这次的目标决不在跑,在乎吃喝玩乐之间也。路上遇到接棒过来的鋫子,从漆黑的路面跑来,我们纷纷为她加油,她一边说累一边飞快跑远了。

(燕华姐拉着张团一起跑,所以夜跑照片是最少。)

我们直接找场上最大的帐篷,必须是八公主的,又搭起2个帐篷,共4个帐篷,其中一个专门放行李,大帐篷活动吃饭喝茶用,剩余2个睡觉用。公主嘛,吃穿用度必须讲究。当然,最讲究吃!所以一来,每人先喝碗热乎乎的牛排丸子汤下肚暖胃。

在我们收拾东西重搭帐篷时,燕华姐又重新接过棒在赛道上奔跑了,鋫子下场休息,老游在旁对老婆嘘寒问暖那叫一个细心,欢颜、小哈和小牛女先去帐篷休息,cherry和我来守夜接后面的棒。

正当燕华姐在赛道奋力奔跑、车厘子积极热身、我在猛喝汤吃包子时,原本以为独自在另一个帐篷睡觉的欢颜出现了,刚落座就喝一碗热汤,说压压惊。帐篷太多了她夜晚视力又看不清,进帐篷自己拿个睡袋倒头便睡,朦胧间听到的打呼声让她清醒——妈呀!!进错帐篷了!吓得但又只能悄咪咪地退出来,一场乌龙……

在欢颜喝汤静心时,Cherry准备和跑了30几公里燕华姐交棒了。因周六中午她要赶回福州,所以她一直希望夜跑能让她多跑点,这样哪怕她提前回去也心安,我们的公主很善良。

在Cherry交棒时,最忙的当属叁姨。他鞍前马后,陪跑2圈,端茶送水,水太凉加点热的,茶太烫要加点凉的,怕饿着煮锅边热包子,怕冷着拿冲锋衣……就把我看着目瞪口呆,难怪铁打的叁姨流水的妹子,我一直奇怪为什么那么多流水,究其根源叁姨是如此细心的暖流。

(暖流叁姨)

Cherry在黑夜中一口气跑了11圈,22公里,每次经过都特别沉稳,不急躁,和黑夜的灵融为一体,像精灵一样携光而来,给人带来许多的温暖。她一圈一圈刷,张团扛着相机一张一张拍,Cherry是出片公主,每一张都特别好看灵动,张张是大片,张张闪耀,张团看着如此好片又笑得满脸都是牙。

Cherry跑到22公里时我去交棒。我夜跑纯粹是换环境睡不着,来厦路上可是死命摁住蠢蠢欲动的小牛女和小哈争取来的名额。跑前我叮嘱张团,没拍到合适的照片今晚不许下班;再想叮嘱叁,看到他那心不在焉的样……算了,我自己弄补给。凌晨四点,主会场的舞台上播着《阿甘正传》,他在墓前说:“我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有各自命运,或是只有偶然,随风飘荡,还是两者都有……”空旷的舞台,如此清晰的声音传入耳,我也不知道,命运总是在自己觉得肯定时给予最大否定,能做什么呢,努力向前,忠于自己,多给自己一些回忆罢了。
简单热身后,Cherry终于回来,我们交棒,叁姨终是不放心我的路痴,赶过来带着我跑第一圈认路,岔路的地方他都细细交代,生怕我一个迷路全队的人都得出动找,感谢暖流叁姨。但后面叁守在帐篷时,跑累了想喝水都得到自己跑进帐篷喝,没有热茶只能凉水;跑热了想放衣也得自己放进帐篷……对比Cherry跑时的嘘寒问暖,感慨世态炎凉人走叁凉凉啊!一圈过后是独自一人奔跑,路上遇到不同的跑者,有已经坚持5天5夜的超马选手,有活力满满的高校接力选手,有悠闲享受月光的选手,无论男女,我们都在赛道上奔跑。抬头,下弦月在那,有一颗很亮很亮的星星在它下面,似微笑下的小痣,让人迷恋。月光下,蔬菜园里的喃喃声,小河边昆虫的鸣叫声,树下偶有鸟儿的咕咚声,小木桥的咯吱声,号码牌摩擦衣服的声音,双脚的落地声,我的呼吸声,选手之间的加油声。此刻忆起,它们清晰在我脑中响起,它们变成了我的玫瑰花,这或许是我想让自己多去走走的原因。
(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感谢张团熬着夜拍摄)从凌晨白露跑到清晨朝霞,会有一个神奇的时间段,每一次抬头它都在变换,你感觉没有眨眼,可总是抓不住那变化的瞬间,很神奇,所以喜欢晨跑。更神奇的是昨晚熬了一夜睡眠有没有一小时的张团又悄咪咪地猫在路边,给选手们咔咔拍照。所有的精彩瞬间,除了天时地利人和,更需要摄影师的坚、熬。

跑到24公里时,小牛女突降接棒区,要与我交棒,我体感正好不想停止,趁她没反应时咻得一下又跑进赛道,又赚一圈,不敢回头,怕被小牛女削一顿。再次过来时老实把棒给小牛女,再不交棒我真会被她揍,她真的很担心我的身体状况不好,吃不消……但,在朝阳下我继续陪跑了2圈,跑了30公里,可开心了。
刚一下场,立马转变啦啦队,疯狂给小牛女打call。小牛女长发飞扬,爽朗的笑声,奔跑在赛道,真是太英姿飒爽啊!官方摄影都被小牛女迷住了,一直围着她拍摄,活力自信的样子真美!

我一边忙着吃锅边糊一边忙着打call,Cherry看着我那打鸡血样,一直想让我休息一下。没办法,只要我们牛蛙组一上线,怎么可能消停!
突然间,我想起车上还有几十个葡萄柚没拿,车窗也没关,赶紧跑去关。没跑三步被Cherry紧急叫回,方向错了……到车旁望着菜地,Cherry一脸兴奋地说:“这是萝卜吧,很想摘啊!”我:“公主,这是花菜,菜花!”公主们的采摘课培训课得紧急上线了,公主要亲民接地气,不能五谷不分。
开后车厢,近30个葡萄柚,没袋子装。灵机一动,把外套脱了当袋子,完美装好,一路扛回,不能当袋子的衣服不是好衣服。

回帐篷后,燕华姐鋫子和欢颜她们从酒店归来,我被她们赶回酒店去补觉,虽周四睡了5个小时,周五晚没睡,但真的毫!无!困!意!洗漱之后,去趟超市,又折回赛场了。
她们在帐篷里喝茶,Cherry又跑了一个多小时,准备回福州了。而欢颜已经跑完了,但身体不舒服,后续我们不允许她上场了,多休息。小哈则委屈巴巴地说:“那几个不让我上场,一个个抢着要跑,完全不给机会”……在八公主战队,想跑还得靠抢,真抢。
在帐篷里喝着茶吃着东西,公主经过时,全体唰一下起立,去路边加油,那声势之浩大,应援之热情,把路上的鸟都吓跑了,跑累的、在走的,甚至连瘸的人经过我们帐篷的时候,见到这阵势,也都必须加速马力跑一跑,不然都不好意思。
对门见山战队看到我们如此声势,也想为自家队友加油。那加油声,相当不整齐。好在见山队慧眼识女,现场赞助小牛女一套跑步装备,此情须还,我、燕华姐、小牛女直接上场指导,三个人喊出的气势比三十人的还要强悍,见山的后勤队沉默了……
一旁的小哈也沉默了,坐了5个多小时的冷板凳,她逮到好不容易的机会上场,上场前千叮万嘱,千万不要给她加油,她要默默地跑。给小哈一份宁静,是我们给她最大的自由。所以每次她经过时,我们举碗无声为她加油。
(默默的小哈)
小哈默默地跑完,鋫子一见此时在线摄影师众多,立马按住我们,潇洒上场。我们瞅见车车骑着小电驴过来,立马拽他下来,三个人骑上去,开启移动加油模式。
我们骑着车,厦门冬天的中午是夏天,晒着暖阳,丝丝风拂过,两边是收割后的稻田,翠绿的蒜叶尖椒四季豆,还有悠闲的老牛,特别舒服。我们给赛道上的每一位选手和志愿者加油,声音洪亮,十里之外都能听到!每一个受鼓舞的人都回给我们一个手势、一个微笑或同样的一声加油,互相鼓励,真的让人很快乐。
(燕华姐看到鋫子,就下车陪跑了,剩下牛蛙继续蛙血!)
骑了一圈,又载着老游,他要为他的公主老婆打call,这位护妻狂魔一直要跟着鋫子各种拍,小电驴都累了,我也累了,他还不累。人有所爱时,真的是不知疲倦。
扔下老游,我速速赶回帐篷,因为看见老铁归队了!我每一次经过组委会,都有不同的人问:老铁来了吗?每次解释:老铁回老家给爸爸庆祝生日了,她下午就到了。
终于,她来了!她来了!她提着家里养了8年的老母鸡、永泰九层糕、咸糯米红豆饭、永泰各种小吃来了!让本是超载的公主队补给又爆棚了……感谢老铁的妈妈,为了给我们补给,她真的准备好久,阿姨,我们一口也没有浪费!好吃!谢谢。
老铁稍微休息一下,喝点汤,换好装备,就开始上场跑了。她开跑了,哈哈哈,老铁第二圈竟跑错了,但那时我们在帐篷不知情,沉迷于吃吃吃吃吃……
(超酷公主在奔跑)
我们在帐逢里也很忙的,而最最最忙碌的,是锅!本场比赛最该感谢的就是我们的锅!24小时的比赛,我们5口锅忙了48小时!煮海鲜锅边、炖老母鸡、炖牛骨、煮丸子、炒肥牛、炒青菜、煎牛排、煎姜母鸭、煎猪蹄、煎鸡腿、煎千层糕、煎糯米饭、蒸包子、热面包……所有的能想的和不敢想的,锅都承受着!

张团是抽空就来帐篷补给一下回血,顺带控诉自己前几天都没吃饱,日子过得悲惨;一旁的车车表示:没有啊,我在组委会吃得很饱,但如有牛排还能再吃。闲人则借拍视频之口顺走最大的一只鸭腿,在路旁狼吞虎咽,三天了,他终于吃上肉了。景德则是打包一碗老母鸡,在组委会到处炫耀:看到我碗里的肉没,你没有吧,这是八公主给的。景剑干脆长驻八公主,从天亮吃到天黑……
(撑了又撑的我们)(炖了2个小时的老母鸡汤,很顶)
所以这个流水席吃了24小时,吃的张团抱碗数次流泪,吃的车车撑了又撑,吃的闲人感激涕零,吃的景德去而复返,吃的景剑一坐不起……总之,组委会、志愿者、选手、甚至2岁的小朋友,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只要路过我们帐篷,全部被我们盛情款待,疯狂吃补给!!

然后吃东西的间隙,要去门口给场上的公主们加油呐喊助威!每一次的呐喊,旁边的小树林里的鸟都要吓一次。几位公主轮流上场,除了晚上要开车的我。但凡我想表现出一丁点想上场的冲动,立马被小牛女和小哈的眼神扫过,立马老实,乖乖披着垃圾袋煎牛排…
夕阳西下,猛然想起战队的合照还没拍,气氛立马紧张,没有合照那不是白跑吗?!趁着还有一点点晚霞,把台上的张团、终点处的车车疯狂叫过来,大家拼命跑到拍摄点,三下五除二拍好一组,立马转场到田间公路旁,在那里等还在赛道上奔跑的鋫子,拐弯处看见她时,齐喊:鋫公主拍照啦!一听说是拍照,鋫公主那速度快得不像话,飞速来到跟前,C位必须给她,又是一顿拍。拍完她继续奔跑,我们继续回帐篷谈天说地吃补给。

(特别喜欢这组照片,太欢乐了)

许是我们的帐篷太欢乐,把一旁带着学生的赵紫玉赵老师也吸引而来。赵老师是“中国超马之父”,首届八百流沙的冠军,对于超马,他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在昏暗的灯光下,小火煎烤的小锅旁,赵老师坐在小小的椅子上,面对我们的困惑,赵老师细细解答,娓娓道来。在跑步的这种道路上,赵老师又为我们开启另一道风景的门,或许日后我们之中会有人踏入其中,享受这不一样的风景。谢谢赵老师给我们撒下的这粒种子。
夜幕降临,赛事接近尾声,大家都轮流再跑一轮,八公主一共刷了118圈236公里,排名第11。团队赛女子组第一和第二名是燕华姐和小牛女,分别是62公里和60公里,其他几个也是名列前茅。按鋫子的话说,如果不是吃得太撑,前6名额中至少5个是我们八公主的。大家齐回:那还是吃得开心更加重要。

大家收拾东西回家时,听到场上主持人让团队赛男女第一名台上领奖。我们一起转头望向正大包小包拎着的燕华姐,让她放下得行李,马上冲到台上,喜提大金瓜半个!可那个大冬瓜竟转头就让男子第一名抱走了,等来等去也没等到冬瓜汤……
(这位穿黑衣男士,我们记住你了,欠八公主半个冬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