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龙年登龙门顶~悠悠羚山行

羚羊峡又名高要峡、肇庆峡(高要、肇庆因此而得名)。而“高要”这个名称,正是因为羚羊峡山“高而险要”而得名。

明代以前,羚羊峡古道为纤夫踏成,断断续续,行走不便。明正统十三年(1448),高要知县陆驹乘船经过羚羊峡,看到纤夫“寒天撑舟,涉足江流”的艰辛,遂在古道坑堑处筑桥,以便于商旅、行人、纤夫等行走。

20240114

我们今天登的龙门顶,是羚山的最高峰,海拔600.3米,山下的古栈道,就是明代古道重修后,免费开放给群众游玩的。

早上,朝阳初升,映红了半边江面。

羚山涌,与江面交汇处,总有一艘小舟停靠岸边。

江天一色碧连空,云淡风轻烟雨蒙。

水上人家何处去,扁舟悠荡画图中。

羚羊峡森林公园牌坊

从左侧登山口爬上山,起爬处杂草丛生。

登上几十米,回望江面,江船穿梭,运输繁忙。

向着电塔方向走,标志性建筑物,不会走错。

松树林前的大石块,我们小憩一会的地方,顺便拍照啦!

一小堆白毛草也挺上镜的。

一大片的笀箕草生机勃勃,他们笑说:小时候上山割草回家,如果能碰到一大片草儿,该有多高兴!现在没柴火灶了,草儿都长高了。

半山的松树都被砍了一大片,光秃秃的。

再往前走,松林中感觉特别舒服,希望下次爬山的时候,这片松树林仍在,别砍了。

我喜欢山风吹着松树发出沙沙作响的声音、江水怕打着栈道的声音、鸟叫的声音还有航船的鸣笛声,各种声音和谐共存,构成美妙乐章。

看,松树掉下来的松针,像一张金色的地毡,柔软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