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龙行龘龘 ~2024年春节行之龙虎山

兔去龙来。今年的寒假要开始了。我总得先去有个龙字路线,来迎接龙年的到来。

于是便有了西湖两条龙。

农历22的下午,我们便自驾出发了。第一站,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江西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

龙虎山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中国道教祖庭、道教第一山。

我们不擅长开车,一路停停走走,550公里的路程,到达龙虎山,竟已是入夜。兜转了一圈,临时定下酒店,就匆忙入住了。

家里买的熟食,便管带了我们的晚餐。

第一夜,队友就找不到他的车钥匙了。一番寻找后选择放弃。

若已丢,找也没用。

若未丢,找亦不急。

7:34分,我们一早起来找吃的。转弯,有早餐店老板在门口叫唤着,倒也是少见的情况。

红纸黑字,明码标价。

你们猜,我会点什么呢。

我的纯手工葛粉饺子相当不错。一番肯定后,老板娘颇有点骄傲地告诉我,她家的饺子一贯受顾客青睐,还有快递回家的呢。

吃完回店整理装备,准备出发。这就是我们昨晚入住的酒店,条件还不错。120一宿。

我们自然是不打算走寻常路的。开启轨迹,走起。沿途一路走过农村公路。

清晨的龙虎山在云里雾里,仙风道骨。

9:24分。看到这个牌子后面的公路了吧。事实上,我们已经进入了景区。

这里,由于我一贯的贪便,也不认真做攻略,居然迎面就和第二个检票口保安打了个大大的照面。我们也不说什么,直接往左边公路拐了。几个保安看我们走过,也没多说什么。

照着路网,没几步,我们切进了木栈道,继续右走几米,居然就听到了刚才保安的声音,还看到了绿色栅栏。那么,只能后撤咯。

撤到木栈道左侧,看着前面小山坡,我们决定爬高进去。登顶的路还是很明显的,在顶上,我们分明看到了前面直线四十米不到景区内的牌子。没想到,下行的路愈走愈窄,我决定放弃,原路撤回。

撤回的路上,我走近了松树林,就地轻松一下。据我观察,这里很好切入,可我犹豫了,在这里我错过了第一次成功逃票的机会。

再次来到公路,第二次经过这个路牌。这时我拍下了这张照片。不时有景交车开过,也有农用三轮车。当我们再次经过检票口时,那几个保安询问我们,是否有票;并告诉我们,这里已是景区,我们需要原路退回。

这时候的我,才决定按照原有轨迹老实前进。在退出去50米不到的村子里,我们绕了50米土路后,出口居然又是刚才的公路。前面倒还是小山坡,队友提醒我了,可我矫枉过正,居然还是直愣愣地上到了公路。这下好了,检票口的那几个保安还在那溜达呢,直接就喊话了。于是决定屈服,直接买票。

哪知买票还只能在游客中心大门口。保安指点我们顺着公路一直往外走,再走到刚才那个切入点时,我又有点心动了。可我再次犹豫了,没有坚持。于是就一直走到大门口,买票,再坐车进来。门票加景交车,一人90。

10:17分,买票成功。门票不需要身份证。除第一次坐车需要扫脸,后面都不需要。

进站坐车。

到第一个检票口,仙女石,我们下车,开始景区游。然后我分明看到,刚才我几番犹豫又放弃的vip通道,就在20米之遥。

小仙女石。

一线天

瀑布

科普小知识:龙虎山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程度最好的地区之一,地质构造上属于信江断陷盆地。该盆地在三迭纪晚期开始形成,在晚侏罗纪(1.5~1.4亿年)至早白垩世(1.4~0.9亿年)时盆地中有活火山喷发并沉积了河湖相泥砂质岩石,为形成本区火山地貌奠定了物质基础。到晚白垩纪(0.9~0.67亿年)时盆地扩大并沉积了一套厚层紫红色河湖相碎屑岩(砾岩、砂岩)为形成本区丹霞地貌提供了物质条件。后期的地壳运动使本区变成陆地,流水等外力地质作用沿岩层裂隙冲刷,侵蚀切割,加上重力崩落等,逐渐形成了本区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其成因类型有:水流冲刷侵蚀型、崩塌残余型、崩塌堆积型、溶蚀风化型、溶蚀风化崩塌型。在形态上有:石寨、石墙、石梁、石崖、石柱、石峰、峰丛、峰林、一线天、单面山、猪背山、蜂窝状洞穴、竖状洞穴、天生桥、石门等,并有各种拟人似物优美绝伦的造型地貌。

远处的龟峰

最负盛名的象鼻峰

这里是龙虎山景区和象山景区的交汇区。出去了,可以选择坐车到下一个目标。我们就直接趋向象山景区了。

换个角度看。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除了哇塞,没有什么词语能表达我的赞美了。

景区里还在这里定期播放大象的吼声,听到第一声的我,还以为这里养了象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