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9

咸宁

2023回忆之太白南南

作者:大头

秦岭,中国南北分界线。

初识秦岭,是在2014年。当时我去西安政治学院学习半年,每到周末,就去西安各个景点游玩,爬了一些山,小五台、太平森林公园、秦楚古道、太白山,见识到西安户外氛围的浓厚,秦岭是我户外徒步的启蒙。太白南北穿越、南南穿越当时就很流行了,因为一些原因,终究没有成行。后来19年参加过一次北京驴友的秦岭活动,就再也没有去过了。这次五一,相约咸宁驴友共八,自驾800公里,圆梦太白南南。

装备清单

4月29日中午抵达西安,逛回民街、午餐后,晚上九点到周至县黑河森林公园。

西安水源地——黑河

黑河森林公园位于秦岭腹地、秦岭主峰-太白山南坡,是西安水源地-黑河的源头,门票50元。天黑以后,我们让预定的客栈老板把我们带进来,但是门票还是省不了,7个人要了300元。

公园很大,从景区门口到客栈所在地厚胗子古镇,开车也要将近1个小时。镇上是许多仿古建筑和民宿,来公园玩一般都会住这里。

晚上9点,到我们预定的客栈驴友之家。

夜间到厚胗子古镇

老板热情的给我们做了丰盛的晚饭。

客栈内的鳌太宣传海报

D1:4月30日,铁甲树(海拔1540,为手表和地图估算数据,下同)——三合宫(2020)——老君殿(2712)——南天门(3135)——药王殿(3100),徒步15km。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开车四公里到这次太白南南的徒步起点铁甲树。

起点合影,从左到右:渣渣哥、小武、王老师、阿戴、水晶、大头、超哥和小朋友星星

铁甲树原是景区内部的一个收费景区,现在景区似乎关闭了,来早一点进来没有工作人员阻拦。

徒步入口是一棵硕大无比的刺叶栎,生长在一庙宇后石坎上,外形似伞状,美观大方,生机盎然。刺叶栎又叫铁甲树,是因为生长极其缓慢,木质坚硬如铁,树叶形状似古代将军所穿铠甲的甲片,故名。民间传说,这株铁甲树很有灵性,只要你去求它,便可心想事成,吉祥如意,远近居民谓之神树,并为之修殿供奉。

8:00从景区大门右侧的缝隙进山,潺潺水声率先入耳,随后便是铁链桥、独木桥、石桥沿着溪水缓慢的爬坡。

徒步起点的海拔已在1540米,最后要穿过海拔3767米的拔仙台--中国大陆中东部最高点,三天两夜后下山,全程大概42公里。

走过很多木桥、石桥。

景区设施大多破败了,景色比较原始。

不久到三合宫亭子休息,遇到一队大学生,年轻人背的很多,装备很多是休闲露营用的,估计他们会在太白山景区出山,两天一夜的行程。

后面慢慢变陡,到六里坡这一段,1公里多的路程,爬升400米,比较辛苦。

渣渣哥拿树枝催着女群友走。

老君殿大休息。出发晚的也可以在这里露营。

往后坡度平缓了。

路过石海,横切过去。

到南天门。

这个营地的客栈常年开放。在客栈附近的平地扎营,老板要收我们每个帐篷50元营地费用。虽然附近也有平坦一点的草地,但面积不够我们这么多帐篷,果断继续往前。

南天门遇到背着小朋友登山的驴友

在南天门补充水,天黑前到药王殿,扎好帐篷休息。

晚饭:牛肉米饭、果真。

D2:5月1日,药王殿(3100)——玉皇池(3320)——三爷海(3450)——二爷海(3620)——拔仙台(3767)——大爷海(3550)——跑马梁(3500以上)——万仙阵(3570)——将军石(3320),徒步17km。

第二天的行程海拔较高,要经过最高点拔仙台,景色也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