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驴友深夜14人被困山顶,被救后发长文悔过

“我没有事,一点小伤”,救援完成第二天,接到被救驴友的问候电话时,救援队员陈中文撒了个“谎”。3月2日晚到3月3日凌晨,他所在的杭州临安红十字北斗救援队从零下15度的龙王山上救下了14名被困驴友,陈中文从冰坡上滑落不慎受伤。

3月2日晚上20:42分,临安红十字北斗救援队接到110联动指令:“有人报警称其在龙王山附近迷路,需要帮助。”

龙王山,浙北第一高峰。位于西天目山北侧,浙江临安、安吉和安徽宁国三县(市)交界,海拔1587.4米。
前几天,临安下了几场雪,山脊线上雪景云海非常漂亮,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来自长三角的很多网友。但这块区域也是驴友迷路事件的高发地。
这次,有14名驴友再次被困。

接到报警后,临安红十字北斗救援队立即派出20多人的队伍,分三组连夜赶赴龙王山、三道岭、尼岭哨卡三个地点进行搜寻。
陈中文和五位队友进入千亩田区域搜救,并与其他梯队形成环形搜救线路。

当晚,山上气温降至零下十度左右,队员们担心被困驴友的生命安全,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搜寻的脚步。
23时55分,搜救队员在三道岭找到两名被困者,两人补充热水和食物后,在搜救队员的搀扶下顺利下山。

次日凌晨,搜救队员在千亩峰山顶找到了另外被困的12名驴友。
指挥部又指派五名队员携带热水、食物、头灯冰爪上山,为被困驴友补充物资。
3月3日凌晨3点,14名受困驴友全部安全下山。
在三亩坪农家乐的现场临时指挥部,北斗救援队后勤队员准备食物、煮开姜茶,为大家驱寒。

由于救援现场地形复杂,冰雪覆盖,救援队员陈中文从冰坡上滑下摔伤。

获救的驴友范先生向橙柿互动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那是个峭壁,有两三米高,整个峭壁上面全结冰了,根本没有站脚的地方。
救援队员穿的雪地鞋,虽然走得很稳健,但一个队员还是跌落下来……
第二天,我给他打电话,他说他在医院里检查了一下,没什么大事。

范先生告诉记者,非常感谢临安北斗救援队,特别是这个跌倒的队员。
昨天晚上,橙柿互动记者联系到陈中文。
尽管已过去四天,他还在医院里接受救治。
为什么不告诉驴友真实情况?他说,驴友们这次被困受了惊吓,不想让大家心头再紧张,“队里为我们每个队员都购买了人身保险,真的不要再惊动大家。”

临安红十字北斗救援队的詹队长告诉橙柿互动记者,陈中文这次脸部腿部都有伤。他是1983年出生,2021年加入临安红十字北斗救援队,目前累计参与救援达69次。
詹队长说,陈中文平常比较随和,说话慢慢的,参与救援起来非常热情有冲劲,还获得过表彰。
陈中文自己还透露了一个心愿,希望能入党。

得知救援队员仍在住院,驴友范先生难过得长久没有说出话来。末了他说,“我们都要去感谢他。”

范先生还在社交平台发文,总结了这次户外活动的经验教训并悔过——爬山并非有腿就行,凡事皆要量力而行。
3月2日,我们小队自发组织去走华东第二虐的线路——临安七尖。
前半程走的都是山向阳面,一路都在感叹还可以看到那么漂亮的雪景。

到达第四尖千亩田画风就突变了,前段路虽然陡峭点,还可以慢慢走的,过了千亩田雪很厚下面全是冰,非常滑,有冰爪也很危险。
我去前面探路意外滑落下去,摔到了膝盖和手腕。如果是竖向滑落,下面就是3米左右的峭壁。
和另外一队下来探路的哥们困在一起,拨打了救援电话。
救援队到达了我被困的位置,由于我滑落的位置太危险,有救援队员上去时,从两到三米高滑落摔下去了……
总结反思本次教训——

对山里天气的敬畏之心不足。只会看天气预报以为没事,但是山顶气温会骤降到-15°左右。应急保暖毯关键时候可以救命。
线路了解不够充分太自以为是。希望大家别认为看地图就万事大吉了。要做好充分的线路方案梳理下撤点,或请当地向导带路。装备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报警以后就不要乱走动了,非常危险。做好保暖等救援人员,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特别感谢临安区公安局於潜派出所,临安红十字北斗救援队救我们,给你们添麻烦了,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来源 | 橙柿互动

当你要死了,你才会后悔
千亩田是有个陡崖,但不至于被困吧,这。。。
  • 一斗米 冰冻上了,有点难下的,普通的雪爪是扛不住的需要上冰爪才可以,照例能走四尖的也算有点体能和经验了,如何会翻车那么严重。 2024-3-8 16:28
轻伤与重伤;幸免与死亡在事故中都是瞬间之事,迷信中人讲“看造化,看德性,看福报,看幸运,········”在我看来施救人员与被救人员的(世界观)并不在一个等同线上,所以施救人员在尽职尽责全力而为的基础上要尽力的保护好自己!,不可贸然行事,你们是社会不可缺失的财富,是不可替代的,你们安全后将会有更多更大的任务等待去完成。有了你们,户外的爱好者们会更有底气,信心,勇敢地展现出民族之光。
小红书真是毒瘤,驱使各种小白蜂拥而去
  • aidu 何止小番薯,各种视频网站,各种朋友圈装比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4-3-7 16:10
  • 靓老虎 +10086!哪儿哪儿都是有腿就能上,毫无安全意识,疯狂坑小白。 2024-3-7 15:39
伪驴H 发表于 2024-3-7 12:11 小红书真是毒瘤,驱使各种小白蜂拥而去

何止小番薯,各种视频网站,各种朋友圈装比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小红书简直就是社会毒瘤,特别是组队的时候要严防死守小红书用户,不是说用小红书的都是蠢货,而是小红书容易把人变成蠢货
小红书简直就是一群蠢而不自知的少男少女的自嗨地,什么人聚集在什么区域,聚集在小红书的人群的侧写简直完美契合“复旦十八驴”蠢、坏、贪、做作、矫情
户外特种兵也会摔伤?这不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