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

更真实的楚门的世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游记及攻略(含夜行攻略)

“希望大家把不好的的记忆留在 朝鲜 ,把美好的带走”
这是我们的 朝鲜 金导游,送我们去火车站路上的最后一句话。

这是一个未知的世界,也是值得令人探索之处,这就是为什么我去的初衷。
回来之后,我在在微信总结了这么一段话:
这里没有信号,这里很神秘,这里也有高楼大厦和夜景 ,这里路上有比亚迪也有复古奔驰,这里允许随意拍照除了敏感场合,这里提供全 朝鲜 最好的江景酒店供外宾居住,这里有为外宾一个接一个表演节目颜值超高的高中女生,这里有列队游行的高中男生,这里有在破足球场上认真练球的高中生,这里有晚上溜出去暗中尾随但不吱声的特务,这里有世界上最深的地铁,这里有在板门店问我为什么带着八路军帽子的 朝鲜 人民军军官,这里有夜晚街头偷偷买卖的夜市,这里有结冰的 大同 江,这里有壮观的南浦海闸,这里有小几号的金日成广场,这里有比 法国 高的凯旋门 ,这里的路很破,这里有三重货币体系,这里的每天晚餐我想我在国内不仅吃不到也吃不起,这里没有强制消费,这里有很喜欢笑与合影的 朝鲜 导游....

这里感觉像是在楚门的世界
他们很穷
但是他们在尽全力,不惜代价让我们感受到他们最好的一面。
感谢我在 朝鲜 遇到的一切,这是一次无比完美的旅行

清晨 平壤 延时摄影

导读和前言

由于 朝鲜 目前仅开放团队旅游,基本上都是几个固定景点,景点攻略很多,我就不多叙,所以本游记更侧重于写我的个人感受,尤其是在结束旅行后给我思想的冲击,夜行攻略是本游记不同之处。喜欢刺激的读者,请直接移步至“夜行 朝鲜 ”段落;喜欢猎奇的读者,可观赏“高中体验”和“地铁体验“;对于已有计划前往的,建议按顺序参读全文,想必可以给你在一样的团游中寻到到一些不一样的滋味。

来到鸭绿江旁

来 朝鲜 的决定,是很迅速的,也是很突然了,我和大家一样,都是看新闻在天天报道 这个“边缘的小国”,他已经给了大家太多的神秘。
由于过年后的假期时间掐的很准,我几乎是刚过完年就出发了,我最终是决定从 辽宁 省 丹东 市坐“国际列车”横穿鸭绿江进入 朝鲜 ,这当然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来之前顺道去了 沈阳 和目的地 丹东 游览一番,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感受最深的就是“北方其实还真没我们南方冷”好吗。由于不是本次游记的主题,而且游记攻略泛滥,一笔带过。

沈阳 的轻轨气质简直太好,而且车上的乘客十分温暖人心,没带零钱,一位小哥直接帮我付了。近期家乡正好也在修轻轨,加油!

沈阳 的古建筑,果然很有“北方的样子”

我从 沈阳 直接高铁到 丹东 ,这是一个和 朝鲜 “隔江相望”的城市,走在岸边,就可以看见对岸的 朝鲜 “ 新义州 "

左为明天将乘火车过去的铁架桥,又为已成旅游景点的”鸭绿江断桥“。

D1 丹东---平壤

早8:20,火车站送别我们的是亲爱的毛主席像,我非常纳闷他挥手为什么不是朝着鸭绿江方向而是火车站方向,感觉气势一下少了好多。

我们的旅行团火车站集合,在这里我认识了接下来朝夕共处的另外7位来自五湖四海年龄相仿的兄弟们。
朝鲜 的”签证”非常有特色,实行另纸签,据说从 上海 飞过去的话能得到正常版印护照上的签证,我一方面为以后去别的国家不至于有可能的影响庆幸,一方面也为不能得个纪念而遗憾。

中国 边检完全是列行公事,很容易就过去,这时候已经看到很多 朝鲜 “平民”大包小包一堆东西在过海关。重点说一下,从这里开始“ 中方 旅游团”的导游已经拜拜了!是的,你没听错,由于我们团人太少,而且都是清一色八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中方 导游出于对我们的充分信任把我们的集体登记表还有车票 其他资料全都交给了年级最长者(89年的来自 香港 理工大学的大哥),告诉我们朝方导游会在 平壤 车站等你们的,她就在海关那边拜拜了,接下来,我们8个完全不懂 朝鲜 语的小伙子们,就这样在没有人带领情况下“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了“。

这张照片已经过了海关候车中,我第一次看到“很标准”的 朝鲜 人哦。

进入火车站,已经看到了 朝鲜 的列车员了, 中方 人员这时候似乎全都在海关的那边了,火车的 朝鲜 特色已经再明显不过了。 朝鲜 的氛围,这时候果然愈发的浓厚了。

平壤火车站

上车,至少我可以肯定应该所有的 中国 人都集中在这个车厢了,除了我们8个人,还有另外一个 中方 团,其中有之前在 丹东 青旅认识的几位朋友,他们团人员较多,所以有一名 中方 导游跟着,到朝后我们两团的进程不同,但住同一酒店,所以我们晚上可以会面。

朝鲜

值得一提的是,去 朝鲜 的我们早期“绿皮火车”正停在 丹东 高铁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旁边就是 中国 的高铁并排停靠,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

朝鲜

出站前。我赶紧给家里打了电话,因为接下来三天我会处于彻底失去联系的状态。什么叫彻底失去联系?就是没有网络,没有信号,而且也没有办法和可能联系。(后来在羊角岛酒店16RMB一分钟的电话还是推翻了)
火车终于出站,心情好激动,尤其是过了断桥,心中激动的心情就是在不断重复“哇,真的到 朝鲜 了,哇真的到 朝鲜 了哦。这就是 朝鲜 吗?”

朝鲜

随着最后一点移动信号消失,我们终于过了铁桥,到了 朝鲜 这一边,现在我们就回头“眺望祖国的高楼大厦”。

朝鲜

过了桥就到了 朝鲜 新义州 站,因为之前 中方 导游已经警告“不得拍摄 朝鲜 军人等敏感场所”,而且接下来就是原始的安全检查,朝方各种机关人员上车挨个的翻包,翻电脑检查。检查的人应该是来自三个部门: 朝鲜 安全局, 朝鲜 人民军, 朝鲜 海关。我们首先上交了护照,来检查的朝方人员都保持着严肃但都很有礼貌,其中有个检查的 朝鲜 军官军装笔挺,颜值很高,营养充分,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一度让我怀疑他是不是 中国 人派到这边的。隔壁团的 台湾 小哥由于带了一个GoPro引起检查人员极 大兴 趣,还有 香港 哥带的老款的胶片单反导致朝方人员无法检查“有没有违禁”照片十分郁闷,好在都是虚惊一场,检查持续了一个小时,我们得知可以去月台上逛逛,这里有一些兜同样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 朝鲜 售货员,售卖 朝鲜 杂货的小车,当时觉得她们一定是最“国际”化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