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4年04月05日 塞北春晚 探路阳原百里杏花廊道

朝阳

“是不是想走出家门,拥抱春天了?阳原县百里杏花廊道如约守候。在这里,你可以赏花拍照、品味民俗、品尝美食;你可以在花丛中骑行、采风;可以鉴赏姚家庄古戏楼精湛的建筑技艺;可以探访九沟将军墓遗址;可以听蟒道山、九女池古老的传说故事……”
几年前,这段介绍“阳原百里杏花廊道”的文字吸引了我,伴随文字的还有个简略的示意图,我根据图文提到的地点在地图上仔细查找,逐渐复原了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杏花廊道的全程线路。可惜因为疫情等原因,这条线路一直没有骑行,今年清明节我到张家口办事,抽空来探路杏花廊道。
4月5日一早,由张家口开车80余公里,从宣大高速化稍营出口下道,来到几公里外的三马坊村口停车拍照,然后开骑。顺便说一下,这是我第一次用汽车车尾挂架带自行车,从北京到张家口230余公里、从张家口到化稍营80余公里,再加上返京的200余公里,一路没有问题,感觉车尾挂架还是稳固可靠的。

9点半,经过三马坊村口,一路向北开始骑行。据介绍,“百里杏花廊道途径三马坊乡、化稍营镇、高墙乡、大田洼乡。一路上有乡村古道、树林小径、崎岖盘山路,一路走来处处是景。”

三马坊乡有温泉度假村,一下高速就有拉客卖温泉票的,一路还有售卖泳裤、泳圈的小店,可惜这次没有路过度假村,无缘一探究竟。不过路过三马坊村时,在路边见到一眼“神泉”,还有个小广场,时间匆忙没有细看。

村里还有豆腐坊,这一带的特产是豆腐干。

村里的土筑院落。

从三马坊村出来,沿村道往西北方向去往大蟒沟村,见到第一个“百里杏花廊道”指示牌,实际上这时我就知道来早了,放眼望去路两旁都是杏林,杏林枝条粉紫,可还没有一朵杏花绽放。

一路缓上,实际是骑到化稍营小盆地北边的山脚下。

6公里左右到达大蟒沟村。民间传说,从大蟒沟到沟后的高山,有条丈余宽的黑线,叫做“蟒道”,“蟒道”所经之处寸草不生。很久以前,这里有条大蟒,大蟒侵扰村庄四处觅食,村民在大蟒所过之处埋入刀刃,划破了蟒腹,蟒腹流血留下了“蟒道”。

现在的蟒沟村是个偏僻冷清的小山村。

由大蟒沟村沿山脚向东,是条曲曲折折的村道。

路边是老杏树,杏花开放的美景只能脑补了。

经过蟒道山杏花小镇东辛庄村。

村庄多是老旧的土筑院落。

废弃的老屋已改作羊圈。

跟着导航穿过村庄。

一路向东,又经过几个不知名的村庄。

再次见到百里杏花廊道的路标,从路标看,这个村子有石磨豆腐坊、龙王庙和古戏楼,这村子应该就是姚家庄了,放眼望去没有发现磨坊、龙王庙之类的,周围也没有村民可以打听,为了赶时间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