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冬季台湾山海恋 | 上山下海,潜水飞天,游艇日出,夜市海鲜

你问我 台湾 有什么好\我沉默了\ 台湾 有什么好
夏天那么热,台风那么多,地震来的时候,躲也没法躲

你问我 台湾 有什么好\我犹豫了\ 台湾 有什么好
玉兰花的清香, 蓬莱 米的饭香,牛奶芭乐的果香
人们心里的温度,眼里的亮度\再大的风雨都不停下的脚步
我要如何对你说

你问我 台湾 有什么好\我沉默了\ 台湾 有什么好
空气那么潮,雨下那么大,大水来的时候,逃都没处逃

你问我 台湾 有什么好\我犹豫了\ 台湾 有什么好
百合花的芳香,地瓜叶的菜香,春天冻顶的茶香

我要如何对你说\人们心里的善良,眼里的光芒
在高的浪潮都不害怕的胆量\我要如何对你说

你问我 台湾 有什么好\我激动了\ 台湾 有什么好
那些一代传过一代的梦想\愈煎熬愈不放弃的力量
我又如何对你说\这才是 台湾 的宝

——苏来.《我要如何对你说》

花莲

对 台湾 来说,
无尽的大海是一把双刃剑。
这既是她陷于地震多发带的先天诱因,
又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宝库”,
——还有什么比四面环海的无敌景观、
从海平面到3900公尺的大跨度落差、
多得令人咋舌的海产美食混杂而成的情调更吸引目光?

或许还有很多原因,
比如 ,热情好客的民众,
为远方贵客诚意奉上的谦卑,
对神明的虔诚,
对俗世的泰然,
甚至现代与原始中蕴含的惊喜之美。

这段旅程,
我和四个旅伴,
走走停停12天,
吃了20碗鱼肚汤,
从最南端的鹅銮鼻、跨越到 东北 角的三貂角。
这一切,
在海角七号般的喧闹中观海的静思,
在湿热空气中大口享用冰激凌的清爽,
在雕梁画栋的妈祖庙中理解信仰的沉稳,
在中央山脉与海平面的落差间体验不变的单纯。

这一切,
听上去不易,其实不难。

照片初体验

琉球

看一篇游记,首先需要最直观的行程,
先把这次的“ 台湾 冬季山海恋”的行程列出了,
供大家参考,或者通过右侧标题直达相关内容。

Day0-10月26日 西安 - 台北 CI8008, 西安 咸阳 - 台北 桃园 ,08:35-12:00
Day1-10月27日 台北 —高铁— 高雄 — 屏东 东港 —小 琉球 —潜水—夏堤民宿
Day2-10月28日 小 琉球 — 垦丁 —龙坑生态保护区—龙磐公园— 垦丁 大街—凯撒大酒店
Day3-10月29日 后壁湖游艇— 高雄 西子湾—打狗领事馆—台铝MLD生活馆—Dua Hotel
Day4-10月30日 旗津岛—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 文创驳二特区— 台南 井仔脚 盐田 —大坑休闲农场
Day5-10月31日 二寮日出—曾 文水 库— 嘉义 高铁站—高铁— 台北 Amba Hotel
Day6-11月1日 台北 — 宜兰 礁溪 —乌石港— 东北 角— 宁夏 夜市—大地清旅
Day7-11月2日 台北 — 平溪 — 平溪 线—十分—猴硐— 九份 — 永康 街
Day8-11月3日 台北 市区游览— 台北 — 花莲
Day9-11月4日 花莲 市—芭崎瞭望台—石梯坪—北回归线纪念碑—野猴子探险—东华大学— 花莲 火车站— 台北
Day10-11月5日 台北 - 西安 CI561, 台北 桃园 - 西安 咸阳 ,13:10-17:05

行程前5天在南 台湾 ,温度比北部要高7、8度,白天是夏天的感觉,可以潜水、游泳,晚上温度刚刚好,很舒服;
中间3天在 台北 ,遇到 东北 季风的侵扰,比较湿冷,但相对于大陆来说,依然是温暖的,只是要做好经常下雨的准备;
最后抽了一天时间去了 花莲 ,天气晴朗,依然是温暖的天气,看着大海享受阳光,非常适合冬天去放松享受。

机票

从两岸开放自由行以来, 西安 直飞 台北 十分方便,再也不用去 香港 或者 上海 转机了,
直飞 台北 的 台湾 航空公司有:中华航空,立荣航空;
直飞 台北 的大陆航空公司有:东方航空, 海南 航空。

10月底到11月这段时间属于 台湾 游的淡季,往返机票价格在2000左右,还是比较划算的,航班时间也都不错,白天飞、白天到,没有出发的特别早或者到达特别晚的航班。
机型的话基本上都是类似320的窄体客机,基本上来回都坐得满满的,所以机票最好提前预定,才能享受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希望以后 西安 台北 两地往返的人能多起来,换几架大飞机。

酒店

住宿也是出行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干净、卫生、便捷是最基本的要求;
如果是资深旅行者,还希望它地理位置好、甚至就位于风景之中,或是它的设计很棒,有不同一些设计元素和主题,这样的酒店就不再是一个睡觉的地方,而是带来一份伴你入眠的情怀。
虽然下面的帖子详细写了每天的住宿,但还是在这里总结归纳一下,方便大家的阅读。

Day1,小 琉球 夏堤民宿,岛上的一家小清新2、3层最靠海的那一间,有着无敌海景,早餐棒;
Day2, 垦丁 凯撒大饭店,占地面积很大的饭店,毗邻 垦丁 大街,酒店内设有游泳池、儿童游乐场、Sap等设施,日式榻榻米房很棒,推荐;
Day3, 高雄 Dua Hotel,你可能不会念这个酒店的名字,但你一定要去感受它,一家很棒的设计酒店;
Day4,大坑休闲农场,没有车,可能到不了这里,但来了这里,就不想让车载你回去,这里有 巴伐利亚 小木屋,也有满地撒欢的小动物,跟它们玩,时间过得很快的;
Day5,Amba hotel,松山捷运站旁的设计酒店,性冷淡风,简约但受年轻人的喜爱,酒店很高,可以看到夜景和松山机场起降的飞机,有自助洗衣房,早餐佳;
Day6,大地清旅,注意是“清旅”不是青旅,地理位置很好,内部装饰非常适合年轻人,是 台北 市中心性价比较高的酒店,前台服务非常热情,基本上是无所不达,有自助洗衣房,早餐是无公害蔬菜料理而成,美味健康;
Day7,Folio Daan Taipei,一家新开的设计酒店,网络上的信息很少,但是入住体验上佳,酒店周围有很多美味的古早味。

几天的旅行,我们住了精品酒店、设计酒店、大饭店和民宿,各有各的感觉,各有各的味道。
当然,也要看你去的目的地是哪里,去那里的心情是什么了。
比如 在小 琉球 就要找一家滨海的民俗,在 台北 就要找一家文艺的设计酒店,在山里就要找一栋小木屋,在湖边就要找一个临水而居的房子。
总之,在 台湾 找一家品质不错的住处,并不是什么难事,可是如何能住到你的心里,那就要仔细搜寻一番了。
以上几家酒店我住过的感觉都非常棒,推荐给他家,下文中也有具体的图文,可以根据心情来选择你最喜欢的哦。

交通

台湾 不大,公共交通很方便,原则上乘坐公共交通可以到达大部分地方。可是,对于我们这群背着重重的器材、需要寻找那些小众景点的摄影师来说,包车无疑是最方便的选择。
我想,这一条对于带着小孩和老人出游的朋友也适用。

所以,在城市间我们选择乘坐高铁或台铁,到了高铁站在当地再包车, 比如 在 高雄 包车去 屏东 东港 、再去 垦丁 ,在 台北 包车去了 宜兰 礁溪 和 东北 角,在 花莲 包车走了海滨公路。

在 台北 市区无需包车,买一张悠游卡(大 台北 都市圈的公交一卡通),可以以捷运+步行8分钟之内的方式到达 台北 市区的任何地方,但前提是你认路、会看谷歌地图。

也可以用悠游卡租U-bike(公共自行车)骑行 台北 , 台北 的自行车道建设的很完善,骑车游 台北 又是另一番感觉了。

Uber在 台北 也适用,当然要提前绑定信用卡,这样可以方便扣款;并且也要有本地的电话号码,这样方便Uber司机联系到你。

台湾 的包车司机大多服务非常好,很客气,还能帮忙介绍很多当地的风情,如果人多、或者带着孩子、带着大行李,包车还是比较方便的选择。

垦丁

如果不想包车,又想自由行去一些不太知名的景点,推荐 台湾 好行大巴,这是 台湾 观光局专门为旅游路线规划设计的服务公车,从 台湾 各大景点附近的高铁站、台铁站甚至是车站行程的公共交通景点接驳车。
无论是南庄、 东北 角、狮头山,还是日月潭、 阿里山 、 垦丁 ,都有 台湾 好行的身影,我们这次去 平溪 ,就是从 台北 市的木栅坐 台湾 好行去的 平溪 。
· 费用:按照里程收费,可上车售票也可以刷悠游卡。
· 官网: https://www.taiwantrip.com.tw/ (可以看到各大景点班车接驳时间表)
· 台湾 好行大巴按照固定时间、固定路线运行,需要提前到达车站,以免错过时间。

垦丁

另一种比较灵活的 台湾 观巴,他相当于大陆的“一日游”服务,但是各方面细致入微,服务到位,并且由观光局管理指导。它提供观光导览服务,直接至饭店、机场及车站迎送旅客并提供全程交通,导览解说和旅游保险,并且全程无购物,价格也比自己包车玩相同的路线便宜,和司机大哥聊天也可以了解 台湾 人的真实生活。

在 台北 的其中一天,我们选择包“观巴”出行,坐了一辆大众T69坐商务车,包车的价格是每天NT$3000元,包括油费在内,并且司机师傅也是考有导游证的,对去的路线和景点非常了解,一路上欢笑不断。

这里总结了一下 台湾 观巴和 台湾 好行的区别,根据不同的需要可以选择:
台湾 观巴 台湾 好行
价格 较贵 较便宜
服务 一站式(接送、饮食、门票等) 只提供交通服务
自主性 跟随固定路线旅行 可以根据已有路线自己安排行程
时间安排 可与与观巴导游商议 固定时间、路线

最后,看这里,很重要!
请下载一个Google map,Google map,百度地图或腾讯地图可能在 台湾 不适用,一些小的地方,即使知道靠近哪个捷运站,可是捷运站众多出口也会让你晕菜,所以从捷运站出来后,就依靠Google map导航了。 台北 小巷众多,下了Google map,找酒店也轻松很多,完全不需要问路,定位非常准确,很多小店也都能找到。

证件

十分老街

去 台湾 自由行需要两签一证:
大陆居民往来 台湾 通行证(大陆的公安机关颁发)
自由行签注G签(大陆的公安机关受理)
入台证( 台湾 移民署受理)

大陆居民往来 台湾 通行证办理
· 拿户口本、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大厅办理,现场拍照,填写赴台申请表一份;
· 同时办理个人签(G签);
· 一周后取证(G签有效期只有半年,请在出行之前半年内办理)。

入台证可以在网上找旅行社代办,需办理好大通证后才能办理,可以找旅行社或者在某宝办理,所需材料也很简单,如果有打算出游的,建议留足两周以上时间申请,否则加急费用会高很多。

相机和镜头

垦丁

这是每篇游记问到的最多的问题,所以写在这里为大家解答啦。

以前的游记大都是用佳能5D3拍摄的,这次新入了佳能刚出的5D Mark IV,俗称无敌狮,也是第一次带着它长途旅行,考验它的稳定性和在各种光线条件下的表现力。不论是在炎热的南部、湿冷的北部以及弥漫着腥咸空气的海边,它的表现力是稳定且令人满意的。
因为这次主要目的就是拍片,所以带了三个镜头:35\1.4L,16-35\2.8L,70-200\4L,都是佳能原厂的红圈镜头,覆盖了大光圈定焦、广角和长焦,无论是拍摄大山、大海,还是南部富有特色的人文,或是 台北 文艺、清新的小街巷,都应付的游刃有余。

在拍摄一些建筑或者大场景的时候,会用广角镜头,收纳的比较多,广角镜头特有的透视感扩展空间的视觉感;而扫街或者拍一些人文的时候,根据环境使用35L或者是70-200,南部有很多渔港、老街,可拍摄的人文素材很多,千万不要错过;喜欢拍写真的姑娘,去 台湾 更要打扮的美美的,在无敌海景旁边留下属于自己的瞬间;总之每一个镜头都有其用途,每一个镜头都能拍出好照片,俗话说得好,重要的是相机后面这个头,也就是我们的大脑。

后期:Lightroom 预处理,Photoshop 精修。

另外,还带了一台大疆DJI无人机,这样遇到大山大海这样的大场景的时候,无人机的作用就可以体现到了。特别是在小 琉球 ,无人机俯拍海岸的时候,我看到了海底清晰的礁石,礁石的轮廓清晰可见,海浪在礁石上一波又一波,十分震撼。

货币

龙坑生态保护区

在 台湾 使用的新台币简称为NTD,1人民币约等于5新台币,然而人民币汇率最近有点下跌,11月初的汇率约为1:4.61,买买买的时候也要考虑汇率的波动哦。

银行卡

能刷银联的地方就刷银联,现金不够了到处都是7-11,每个7-11都有ATM机,随意取。实在没钱了,再刷VISA。

上网

九份

之前两次去 台湾 ,是在当地办理了中华电信“吃到饱”的3G卡,100多元人民币,可以无限使用7天或10天,在某宝上可以提前买,也可以在机场的中华电信办理。或是在 台北 当地找中华电信的营业厅。需要注意的是,中华电信有一种卡只能上网、接听电话,不能打出电话,一定要问一下工作人员此电话的号码是多少,否则想接听电话也没机会接听,因为谁都不知道它的号码啊。

Day1 小琉球,清澈与清新并存

台北 ,南下 高雄 ,
从 高雄 左营高铁站出来,
比 台北 湿热三个量级的空气包裹着我,
在12小时前,我穿着羽绒服在 西安 登上飞机,
登机口的电子屏幕显示:当前气温15度。
而12小时后,站在左营高铁站,
我只想脱掉身上的短袖,
一头扎入清凉的海水之中。

从左营高铁站出发,
大约1个小时时间,我们到达 屏东 县的 东港镇 ,
从这里的东琉线船运服务中心可以搭乘客船抵达小 琉球 。

小 琉球 和 垦丁 一样都属于 台湾 最南部的 屏东 县,
一样拥有美丽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
这里离 台湾 本岛有8.9海里(相当于16.5公里),
搭船过来是唯一的选择,
交通运量有限,反而让这里成为了遗世独立的桃花源。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没有 东北 季风,
拥有全 台湾 最温暖最透明的海水,
即使在冬季水温平均最高也有25度以上( 垦丁 是22度),
非常适合浮潜。

东港镇

小 琉球 ,古时候称为 琉球 屿。
这里不是 东海 上属于 日本 琉球 群岛,
是在 台湾 西 南海 域上,一座完全由珊瑚礁构成的秘境。

小 琉球 紧贴 台湾 第二 大城 市 高雄 ,
坐落于 台湾 海峡的南端,
岛中小山蜿蜒,四周被大海包围,
是不折不扣的人间仙境。
如果不是旅游的开发,
小 琉球 或许一直隐匿于烦嚣之外,
只属于岛上数千名民众。

现在,
他们必须和来自全世界的无数游客共享这里的美丽,
但游客也给他们带来了难以拒绝的财富。
好在小 琉球 人口虽然不多,
海岸线却很长,
人们散入沙滩、渔港,
大自然轻松消弭了闯入者的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