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重庆纪游

2016年2月9日,也就是大年初二,我们从 西安 自驾出发,沿包茂高速一路南下,穿秦岭,走巴山,由陕经川入渝,长途跋涉700km,再次来到了美丽的山城- 重庆 。第二天,我们花了1天时间速游了千年古镇磁器口,市中心标志性繁华区域解放碑,嘉陵江畔集观光、购物、休闲于一体巴渝“吊脚楼”传统风貌的建筑群洪崖洞,以及 重庆 人民广场等。游览路线是曾家岩地铁站上车直达磁器口→地铁返程至较场口地铁站→步行至银河大酒店午饭→饭后步行至解放碑→步行洪崖洞→打的到 重庆 人民广场,参观了大礼堂、 三峡 博物馆。这些地方是 重庆 精华旅游景点和必到之处,也是了解 重庆 历史与现实、传统与时尚的主要窗口。

这是我第5次到 重庆 了。前4次分别为1990.1、2005.1、2014.1,2015.8,都是 重庆 一年中比较好的季节,尽管都是路过,来去匆匆,时间短暂,但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每次来到 重庆 我都能感受到城建的急速变化。但真正让我感到山城沧桑巨变是时隔十年之后的2014年、我第三次来到 重庆 的时候。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可谓天翻地覆,高大上代替了脏乱差,记忆中的景象已经很难找到了。渝中区的菜园坝火车站搬到了渝北区龙头寺,称之为 重庆 北站,人来人往,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新城 区快速兴起,已经和老城区 连城 一片,主城区面积急剧扩大了。渝中区一座座规划有序、错落有致、富有特色的高楼大夏拔地而起,基本替代了原先低矮破旧的房屋,颇有 纽约 曼哈顿 的风采;城市道路拓宽了、四通八达。公交有了地铁,有了轻轨,连接了机场、车站、码头和主要景点。长江、嘉陵江之上凌空飞架的大桥明显增多了,沟通了天堑两岸;过去修建的江上索道基本拆除了,遗留下的新华门长江索道成为人们排队争相体验的旅游景点。山 城固 有的地形造成交通不便似乎成为了往日历史;夜幕下的山城灯火辉煌,车水马龙,一片不夜天;嘉陵江、长江之上不时有船只亮灯鸣笛通过,两岸灯火依山而亮,鳞次栉比,与平静江面构成了长长而绚丽立体画廊,蔚蔚壮观,煞是好看。市中心解放碑等繁华之处霓虹灯闪烁,人流如织。一座崭新地现代化、大手笔、国际化的大都市新 重庆 出现在世人面前。古老的山城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灿烂而耀眼,着实让人惊叹和称奇。

除了人文和自然景观,餐饮美食也是吸引游客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重庆 原属 四川 ,处于川菜饮食文化的核心区,市井文化发达,美食极为丰富多彩,以辣和麻为主要特征,是川菜饮食文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菜品亦具有山城自己的特色,直辖后为区别于 四川 彰显自己的饮食文化地位,现自称渝菜,辛辣无比,远远超过了 成都 。特别让我感到惊喜的是, 重庆 菜肴中的辛辣正在变淡,无论是街边小摊小店,还是酒楼饭店,慢慢变得适合不怎么吃辣人们的味蕾了。我可以吃饱了,亦可以品尝 重庆 的一些美食了。与 四川 一样, 重庆 火锅也很有名,如雷贯耳,全国遍地开花,不吃火锅你就似乎就没有到 重庆 。为此2005年第二次来 重庆 的时候,我们全家专门到火锅店品尝了一次。等到服务员端上来火锅汤料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包括我那位出生在 四川 的媳妇。汤料上面全是辣椒啊,是那种很辣的海椒,红红的堆满了整个锅面看不到汤底,很是恐怖。我们预感很辣,就直接让服务员捞走了一些,服务员说不辣没味道,就让留下了一些。结果仍然是辣得满头大汗,越吃越辣,我多年吃川菜的舌头都麻木了,无法继续再吃了,只好饿着出来了。记得还有一次,在 重庆 人民广场附近好像有个很高大上的叫 四川 饭店还是老 四川 的,名字有些记不准了。就餐的人巨多,场面很火爆,想着此店应该不错,我们咬牙进去,准备花个大价钱品尝正宗的当地高水平菜肴。等了好久才有一个餐位,点了几份菜,匆忙之中没有交代服务员少放辣椒。结果上来后,入口如开水辣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实在无法下咽,只好向服务员要来一碗凉水,边洗边吃,再好的菜肴也没有任何味道了。其中的一盘豆腐只吃了一口,无法继续再吃,也不能洗着吃,就直接报废了。这两次吃饭的经历让我对 重庆 菜肴中的辛辣印象十分深刻,多年了还记忆犹新,心存恐惧,将近10年不愿踏足 重庆 。2014年,我因事再次经过 重庆 ,在饭店就餐时,点了几个传统菜肴,发现 重庆 菜中的辣明显变淡了,有些变得适中了,可以接受了。当然有些地方、有些菜还是很辣的。也就在我感觉辣得适中、能够接受的那个饭店,我亲眼看到了一个外地游客正在重复2005年我们一家用水洗辣再吃菜的经历,所以对外地一点也不吃辣的游客来说, 重庆 的菜肴辣味依然很浓很烈,不能满足各地游客不同的口感要求,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和余地。2016年春节这次我们从 西安 来到 重庆 游览,由于春节期间放假和高速公路免费,出行的私家车很多,越接近 重庆 ,堵点就越多,走走停停,等到在 重庆 渝中区找到住宿,安顿好出来吃饭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了。此刻多数饭店关门歇业了,还在营业吃饭的地方只有火锅店了。无奈,我们就在人民广场附近找到一家名为 重庆 小天鹅火锅店就餐,时近午夜,火锅店人却不少,听声音似为当地人,足见山城人民对火锅的热爱。考虑到我们一行基本不能吃辣,尽量要了不辣的菜,并特意告诉了老板火锅汤料少放辣子。老板建议我们点鸳鸯火锅,辣与不辣都有,均可品尝。我们接受了老板建议,但将麻辣的汤料改为小锅,是三鲜汤料的为大锅、反过来了。结果发现麻辣的汤料那个锅底也明显不太辣了。

五次在 重庆 的经历,让我感到这个偏居于大西南崇山峻岭中的古老都市,在山城人民的努力下正在发生不断改变和奇迹般的崛起。城市建设正朝着更加现代化、更加宜居的道路上迅猛前进。特别是关起门来建设自己的辣椒独立王国,所谓特色思维正在改变,已经逐步摒弃狭隘山居意识和与外面的世界接轨与融合,敞开胸怀海纳百川,迎接八方来客,也极大地推动了巴山渝水快速发展。山城 重庆 城建越来越漂亮了,交通也越来越方便了,饮食也越来越多元化了。我祝愿山城 重庆 越来越好。 重庆 ,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