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西光头山,仰望太白,落日流彩,朝霞横飞

[复制链接] 查看:2067 | 回复:7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秦岭横贯我国中部,是我国南方与北方的重要分界线,也是我国南北区域的重要过渡地带,也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水源地,素有“特种基因库”的美誉,以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为代表的秦岭四宝,以红豆杉、新麦草等保护植物为代表的植物精英使秦岭成为世界罕见的生物资源宝库。秦岭是一条横亘于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系,狭义的秦岭是指秦岭陕西段,东西绵延400-500公里,南北宽100公里,在秦岭形成的过程中,经历了中生代波澜壮阔的造山运动,大约2亿年前秦岭北部从海洋中抬升而起,与海洋完全隔离的秦岭基本框架形成。到1.95亿年前的中生代以后,秦岭的地形地貌改变为以剥蚀为主,椐专家预计,秦岭主峰形成初期,高度超过4000米。剥蚀的秦岭泥砂是渭河谷地冲积平原形成的主要供给地。进入中更新世时候,秦岭山地的上升运动以区域性、间歇式抬升为主,随着地壳运动的宁静与抬升交替,逐步形成了第三,第二、第一阶地,在秦岭山地的地貌格局形成的年代中,褶皱与断层起了主导作用。
秦岭各段不同的主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向北偏离分水岭,有的远达数公里,东秦岭的草链岭,中秦岭的冰晶顶,西秦岭的太白山拨仙台等,莫不如此。秦岭西光头山海拨2996米,是秦岭有名的山峰,它也毫不例外的座落在远离分水岭的田峪西梁与黑河王家河西梁上,山依然原始,树依然挺拨,还是那么美。

秦岭形成之初,按自然界形成地貌的规律,分水岭与主峰应该是重合的。因为秦岭北陡南缓的特点,北部各大峪口水蚀风化比南侧更加严重,自然的坍塌无时每刻都发生在分水岭上,最后,以岩石为主要成份的主峰就保留了下来,随着地质年代里的沧海桑田,主峰也就北移到现在的位置。
从黑河进山,进入王家河时,几处道路都有水毁现象,施工现场一个接着一个,有些路段仅能小车通过,夏日里,河边水湿风大,比外面要低好多度,自然就成为市民纳凉避暑的理想场所。也因为近年来光头山知名度有所提升,再加上山头冷杉林、剪竹林、草甸等独特风貌,一部分避暑人就成为爬山的备用人选,锻炼避暑两不误。附近杨凌、户县的户外队也不在少数,当天偶遇一个四人的马拉松团队,爬山跟跑步一样,不由人心生概叹。下山的时候,遇到羚羊户外大队人马,跟上来,竟然还有我当年带队时,一起爬过山的老友。甚幸。羚羊户外的杨队是西安户外界的旗帜,想当年西安户外热时,几百家户外队伍,如今能坚持正常发队的,确实不多,实属不易了。西光头山,仰望太白,落日流彩,朝霞横飞

位于周至县王家河镇玉皇庙村的玉皇庙海拔1450米,距离西安的导航距离为130公里,从周至县城到这里也要50公里,这个村子的名称来源于清朝时在这里建立的一座玉皇庙。从村子里水泥路终点到光头山顶,拔高约1600米,途中经过三个草甸,最高处海拨2996米。虽然看起来强度不是太大,但连续拔高超过1000米,整个路途坡度40到60度,上去除原来金矿处有一可取水水源外,一路再无可供水源,因此要备好上足够水源,这也就使这一段路成为有名的练驴坡,整个线路全程约35公里。若一天内往返,非强驴无能为力。
玉皇庙在村子内两条河交汇的三角地带,三间砖房,内有玉皇塑像,两侧有耳房厢房,门前有一棵榆树,亭亭如盖,门前有前期重修庙宇的记事碑与功德碑。庙前廊柱上恭写一副对联,“若不撇开便是苦,各能捺住即成名”。看来就是高高在上的玉皇大帝,也为名而苦,为利而累了。

光头山一带海拨高,空气稀薄,走一步都要喘上好几大口气,不过每一次爬到山顶,我都有看一下日出的冲动,看到朝阳从一片山峦或海水里升起的时候,那种喷薄而出的感觉,让人陶醉。光头山也不例外,当我从营地爬高走低,穿过一片坡度超过40度的冷杉林,来到一个小山头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等待中也是变化最快的时候,静谧中没有风,也没有鸟鸣,只觉得冷得打颤。
不一会儿,先是东放天际的云彩亮了,接着发红,再过一会儿,就有太阳小弧爬过山梁,仿佛一下子从夜晚进入白天。远处的山林里,偶然可以看到一头羚牛,天际上一轮红日,不由人敬仰太阳的伟大。初升的太阳像是被浪花推出一样,精彩有灵。
我小首一首,赞之:朝霞破云万千重,山海茫茫望黎明,和合南北瞰天下,独秀终南唯此峰。

王家河一带是周至国家级金丝猴保护区,一路上,看到成群的金丝猴在树上嬉戏,有的甚至到人面前接受投食。这些猴子一点不讲究,边吃边拉,整的人唯恐躲避不及。西光头山,仰望太白,落日流彩,朝霞横飞

大风1 发表于 2024-5-15 10:43 王家河一带是周至国家级金丝猴保护区,一路上,看到成群的金丝猴在树上嬉戏,有的甚至到人面前接受投食。这些猴子 ...

这挺好玩啊
秦岭的2500米以上的后山地区,分布着箭竹林、杜鹃林、冷杉林等高山植物,这里珍藏着太白红杉、红豆杉等 国家保护品种,地形上除第四季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外,还有高山瀑布。中国蕙兰、水晶兰等时有分布。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南坡蒸发量大,只能生一些草甸类植物,所以习惯上叫光头山。冷杉林里还让度着国家一类保护动动物羚牛与金丝猴。西光头山,仰望太白,落日流彩,朝霞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