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赴一场畅欢山野的应许之旅

人之一生,如同乐章一曲,
如果旋律太过平淡,年老时,连自己都会觉得乏善可陈,
而如果趁着年轻,承载起几次跌宕起伏的冒险故事,
便可书写下你人生中引以为傲,值得怀念的篇章,
而我2023年的这份骄傲,是由Jeep带给我的。

走史迪威公路穿越高黎贡山的热带雨林,
在 怒江 畔的咖啡庄园品一杯香甜美式,
再沿著名的丙察察线一路北上,
穿过峡谷,淌过泥泞,跨越天险,
在 昌都 与 林芝 的群山之间,享雪线之上的风景与清凉,
雨林、雪山、草甸、冰川......
发动机的轰鸣中,让我重构了对于越野的定义,
起伏摇晃间,也饱满的领略了 中国 西南边疆的地理美学。
永无停歇的探索与征服,随心尽享的闲适与美好,
这一次,我充分感知了作为一名Jeeper的生活方式和人生信仰。

先看一段视频再来个行程简介

1DAY1:从 腾冲 出发,沿着【史迪威公路】翻越高黎贡山,在山脚下的【新寨咖啡庄园】体验热带风情和咖啡制作,傍晚到达【 泸水 】,晚餐品尝傈僳族特色美食【手抓饭】,宿【 泸水 】希尔顿花园酒店。
2DAY2:因为昨天的长时间驾驶,今天算是休整的一日,早上从【 泸水 】出发,沿着【 怒江 】逆流而上,在【老虎跳】一览 怒江 风采,午餐享用 保山 著名的【铜瓢牛肉】,夜宿中缅交界的【 福贡 县】福源大酒店。
3DAY3:早上从【 福贡 】出发,在第一站【石月亮】乘坐滑索飞跃 怒江 ,午餐后体验了 怒江 畔一条岩石越野线,途径【 怒江 第一湾】,傍晚到达 丙中洛 ,住宿伊拉米拉云居酒店,晚餐在酒店解决。
4DAY4:从【 丙中洛 】出发,开启了【丙察察】之旅,穿越峡谷来到【察瓦龙乡】,午餐后一路攀爬到达【甲应村】,傍晚返回察瓦龙乡享用【牦牛肉火锅】,住宿擦瓦龙乡藏悦大酒店。
5DAY5:睡到自然醒,在察瓦龙乡打卡219国道的【6666公里纪念牌】,然后翻越【雄珠拉垭口】、【昌拉卡垭口】、【益秀拉垭口】,在海拔4000米上飞奔,一路雪山相伴,最终结束丙察察之旅,到达【 察隅 县】,晚上【 重庆 火锅】庆祝。
6DAY6:从 察隅 县继续行程,经过两次交通管制后到达然乌湖,在然乌湖湖畔进行公益活动,晚上到达【然 乌镇 】,入住紫宸泊阅大酒店,晚餐品尝然乌著名的【高原裂腹鱼】(只能生活在高原的经济饲养鱼种)。
7DAY7:早上从然 乌镇 出发,到达【米堆冰川】后,骑马前往冰川脚下,午餐后到达 波密 ,徒步【岗云杉林】到达【草海】-晚宿 波密 藏王大酒店,晚餐品尝正宗【藏餐】。
8DAY8:今日是最后一天,从 波密 出发,经【通麦天险】到达【鲁朗小镇】,品尝著名的【石锅鸡】,在【鲁朗林海】轻越野后翻越【色季拉山】到达【 林芝 市区】,入住 林芝 五洲皇冠酒店。

DAY1:腾冲-史迪威公路-新寨咖啡-泸水

今日行程: 腾冲 -史迪威公路-新寨咖啡- 泸水
行驶里程:230公里,驾驶时间约5小时
路况: 一半铺装路面,一半高山土路
参观景点: 史迪威公路、高黎贡山、新寨咖啡庄园
住宿地: 泸水 希尔顿花园酒店
行程简介:从 腾冲 出发,沿着【史迪威公路】翻越高黎贡山,在山脚下的【新寨咖啡庄园】体验热带风情和咖啡制作,傍晚到达【 泸水 】,晚餐品尝傈僳族特色美食【手抓饭】,宿【 泸水 】希尔顿花园酒店。

提前一天的到达,在一顿菌子火锅的催化下,来自天南地北的Jeeper们已经渐渐熟络,所以今天一早的出发仪式前,大家已经挑选好了同车的旅途搭子,而8辆座驾也已经做好了整备,蓄势待发。

00号的先遣车率先出发,为我们一路打探前方路况,并安排一路的歇脚点和就餐事宜,整个行程中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都说贵人出门带云雨,刚刚翻 上高 黎贡山,这雨就哗啦啦下了起来,
腾冲 的那份暑热一下就消失不见,路面稍显湿滑,车队在领队的带领下保持好车距,继续前行。

听见雨滴吧嗒吧嗒地落在车顶上,树梢的白鹭也叫唤着飞向天空,面前的山谷雾气缭绕,汽车向上攀爬着的远也露出了蓝天的一角。

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
高黎贡山这片原生阔叶林迎来了阳光雨露的滋养,车队驶过云雾,深呼吸了几口传说中的负氧离子,数丈外浓雾白茫茫一片,我像置身于幻境,令人陶醉不已。

铺装路面驶完,就算正式进入了我期待已久的史迪威公路,泥泞不堪的路面,四周雨林的郁郁葱葱,再加上车载的阿尔派9扬声器送出的悠扬旋律,朝圣的氛围感在此刻算是拉满了。

七十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滇西抗战的胜利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深远贡献, 中国 军民的无畏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今天,我们将驾驶着拥有无畏精神的Jeep系列车型,重走史迪威公路,致敬为那段历史奉献的英雄们。

这就是Jeep,历经80年的坚持,却依旧年轻和热血。

当车队驶入高黎贡深处,路况复杂程度也随之急剧上升,泥泞不堪,大坑不断,在领队的提醒下,车辆挂上低速四驱,此时牧马人的扭矩被放大,而我坐在车内也能感觉到动力输出的变化。
此时,无论是烂泥路还是起伏路,整个车队都可以轻松通过。

这条史迪威公路的试驾路线全程超过120km,50%以上为水泥路,30%的砂石路面和20%泥泞路面。这50%的off-road路段就像是一场考试,绝大多数车型需要刻苦学习,细心谨慎方得以过关,而Jeep系列车型更像是考场学霸,淡定自若的通过各项挑战。

终于,路的尽头,云雾散开,便看到了山脚下的目的地-潞江坝,这里西侧盘桓着高黎贡山,东面流淌着 怒江 ,独特的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为娇气高贵的小粒咖啡提供了适宜的种植条件。

站在台地上向远处眺望,是叠嶂起伏的高黎贡山。云潮涌动,山峦变化,山峦之下大片的咖啡园、蔬菜园、水果园等待着四季的安排,而我们要去拜访的“新寨咖啡庄园”就坐落在这片坝子上。

经历了史迪威公路的洗礼,每一台车都染上了“功勋”的痕迹,停在了咖啡庄园的院子里,经过的路人都忍不住行了注目礼,也充填了作为一名Jeeper的内心骄傲。

院子里一棵苍天的古树向上肆意生长着,阳光穿过树枝,在铺满鹅卵石的院子和车身上留下斑驳光影

庄园是以前乡政府的办公地,建筑主要是曾经的办公楼、房舍,还有一座两层高的电影院,庄园不算大,但种满了咖啡和水果,时间悠长,岁月静好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其有“天然温室”之称,这里出产的小粒咖啡浓而不苦、略带果香,是国内最好的咖啡产地之一。

在庄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人,我们所有的Jeeper也都参与到了咖啡的制作中,从选果去皮到烘培,每个人都乐于享受这其中过程。

大家会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选择烘培的程度,在高温下豆子会慢慢膨胀,颜色会从生豆的绿色转变成深色,咖啡好不好喝就是看这个阶段,当水分蒸发的太快,就容易造成豆心不熟,豆子容易苦涩,而当水分蒸发的太慢,会造成咖啡味道平淡,香气不丰富。

烘培好的豆子就可以冲调咖啡了,一般做手冲咖啡时,咖啡豆研磨成细砂糖大小即可,咖啡粉和水的比例建议在1:14-1:16之间,水温控制在90℃~94℃,这样的咖啡会更加醇香。

经过改造后,曾经的乡政府变成了一座充满古典气息的庭院,青砖红墙,新、老建筑的碰撞与对话迸发出不一样的艺术气息。
手握着香浓的咖啡,这一刻,新寨咖啡庄园让每一位到访者都在邂逅属于自己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