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作为一个纯民间的户外团队“汉江自行车俱乐部”今年已经是连续第4个年头进行山区学校的助学活动了,正如我们在“爱心募捐倡议书”中所言:继续发扬汉江自行车俱乐部车友爱心助学的精神;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山区留守孩子奉献一份爱心,为山区小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慧海
  • 灵羽525
这是我们的车友“静坐常思自己过”对此次活动的描述。感谢孩子们单纯、真挚的目光---记汉江自行车俱乐部一次捐资助学活动热烈欢迎,热烈欢迎......”
    10月30日,当我们汉江自行车俱乐部一行80余人,带着爱心、带着希望“长途”骑行近70公里,骑进南漳县李庙镇庒庙中心小学大门时,首先听到的是“热烈欢迎,热烈欢迎......”
    眼前的一幕顿时让我惊呆了,小小的操场两边,整整齐齐的两派高低不平的小学生,他们穿着不整齐,个别的穿着校服,其他大部分的衣服略显陈旧,与城市小学生鲜艳靓丽的色彩有显著的区别。小朋友们,最小的好像只有3-4岁,大的十几岁,他们的表情都是兴奋、兴高采烈的,一边高喊欢迎口号,一边双手鼓掌。看这这些孩子,我一时忘记继续向前走,忘记了停靠自行车。
    停好自行车,我们走近了孩子们。这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一看就是农村的孩子,很多衣服很不合身,一看就是旧的衣服。个个被太阳晒得黑黑的,小脸蛋又是红红的,透着健康。双眼紧盯着我们,一丝一毫不会放松,我们问他们话,由于胆怯害羞,刚开始几乎不敢回答。
      来的路上,从南漳过来有18公里,全是盘山公路,大部分是在岩石上劈山修建路,可以想象,没有这公路,这里几乎与世隔绝。经常讲山区孩子、留守儿童,感觉与我们很远,这次近距离接触,对我们触动很大。
      听老师讲,此学校共有60名同学,从学前班到六年级,共有七个班,最少的一年级有两个学生,最多的也只有十几名,这和市区动辄每班六七十名相比,人是太少了。教师的配备,没有城市学校配备的充足,年轻的教室不愿来,师资缺乏,今年来了几个援教的年轻老师,学校一下活跃了许多。
      孩子们吃住就在学校,周末回家。这回为了迎接我们,孩子们放弃了回家,老师说,每天早晨老师都要去喊他们起床,可是今天,早早的都起来了,勤快的收拾内务,打扫院子,捡拾垃圾,他们太兴奋了,因为有人要来给他们送文具、书籍和文体用品,他们高兴。
      老师说讲,最远的孩子住在15公里以外的山中,步行回家要走将近半天。同学们来回都是大小结伴,大的照顾小的,不论多远,几乎没有家长接送。孩子们生活自理能力极强。难怪一个个黑黑的,全在太阳底下行走,不黑才怪。
     看这这么多可爱的孩子,我在想,我们能送来多少东西呢?
      我认为,东西多少没关系,关键是送去爱心,送去关怀,几十人、几十里路、几十辆花花绿绿的自行车,足以让孩子们感受一次爱的教育,有了爱,什么都有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骑友们只是付出一点点,却收获如此之多,是否回报太多,是否我们做的太少。
      感谢孩子们单纯、真挚的目光。
      感谢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组织的这次活动。
和孩子们的合影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出发之前。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在路上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奋勇争先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车友风采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阳光在他们的脸上
爱在他们的心里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 薪火相传之“汉江自行车俱乐部”第4年山区助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