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环走青海――格桑花西部助学在行动

2007429日,利用五一长假与几个朋友相约前往青海旅游。根据原定计划进入青海后一方面饱览西宁周边及至玉树的沿线风光,另一方面就是跟随格桑花西部助学的义工前往玉树州几个偏远的乡村学校发放捐助款。
在踏入青藏高原之前,耳闻目睹了不少朋友进入高原后发生或轻或重的高反的事例,对从未上过高原的我来说,心里始终有点惧怕。担心自己也会有所反应,去了之后什么也做不了,反而给同伴带来负担。为了能有一个良好的状态(也是给自己一个心里安慰),通过咨询在网上购买了红景天口服液和胶囊,出发前三天就开始服用,同时还配齐了诸如去痛片、维生素C、柴胡冲剂、消炎片等药品,以防万一。
1250分,我们一行5人(我、笑弥驮、满帘风、素心、海平面)乘坐K377次列车前往西宁。沿途经过28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在30日的1730分抵达终点站——西宁。
由于来宁之前就曾与山东济南的格桑花义工“草原狼”以及西宁当地的志愿者“任重道远”取得了联系,草原狼一行也将会在今晚驾车抵达(我们的玉树之行将要搭载他们的车辆)。任重道远已早早地将我们的住宿安排妥当(在此对任重道远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们下了火车就直奔宾馆而去。到了宾馆,听“任重道远”介绍说,在我们来之前就已经有一对北京的夫妻(之后得知网名曰“不劳而获”)驾车载着救助物质先前到达,正在休息。洪波也将在今天抵达这里。
在我们休息的当口,笑弥驮与他一个刚转业到西宁的朋友取得联系。在他的盛情邀请下,把我们带到当地的一个清真菜馆款待了我们。满桌尽是当地的特色菜肴:青稞酒、鹿角菜、柳花菜、白煮羊肉、羊腰串……我们一行大块朵颐!:)

图片附件: IMG_4531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74.48 K)

图片附件: [柳花菜] IMG_4528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84.92 K)

图片附件: [鹿角菜] IMG_4536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110.12 K)

图片附件: [白煮羊肉] IMG_4539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85.62 K)

图片附件: [羊腰串] IMG_4544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116.92 K)

图片附件: [牛筋] IMG_4542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91.19 K)

图片附件: [烤牛排] IMG_4545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105.48 K)

图片附件: [正宗的青稞酒] IMG_4535_nEO_IMG.jpg (2007-5-17 13:55, 56.65 K)

待我们返回宾馆的时候已近2100,草原狼一行四辆车经过长途跋涉也已经抵达,他们正在将一些救助物资转移到可可西里一个领导的车上,以便空出座位让我们乘坐。同时,我们也见到了洪波,与镜头中的她没什么变化,也很健谈,初次见面就似老朋友。听她介绍,她这次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前往称多(澜沧江源头)进行考察,同时联系内地和受组区域班级之间一对一的帮扶事宜。寒暄过后,大家便早早休息,为了明天的长途奔波养精蓄锐。

图片附件: IMG_4562.JPG (2007-5-18 08:17, 56.21 K)

图片附件: IMG_4563.JPG (2007-5-18 08:17, 84.95 K)

51日,大家早早起床,早餐时间,草原狼将行进的路线向大家作了交代:直接从西宁经清水河往曲麻莱县行进。同时将洪波及我们一行五人分别安排在五辆车中乘坐,我和素心被安排在他们称作“东哥”的车里。 840,拍完集体照,准时向曲麻莱进发。
车队沿着西倒路(西宁—倒淌河)行驶,在西倒线75公里处,赫然远处一座雪山呈现在眼前,虽然山顶的积雪与真正意义上的雪山相差甚远,但此时此刻,我们车里的人都雀呼起来,纷纷拿出相机拍摄这美丽的场景。此时,我取出海拔仪,刻度显示我们正处于海拔3050m的高度。随着海拔高度的逐渐升高,担怕自己时刻会有高反,便不停地拿出海拔仪注视着海拔高度,以便确定自己的极限是在何处。

图片附件: IMG_4565_nEO_IMG.jpg (2007-5-17 14:21, 52.41 K)

半途,为确保车辆上了高原后也有“反应”,大家停车检查胎压,以防爆胎。同时大家把身上的一次性打火机全部扔掉,以防受到压力作用而自爆,安全第一啊。顺便拍拍小照,呵呵~

图片附件: IMG_4568_nEO_IMG.jpg (2007-5-17 14:21, 88.06 K)

图片附件: IMG_4570_nEO_IMG.jpg (2007-5-17 14:21, 75.28 K)

为保证有充足的体力,东哥与同车的虎哥和小王(听他们这么喊,不确定是不是这么称呼)三人轮换着驾车。高度随着盘山公路的绕行也在一点点地上升,1446分已经到达海拔4000m1900到达海拔4326m的大野马岭,此时小王渐渐有了高反,晕乎地躺在车后座休息;随后虎哥也似乎感觉有所不适,感觉到头晕、恶心。2035分到达海拔4824m巴颜喀拉山口。除了我们车,其他车上也有几个朋友产生或轻或重的高反,剩余的朋友纷纷下车,来到巴颜喀拉山的标志牌下,拍照留念。虽然天空已成灰暗色,但仍不能打消一帮朋友的兴奋之情。而此时的我,不知是红景天发生作用,还是自己抗得住,只是感觉头稍稍有点胀痛而并无其他症状,不免有些庆幸。

图片附件: [沿途的一些美丽景色] IMG_4574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57.86 K)

图片附件: IMG_4582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55.25 K)

图片附件: IMG_4590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57.67 K)

图片附件: IMG_4592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67.92 K)

图片附件: IMG_4604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50.47 K)

图片附件: IMG_4614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45.27 K)

图片附件: [传说重的瀑布云] IMG_4619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51.28 K)

图片附件: IMG_4624_nEO_IMG.jpg (2007-5-17 14:52, 35.21 K)

天已黑,但车仍在行,时间在流逝。2120分,迎面碰到从称多赶来迎接洪波的当地联络人及领导,他们为我们每人献上洁白的哈达,嘘寒问暖,其热情让我等顿感措手不及。寒暄中,看看时间,在称多朋友的建议下,根据车队各车驾乘人员的实际情况,决定改道前往玉树休整,待第二天再往曲麻莱县。此时,笑弥驮也收到格桑花义工潘新华(离群的藏羚羊)发来短信,他们已从曲麻河乡借道玉树前来迎接我们。2307分,一行车队来到玉树与称多方向的岔道口,洪波与我们分手前往称多(虽然时间接触不长,但依然是那么不舍),而我们则往玉树方向前行。0010分,在车队离玉树约90公里的地方,遇到从400公里外的曲麻河乡分开两部车赶来迎接我们的潘新华和曲麻河乡乡长多尕及叶格乡乡长多杰才仁。遇到老友,我们兴奋地拥抱在一起,久久舍不得放开。随后,我们五人转乘两位乡长的驾车前往玉树。
2日凌晨115分,一行车队进入了玉树州的城区,找到旅店,约定上午最迟10点集合出发前往曲麻莱县(245公里),便草草洗漱,抓紧时间补充睡眠。
考虑到从玉树前往曲麻莱后将不再返回,我们一行五人便商量早点起床到玉树附近青海最大的萨迦派佛刹——结古寺去看看。早晨7点准时结合包车前往,参观、拍照,完后返回镇上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就着馒头解决了早餐。

图片附件: IMG_4631_nEO_IMG.jpg (2007-5-17 15:07, 131.76 K)

图片附件: IMG_4638_nEO_IMG.jpg (2007-5-17 15:07, 79.66 K)

图片附件: IMG_4645_nEO_IMG.jpg (2007-5-17 15:07, 91.28 K)

图片附件: IMG_4632_nEO_IMG.jpg (2007-5-17 15:10, 82.92 K)

图片附件: IMG_4648_nEO_IMG.jpg (2007-5-17 15:07, 62.21 K)

图片附件: IMG_4649_nEO_IMG.jpg (2007-5-17 15:07, 110.12 K)

图片附件: 结古寺.jpg (2007-5-22 17:51, 112.43 K)

图片附件: IMG_4663_nEO_IMG.jpg (2007-5-18 09:29, 60.68 K)

930返回宾馆后只见潘新华来回奔走,忙碌不堪,经询问才知昨晚有高反的几个朋友中有些症状愈发明显了,还伴随着发烧,不得已必须去医院打点滴才行。这样原定好1000准时出发的计划不得不推迟,我们利用空余出来的时间赶紧联系当地义工西玉(因为我捐助的孩子才仁闹布及笑弥驮和素心共同领养的孩子当周扎西就在玉树州,是同班同学,记忆中似乎在一完小),由他帮我们联系了玉树一完小,告知孩子正在考试,要等结束后再作联系。一段时间后一完小的校长和另外一名老师拿着捐助花名册竟然到宾馆找到我们,我们甚感诧异,原来西玉与他们联系后,他们知道了我们的住处,就径直过来了。我们在花名册上翻查着,可是始终找不到两个孩子的姓名,顿感郁闷(回来查看后才得知应该是玉树州玉树县第一希望小学,尽然都记错了校名,真是丢脸,也给我们此次远行留下一丝遗憾),事已至此,在两位老师的邀请下,我们还是参观了一完小。一完小就座落在城区,我们落脚地――气象宾馆的隔壁,是格桑花西部助学做得比较早、也比较好的学校,走进校园,西玉和其他的老师正等着我们的到来,孩子们为我们敬献了哈达,倒是我们感觉有些歉疚。在校长办公室倾听校长的介绍,对一完小的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

图片附件: IMG_4665.JPG (2007-5-17 15:19, 85.04 K)

1140,接到潘新华的电话,准备出发了。不得不与一完小的老师们及西玉告别,回到集合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留下了几位有高反的朋友及两部车的情况下,与他们告别后,我们5人分乘多杰才仁乡长和多尕乡长驾驶的车辆启程前往曲麻莱县。
顺道我们一行前往参观了全国最大的玛尼堆。此处玛尼堆自明朝就开始堆积,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约由5亿块玛尼石堆积而成。绕其一周估计有500m长,高约3米,每块玛尼石上都刻有以“嗡吗呢叭唛吽”为主的藏经文……一批批的当地信徒手摇转经轮顺时针绕着玛尼堆而行。

图片附件: IMG_4671_nEO_IMG.jpg (2007-5-17 15:28, 143.35 K)

图片附件: IMG_4678_nEO_IMG.jpg (2007-5-17 15:28, 133.07 K)

图片附件: IMG_4680_nEO_IMG.jpg (2007-5-17 15:28, 126.96 K)

图片附件: IMG_4688_nEO_IMG.jpg (2007-5-17 15:28, 74.93 K)

图片附件: IMG_4694_nEO_IMG.jpg (2007-5-17 15:28, 76.47 K)

1230,一行五部车全部加满油,出了玉树县城沿着盘转的柏油山路向曲麻莱县方向驶进。经过几小时的奔波,1640,远远看到一座桥连接着一条大河的两岸,原来这就是长江源头第二桥,北京的“不劳而获”兴奋地驾车离开正道,径直将车开到了河滩边,接着,“草原狼”也驾车随之而去。大家的兴奋之情不言而喻,只是在海拔4500m的地方也不敢太过放肆,表现得尤为含蓄。:)桥下河水并不是想象中的气势磅礴,而是在悠悠地流淌,河滩与远处的高山交相辉映,甚为壮丽。

图片附件: IMG_4711_nEO_IMG.jpg (2007-5-17 16:14, 58.24 K)

图片附件: IMG_4712_nEO_IMG.jpg (2007-5-17 16:14, 59.35 K)

图片附件: [若干条这样地河流汇聚成滚滚长江] IMG_4714_nEO_IMG.jpg (2007-5-17 16:14, 56.27 K)

驶近桥边,才发觉桥的那头停泊着两辆车,车边站着一群人正朝我们这边张望。走近才知是曲麻莱县的西县长及格桑花义工万铁练在等候着迎接我们,照例为我们敬献了哈达和美酒。随后便带领我们来到早已安排好的旅舍住下,此时室外刮起了风沙,温度骤降,但旅舍内已早早地用牛粪生起了火炉,丝毫感觉不到寒意。而多尕乡长由于公务缠身,在把我们送达曲麻莱县后便不顾劳累,驱车返回160KM外的曲麻河乡,多杰才仁乡长也返回了叶格乡,对此我们深感过意不去。

图片附件: [曲麻河乡的多尕乡长,一个很实在的汉子] IMG_4722.JPG (2007-5-17 16:31, 129.42 K)

利用晚饭时间,对之后几天的捐助工作稍作安排,根据原计划将分为三批人员进行捐助款的发放:我们五人作为一批跟随潘新华发放叶格乡和曲麻河乡;山东的分为两批发放曲麻莱县的三所学校和黄河源小学。考虑到山东一行如果分成两批的话,一方面车辆无法保证,另一方面行程将无法保证。为此我们接过了发放曲麻莱县三所学校(曲麻莱第一完全小学、第二完全小学和民族中学)的任务。

3日早晨我们起床的时候,都没来得及告别,山东的一帮朋友已经离开前往黄河源小学。我们简单洗漱后(曲麻莱县的用水很紧张,是镇上专门有人到很远的地方打来卖,需要5角一桶),在当地格桑花义工万铁练的陪同下吃完早餐就匆匆赶往三所学校发放捐助款。在万铁练和潘新华的带领下,我们逐步熟悉了发放程序,分工合作,在后来的发放过程中更是得心应手(具体的发放报告已交洪波,供他们审核、了解、落实)。
每到一处,学校的师生对我们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用朴实而民族的方式欢迎我们――披上洁白的哈达,畅饮三杯青稞酒,享用浓浓的酥油茶。

图片附件: IMG_4738_nEO_IMG.jpg (2007-5-18 08:27, 103.28 K)

图片附件: IMG_4740_nEO_IMG.jpg (2007-5-18 08:27, 80.52 K)

图片附件: IMG_4749_nEO_IMG.jpg (2007-5-18 08:27, 96.58 K)

图片附件: IMG_4750_nEO_IMG.jpg (2007-5-18 08:27, 98.74 K)

做起事来,总感觉时间流逝得太快,940开始的发款工作,忙忙碌碌,待县城的三所学校全部发完的时候,不知不觉已经到了1240。由于在我们来青海前,潘新华已经将具体的行程做了安排,而且与各个发款的学校约定了大致的时间。为了争取时间,我们顾不上吃午饭,从民族中学出来后就分乘另外两部车往叶格乡赶去。
我、笑弥驮和海平面以及搭便车前往曲麻河乡的一位喇嘛合乘一辆车,本想和喇嘛聊上几句,怎奈他听不懂汉语,只得作罢。曲麻莱县距叶格乡约有100KM左右,但沿途的路况很糟糕,典型的土石路,坑洼不平,车子的平均时速只能保持在30KM,预计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驾车的师傅是曲麻河乡的宗教干事,潘新华的同事,叫土旦文保(我们喊他老土,呵呵),一个很憨厚的同龄人。因为长期在这种路况上奔波,老土的车技一流,施展开来如鱼得水,在好几处在我们看来无法逾越的沟坎处将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让我们真正感受到那种越野狂奔的快感和征服感。
车子沿着盘山石路行驶,时而上升,时而下降。当快翻上又一个山头时,远远地看到一处玛尼堆上的经幡在风的作用下哗哗直响。待到近处停车后,此时海拔显示4500M,打开车门,才感知车内外的温差很大,我和笑弥驮赶紧裹紧冲锋衣向经幡走出。谁知绕过车辆方知此时山顶的风是出奇的大,仿佛誓要将我们从山顶刮到山脚去,我们相互搀扶着来到经幡前石墙的背风处,却看到车子竟然也被狂风吹得左右摇晃,而就只一会时间,我们俩人便感觉要冻僵了。此地不易久留,我们抓紧时间拍了几张照片便撤回车里,疯一般地逃离。

图片附件: IMG_4776_nEO_IMG.jpg (2007-5-18 12:25, 93.08 K)

图片附件: IMG_4778_nEO_IMG.jpg (2007-5-18 12:25, 70.04 K)

图片附件: IMG_4779_nEO_IMG.jpg (2007-5-18 12:25, 100.11 K)

图片附件: IMG_4781_nEO_IMG.jpg (2007-5-18 12:25, 94.72 K)

我们的车子较满帘风他们所乘的车子速度快些,不多时就辗转到一处较为平坦的山坳里,朝远处看去,像是有一个废弃的古城镇,到处都是残峘断壁,一面面土坯堆砌的墙体孤零零地矗立在那里,伴随着阵阵风沙,场景煞是荒凉。听老土介绍,这里原本是曲麻莱县的县城所在地,由于受自然环境的影响,才整体搬迁到先前我们去过的那个位置。

图片附件: IMG_4789_nEO_IMG.jpg (2007-5-18 13:57, 62.78 K)

图片附件: IMG_4787_nEO_IMG.jpg (2007-5-18 13:57, 64.95 K)

图片附件: IMG_4790_nEO_IMG.jpg (2007-5-18 13:57, 64.32 K)

图片附件: IMG_4796_nEO_IMG.jpg (2007-5-18 13:57, 57.57 K)

图片附件: IMG_4801_nEO_IMG.jpg (2007-5-18 13:57, 74.89 K)

稍作休息继续赶路,1535分,在通往叶格乡的桥头,多杰才仁乡长率领一干人等早早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伴随着漂亮的藏族姑娘的琴声和天籁般的藏语歌谣,我们接受了洁白的哈达,饮尽了杯中的美酒。

图片附件: [漂亮的河流围绕着叶格乡静静地流淌] IMG_4805_nEO_IMG.jpg (2007-5-18 14:43, 66.5 K)

图片附件: [风很大,不得不将哈达在脖子上多缠一道或者打结,不知是否有违风俗,如有冒犯,多多谅解(摄影:素心)] 200751310592239362.jpg (2007-5-18 14:51, 145.44 K)

又开了约20分钟的路程,我们来到了叶格乡小学,只见学校里所有的老师和孩子们列队站在寒风中等候着我们的到来。多乡长说,孩子们从下午1点多就开始等候了,因为不知道我们确切的到达时间,便一直不愿意散去。触摸孩子们的手时,一双双小手已经冻得冰凉,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我无言以对,心里充满了万分的歉意。

图片附件: [此情此景,我们何时又受过如此真诚的待遇(摄影:素心)] 20075131145846323.jpg (2007-5-18 15:06, 129.68 K)

由于先前学校已将受助的孩子及其家长通知、集中到位,发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发款、签字、拍照,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将35名学生的救助款发放完毕。

图片附件: IMG_4807_nEO_IMG.jpg (2007-5-18 15:50, 83.14 K)

图片附件: IMG_4815_nEO_IMG.jpg (2007-5-18 15:50, 80.7 K)

随后我们参观了叶格乡寄小的一些硬件设施,拍照、记录,为这次的助学报告收集资料。同时,一位常州的捐助者托付潘新华将一套文具用品交给他(她)的“孩子”,找到孩子后拍照留念。

图片附件: IMG_4806_nEO_IMG.jpg (2007-5-18 16:01, 96.63 K)

已经1730了,在多乡长的提醒下,才发觉我们午饭还没有吃,而之前等候、陪同我们的那些人也还没有吃。便跟随他们来到乡政府食堂,饭菜早已备好,大家坐下后便狼吞虎咽、风卷残叶般把饭盆吃了个底朝天。饭后,考虑到我们虽说只是格桑花的志愿者,但依然要遵守格桑花的相关制度,便取了500元作为餐费准备交给多乡长,但他哪里肯收,不得已,我们只有以给学校的孩子改善伙食为由交给校长方才作罢。
为了在天黑前赶到曲麻河乡,我们吃完饭就匆匆上车。这里天黑得比较迟,要到晚上2030左右天才会彻底的暗下去。从多格乡至曲麻河乡约有60KM路程,预计2个多小时能到达。沿途的路况依旧是那样的凹凸不平,与之前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沿途两侧无名的山系沿绵不绝,山体上密密麻麻覆盖着一簇簇黄色的草,远看犹如覆盖了一层厚厚的草垫。但在山脚下延伸到路的两侧已逐渐没有了草的踪迹,剩下的只是裸露在外的沙石,略有风起,眼前便是一片弥漫。听老土介绍,由于这带地处三江源头,为避免源头遭受污染,已逐步实施了退牧还草,有很大部分牧民不得不迁徙到其他地方居住,虽然领取了政府的安置金,但一生仅靠放牧为生的牧民失去了放牧的条件,生活的窘迫可想而知。曲麻莱二完小四(2)班的所有学生便全是这种原因而迁徙到县城去的原牧民子女。
车前方突现一条冰河横跨在路的中央,宽约十几米的河面已冻结成冰,车轮轧过,冰面被碾成一块块的碎片,与河水混杂在一起,给车辆的通行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老土小心翼翼地驾车淌过这段河泽,就怕深陷其中而进退两难。
此时车外虽是阳光普照,但车窗上却曾现了一层厚厚的雾气,用手摸去,感觉甚是冰凉,车上的仪表盘显示车内温度20℃,而车外温度仅有4℃。虽然如此,车外沿途的美丽景色却依然吸引着我们不时地下车欣赏、拍照。

图片附件: IMG_4836_nEO_IMG.jpg (2007-5-21 13:23, 64.27 K)

图片附件: IMG_4844_nEO_IMG.jpg (2007-5-21 13:23, 63.44 K)

图片附件: [美丽的曲麻河] IMG_4848_nEO_IMG.jpg (2007-5-21 13:23, 50.15 K)

图片附件: IMG_4851_nEO_IMG.jpg (2007-5-21 13:23, 44.83 K)

图片附件: IMG_4852_nEO_IMG.jpg (2007-5-21 13:23, 43.11 K)

1955分我们一行两部车到达了号称“野牦牛的故乡,藏羚羊的天堂”的曲麻河乡。来到乡政府办公室和老朋友多尕乡长打了个招呼,两部车便径直驶进了曲麻河乡小学,两位校长莫玛扎西和罗阳扎西把我们领进了学校的办公室,话不多说,准备就绪,就待孩子和家长们的到来发放捐助款。
此时听罗阳扎西说,由于事先通知了孩子及其家长今天会发放捐助款,所以他们早早地就来到学校等待,由于我们耽误了时间,致使他们从上午十点一直等到下午六点,都没等到我们的到来,才三三俩俩的散去。可以想象出他们当时的失望之情,我们为此深感内疚。好在大部分家庭都住在学校附近,罗阳校长招呼几个学生前往召集,在我们边发款边等待下,不多时陆陆续续就已全部到位。之前发放工作已经逐步上手,做起来当然得心应手,仅仅两个小时不到就全部发完了53人的捐助款。 结束后整理好所有资料,在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回到车上将行李全部搬到乡政府的招待所里(这里所谓的招待所,其实条件十分的简陋,只是每个房间里放置了三张铁架床和一个烤火炉,再没有其他东西)。由于白天车船劳顿,大家都感到了疲倦,简单地吃了点晚饭,便早早地睡下了。
在海拔高的地方,做什么事都感觉到力不从心。夜里被一阵尿意憋醒,上了一趟厕所犹如干了一次强度超大的体力活,忙得真是气喘吁吁。穿衣-小解-脱衣睡觉前前后后忙了近20分钟,刚刚睡稳,就听见笑弥驮在重复着这一系列的动作,哈哈……
早晨起床来到乡政府的大门外,远看曲麻河在晨阳的照射下,在群山的环绕中蜿蜒流淌,那是多么美丽的一副景色,真不愿就此离去。
在一处稍微平坦处,看到两只用铁链拴着的藏獒,脖子上都套着一个红红的像花环一样的颈圈,人刚靠近,便听到“唬唬”的低吼声,吓得我们不敢过于靠近。为了能拍到几张正面照,站在那里和它们对视着,希望它们知道我并没有恶意。经过一番无语交流后,我小心翼翼地走到铁链长度之外的一个距离,并且做好随时返身狂奔的准备,抓紧拍了几张掉头就走。

图片附件: IMG_4863_nEO_IMG.jpg (2007-5-22 11:19, 96.96 K)

图片附件: IMG_4878_nEO_IMG.jpg (2007-5-22 11:19, 104.71 K)

图片附件: IMG_4884_nEO_IMG.jpg (2007-5-22 11:19, 102.13 K)

820,我们准时出发,前往多秀村。在车上与潘新华的闲谈中,对曲麻莱县的整个区域划分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曲麻莱县包括了六个乡:曲麻河乡、叶格乡、麻多乡、秋智乡、东风乡和巴干乡。我们此行主要在曲麻河乡和叶格乡,而在曲麻河乡则更多些。曲麻河乡又有四个村:昂拉村、多秀村、勒池村和措池村。我们去的则是多秀和措池两个村。从曲麻河乡政府到措池村的这段路,刚好穿越了三江源的腹地。
从曲麻河乡出来至多秀约90KM路程,但道路却是愈加破烂不堪,大部分路段只能控制在20KM/H的时速行进,有的地方只能靠蠕行,初步预计需要四个半小时才能到达。沿途还要不断地在结满冰的河床通过,以及在倾斜度约在30度的坡体上穿行。由于从曲麻河至不冻泉这段路正在修建,有很多处路中央被挖掘机挖出了一个个的坑凹,车辆根本无法通过,不得已只能驾车从侧面的山体上“爬”过。幸亏老土驾术一流,让我感受到的更多的却是刺激,虽然屁股已被颠簸得不堪忍受。
910分,远远地看到一座挺拔地雪山映入眼帘,听潘新华介绍,那便是昆仑山地主峰――玉柱峰。

图片附件: IMG_4886_nEO_IMG.jpg (2007-5-22 12:18, 53.49 K)

图片附件: IMG_4890_nEO_IMG.jpg (2007-5-22 12:31, 77.33 K)

图片附件: IMG_4891_nEO_IMG.jpg (2007-5-22 12:31, 62.67 K)

由于沙化,沿路两边地草地逐渐向沙漠转变,难以数计地仓鼠在沙地里来回乱窜;隔段距离就会看到零星的旱獭蜷着臃肿的身体在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沿途看到最多的就是成群的黄羊时而悠闲地啃食草皮,时而来回追逐,有时竟然有几只顽皮的黄羊在车前方的路面上跳跃奔跑;远处的山坡上一群群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绵羊交相辉映,犹如硕大的围棋棋盘下正在进行一场拼杀;透过车窗仰望天空,偶有独来独往的鹰盘旋而过;远处,只见三只黑颈鹤直立单腿在路边休憩,待我们车辆驶近,便展翅飞去。我们身在其中,仿佛进入了动物世界。
1110分,随着山路的盘转,眼前展现了昆仑山系在青海境内的另一座峰——玉虚峰,沿绵不绝与玉柱峰遥相呼应,壮丽哉!

图片附件: IMG_4938_nEO_IMG.jpg (2007-5-22 12:57, 52.17 K)

很幸运,在潘新华的指引下,我们远远地看见两只藏羚羊悠闲地在一处水洼边饮水,其体型看上去比黄羊略大,两根长长的羚角呈V字状竖立在头上,看上去甚是威武。可能听到了汽车声,刹那间便跑得不知影踪。
1220分,我们到达了多秀村。第一眼印入眼帘的就是那十几个印有“救灾专用”的天蓝色救灾帐篷整齐地排列在一排矮小的土坯房后面。

图片附件: IMG_4897_nEO_IMG.jpg (2007-5-22 13:14, 60.32 K)

我们下车来到多秀寄小的学校观看,由于方方面面原因,修建了刚刚才三四年的校舍已经开始出现了多处裂缝,学校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便将孩子们安排在学校对面临时借来的昏暗不堪的土坯房里上课,墙体开裂的校舍正在修建,由于资金问题(雅昌艺术网承诺捐助,但由于此处修建房屋材料运费和工人工资实在太高,对修建报价20万元心存疑虑,要求有一个详细的预算清单,但无人会做,就一直僵在那里),施工时断时续,只有几个牧民在义务地打着短工。

图片附件: IMG_4905_nEO_IMG.jpg (2007-5-22 13:28, 92.75 K)

图片附件: IMG_4906_nEO_IMG.jpg (2007-5-22 13:28, 103.59 K)

图片附件: IMG_4916_nEO_IMG.jpg (2007-5-22 13:28, 102.74 K)

图片附件: IMG_4899_nEO_IMG_nEO_IMG.jpg (2007-5-22 13:28, 101.79 K)

在昏暗不堪的土坯房里,孩子们正在上课,也看到了南大传媒系的蜜蜂MM。听她说是1日才从格尔木来到这里支教,估计会待上一个星期左右,之后还会返回格尔木。多秀寄小只有14个孩子的发款工作,在老师白江的招呼下,接受捐款的孩子来到室外整齐地排好队,等待发款。此时潘新华从他的包里掏出一个用纸包着的常州怀小二(4)班小朋友张安羽让带过来给措池寄小学生们的礼物。打开后发现是以笔和练习本为主的一些学习用品,物品虽少,但小安羽的这份情意让我们在场的人都十分感动。

图片附件: IMG_4900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86.55 K)

图片附件: IMG_4903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120.26 K)

图片附件: IMG_4904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64.61 K)

图片附件: IMG_4920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118.85 K)

图片附件: IMG_4925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128.99 K)

图片附件: IMG_4929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52.53 K)

图片附件: IMG_4930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107.38 K)

图片附件: [多秀寄小的老师--白江] IMG_4933_nEO_IMG.jpg (2007-5-22 14:31, 82.33 K)

1415分,我们在多秀村的简易加油站给两部车加满了油,便出发前往措池村,约120KM路程。一路上,过一段路潘新华就指着远处的一户用泥巴搭建的土坯房跟我们说这是某某孩子家,那是某某孩子家,天啦,孩子的家离学校是如此的远,这在内地是难以想象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这些孩子能受到捐助,也为了得到准确的资料,潘新华曾骑摩托车每家每户跑过,听他说,最远的一次骑摩托在这种山路上走了两天才到一户人家,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1500,我们两辆车来到口加山口,此处海拔4700M。此时老土发现我们乘坐的这辆车刹车油封有些漏油,开到措池没有问题,但再从措池往格尔木方向走就难说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不得不返回多秀村。回到多秀,考虑到海平面已经有了高原反应,不适合再往高海拔地区走,而满帘风还要赶回去上班,经过商量,我们并分两路,一路就由其中一部车载着海平面和满帘风直接从多秀往格尔木去,而我、笑弥驮、素心、老土和潘新华则更换成多尕乡长的车继续往措池出发,(多尕乡长正在曲麻河乡的四个村发放退木还草的安置款,他其实也需要车,但为了我们能顺利到达措池而把好车换给我们,自己使用问题车,我们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这一路以来真的有了太多的感动)待去往措池之后再返回多秀将问题车开往格尔木修理。
1930,我们来到了勒马滩。此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平整的沙石路,一望无际的平原,远处是隐隐约约沿绵不绝的山系。老土加大油门,以60KM/h的速度飞奔,好久没经历这么快的速度了,哈哈,感觉似乎在参加越野拉力赛。

图片附件: IMG_4941_nEO_IMG.jpg (2007-5-22 17:47, 74.43 K)

图片附件: IMG_4939_nEO_IMG.jpg (2007-5-22 17:47, 63.72 K)

图片附件: IMG_4940_nEO_IMG.jpg (2007-5-22 17:47, 63.34 K)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为了保证安全,老土不得不放慢了行车速度。夜色笼罩着整个大地,车窗外的两旁一片漆黑,根本看不到任何东西,只有车头的大灯所照之处才能看到有条路在伸向远方。在空旷无垠的高原上,我们这辆车在孤零零地驶向前方,此时车内竟然有人提议讲鬼故事,我倒……
2240,我们终于到达措池。不停地奔波,加上轻微的高原反应,到了目的地后,我们顾不得再吃晚饭,在村支书的安排下,我们就早早地睡下了。
第二天(55日),为了争取在天黑之前能赶到格尔木,我们抓紧时间对措池寄小进行了了解、拍照,希望能尽多地把措池的资料带出去。

图片附件: [简易棚搭建的教室] IMG_4945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54.09 K)

图片附件: IMG_4947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84.38 K)

图片附件: [简易的教室] IMG_4948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74.02 K)

图片附件: IMG_4951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81.41 K)

图片附件: [孩子们的宿舍(也是在搭建的简易棚里)] IMG_4949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91.76 K)

图片附件: IMG_4950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85.26 K)

图片附件: [孩子们准备早读] IMG_4952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94.62 K)

图片附件: [孩子们与老土高兴地行着碰面礼] IMG_4954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81.88 K)

图片附件: [所谓地早读就是边走边读,天气实在太冷了,坐在教室真的会受不了] IMG_4955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94.14 K)

图片附件: [渴望读书的孩子] IMG_4970_nEO_IMG.jpg (2007-5-23 10:00, 88.27 K)

忙到850,在学校的食堂匆匆吃了稀饭和面饼(不知道是怎么做的,味道还不错)。看见桌上还放着一盘风干的没有剔净的排骨,询问才得知是风干的牦牛肉,无须再加工就可以直接进食。呵呵,实在是吃不下去,算了吧~

图片附件: IMG_4982_nEO_IMG.jpg (2007-5-23 10:20, 78.04 K)

图片附件: [风干的牦牛肉,可以直接食用] IMG_4981_nEO_IMG.jpg (2007-5-23 10:20, 82.09 K)

我们与措池寄小校长土旦仁青、村支书及其他工作人员拍影留念、握手道别后匆匆踏上返回多秀的路。

图片附件: [措池村的村支书也是野牦牛守望者的负责人] IMG_4989_nEO_IMG.jpg (2007-5-23 10:26, 80.77 K)

前晚由于赶晚路,两旁的风景根本无法欣赏,待返回的路途中才发觉这里的风景却是那样的迷人和让人神往。路途中碰到一只孤独的黄白相间的草原狼(此狼非彼狼,呵呵),站在路的另一段虎视眈眈地注视着我们,待我们接近,它却又一步三回头地向山坡上跑去。
在半途看到几个牧民骑着马在放牧,不免一时兴起,希望能骑马感受一下。在老土的招呼下,牧民骑马来到跟前,友善地互道问候,便放心地把马交给我们。毕竟没有怎么骑过马,坐在马背上总是害怕马不受控制而蹽蹄狂奔,紧紧地抓住缰绳,也只是来回转悠了两圈便赶紧下来,实在是太累了,身体上的,精神上的……

图片附件: IMG_4995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61.93 K)

图片附件: IMG_4996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57.41 K)

图片附件: IMG_4997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63.93 K)

图片附件: IMG_4998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61.81 K)

图片附件: IMG_4999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53.49 K)

图片附件: IMG_5000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64.17 K)

图片附件: IMG_5003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118.66 K)

图片附件: IMG_5009_nEO_IMG.jpg (2007-5-23 10:48, 51.23 K)

图片附件: 复件 _MG_2689_nEO_IMG.jpg (2007-5-23 12:11, 125.08 K)

下午一点多钟,我们赶到勒池村,因为多尕乡长已把我们更换给他的问题车开到这个村庄发放安置款了,我们必须再换回去带往格尔木修理才行。1420返回了多秀村,补充一些食物,顺带上刚好要返回格尔木的蜜蜂MM
从多秀途经不冻泉到格尔木大约有260KM的路程,一路上大家边欣赏风景边说笑,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1750,我们到达不冻泉,也最终彻底告别了沙石路,驶上了平坦的青藏公路。那种感觉犹如从怪石嶙峋中突然来到柔软的沙滩一样,实在是难以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在一处路边的溪水边停车,下车来活动一下久被约束的四肢,同时来到溪边洗去一身的尘土。
1810我们到达了昆仑山口,此处海拔4767M,再往前走,海拔会逐渐降低。拍照留影后便直向格尔木奔去。

图片附件: IMG_5014_nEO_IMG.jpg (2007-5-23 12:34, 129.73 K)

图片附件: IMG_5016_nEO_IMG.jpg (2007-5-23 12:34, 77 K)

图片附件: [这是索南达杰的纪念碑(电影《可可西里》的主人翁原型)] IMG_5026_nEO_IMG.jpg (2007-5-23 12:34, 94.66 K)

2030,终于到达了格尔木城,我们找到一家宾馆开好房间放下行李,简单洗漱后便去找饭店好好地FB一番,我们要一醉方休,哈哈~
酒足饭饱之后,将第二天的行程作了安排。我、笑弥驮和素心前往察尔汗盐湖和胡杨林转转;潘新华和老土去维修汽车,顺道去格尔木移民学校将扬中在措池寄小捐助的一个学生的学习用品送去(该学生已转到格尔木移民学校上学);而蜜蜂MM则回到她在格尔木的临时住所。
第二天(56日)早晨,素心早早地起床出去打听前往察尔汗盐湖和胡杨林的班车和路线(我和笑弥驮前晚酒多了,实在爬不起来,呵呵),回来后商量还是干脆包车前往比较方便。我们与司机谈妥了价格,径直往胡杨林方向奔去。车子在开了半个小时左右,据司机估计大概离胡杨林还有一半路程的地方,竟然前方在修路,所有机动车辆一律不得进入,而去胡杨林仅此一条路,郁闷啊郁闷!不得已调转车头前往察尔汗盐湖。又是近一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盐湖所在地——察尔汗,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青海盐湖公司就座落于此。进入察尔汗,沿途两侧的地面上,包括草地里都覆盖着一层盐霜,远看仿佛刚刚下过一场小雪。再往前走,就看到大大小小的盐湖分布在道路的两旁,碧绿的湖水下面沉淀着一层厚厚的钾盐。驱车来到传说中的万丈盐桥,所谓的盐桥其根本上就是一条以钾盐为地基而修建的柏油马路,与自己想象中的盐桥真是天壤之别,不免有些失望。

图片附件: [满地的盐霜就像刚刚下过一场小雪] IMG_5043_nEO_IMG.jpg (2007-5-23 16:02, 77.46 K)

图片附件: [湖水碧绿的盐湖] IMG_5033_nEO_IMG.jpg (2007-5-23 16:02, 58.78 K)

图片附件: [地上的盐状结晶] IMG_5038_nEO_IMG.jpg (2007-5-23 16:02, 134.59 K)

图片附件: [脚下就是所谓的万丈盐桥] IMG_5041_nEO_IMG.jpg (2007-5-23 16:02, 129.02 K)

返回格尔木,买了下午1600前往倒淌河的卧铺班车,准备直接去青海湖鸟岛游玩,之前先回到格尔木的海平面将在那里与我们会合(满帘风则先一步买了车票返回镇江)。格尔木到倒淌河约680KM,听司机说预计第二天上午六点左右能到倒淌河。潘新华、老土和蜜蜂MM都赶来为我们送行,短短几天我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互拥抱告别,老土也发出邀请,希望我们下次去曲麻河乡的他家做客。车辆慢慢启动,我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我看到老土这位敦实的汉子已流下了泪水。
57日凌晨2点多,在睡梦中被司机叫醒,说倒淌河已经到了。不是说要到6点嘛,怎么提前到这么早?带着疑问,在半梦半醒状态下整理好行李下了车,此时的集镇周边黑漆漆的一片,仅有零星的几家充气补胎的店铺门前挂着昏暗的灯光,等候着生意。下车后找到一户修车铺打听离鸟岛有多远时,竟然被告知应该在黑马河就下车,而我们此时已经坐过了100多公里,倒~本想拦辆过路的货车搭个顺风车,但一直未能如愿,只有找到镇上一家小旅馆敲门将就一夜,等天亮再说了……
天亮前与海平面取得了联系,让他帮我们联系到一辆出租车,从西宁出发接应我们前往青海湖及鸟岛。游览完一并返回西宁。

图片附件: [鸟岛上遍地都是这样的鸟] IMG_5048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109.95 K)

图片附件: [岩石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鸬鹚] IMG_5056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79.05 K)

图片附件: [贪食的棕头翁在争相抢食] IMG_5074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26.28 K)

图片附件: IMG_5080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22.29 K)

图片附件: [青海湖景区里圈养的藏獒] IMG_5105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104.98 K)

图片附件: [唐卡] IMG_5112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123.95 K)

图片附件: [美丽的青海湖] IMG_5118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50.6 K)

图片附件: [风雨欲来] IMG_5126_nEO_IMG.jpg (2007-5-25 13:02, 42.53 K)

随后的两天,我们彻底放松心情,白天在西宁周边的景点塔尔寺、东关清真大寺、互助土族民族文化村等地游览,晚上就在西宁几个有名的夜市里来回穿梭、闲逛、吃小吃……9点多,我和笑弥驮来了兴致,相约同往泡泡藏式酒吧,感受一下其中的氛围。在当地人的介绍下找到了太阳部落藏式酒吧,可是等我们进去之后才发现,哪是什么酒吧,根本就是一个演艺大舞台;又经打听还有一个喜马拉雅藏式酒吧,我们赶过去发觉依然是演艺广场。难道这里的酒吧就是这样?此时已再没有兴致找其他的藏式酒吧了,算了,回去睡觉吧。

图片附件: [塔尔寺] IMG_5130_nEO_IMG.jpg (2007-5-25 14:04, 73.38 K)

图片附件: [塔尔寺的金顶佛堂] IMG_5147_nEO_IMG.jpg (2007-5-25 14:04, 76.34 K)

图片附件: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IMG_5170_nEO_IMG.jpg (2007-5-25 14:04, 109.99 K)

图片附件: [互助土族民族村] IMG_5171_nEO_IMG.jpg (2007-5-25 14:04, 93.16 K)

9日晚我们一行乘坐K378次列车踏上返乡的归程,也结束了此次愉快的旅程。
顶起!照片拍的好漂亮~ :victory: :victory:
内容丰富
顶一个
看着笑笑,鳄鱼这些老朋友带着各地驴友的善款,不远千里奔赴祖国的大西北。真的让人很感动!看见那一个个充满稚气的童脸............心情无比...........祝愿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为什么我看不到PP
好像有很多叉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