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西藏游的一些建议和攻略,请参考或指点(不断补充中)

提纲:
序:之前为进藏朋友寻找攻略的回复。
1、心境篇;
2、身体篇;
3、装备篇;
4、交通篇。
文中图片均为网络搜索图片,如有冒犯之处请您短信给我,我会及时处理!现在这里道一声:“对不住了!”

序:之前为进藏朋友寻找攻略的回复。
西藏在2-3月气温很低的,不建议徒步,如果团队强烈要求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进藏的铁路到达那曲下车,建议T264、T164次都是凌晨4-5点到达格尔木伴随着初生的太阳,一路进藏沿途风景很好,下午3-5点到达那曲,休整一夜。
如果有喜欢自虐的驴子(前提条件是身体如牛),可以尝试从那曲沿G318徒步到当雄,再坐车到拉萨。
没有虐驴的话第二天直接坐那曲到拉萨的班车,5-6个小时到达拉萨,如果坐T27次(下午2点多到那曲)可以下火车倒班车,当天晚上10点就可以到达拉萨。下午和晚上可以在市内转转民俗街之类的,次日一早进布达拉宫,最好5点起床,虔诚的坐在布达拉宫外,静静的聆听里面喇嘛做早课时隐隐传来的梵音,感觉很好。更美妙的是太阳初升时的金光照在布达拉宫上,那景色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切忌用镜头拍摄那些虔诚远拜的藏民,尤其是再用闪光灯,不礼貌,也是对自己灵魂的亵渎。如果经过沟通得到别人允许的情况除外)。到达拉萨后可以休整1-2天,再去林芝,徒步墨脱(海报2500-3000),非常适合徒步穿越。林芝之后的安排就看队伍成员的时间安排了,紧张的话直接回拉萨坐飞机回家。宽裕的话(还有5-10天可以转悠),做班车一站一站的沿川藏公路下行回家。沿途风景相当的好,青藏线和川藏线的景色是非常不同的,青藏线是西北荒漠+雪山+草原的景色,川藏线是高山流水+悬崖峭壁+雪山+林地小镇的景色。
2-3月很凉的,早晚温差大,林芝地区百天的温度可以穿短袖,10摄氏度左右,紫外线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晚上都在零下了,所以徒步的话要将夜间保暖措施做好,帐篷一定要防水的,防潮垫也是必须的,夜晚湿气大。睡袋要1500g以上的羽绒睡袋。内衣要吸汗速干的,MM的话就不要用带定型或者束胸的内衣了,虽然驴友都喜欢和同行或者偶遇的MM,但在那样特殊的环境还是安全第一,定型和束胸的内衣中有细钢条,容易出现意外,再者高原空气稀薄,积压胸腔更不利于高原活动。另外墨脱地区有高原小江南的美称,但绝对没有江南小美女,反而有一些“乞讨”的小女孩,请带些小玩意送给她们,比如铅笔、小本子、或者是你们自己家乡的纪念品,我们可以到她们那里徒步、旅游、摄影、购物,但他们可能一辈子都只能待在高原,不要到了高原看到和内地不一样的风情和迷人的景色就觉得这里的世外桃源,那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高原生存的困难时内地人永远不会理解也不会体会的到的,能帮助一下就帮助一下他们,也许你会看到他们不屑的眼神,甚至警惕排斥的言语动作,原谅他们吧,毕竟是我们的到来打扰了他们世代的清净,是他们有了功利之心。总之,在高原之行中一定要本着一颗对自然、对上神的虔诚之心就好了。那样你的言语,你的行为都会映在每一位藏民眼中,他们的友善也会加倍的映在你的眼中,也许彼此听不懂对方的语言,但那样才是真正的心和心的交流。也会为您的旅途增加不少意外的惊喜。
不要送钱给那些您在藏区遇到的“乞讨者”,那样只会增加雪域高原的功利,也许会受到白眼、挑衅和蔑视,请您不要介意,毕竟金钱是对他们改善物质生活是最快最有效的,但真正的友善和关怀是金钱买不到的,如果真的想帮助那些贫困的小孩子,就认领一个吧,资助他/她读书,帮助他/她走出高原,学到真正有利于高原发展的本领,再反哺高原。很多朋友在西藏之行后都讲那里是净化心灵的天堂,但您是净化了,但您的言行可能会污染到高原原有的人民啊!净化心灵,请不要将铜臭留下!

1、心境篇: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每一个驴友都一个丈量雪域高原的计划,仿佛没有去过西藏就没有成为真正的“驴友”一样。但我想,究竟是什么使我们都对西藏有了那种魂牵梦绕的向往了?答案是:归属。因为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因为我们的生活逐渐富庶,因为我们都有一个魂牵梦绕的---西藏魂!是它在不断地召唤着我们。从盛唐的册藩吐蕃,到明清班禅、达赖入京,再到民国的“满汉回藏蒙”的五族共和,它都是我们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美丽的高原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富庶,没有我们在《红河谷》电影里看到的那样轰轰烈烈,没有我们期待爱情邂逅的浪漫,有的只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虔诚的宗教信仰。藏民很普通,生活也很简单,但他们都有一颗对佛祖虔诚的心。无论气候多么恶略,物质生活多么贫瘠,行进的道路多么坎坷,但他们的心境是无比丰富的,因为他们都有一个美丽的精神寄托---世间万物皆有神明。一座雪山,一汪水错,一头牦牛,一只羚羊······他们都有各自的神明为藏民所敬仰。美丽的唐卡也许需要几位“富有艺术气息”的高僧经过几天甚至十几天、几个月的时间才做好,但他们做好的目的也很简单,简单到使我们惋惜---将它献给高原的风吹散,献给高原的湖融化,献给高原的河流奔腾,献给高原的土地孕育,献给高原的一切,也融入高原的一切。
不过高原也有我们不愿看到的一面。也许你会见到兜售伪劣纪念品的小贩,也许你会见到死缠烂打的“伸手小童”,也许你会见到趁火打劫的包车司机,也许你会见到卫生条件极差的床铺,也许你会见到并不友好的藏民,也许你有见到疯狂吠蚀的藏狗,也许你会见到难以下咽的伙食,也许你会见到高反的不适,也许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所不适应的“也许”。但请您静下心来,好好地回味一下,这不正是真实的西藏吗?因为高原土地的贫瘠和人口的增多使物价飞涨,普通的藏民不得不走出门来兜售伪劣的商品,小童也伸出了双手,等等等等我也不想说出来了,总之,是我们的到来使他们感到了“不适”,而又不得不去适应所做出来的种种。其实这些在全国各地都存在,又何必在意高原这一处呢?因为它是您心中的梦吗?不对,它很平凡,在它身上生活的人同样需要五谷杂粮。既然是我们的梦境,我们的心境也不妨放低一些,甚至可以向一些前辈老驴一样,怀着一颗谦卑的心,一个赎罪的心来让美丽的高原救赎吧。尝试一下和您路途偶遇远拜朝圣的藏民一同跪拜一段路程,那是不错的体验。
鼓励。。继续。。。
{:4_111:}
{:5_148:}
谢谢支持 4# ren62
MARK~

2、身体篇:
雪域高原,正如其名,终年寒冷,气温偏低,对广大观光旅游者最好的旅游季节是5-10中旬,早晨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一天最高气温在14:00---18:00之间,30摄氏度左右,紫外线强,要做好防晒措施。因为高原海拔高,所以一些上高原之前的健康小知识一定要知道。有气喘、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旅游一定要将应急药瓶准备妥当,严重的还要准备上氧气袋。一般的驴友只要在没有咳嗽、感冒等呼吸器官疾病发作,都可以安全。但高反的强烈与否就与自身的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关系了。不过也不一定,我有一个朋友185的个子,体重200斤,身体很好,结果到了以后高反的厉害,呕吐、头晕伴随了一路,到拉萨最大的中心医院一检查,医生很幽默的说了一句:“本来海拔就高,氧气就少,你还长这么高的个子,自然高反的厉害了”不过言归正传,医生还是给了个药方---红景天。相信熟悉高原的朋友都知道这味药的神奇,可以很迅速的减轻高反。不过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医生给我朋友的药方是,胶囊一天3次,一次两粒,饭后半小时吃药,另外一个就是开了几个没有加工的“红景天”,切片,泡水或奶茶喝,很有风味。一般正常的高反在到了高原2-3天内都会适应的,只是我朋友的高反比较持久,医生才给了这个泡水的方子。

建议驴友坐火车到拉萨,这样一路可以适应(其实这只是心里上的适应,因为除了在格尔木、那曲开一下车门有个透气的时间,其他时间高原列车全程封闭,并且增加了供氧量,根本不存在适应的问题)。飞机往返拉萨是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但也因为快捷,失去了沿途许多美景。不建议驴友远程徒步和重装徒步(林芝地区除外),因为我们的身体确实不适应高原的剧烈活动和长时间的负重活动,俗语说:“远行无轻担”更何况这里是海拔4000以上的地区。
给驴友一些携带药品的建议吧:
1、防止感冒的药品:感康、板蓝根颗粒冲剂,有效抵制感冒,减少高反的可能
2、维生素系列: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E丸,增加血液携氧量减轻高反,更快的适应高原环境
3、慢性病的应急药:高血压、气喘、心脏病的应急药品;
4、高反特效药:红景天
上述药品可以旅行前购买,也可以到藏区或格尔木药店买,一说你要上高原,再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病史,药店的小伙计会很贴心的给你准备好的,只需付钱就行了(切记,实用就可以了,不要买什么精品药和高价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