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中

201012,庐山的第一场雪+南昌游记

12月份还有2天半年假,游玩之心从12月初就萌芽了,一发不可收拾,原本打算元旦出去提前到月中。加上周末4天半时间,庐山,张家界是比较好的选择,考虑到张家界可能在过年回家时顺便去游玩,于是选择了庐山,想去看东来紫气,雄伟五老峰,飞流直下三千尺。定了15号去九江的绿皮火车,卧铺才160。从天气预报查到15日会下雪,很期待,千树万树梨花开就将出现在眼前。

16号早上5点多到达九江,下雪了,一片银装素裹,凉风飕飕,心中确是温暖。我们要去新汽车站坐车去庐山,不远,路上人很少,借着路灯走着,踩着白色的地毯沙沙响,路上分别在一个包子店,一个米粉店吃了两顿早餐,耗着耗着,6点多到了新汽车站,被告知庐山下雪,不能通车,要我们等等再打电话。这时,太阳露出一丝头发了,我们迫不及待的拍照,留下永恒。

等到9点多,还是没有车,一点也不着急,只要从自己呆厌了的地方去了别人呆厌的地方,就是玩,心情好。于是坐车去步行街,逛逛消磨时间,正巧这里有个我们认为的景点,随后找了个网吧,继续消磨时间,到10点多,打电话去车站,11点有车去庐山,顿时跳起来,马上搭车去汽车站,的士把我们拉到车站出口,叫我们在这里等最好,我们随便栏了几辆车,都不停,担心被的士忽悠了,于是让老婆等着,我跑步去售票厅,得知11点没有车,恼怒,打电话把接线员训斥了,接线员不敢多说话,还告诉我本来有个12点的车也取消了,抱着最后的希望,回到售票厅再问,有12点的车,大喜,如霹雳晴天,买票,赶不上吃饭,在车站买了两个快餐,味道还蛮好。

汽车出发了,平生第一次看到戴防滑链,车子是开到庐山上的姑岭镇的,沿着山峰,盘旋而行,风景很美,雪似乎还不够大,远处的山峰看上去像山水画。路边的石头下长满冰柱。路上一个闸,司机叫我们下去买票,大风卷着碎雪吹在脸上,真舒服,现在是淡季135元一个人。

经过一个小时的爬行,到达姑岭镇,下雪的庐山真美,白雪住在落叶的枫树枝上。这个镇看上去就像一条街,旅馆很多,找了一个叫金艺宾馆的,100块一晚,还凑和。这时已经快一点了,旅馆的老板推荐我们去美庐,仙人洞,大天池。。。
一路下来,这几个景点普通,味同嚼蜡,美庐还要另收25块,没进去,仙人洞还行,起码有个洞,几个菩萨,大天池很不太理想,是个几平方大的房子,不过这些丝毫没影响我们的心情,有雪就很好了。
拍了几个日落,可惜没有云,没看到燃烧的天空。

回去时看到一个麻辣烫,花了51块,味道还不错,这么高的山上,价格还算厚道吧。晚上买了点鸭脖,啤酒消磨时间。早早就睡了,怕感冒除了空调还开了电热毯,半夜被热火唤醒,我们两口子直吐火。
冬天的被窝最舒服,我们想睡到自然醒,可天杀的房东7点多就把空调的电断了,哆罗罗,哆罗罗,寒风冻死我。今天我们走二线,去含鄱口,五老峰,瀑布。。。这段路真远,遇到个面包车,去含鄱口20块。
起初对含鄱口没什么概念,到了时,我们惊了,这才是风景如画:
开阔的含鄱口外面是一望无际的云海,气势磅礴,白云时而随风摆动,如停顿的波涛,如巨龙开口吞云吐雾,气象万千,我的心沸腾了,云海下是鄱阳湖,云海上是大山的影子、蔚蓝的天空,远处是宽广的五老峰。
离开含鄱口往下走,看了一个什么牛,一个什么龙,一个什么虎,这三个纯属扯淡,牛还是人工雕的,龙虎怎么看都像鳄鱼,花了我们两口子38X2大元,深感奸商之大恶,敲诈我等弱势群体。再往下走就是闻名的庐山瀑布,只见一两尺宽的水面掉下去,和印象的九千尺相差甚远,此处被讹了26X2门。

准备回酒店了,叫了预先谈好价钱的面的,从含鄱口到旅馆40块,感觉还算划算。晚上,计划着还有时间,找其他景点,貌似三清山很不错,看了几个图片,几座山都很有特色,打电话订房时才知道这几天封山了,计划改去鹰潭的龙虎山。

18号,下山,买票时却被告知没有去鹰潭的票了,于是转去南昌逗留。南昌的景点普通,就去了万寿宫和滕王阁,当地的的士竟然不知道万寿宫,晕,都还行,就是滕王阁的门票太贵了,要50块,没有进去,南昌最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饮食。
味道很出色,去了传说中的神金塔小吃一条街,去时走错地方了,走到一条小巷子,去了装修很普通的小店,叫了一个汤,一个拌面,一共才4块钱,汤相当好喝,吃完又去另外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叫了同样的东西,也很好吃,再向路人问了去小吃街,要了一个上海城隍庙小笼包,一个长沙臭豆腐,相当糟糕,完全无法入口,包子馅象面团一样,浪得虚名,建议大家去此处时谨慎。
晚上回酒店时路过几个排成一排的几个餐馆,于是下车,随便找了个店,要了个羊肉,一个冬笋,一个青菜,很好吃,份量又足,可惜当天没拍照,我们忍不住第二天又去了,要了其他菜,同样很美味,两次老板都主动给九折了,给大家推荐一下。
19号下午5点的火车,回深圳

两个人共计花费大概2500块。

感想:
出行前最好预定好酒店,尤其是旺季、冷门、酒店少的景点;做好计划,我们这次出去除了打印了一些攻略没做什么准备,有些普通的景点可以不去,以节省时间,人民币;
在南昌遇到一个的士司机也是摄影爱好者,得其指点:拍冰雪用P档比较好,没机会验证,还要向广大前辈求证;
爬山时带根登山杖,轻松很多,还显得专业;
雪天鞋子上潮了,可以挂在空调上吹干;
多锻炼,为去西藏,华山,黄山等高科技景区做好准备;
继续羡慕并赞赏穿越雪山,去过西藏,长期旅行在外面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