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中台山前观瀑布,大尖渠中踏冰河

周边山里冬季里看冰的去处很多,但最精彩的莫过于驼梁一带。往年文哥组织的踏冰之旅,或者是时间不合或者是因为工作,一再被我错过。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这个愿望终于被一杯清茶同学实现了。再次感谢他实现我的夙愿。他组织两天(1月15-16)的重装踏冰之旅。路线就是经典穿越线路:中台山-运木沟(阜平老乡说,驴友所说的“运木沟”当地人都一直称为大尖渠,如果你问那的老乡,好多人不知道何处是运木沟。运木沟的名称乃是户外驴友叫起来的一个诨名。何时叫起来的已经不可查考)
      同行人员除了组织者一杯清茶同学外,另外还有骆驼(呵呵),合身(和大人),×子,暗香玫瑰,云中漫步,大个,一行八人,包了一辆全顺车,于周六早七点集结于和平医院,10点到达平山中台山村,与10年八月份来的时候想必,公路又进一步往山脚下延伸,水泥路筑到了山根底下新建的宾馆处。下车后沿着熟悉的山路,攀升到一定高度,便能远远望见瀑布了。这个地方走过多次,但冬天走还是首次。上到瀑布那,果然不同寻常,这是近年来我看过的最漂亮的冰瀑了,因为向阳,光线充足,也尚未经受喜爱攀冰的同学们蹂躏,保持着浑然天成的原貌,自有一番雄姿。大家休息,留影,没来过的同学更是兴奋异常。

中台山前观瀑布,大尖渠中踏冰河
   中台山瀑布这尽兴后,经历一个陡峭攀升到达熟悉而又开阔的平缓山谷,午餐小憩后,继续前行,至三岔路口小亭子小憩,入松林,经由石板路木板路至驼梁景区。
走到马趵泉附近的时候,服务区看山的妇女远远看到了我们,扯着脖子高声喊道:别抽烟!到服务区管理处一问,才知道今年共有三人看山,主要任务是防火。除了一对夫妻外,另外一个是来自中台山村的老白,这是和大人的老相识了,交涉后,传来好消息:这下我们不用扎帐篷了,分为两拨儿,我、呵呵两个老同志和清茶同学和老白挤在一间屋子,有火炕可睡,另外的几个同学住进了索道站售票处的房间,他们那门是锁着的,只能享受窗户里面进进出出的感觉啦!
  中台山前观瀑布,大尖渠中踏冰河
这是马趵泉处的小亭子。

晚上,照例是腐败。只是这次是在室内,烤着火,涮着热腾腾的小肥羊,胡吃海塞,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称兄道弟,胡侃神聊。实在的老白把火炕烧的太热了,前半夜睡不着,翻来覆去像烙饼一样,后来干脆打开睡袋,当被子盖,才慢慢入睡。参加户外多年以来,头一次住在2000海拔的山上看电视节目,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老白对我们的头灯很感兴趣,第二天合身慷慨地将头灯赠给老白,如果谁下次去,可以给老白带几节5号电池。
这张是景区内的冰河

次日,寻运木沟口,下山,这条沟里阴坡上还有些积雪,但不是很多,今年冬天这一带普遍缺雪啊。下降到大瀑布之前,我才穿上了冰爪,大家小心翼翼下降,但还是有人摔了一跤,好在有惊无险。中台山前观瀑布,大尖渠中踏冰河 中台山前观瀑布,大尖渠中踏冰河 中台山前观瀑布,大尖渠中踏冰河

到2号营地前远眺对面的山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昔日“云中漫步”,今日冰上行走
中台山前观瀑布,大尖渠中踏冰河

过了第一营地后,遇见一男两女,他们是自驾而来,从沟口上来。三人凭借两幅冰爪上到这,也不简单。到另外一个险要路段,打上保护绳依次下行,但对方一女驴友不小心发生了失控的滑动,好在大个先下去了,将她挡住,才化险为夷,这是本次穿越中出现的第二次险情(当然出险情的不是我们这支队伍的队员)。走过这段后,其他冰河都比较平缓,坡度不大,不过叉子的冰爪还是出了故障,所以走这样的路冰爪一定要过关。万一真出事,后悔药是没地方买的。即使是可以倒替使用冰爪,那也会影响速度。如果像阿龙人回忆的那样,在这样的天气,阿香带领下夜下运木沟,则太冒险了。

最后一张,本人露一小脸

走到沟口,司机快乐老马已经等候在防火检查站那。我们上车装包,过羊道村,我和云中漫步两口子去老吕家,找老乡买了一些山核桃,这的核桃还是味道不错的,很饱满,皮薄。今年14元一斤。价格还算不错。过陈庄镇,路遇灶王爷饭店,我们要了大骨头和大份的鸡,花费270FB一顿,大家记住了,这家饭馆的手抻面是一个人一元,管够的。
       此行八人,除了呵呵和我多次走过运木沟,其他人的后半段都是第一次走,但我是第一次冬天行走此路,大家共同的感觉是,一个字:美,两个字:贼美,三个字:比贼还美啊,。。。。
       另外,过羊道村的时候,发现宣传牌子又变了。不知道是换了开发商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去年那个大牌子,名称又换了。原来叫给开发中的景区起名玫瑰溪谷,现在又改名云花溪谷了。

最后一张不像本人。哈哈
活动不错 照片干净 顶了
放马南山 发表于 2011-1-26 10:10 给楼主一点建议 文字和图片间或着发 互相配上发 可看性就好一点。活动不错 照片干净 顶了 ...

谢谢建议,重新编辑了一下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11-1-26 06:44 最后一张不像本人。哈哈

龙哥,你直接说我本人看上去比您老岁数大,不就结了
呵呵很给力的活动加精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