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

题记: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有人说,青海是一个离天最近的地方;也有人说,青海是一个离喧闹和繁华最远的地方。而我个人认为,冬天的青海是一个让语言苍白,让心灵震撼的地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畜都会让你感到心底最隐秘的那根神经时不时地触动而对你心灵的震撼!这种感触是你在任何地方都不会感应到的。

湛蓝的天,洁白的云,大片大片的黄草地,成群结队的牛羊悠闲地散着步;还有那远方的隐约的雪山;清脆的铜铃响声,喃喃的经语,幽幽地打着轮回的转经筒,静谧的古老的寺庙……这个梦境不止一次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悠远、亘长、挥之不去。冥冥之中,觉得那里很熟悉,那古老而神秘的气息总是充斥在我周身,引诱我走向那片灵魂所属的土地。

青海的冬天映像之徒步莲花山

2月19日,我们再次踏入了这篇神秘的土地——塔尔寺。塔尔寺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之南隅莲花山中。莲花,藏传佛教认为莲花象征着最终的目标,寓意出自浊世,清净无染,修成正果。

早上在新宁路汽车站集合,用完早餐后,我们直接驱车前往位于湟中县的藏传佛教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塔尔寺始建于明代,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在藏族信徒心目中地位非凡。塔尔寺占地面积四十万平方米,大金瓦殿、小金瓦寺、大经堂、小花寺、释迦牟尼佛殿、弥勒佛殿、文殊菩萨殿、班禅行宫,等等,其建筑艺术堪称精湛绝伦。其大多建于明清时期,古旧的汉藏合一的木结构建筑,默默倾诉着岁月变迁。加上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的艺术品,构成藏族宗教文化大观。走进高低起伏的金瓦经堂、幽深的活佛院、神圣的佛学院、涵盖了藏医药、艺术、建筑、历史、文学、哲学、立法等学科。当我踏入这方美丽的土地时,那种感觉便从心底潮水似的涌起,这种感觉无法用笔尖来描绘此时的心情。

达到塔尔寺,领队“藏獒”通过消防中队领导的安排,2为班长带领大家去朝拜了扎西活佛。扎西活佛是塔尔寺藏医院的院长,而且在新疆也具有很高的名望。我们前面的几名就是从新疆特地赶来的。来到的来到活佛的住所,班长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并告诉我们一些礼节知识。我们10人一起拜见了扎西活佛,进入厅堂,活佛很亲切,一进门开口说“大家好”,就给我们带来了身心愉悦。特别是“酒窝”一本正经的看活佛写的藏语时问道“我写错了没?”一句玩笑话大家听后顿时全笑了。之后,大家一一与活佛握手照相留影。我们也说把活佛的功德在网上好好的宣传出去……

青海的冬天映像之徒步莲花山

出来活佛的住所,在“如来八塔”处及塔尔寺周边,当然,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千里迢迢来此朝拜的藏民,一路的跋涉和风尘丝毫没有减弱他们眼里的清澈和执着。虽早有心理准备,仍惊叹于殿外两侧,信徒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在他们自备的垫子上或者干脆就在木地板上,手中持着念珠,虔诚地磕着长头,磕头的数目是十万个!只因殿内菩提树上那10万片树叶,每片树叶都有着一个佛。一般青壮年男子需要23个月来磕完这十万个长头,而中间不能休息超过一天一夜,一旦违反就要从头开始。手中的念珠就是为了方便计数的,每磕完一个,拈一下念珠。

还有我们的队友“依旧”也虔诚地磕头。

我们看到虔诚的信徒们伏地跪拜,不论男女老少,只为心中的希望来祈祷,无怨无悔,这种场景可能也就是在青藏高原能看到吧。也可以想到在笔直无边的青藏公路上,看到路边那些三步一叩,用身体丈量着通往心中圣地的路程的信徒们,眼里的那份虔诚与执着,心里的那种震撼就激荡不止,即使过了这么几天,时间已经磨灭了许多浮光靓影的时候,那些站起又伏下的身影,依然会不时地跳出来,在记忆中定时播放……

而作为塔尔寺三绝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数百年来,以精湛的技艺、栩栩如生的鲜艳,吸引着无数啧啧称奇的游客;门口正上方时***同志题词的“酥油花馆”。

出来“酥油花馆”,我们沿着郭拉路,在莲花山的怀抱里追寻着什么。一路上,书上,围墙上……都是经幡,还有尼玛堆和信徒们。我们也将活佛给我们的哈达挂放在山顶的树枝上,祈祷我们幸福美好的明天……

此次莲花山徒步之行,给我又加大了对青海的了解,也许这就是身处在冬天的青海映象!蓝天。白云。黄山。还有虔诚的信徒。

由于工作需要,我提前返回西宁。队友们用完餐后,继续徒步到了“蚂蚁沟水库”,他们在那一个个都玩疯了,请队友们跟帖,和大家一起分享分享哦。

• 太阳雨_〞
  • 藏獒-
强顶、、、、、
青海的冬天映像之徒步莲花山
不错啊,很好没找俩人开开光数码的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