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

看了本版的“[单车技术] 骑行新手 ——看过来”,简直就是个骑行大全,何止“新手看过来”,老手也得看过来啊...啊!
当然,我没全看...一时也看不过来...内容太多了呵

班门弄斧则个,说点自己在骑长途中学到的小“经验”...凑个热闹
很希望大家也来谈谈个人的感受,我也好偷学几招...

想到哪就说到哪...仅供参考,欢迎拍砖...轻点拍哦!!!

骑长途,什么都想带...纠结啊!
自行车是必须要“带”的,这个不纠结哈哈

后货架建议用钢质的(淘宝上有,不贵,就是重了点),主要适合特殊线路的长途,震坏了方便焊接...只要有修汽车的地方都能焊接。
谈谈骑长途的小“经验”

还有一点:自行车后轴处,可装后货架的螺丝眼,大都是有螺纹的。建议根据适当的螺丝粗细,将螺纹打(钻)掉,用刚好能穿过的螺丝来安装后货架,以免螺丝断在里面难于取出更换。

码表、车头灯很好用,希望配备。

车胎最好用1.75的,骑着省力,承载力也相当。
特殊线路需要带备用外胎的话,又嫌折叠胎太贵的,可买一条新胎反着扒开(平)后折叠,用绳带绑紧固定...体积会比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1,新胎。2,只折叠一次。(如果要重新折叠,要避开之前的折叠处折叠)。

绑在车架上的“折叠胎”

• ajax433
管状补胎胶水要从尾部取用,以免胶水干掉。

用略长的辐条,剪去小弯头,拗一个小“Z”型,在靠后飞一边的辐条不幸“妈的”时,可不用拆后飞直接换上(也需要一点小小的技术O)...以解燃眉之急。

用代用品示范一下...
谈谈骑长途的小“经验”

• 书虫子 管状补胎胶水要从尾部取用,以免胶水干掉。这个我到是第一次听到,以后试试看。我以前都是头部开用了一次后,胶水干掉的。 2013-4-20 03:17
用辐条还可以自制撑开V刹的钢丝...该死的G怎么老是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已经自制过不下5根的撑开V刹的钢丝了吼吼...

修车工具和备用品:
打气筒1
组合工具1(内六角、截链器等)
8和10的梅花扳手1
刹车线1
备用辐条3根,及上面提到的“Z”型头辐条3根共6根
调速线1
链条3、4节(可向自行车专卖店要)

修车工具
谈谈骑长途的小“经验”
顺便啰嗦一句:握车把的手,要用拇指和食指环扣住车把(其他手指勾放在刹车处),以免颠簸时手脱把,特别是下坡时——平时也要养成该习惯哦!安全要紧!

说到安全问题,一个人骑长途的话,我一般会避免太深入当地人的生活。
在藏地,去饭店吃饭,若有当地人在店里喝酒,最好另寻他店...别无他店,或不想再找,可以叫份炒饭打包带走...
驮包
驮包的质量很关键——当然,那些“牌子”的东东质量好,但太贵!——可找个帆布店,让师傅把驮包的主要接缝处再缝纫一遍...最好再在缝纫处上点蜡。

驮包的拉链也很关键——很幸运,这方面我没遇到过问题——请有经验的谁们谈谈...

驮包的重量也也很关键——骑长途,所有的东东都希望能轻点轻点再轻点——购置两件套的驮包就可以啦...
还有就是驮包的雨罩。

帐篷和睡袋
由于囊中羞涩,也不是装备发烧友,这个不在行。
我买的是三季双人帐篷,还没有在特殊环境(比如进藏线路)用过...
睡袋是某韩国来料加工厂家的一朋友送的...上面无任何标识...怀疑是他“顺”出来的嘿嘿...比较户外店的睡袋,应属中下品,抗寒效果在5度吧!我每次都会带上两张较大的那种一次性的餐桌用塑料薄膜,将其包裹在睡袋外,能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

有条件的还是购置好一点的装备吧,毕竟骑车旅游只是“玩”而已——别把健康乃至生命玩丢了。
有的玩家是购置两条睡袋,一薄一厚,根据出游的需要,或带薄、或带厚,或薄厚都带...这个不错,有钱了我也要这样做。

衣服等
这要看什么线路什么季节...以进藏线路(六七月)来说吧
外套(双层,带套头,可防小雨)1
普通外衣1
外裤:长裤2、短裤1
保暖内衣带一套半(上衣2、裤子1)
羽绒内衣1
雨衣1
户外鞋1
沙滩鞋1
(以上衣服用塑料袋归类打包再放入驮包...干净、防潮)
毛巾肥皂、牙刷牙膏、润唇膏...
洗衣粉我都是在旅店解决的...
这个你懂得

带两根大中号针和若干线很有必要,也很好用...再带上几只别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