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

春暖花开* 我们漫步春天******

正所谓“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

春天到了,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梨花开了,油菜花也开了……忙了一周,这么美的春天,怎么能一味地待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城市里?

“走!我们踏青去,我们要漫··步··春··天··”

迎着明媚阳光,踏上柴石滩方向的公交我们出发了!

这是两周前的出行作业,与坛子里的朋友们分享!

原计划是去马蹄湾露营,但由于胡家营村没去踩过点,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同事和小孩过多,从地图上看据公路有一定距离,春天风高物燥,用火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毅然放弃了这个心仪很久的露营地。

这次的目的地是柴滩下游方向,小干沟村注入南盘江的一条支流。地图上找不到名字,但可以看到这条河是发源于耿家营花箐水库,开始一段地图上标记为虚线,应该是暗河。记得05年11月,曾经在岩羊带领下和丈量山河、小敏走过这条河,当时打算走穿这条河。那时候这里还完全没有开发,进过一段溶洞,艺高胆大的岩羊队长和山河徒手穿过河沿上方的一段小坎。我就不行了,在岩羊的帮助下,最后是爬高下低的得以通过进洞后的暗河段。

经过一段新建的南盘江上的吊桥,开始了我们今天的踏青之旅!

这是5年前的“苗王谷”洞口。

时隔5年多后再次造访这个地方,已经是完全变了样!名称已经叫“苗王谷”,完全是为了发展旅游业杜撰出来的名字。不过,对于我们今天的好处就是,道路顺畅,让我们一行11人的大部队得以很顺利的进入河谷,安营扎寨!

这是当年我们进入暗河段后的小河谷入口,根本就没有道路,前面负重的是丈量山河,后面的是岩羊队长。河谷两岸全是茂密的植被,很难通过!不长的路程耗去了我们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以至于后来的探路计划只能提前折返往回走。

原来黑暗崎岖的溶洞已被平整为表演区。

我们是划着竹排走水路进入的,不长的水路就进入了小河谷。

在这里让我相当惊喜,看到了传说中的咯斯特向光性!

本来生物才有向光性的,钟乳石是富含碳酸氢钙的水溶液发生淀积作用形成的,在重力作用下,应该是垂直向下的,但在洞口部分的钟乳石却有明显的向洞外生长的趋势!这个现象在九乡雌雄瀑布上方也可以看到!但在黑暗的洞中,钟乳石绝对是垂直向下长的!

天坑顶部,开始时螺旋状,最顶上成了规则的方形,大自然很是神奇!

壮阔的天坑,在地貌上被命名为“喀斯特漏斗”

当地人称其为“石围裙”,这个命名还是很形象的。

岩石之美!

这里已经被浙商投资,被当地人承包,在山谷里种了很多果树,开辟成了类似农家乐的项目。我们的吃饭问题就交由农家乐解决!我们就尽管放松、尽管零距离接触春天!

当天晚上的丰盛晚餐!

美酒,自然少不了,满上!这可是潜师从家乡千里迢迢背来的!

当晚,在风渐渐变没时,我们才点上篝火,烤洋芋绝对成了每个人的味觉记忆,那晚大姐送来的加了蒜末、香菜的大酱作料绝对堪称经典!

第二天一早,露水还蛮大!

早晨的营地

吃完面条,我们出发了!置身绿野,与春风相吻、与鸟鸣相和,踏青的旅途激活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溯溪而上,到达被称为蝙蝠洞的地方。一路上是笑声不断,落水不断!

看看花的笑脸,听听风的轻语,舒缓一下心情,让笑在这个春天肆意绽放。

我们行走在春天里!我们要把春天留在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