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华南

武功山徒步穿越记实

2010年国庆节前,就想着国庆放假期间要出一趟门。不想回老家,不想走亲戚,只想逃离久居的城市,到僻静的山野里去。先是准备装备,在淘宝上买了三件物品:一双LOWA Renegade Mid GTX 徒步鞋(支出1059元),一款Acme Mountain 70L登山包(支出393元),一顶Acme险峰Ⅱ83006 铝杆双人帐篷 支出427元) ;还去大润发超市买了一条双人(180×100×0.7cm)的一面贴有金属铝膜的EVA泡沫防潮垫(支出39元);另外还在畅行天下(长沙一家户外用品 店,店址见https://www.xici.net/main.asp?url=/u23181/d107638520.htm买了一块厚重的一面上了胶的牛津面料地布(又叫帐底防磨布,55) ;最后买的是两双袜子,一双古峰Coolmax Hiking 102 徒布袜(是在长沙五一路上的黑石户外买的,打折后还55元一双)、一双羊毛袜(在沃尔玛长沙高桥店买的,17元一双)。见支出越来越多,而靠打工为生的我收入并不丰厚,有的装备我就没买了。作为入门级驴友,一下什么都买齐,不如先买部分最紧要的,等后看情况再去添置其它的要好一点。在购买装备的同时,我又花不少时间上网寻找可作几日游的去处。一位老驴——同事李工告诉我:去武功山徒步最好了,符合我说的去处要近、省钱、原始、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值得作三至五日游这些条件。我上网搜了武功山风光图片,一搜我便被武功山山上那一片片连绵起伏的草甸美景迷住了,心里寻思到,这到有些像是我想去走走的地方呢。

我已经不再青春年少,年轻时我喜欢喧闹城市胜于喜欢僻静乡野,而现在在城市呆久了,对城市竟起了厌恶之心,但这并不是我为什么现在想要当一个徒步背包客,或到了中年才想着去玩户外背包徒步的主要原因。这几年我做什么一直都不顺,心情很郁闷,且这两年运动减少,体重两年时间不到便从135斤增加到现在的142斤,去爬山远足可以散散心,还可起到强身健体减肥的作用。

小孩暑假结束后就回了西外,她的房间空在那里。我买的装备便摊在她的床上,东西越来越多。妻子刚开始见到的只是一双Lowa鞋,便问买那么一双棉鞋做什么。我说不是棉鞋,是多功能徒步鞋,要去徒步用的。去哪里徒步?她问。还没定呢,我对她说。第三天晚上下班回到家里,我从办公室带回当天收到的帐篷。吃过晚餐,我就挪开客厅里沙发,将地面用拖把拖干净,在客厅里试着搭起帐篷来。我从没用过户外帐篷,第一次搭建帐篷有些不知从何处入手。我刚搭好内帐,妻子从外面回来了看到客厅一地散乱,又说了:了了,看你搞的这些,你是不是走火入魔了。”“我不过是想去野外走走,锻炼一下身体,总比一放假就泡在麻将馆要好,要有情趣。我对她说。

国庆放假了。101日到2日都是呆在家里上网,这两天都是阴天有阵雨天气,不适宜去爬山的。我在930日晚就收到移动10628121发来的广告类型的天气预报短信,说是国庆黄金周12日省内低温阴雨,37日秋高气爽。我还上网查了江西萍乡宜春国庆节放假期间的天气预报,那边黄金周的天气和湖南长沙这边的差不多本来萍乡就和株洲的醴陵交界,没多远嘛,天气不会差得太远的。我将出游的事向不少人谈过,一位叫小刘的小青年1日下午在QQ上问我在哪里,是不是去了武功山,我说还在株洲,天气不好,要等103日再出发。他是我在火车上结识的熟人,他说他们公司10月底打算集体出去玩,有可能也去武功山,要看我去了之后玩得怎么样。我还答应他到时要给他传一些我在山上拍的照片。出行前常有节外生枝的事出现女儿1号傍晚在QQ上说她想回家。原来她老早就计划在国庆去敦煌游一趟,但后来又说不去了,国庆她又没作回家的打算,而同寝室的其他五个同学都回家了,结果变成她一人留在了她所在的寝室里。形单影只的她一下不适应空荡荡的校园和寝室,想家了。我们问她现在买得到回来的火车票不,她说买不到,我说我给她买一张飞机票让她回,她又说票太贵,不要。最后我们就在QQ上一直和她聊天,使她一个人呆在寝室里不过于寂寞。想着女儿节日过得这样孤单,我们两口子心痛起来。

103日,我们还是出发了。我102日就把两人的火车票买好了,是K1192次车,早上6点正从株洲开出。怕起不了床,我把手机的闹钟定在早上53号凌晨,闹钟响了两遍,当手机显示时间已经5点过10分了,我才爬起来。刷牙洗脸后,一看客厅墙上挂着的时英钟竟然547分了,便忙叫妻子起床,并急忙将她的手机开机一看,她的手机时间显示是546分,到这时,我才知我手机时间不准,慢了好多分钟时间。我想起是我2号下午到手机城买我的黑莓8320手机电池时,将手机里的电池取出后没重新调整正确时间,以至于我手机的时间慢了快半个小时。完了,完了。赶不上6点正开出的火车了!我想。我和妻子从我们住的七楼跑下,冲到人民路上,等了两三分钟才拦了一辆的士,还要和另外一对年轻男女拼一辆车。上车后,我一路催促司机快点开,但司机遇到两处红灯,也没办法,还是得照样停下。赶到火车站,过安检时又差点出麻烦,一穿制服的女铁路工作人员说妻子手里拿的防潮垫是泡沫易燃品,我发了火,说不对,不是什么易燃品,她便没做声了。我们冲上二楼,冲上天桥,桥上方悬空挂着的四块电子牌都没红色车次数字显示,这时已经过了6点,我怀疑火车已经发车,刚好这时,一穿制服的女铁路工作人员对我们喊到:“K11924站台上车。我们便径直跑到天桥最尽头,下台级到离候车厅最远的四站台,冲进K1192的车厢。不到半分钟,K1192就开了。幸好火车晚点开出了,我们才赶上车,不然要等到1030分才有下一趟去萍乡的火车。长途汽车站到是有大巴去萍乡,但票价比火车要贵一倍,路途时间也要长好多。上了火车,刚停止喘大气,跑出的一身汗还在止不住地往下流,我又对厕所的浴霸灯(我们天冷时,早上进卫生间常喜欢开浴霸)是不是关了放心不下。出门真有不少要操心的事。

火车50分钟就到了萍乡。从相邻车厢出来的七八个背包的大学生正好和我们同时出车门。×××,你看,他才像登山的样子。 其中一位女生对走在最前面的一位男生说。人家是老驴!那男生说到。不,我是新驴。你们去哪里?我不想充什么老驴,但又为自己是新驴有点脸红。我们去武功山。几个人同时回答。我们也去武功山。妻说。看得出。背登山包来这里的就是去武功山。走在最前的那位男生说。通过简短的交谈我又得知,他们只来玩两天,从金顶那边上,又从金顶直接下山,不作金顶和法云界之间的最精彩路段的穿越。说我是老驴的男生告诉我不走全程的原因。他说:全程穿越强度太大,我们不行。你没看带着这么多mm他指了后面跟着的几个人中间的几位女生。我问他:你是领队? 他说:不是。我说:我看你像领队。”“是吗?他们才是领队。他指着身后的几位。我们是集体决策,统一行动。挨男生最近的说我看上去才像登山的样子的女生说。我们和他们说了再见,分开了。我们上山的线路不一样,不需要一起走。妻对我说:要是女儿也像他们多好!我说:女儿是一个书生,喜欢静,不喜欢动。我们出了火车站,穿过火车站前面广场,上了街道对面的1路公交车,到1路车的终点站萍乡南站下了车

当我们站在南站三叉路中间的绿化带边的人行道上,正为上路两边停着的牌子上标着不同行车线路的哪辆中巴车犹豫不决时,一个年轻人背着登山包从马路上绕过来。因为都是背着登山包,我们互相之间便打了一下招呼。寒喧几句后,才知道小伙子是一人从株洲过来登武功山的。我们双方当下便决定一起结伴去武功山。后来在去途的车上,我们问到彼此怎么称谓时,我才知他姓黎。在南站的花坛边,我就对小黎说过,我们不从金顶下面的沈子村上山。小黎对我们说怎么走和走几天都行他都无所谓

我这人不大记得住地名,只好依赖贮存在手机里的记录。我打开手机里Word to go,找到从网上下载的一名驴友写的武功山徒步穿越日记,用眼睛扫了两遍这位驴友记载的线路:萍乡——宣风——万龙山——杨家岭,然后便依葫芦画瓢带妻和小黎上了去宣风的中巴(车费8/位)。

中巴还没到宣风,迎面驶来一辆宣风镇至万龙山乡的中巴,卖车票的妇女帮我们叫停了迎面驶来的那辆中巴。我们下车换乘了去万龙山乡的中巴(车费11/位),又坐了一小段回头车,然后向左拐进了一条窄小的水泥路面的高低起伏很大的曲曲弯弯的乡村公路。

万龙山乡政府所在地在一个谷地里,水泥洋房密密麻麻不少,要是多一些高楼,远远看去,不清楚的人还以为到了一个山区小县城。房屋周边,山峦之间,是大片的金黄的田野,一条小溪从乡政府边上的野地里流过,湍急而又清澈。中巴车驶过小溪上的单拱小石桥时,望着欢快地流淌着的溪水和越来越靠近我们的大山,我的心不禁为美丽的乡野沉醉起来。

万龙山乡政府去羊狮幕可坐一段车,摩的要20元可送到杨家岭村的乌下。包一辆小巴要70元。我们决定包一辆小巴前往。我们乡政府的中巴车司机坐在驾驶室里替我们喊来一位坐在路边一间门面里的年龄约三十出头的男子,告诉我们说可乘他的车去,我们说要从不收门票的路上山。他们一开始说上山都要经过那里的门票站。我不信他们说的。后来那男子问一个摩的司机,那司机就用小石子在地上给小车司机画了一下线路。说山的右边有一条路不经收费口可直接上山。那摩的司机又告诉我们那条路上有时也有收费的人守,要不要花钱得看我们运气如何。小车开过来,我们才发现是一辆看上去还新的小轿车。小车沿着一条新修的公路行驶没多久就到了。如果在长沙打的,这么远的路程按表计费不过只要二十几块钱。我们下了车,一一向司机说谢谢。我给了他70元钱谈好的车资,心里还是觉得一大早就被他宰了不少。司机说路好找,没什么岔路,直通山顶。我们都觉得司机一路神态有些不自然,但又不清楚是什么原因。

下了车,就在路的下坎左边,有一栋木板房,孤零零的,房门紧闭,附近看不见一个人影 。我们开始是沿着一条年久失修的长了草的泥石路面公路走。路上看见一辆两轮摩托车停在路边,我们有些怕是收费人员的车;但走上去没多远,看见左边有一栋孤零零的木板房,而且右边田里,有几个人在收谷子后,就不为附近可能有收费的人而太紧张了。我们一路向上行,没一点停顿,直到见到一条小路出现右侧,我们才停下来一两分钟商量怎么走。这条小路和公路隔着一条水沟,通过沟里溪水里的几块跳石上可上那条小路。我们一下不知道是不是要从大路向右拐到小路上去。小黎和妻决定走大路,我还有点迟疑不决。他们沿大路继续上行,我只好跟上去。我们当时都觉得那条路那样小,大道才更像上山的路。同事李工说上山路不好找,最好请一位向导带路,还给了我一位当地向导领队周××的电话,但我没采纳他的意见没有向导,才考验我们的野外生存能力。但这样一来,我想一旦迷路,后果也许会很严重。我的包里有一包真空包装的香卤牛肉(200g )、一包同样是真空包装开袋即可食的五香驴肉 (400g)和一袋斯波德阿尔卑斯牛奶巧克力 (200g),都是从长沙的麦德龙一起花了70来元钱买的高能量食品是为应付迷路等紧急情况用的。没有路了,前面走不通了!走在前面的小黎向我们喊到。我们到了公路的尽头,这条公路抑为伐木专修的或是这里原来是一个通公路的现已搬迁了的小村落,我不得而知。我们在公路的尽头休息了一下。那里堆着两堆一人多长的圆木,加起来有十多根,湿湿的,要朽没朽的样子,看样子是没人要了的木头,似乎堆了好几年了。往上去是竹林的边缘,小黎刚刚跑上去看过,上面连小路都没一条了。我们卸了包在那里休息了一下。我们没敢坐在木头上,怕上面有虫。我从包里找了一个塑料袋,铺在一块从地面突出来的一块的书桌大小的石头上,让妻坐在塑料袋上,而我和小黎则站着休息。

我们走了一小段回头路,然后从跳石上跨过小水沟,上了从对面土坎上斜着直通上方的坡路,进入到了毛竹林里。走了一段坡路,我又开始大汗淋漓了。我衬衣里面穿的一件旧纯棉桃型领汗衫(我昨晚当睡衣穿的)早已湿透。我知道登山穿纯棉内衣容易吸湿而且不便于排汗,不适合登山时作为内衣穿,我是早上怕冷而将它穿在身上的。我把纯棉内衣脱了,先是搭在脖子上,后又挂在背包腰带上,一路用它擦 汗,后来在小溪边休息时,我又用它洗脸,之后用它在一块大石头上作为路标了。我的包里还带有一件新的主要成分为涤纶的国产品牌诺诗兰短袖T恤,我原计划用它当我的排汗内衣的,但到了当晚睡觉时我才穿上它。我只穿一件衬衣后,在寒气较重的竹林里,感到质地光滑的主要成分是涤纶的益鑫泰衬衣紧贴在身上有点凉,不太舒适。这件买了十年的旧衬衣看来也不适合登山穿。我一路挥汗如雨(今年夏天以来我就感到自已比以前更容易出汗),而妻和小黎却比我好,不像我汗多,我怀疑是不是我的体质比以前虚了才这样妻也认为是我的体质虚了。

我用C10给妻砍了一根细竹子当作手杖这根细竹就在路边,上面一截朽断了,我得尽量靠地面竹根处去砍断它才够可做一根手杖的长度,正好附近地上有一截两尺长的粗大的发黄的干竹,砍竹时我拿着那截竹块砸刀背,不费事地就将竹子砍下了,之后又削去细枝,将细的要戳在地上 的一端稍稍削尖一点将粗的一端顶部削平顺,将根部手握的地方削刮光溜以便握起来舒适一点小黎带了专用手杖,我因为一手还要提着一米长的卷起的防潮垫,不便用手杖,就没用小 dao再砍一根细竹子做手杖。

我们在看来是少有人走的羊肠小道上走着,一直都有些担心走错了路。在我们的右边出现了一条小溪,刚开始走着时是只听见水声,后来走着就不时从竹林隙缝间看得见流淌在大石头上的溪水了。小道窄得只能走一个人,左边坡上和右边坡下都是竹木我从没穿行过这么多毛竹的山坡。路上不时有倒下的竹子拦在路上,必须弯着腿和腰费力从下面钻过。在老家,当地百姓上山经常带着柴刀,可用柴刀开路,不知这里当地人上山是不是带柴刀。我估计当地百姓上山不带刀,不然路上拦路的竹子和树枝早会被修砍掉 ;但也说不死,现在做公益事业都讲报酬,义务铺路架桥的事没人做了。我一直想有机会找一把狗腿(反曲刀)玩玩,或自己找一块轴承钢或汽车弹簧钢专门找铁匠打一把轻薄好使的全龙骨开山砍刀,式样或有如俗称帕兰刀(parang)的马来月牙型弯式砍刀或就像安大略十二剁。不过长途跋涉带狗腿之类的东西不太合适,狗腿太厚重了,带F1A1之类的生存直刀就行了,就像贝尔·格里尔斯一样,在野外带支小直或者就是戈博的鳄鱼折叠猎刀、巴克873折刀和111毫米的瑞士军dao之类的折刀就能搞定一切。我总觉得要修路开道,还是柴刀好,狗腿是YY起来要好。对付这些拦路的竹子、树枝,用柴刀最好了。柴刀还可将砍断的树枝、竹子、荆棘和芭茅等杂物勾到一边去,省得用手去弄,也会省点腰力。我比较看起Bark River刀,刃材一般采用比较传统的工具钢,以A2(一种非常特殊的压缩钢材,以很好的坚韧性和打磨度而著名。钢材表面耐蚀性优,刀锋耐损性亦佳。)和52100(一种高碳铬滚珠轴承钢,用它制造的dao具刀锋保持力和坚韧度好的令人恐怖)为主,强壮,凸磨,极幼开锋,锋利,手工味道浓,户外很适合。同样,Bushcraft刀我也挺喜欢,BBC求生专家雷米尔斯设计的Bushcraft求生小 dao就不错。上火车进站之前刀必须带在身上,今早我的C10就是放在裤袋里过的安检。我有些担心将来上火车安检怕会像上飞机一样严,那就什么都不好带了

Dan Koster Knives: Bushcraft CPM 3V - Desert Ironwood

有时过横倒在路上竹子时,脑袋过了,包却没过,得把身体再放低才过得了。新包包顶从竹下擦过,发出吱嘎的刮擦声,因为人赶路累了,已全不在意竹子会挂坏包,况且仔细去想,包是登山包,能不经得起粗暴使用吗?不是有的高档登山包的底部非常耐磨,用小 dao划几下也没事吗?有时我低身钻过了倒在路上的竹子,我会回头把竹子扶高一点,让小黎好过;当他走在前面时,他也这样替我扶起一下拦路的竹子。路上有不少竹子或杉木搭的栈桥或桥,
—— 一般都在坡度陡峭或有沟壑的地方。竹子和杉条桥面很软,人走在上面,竹子或小杉条会因负重而向下弯曲得厉害,要向卓别林那样走外八字路才能在圆竹圆木上行得稳。桥上的竹木没被扎成整体,脚掌只能落在单根竹木上,一脚下去便只一根竹木被踩沉下去,这更增加了过桥难度。小黎遇到第一个竹栈桥时,他害怕地站在桥前不敢过。估计他是从没走过这种桥。我和妻在一边鼓励他,说不用怕,不难过,他才壮着胆,小心翼翼地慢慢走过去。

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甚至路上没看见牛羊之类的牲畜的粪便,路边的杂草有二尺多深,路两边的毛竹密密麻麻,好一个竹木森森的阴冷而与世隔绝的丛林世界。走在刚好一人宽的泥泞的小路上,我们不时议论几句。说得多的是会不会走错了路的问题。

看,这里有路标!小黎叫到。一棵紧靠路边的竹子的竹干上写着羊狮幕由此去六字,字下面还画了一个箭头。我们三人知道了路没走错,心情一下放松许多,步伐也放快了不少。小溪对面山上出现了一道高高的峭壁,一条像丝一样细的瀑布顺着石壁流下。春天水大的时候这条瀑布一定很好看,现在这个季节看到的只是石头上的黑褐的水印,而那一丝水在冬天估计也会断掉。这座山整个看上去都是绿的,连悬崖峭壁上没有瀑布的地方也被绿色灌木覆盖着

武功山徒步穿越记实

经过了一处紧靠小溪的平滑溜顺的巨大的石层路面,我才真正体验到意大利
Vibram厂牌的鞋底虽然利于在滑溜的草地、泥泞和雪中行走,但却不适合在有水的石头上行走这个特性。妻穿的是一双国产贵人鸟黑色板鞋,小黎穿的是一双中帮浅色运动鞋,他们的鞋都是便宜货;但比起我的V底鞋,他们的鞋鞋底要软一些,鞋底花纹要细小很多,更适合在潮湿打滑的硬地面(比如带水的石头、不防滑瓷砖)上行走。我给妻还带了一双解放鞋,插在背包外侧的网袋里。这双鞋是女儿进大学军训用的,女儿第一个学期回家就把军训服装、鞋帽和皮带等全套东西都带回了家,说是不要了。妻穿36码的鞋,这双解放鞋是38码的,解放鞋大了,我就在里面垫了两双鞋垫。我是怕妻的贵人鸟鞋在路上坏了或打脚,不能穿了,才给她多带了一双鞋。但她上山途中一直没用上这双解放鞋。到了华云界她的板鞋还很好。我为了减轻负担,于4号早上在华云界吃了早餐,和妻商量一下后,就让她把解放鞋和我的一件破旧的棉毛衫内裤(在帐篷里睡觉穿的)、领口后颈处快磨破了的旧益鑫泰衬衣丢在了客栈的屋檐下的石头屋阶上了。解放鞋是我们小时候最常穿的鞋,小时我一直就不喜欢穿它,穿它不透气,闷脚,脚容易臭,那时从家里出门就是泥路,穿它,特别是磨掉它那浅浅的凸起的鞋底波纹后穿它,走泥泞路特别容易打滑,我们就是在穿着它不断地在泥地里摔呀滚呀中长大成人的。

小路通到小溪的一个天然石层形成的坝或者说一个瀑流上方的河床上,往对岸山上而去。这里的景色绝佳,我们又停下来休息拍照 。这条小溪在此山中几乎完全就是流淌在被水冲刷而裸露出来的石层上的,至于它是不是汇入到经过万龙山乡政府的那条溪,我就不得而知了。妻取了包里装在塑料袋里的毛巾,蹲在被水冲蚀而成的石塘边,洗起脸来。我在附近也用汗衫当毛巾洗了一下脸并擦了下上身。水很凉,小溪边也有些阴森森地,没在那里呆多久身体就感到冷起来了。这次休息的够久的了,我们又背起包,开始去征服更陡峭的坡路。

湍急的小溪中的形状虽不规则的但边角溜圆的跳石表面滑得很厉害,先过了小溪的妻要给我递她手里的竹杖,叫我借助竹杖过河,我拒绝了。望着齐膝深的水底一块块长着丝藻的滑溜的石头,我怕用了竹杖后,竹杖在水中的石头上打滑,更会使我失去平衡。我弯下身去,腰带和胸带都没扣上的70升的包在背上倾斜得快呈水平状,我的左手还提着防潮垫,右手则尽量探向前面一块跳石,一只脚踩稳后,才敢迈第二步。Lowa鞋踩在长着青苔的跳石上,滑溜溜的,好悬乎,一点不给我脚下巳立稳的感觉,我深怕鞋底一打滑,扑嗵一下掉进水里。我当时有些后悔包里不能被打湿的东西都没用防水袋或塑料袋包起,水中一块块顽石间还有不少缝隙,脚落下去,弄不好会弄伤腿脚……。上了第一块跳石我就感觉到V底在表面黑乎乎的石上打滑,我控制着平衡,一只脚站稳了,才开始第二步,我有些感到每一步都像会踩滑到水里去一样,我拚命稳住身体,过到最后一块跳石上。对面是一块大石头石岸,我一时上不去,便将防潮垫投掷在脑袋上方大石头上面的长着浅草的斜坡上,用手指先抠住大石头的石壁,再踩在大石头的易踏的凹陷处,爬上岸去。

过了岸后,我们开始走进了枫香树等杂树林中,山坡上满是裸露的石头,树木顽强地生长在石缝间。上坡的道路是由各种不规则的表面光滑的石头铺出来的。我尽量挑石头间有泥土的地方走,因为石头上由于少有人走,长了青苔,而且大部分石头表面又圆又凸,我的V底鞋在湿石头上踩着就像是踩在冰上一样滑。小时候,为防穿胶鞋在泥地或雪地里行走打滑,我和伙伴们常在胶鞋中段系上草绳藤条或布条防滑,但现在我只是走在布满青苔的石头上,不是在泥地和雪地里,何况V底鞋在泥地和雪地里就不怎么打滑,系绳子的办法没用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用旧袜子套在V底鞋上,但我只是后来才从网上驴友论坛上知道的

穿行在枫木里,们三人都有些兴奋,没想到竟然一下走到这样人迹罕至的有点原始味道的地方。

武功山徒步穿越记实

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往上爬,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大腿酸痛。往回看,已经爬了很高了,山脚远远地在我们下方;但往上看,根本看不到顶在哪里,我们只巴望快点到顶,因为每向上爬一步都似受刑,是对大腿和膝盖的折磨。

我们到了一处悬崖上休息了一阵。悬崖上方有一处三四个平方米,一尺多深的石槽,从两块巨石的缝隙处涌出的一股差不多有汽车大灯粗的山溪注入长方形的水槽,槽里水波荡漾,令人着迷。华清池再美,也美不过这里。只可惜贵妃娘娘永远来不了这里,这美好的地方只能由我们这些甘愿找苦吃的平民百姓享受了。我还没弄清这水源上方山上面是不是住有人家,所以不敢贸然用水瓶装槽里的水直接饮用,我还指望另有一处水源。妻和小黎在路边十多米远的一处不高的石壁处用饮料瓶各接了一瓶山水,早几天这里下了雨,山坡上的很多石壁上都有水渗出和淌下。我和妻没带户外水具,我们上山前只是在万龙山乡政府的小街上买了三瓶水妻只要一瓶苏打水,我买了一瓶可口可乐和一瓶矿泉水,都是600毫升的(第二天, 4号早上,我又在华云界的客栈买了两瓶矿泉水,要5/瓶,而山下同一品牌矿泉水只要1/瓶。通过这次户外出行,我认识到去户外带专用水具很有必要,11月下旬我又从淘宝上买了一只 SIGG 600毫升的名为夜话的水瓶(不包邮费为98),还买了三只 NALGENE水杯和水瓶(其中,容量1升广口的一只容量500毫升广口窄口各一 包邮费142)。因为塑料饮料瓶不好装开水进去,会变形,而且装温度高点的水进去后水会带上很重的塑料味。而在客栈或餐馆往往只有温度较高的开水,用塑料水瓶加水要等水凉,太麻烦。)可乐我在到达瀑崖上方的水槽之前就喝光了我知道茶、咖啡和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不是登山该喝的饮料,因为咖啡因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同时对肾脏产生强烈的利尿作用,身体要将咖啡因代谢掉,还需相应多排掉不少水,喝了这些饮料还要适当多补充一些水才正确另外,咖啡因有兴奋作用,即使体内缺水,人也不觉口渴,这样很易使人在无意中脱水但我喝惯了早茶且昨晚只睡三个来小时(昨晚等女儿寝室停电才和她停止在网上用QQ聊天,之后又洗了一个热水澡,等上床已经凌晨1点了。上床后大一时有些兴奋,一下睡不着,等大脑刚进入迷迷糊糊状态,人正要进入熟睡阶段时,又被蚊子咬醒,还起床到客厅取了一块电热蚊香片,装在床边的电蚊香加热器上,并接通好多天没用了的加热器电源,等真正睡着已经凌晨2点钟多一点了),需要含咖啡因的饮料提一下精神,且血液中咖啡因可作用于骨骼肌肉上的感受器,从而使肌肉产生更多能量。但好像美国有一名盲人长跑运动员说过,咖啡因可能会在马拉松运动中引起脱水,这个弊病超过它让你头脑清醒这个好处我当时就有些感到买可乐不对但我那时的确需要它来清醒头脑和使自己感到更有力量且瓶体比较结实的可口可乐瓶泉水水瓶要硬很多,把可喝完后,用它做路上临时用的水具非常合适。我就是这样,太注重细节。我的牙齿近两年西特别过敏,我在也不大喝可但我在下车处看了三家经销店的,它的是同品牌的料和水,我发现还只有可的瓶子硬一点,适合做外水,于是才了一瓶可。我打算喝了可,就用它的空瓶在路上有水源的地方装水。我用一只小号保袋装了一点我一人可用三四的茶叶,茶可是上好的家白毛尖茶,是今年清明前采的道茶,老家叫社茶,比清明茶品.质要高一。我装些茶看到茶叶第一根新芽白色银毫上细细掉下后成絮状沾在成茶的表面和包装的表面上,白花花的很显眼。我带上山的社茶呈白黄黑三杂色,泡水后茶会一根根打开,呈嫩绿色,茶水会呈浅浅的豆绿色。几年早上一到公室,就先要砌上一杯家茶,喝了几口苦味的茶后,精神才一下上来,才想和说话。但我下午和上不喝茶,喝了上会睡不着 。我也喝咖啡。女儿上次寒假回家就了一包已在店里打成粉的陈年印尼咖啡豆。专门从西安的星巴克星巴克圣诞咖啡(最近从上看到沙的星巴克刚开业,店址在长沙东塘)。但喝了不少次咖啡后,我发觉,我是更适合喝绿茶。咖啡性烈一点,不如茶平和。当然我是拿家茶和咖啡比。家毛尖茶自唐朝便被皇家指为贡品,1929年就法国国会国名茶,之后更是获奖无数,它是最好喝的毛尖茶 。喝习惯了口感正的家茶,喝其它什喝不上口最终会回过头来喝茶。哦,我一年四季有好喝的家茶喝而幸。 在登山的征程中,山林里空气是如此清新,就像家带给我的感差不多,空气里还带着灌木散发出来的香味,久城市污浊空气中,呼吸从来就不怎么顺畅,如今到了山林里才感到整个呼吸系统彻底放起来,胸腔好像舒坦好多,不要再像在城市里时时要有意屏住气,以免到各怪味味和过多不干的有毒有害的气体。株洲空气真太坏了,有一年被评为国(那么就也就是全球了 空气总体量最差的城市第一名,城市大面地被重金属镉污染,清水塘有的地镉污染达30多厘米深,连马家河的稻和菜已不能食,只能食瓜果。 冬天刮西北风时,我只要在家里朝北面的阳台上到空气中的酸味,知道是冶厂排放的带酸性的远远飘过来了。当然,萍乡市的空气也不好,要知萍乡可是一座古老的煤炭城市,号称江南煤都,历史上曾有北有开滦,南有萍乡之说。萍乡安源煤矿始建于1898年,迄今已有111年历史。经过100多年大规模机械化开采后,该市的煤炭资源接近枯竭,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只能支撑煤炭生产10年。可以说长株潭环境污染都严重,长沙每年会出现不少天灰霾天气,湘潭的空气和水污染也特别严重。好象现在只是珠海湛江桂林北海海口曲靖、昆明、玉溪、深圳、韶等城市空气质量比较好

在这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坡上,有瀑布有森林,空气里富含大量负离子
(一般的说法是负离子具有释放压力与解除疲劳的效果,但在科学上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明实验或论文),如果说负离子对人的健康有不有益还没定论,哪么把负氧离子比成空气中的维生素这个说法又是不是正确呢?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防心血管疾病有极好的作用是一些从来不懂喝酒的的胡扯乱,我的生活被各居心叵家干的太多,早已失了它的合理自然的本性 充满了是是而非的东西,以至于现今大多数人完全找不到生活的真他们也从不想着去。如果生活没一点意人活着就形同行尸

我很想在林荫里岩石间涓流旁多呆一会 就是作些冥思也行,但时间不充许这样,小黎和妻已经走到前面去了,我背起包,起身跟上他们。

在一处不高的石壁夹缝处,有一股细水顺壁而下,我小心地踩着湿漉漉石头上面过去,用600升瓶体较硬瓶肚中下部位有点细的可口可乐汽水瓶去接水。水在石头上看起来很清,但到了瓶里看去就不是那样清了,妻刚才和小黎在山坡下面一个地方各打了一瓶山水,似乎也是这样她递给我她打的那瓶水,透过装过苏打水的瓶子的无色瓶壁,我看见水里有不少杂质,妻还叫我试喝一下,我喝了一小口,只觉得约有一点泥味

还可以,能喝我喝了后对妻说真的?她说,有泥巴味吧有不少渣子。”“那么一味,但味道,真的,可以喝,没事。我暗想在野外有的事情不能太究了,要太究就不要来野外了。但我是看不起他接的山水,只想另外找一好一点的水源。

我用可瓶接到半瓶水,有枯草梗了瓶里 ,我倒掉了瓶里的水 ,又重接。 那堵有水的石壁好不一人来高,上面长满了苔。我突然发现在水流的潮湿的石壁上附吸着几根身体光滑的鼻涕虫,又有些像山蝗,我再真一看,水壁另一也有几根。蝗,水要不得。我又心又恐慌地,把接的大半瓶水倒掉,离了那堵有水流下的石壁。小黎听蝗,有些不相信,他说蚂蝗在山下才有,这么高的地方怎会生蝗,我无法解释这问题,又没看到的更像鼻涕虫。

我只有等到其它地方充水了。我划今天在沈家大院扎的,从网上我知道,沈家大院有水源。如果今天路上没充到水也没事,因沈家大院并不,只有半天的路程。我三人刚刚吃了我的那袋五香牛肉和一点巧克力,牛肉是我用蜘蛛C10切成小分的大家好坏也算是用了一点午餐。牛肉和巧克力都很好吃,只是牛肉有点咸,使我感到了。

爬了四五个小了,路越来越陡,我只希望快点到山,因为现向上走一腿部都感到酸痛万分。我已很久没这样用腿了,几年平都是乘,很少走路,人整个体力下降了不少。小黎在上面吹起了口哨,并且用大声叫喊来探附近有没有人。

上行的之字路得有些平坦了,甚至出了小段下坡路,已的沉重的双腿好受了一点,是感到双腿挪起来有些吃力。我这时刚舒口气,取出手机拍了几照片, 却因只走路,头顶撞在了一根横在路上的碗口粗的枝上,直撞得我眼泪都痛出来了。然我的头顶打小起不知被撞多少回 了,但它到在也不像有些人的硬,得起冲撞,我的痛得不行,但我又不得不忍住疼痛。我想要是随身了柴刀,我也会砍断枝,以后经这这里的人不会碰着袋;但我此累得要死,真要我去砍它,我舍不得力气。其实枫树虽干很直,但它并不是人用的木材,因为这种树一旦成木板,木板一干后很容易裂。做柴火它也是非常不合适,不管是生的是干的,它都不好直是燃不起来。我曾将一段比碗口要粗的用斧,将劈的木有其它柴火在燃的旺火中了差不多有半个小果它除了冒点烟外,表面没明火,根本就燃不起来。最后,我只好将那几的木扔掉了事。不这这是二十年前在村生活的那段旧光的事了。

我
们终于走出条小路,到了一条着山脊延伸的大一点的路上。去沈家大院是往右走是往左走,我有些疑不定。我建先休息一下。我把包放在泥路 那条路两是密不透的灌木,灌木的枝丫在路的上空形成了一个穹,使人有一灌木隧洞的感,我先是听声,上就看友一个接一个从我上山之路的东侧灌木洞里出些人,在野外的男女,和山下那些无精打彩、病恹恹、外表看上去要死不活的人相比真有些大不一,一个个的外表看上去都很有精神。从他的口里得知他驴队是从金边过来的,他是一号上的山。早两天有雨,天气不好一路连滚带爬走了发云界,今天又从云界来的。我们问要是从在呆的地方去云界要多久,他们说还得四个多小这时从路的另一来了一个瘦高精壮的男子,他是在前面看路有些不,怕是走了路,又调过头回来的。他的登山包背上外挂的瓶上有十字商色瑞士sigg水瓶随着他的大而在他的胸前不停地左右摆动。我他我是从山下上来,不是从沈家大院来, 走的就是上与山脊条路垂直的小一点的路,条路是下山的没什人走的独路。他分析了一下,得他得走他才走的路去沈家大院。 们问今天去哪里,我去沈家大院,他们说这选择很明智。他们说云界路上没水源,一大半路程是穿越不好走的灌木林,体力要好才行。但小黎却提出今天直接去云界,我又有些拿不定主意了。

登上山来,我就累了,感到全身都是的,只想躺下来睡上一。但当好大喜功,我决定去拚搏一下,再走上四五个小,当云界扎

武功山徒步穿越记实

羊狮幕到发云界这段路比我们想像的要难走。大部分地段是在密不透风的灌木林中穿行,这种地带是不是可称为狗毛林地(即片伐后不再长什么大树,只生长着些密的矮树的林地),我不得而知。路基本上是在山脊上穿行,不像我的家乡上了山到了一定的高度后, 就会有不少盘山路可走。盘山路尽管弯多,但坡度要平缓,甚至有时就没什么坡度,走起来比较轻松。而在山脊上行走,就如坐过山车,一上一下的,特别折磨人,好不容易爬上山顶,没走几步平路,又要下到坡底,又要去爬一个陡峭的上坡。我带了一双前年在沃尔玛买的十来块钱一双的蓝色抓绒手套,是我在冬天时骑自行车用的,很薄很软,冬天出门时,我常把它放在上衣衣袋里,取用起来很方便。妻和我各用一只,这样在许多需要用手抓灌木枝攀援行进的地方,用戴上手套的手去抓树枝就不容易伤到手。不过这个季节,手捂在手套太热了,我不时要手套脱下来好让手凉一下。有的地方很陡,非要用手抓着灌木的细枝条才好上下,也幸好路边有灌木的枝条可去抓,不然上下就会更费时费劲。我一只手还提着卷起来一米长的防潮垫,在几处下坡需要双手并用的地方,我就把防潮垫先扔到坡路下方再下。灌木林中的大部分路段是泥路,土壤有些黑和,看样子还比较肥沃,路上的泥被驴队踩踏得东一团西一块的,我的LOWA鞋在这种泥路上行走非常爽,一点也不打滑。

文字细腻,颇为真实,值得表扬:lol:lol:lol
{:4_111:}
楼主要出书?
  • HUNANSHENGHUI 今年七月又去了一次武功山,只留下什么文字,只制作了3分多钟长的短片。你不会说“楼主要出电影”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wMjMzMDk4OA==.html?from=s1.8-1-1.2 2015-8-6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