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决定,这样苏醒。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一点点地学会憧憬远方,成为一个会把某一个远方作为目标存留在心底很久的人。

一直以来都会觉得一个人如果能有一个远方的目标,并且能在合适的时间里打起背包朝着远方出发,这是件幸福并且值得骄傲的事情。太多的人心存憧憬,但在实现憧憬的路上却一直唯唯诺诺不能前行,于是一切都变得毫无意义,从而失去憧憬的力量。

自己是这样一个人。时刻会有憧憬,但是并不狂热,十分地相信缘分,无论是任何事情。所以面对一切事情的好的与坏的结局都很少后悔或抱怨。也不会过多地害怕某一件事情的后果怎样。

西藏。在我的心底留下来作为一个远方的目标,是有一段时间的沉淀了。那次去书店,一本《仓央嘉措诗传》,封面泛着淡黄的光泽,一个淡褐色的传经筒在这样的封面的一侧,静静地停留。拿起书,随手翻开一页,那样优美的诗句让我很自然地将西藏这个地方放在心底。

决定了。去西藏看看。宣布这个决定给身边的亲人朋友。那么多人答应陪我一起去,让人有一时的感动。其后的时间里谁也没有把我的决定当真。

我和简单谈论我的想法。简单,是我在行走夏特时认识的一位领队。嘴很甜,一口一个姐姐地叫着,慢慢地,也觉得他真的很像我生活中的弟弟。勇敢但不鲁莽,霸道但很温情,非常清楚什么样的时候应该做什么样的决定。西藏之行之前,坐过由他驾驶的越野车,开足马力轰然向前的霸气与快慢有余的控制力,体现他超然的驾车能力,那一刻我认定,西藏之行,跟随简单自驾游历,具备一切的条件。

那天简单问我可以去西藏的具体时间。冬季外出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选择。从来都不喜欢人头攒动的景区热闹场面。想象着冬季里的布达拉宫里会有鲜有游人的恬静,布达拉宫墙外的无数个转经筒可以任我抚转,冬季,于是就这样成为了去西藏的季节。定下来日子,便成为一段缘分。不曾想过更改,也不曾想过放弃。心里只有那个远方的拉萨

好友牧歌反对我跟着一群陌生人去远方。他说西藏这样的地方是要和喜欢的人一起去的。对此我很淡然,如此漫漫里程,我把所有的情感放在对遥远的陌生的感受上,同行者于我也许只能是平行线,我们彼此以始终同等的距离相亲相爱,为的是共同的一个与远方有关的梦想。这样挺好。

搬个椅子,做着  看{:4_111:}

我的青藏之路

出发前。查阅资料了解关于青藏公路。把许多的信息记在心里。

到达格尔木。海拔2770米。在格尔木,我们住进一个舒适的有热水暖气的宾馆。只是简单决定凌晨三点就要出发踏上驶向拉萨的漫漫青藏路。心里格外郑重。知道真正的高海拔的挑战就在前方。早早热水冲浴躺在床上。同屋的人儿五分钟一个电话直到很晚,忍受着,但最终无法入眠。凌晨三点按时准备好一切。去街边的彻夜店吃牛肉面,一点点夹生的面条在嘴里有粘的感觉,头略微有一点点沉闷。

夜色深沉之中。从格尔木出发。最艰难的路段我坐在领队简单驾驶的越野车内。看见他坚定的目光我的心底踏实。毕竟,这次的西藏之行完全是因为对简单的信任。换了另一个领队,我是断然无法把这样漫长的充满未知的一次行程与之联系在一起的。

格尔木距离拉萨约1100公里。车子快速地向前飞奔。海拔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升高。车上有简单他们早已准备好的氧气袋。快到中午时简单回头告诉我,我们正在翻越海拔4600米的昆仑山,除了头有点点晕闷之外,并没有其他的不适。不停地朝车窗外眺望,青藏高原的平原和丘陵地貌给人一种辽阔雄伟的开阔感觉。青藏公路平缓笔直一往无前。四周静悄悄,只有车轮的奔腾的声音。快出昆仑山的时候,远远的前方出现一处亮光,似乎有人的气息,内心有亲切感。

出了昆仑山。我们朝着唐古拉山前行。海拔开始上升到5000米。头开始有隐隐约约的疼痛。这样的感觉一点点加深。漫漫的高海拔行驶暂时无尽头。唐古拉山在遥远的前方。我们的红色的越野车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跳跃着向前。内心坚持着不去诉说疼痛的感觉。坚持不住的时候开始吸氧。朦胧之中竟然不知氧气的作用有多大。简单不断回头看我的情况变化。不想打扰他还和齐备的正常驾驶。不做声。终于忍不住开始呕吐。不停止地头疼与呕吐。齐备和简单开始试图分散我的注意力。他们轮流唱起了动听的歌,故作轻松地看着我微笑,我明白,在内心,可身体的疼痛让我无暇顾及他们的这份好心。到达唐古拉山口的时候。无法下车留影,没有力气举起照相机。在车内打开车窗,想让唐古拉山映入心底。

唐古拉山之后。海拔依然是在5000米上下盘旋。等待。等待海拔一点点下降。简单把GPS交在我的手上,看着显示海拔的数字跳动,盘横在4800米左右不离不弃。忍耐之中抛弃绝望的念头。前方一个地方叫那曲。海拔4780米。简单说这样的地方是不适合夜宿的。但是包括我在内的4名队员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高反,简单决定在那曲停留,找诊所看医生。

夜幕降临的时候。车子驶入县城。路边的诊所灯火明亮。所有的人围在听诊室。我独自一人在诊所外的侧墙边呕吐。是些绿色苦涩的液体。坐在诊所的椅子上。听队员和医生讨价还价。上去二楼。护士模样的黝黑的藏族姑娘示意我躺在一张靠门边的床上。躺上去才发现底下是热烘烘的电热毯。藏族护士手很黑,穿着的护士大褂也有明显的污渍,管不了那么多,半闭着眼睛不去看她。吊液挂上之后,头还是很疼,依然有呕吐的感觉。那位眉清目秀的诊所大夫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来站在床前询问我的感觉,我说我很难受,也许是我虚弱的样子让他动了恻隐之心,转头吩咐护士给我加上氧气和另一种什么药物,这些东西是刚才讨价还价中为降低成本被去掉的部分。几分钟过去之后,这加上的药物开始起作用。头渐渐地不疼了,呕吐的感觉也消失。吊液打完的时候,整个人已然清爽起来。感觉到肚子的饥饿。忽然想起连续十几个小时一直滴水未进了。

简单给我们找到有温暖热气的房间,被褥很干净。放下物品。出去找一家四川人餐馆吃饭,吃青绿的菜蔬,白米饭。夜里,钻进棉被里沉沉入睡,那一夜的睡眠,好香好甜。

那曲的早晨。坐在车里。默默祈祷接下来的路途能够轻松不要再头疼呕吐。简单告诉我,我们即将翻越海拔51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之后,便会一路下降,到达拉萨的时候,海拔就在3658米。让我雀跃的前景。

从那曲的4780米开始。很快我们便到达5000米海拔。在5000米海拔的绵延公路上,头痛再一次一点点地侵袭,呕吐也随之而来。忍受的能力似乎在一点点变得强大。那曲到拉萨的这两百多公里路程成为最后的忍耐。疼痛,直到麻木。其实自己一直是个能够逆来顺受的人,这样的疼痛一直在沉默中滚动着煎熬自己。

念青唐古拉到了。我们开始下降。是那样渐渐地一点点地下降。需要许多的耐心。就这样,不停地深呼吸,似乎这样的深呼吸可以驱赶走那样深藏在头脑里的疼痛。沿途的景色也在这样的折磨之中变成一文不值的索然。

车子行驶在一条广阔平坦的大道上。那个时候我知道我们是走在进入拉萨市区的路上。海拔已经到了3658米。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头依然非常的疼痛。之前期待的海拔下降后的神奇变化并没有在我的身上发生。为了减轻简单的压力,我说,哎,我的头不疼了。说这话的时候,我看见简单笑了,笑的时候有整齐洁白的牙齿。

青藏之路。成为我最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这一路,我们从一直在心底萦绕多年的昆仑山穿越而过,看着与青藏公路相依为伴的青藏铁路蜿蜒如同一条长龙,远远望见平原上安静美丽的藏羚羊成群结队悠然而过,看见青藏该公路上三五成群的藏民叩着长头向着布达拉宫的方向,这样的一些景色都触及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看青藏高原上远处的起伏绵延的高山,成片的白云,兰到让人心里恍惚的天空,知道我与她的邂逅,是我今生的永恒的财富。忍受的痛苦也成为我终生的不悔。

美美的文字,美美的楼楼
期待,继续~

我 的 青 藏 之 路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去远方--我的拉萨笔记

布达拉宫映象

出发去西藏的日期定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听说这个出发的日子,太多的人说着同一句话:如此寒冷的季节去拉萨,何苦呢。询问领队简单,他说那边是亚热带气候,冬日很温暖。那么多的人不停地说,你要小心呀,冬天走青藏去西藏很危险。这些人用肯定而断然的口气说着这些话儿。于是我迷惑起来。最终还是相信领队简单绝不是个盲目而狂热之人。跟随他走拉萨,就在这个冬日。这样的决定是对这个勇敢而理智的领队的无限信任。

当我踏上茫茫青藏路,心里的疑惑开始一点点消融。如此广阔平坦的青藏路,让所有见过她的人为之骄傲。只有见过青藏的人才能真正从心底感受她的宽容的襟怀,在她的怀抱里,悠悠长路也有了敦厚的温情。一路注视着给我无限安全感的青藏路,心底有爱涌动。“青藏公路全长1937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最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 这样的描述在亲自行走了青藏公路之后便会有了切肤的感受。

拉萨。陌生与遥远,让人容易轻信一切外来的评论。拉萨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的河谷平原上,海拔3658米。由于地处喜马拉雅山北侧,受下沉气候影响,全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以上,于是拉萨也被称作日光城。

到达拉萨的夜晚。我们几个人在已经空旷下来的布达拉宫前停留。冬日的夜晚,空气中有淡淡的凉气氤氲,街道两旁的树木依然有深绿的茂密叶子,在微风中发出细碎的悉索声,布达拉宫璀璨的灯光亮起来,在墨蓝色的半空中,许多神秘,许多故事,像光影般流动,像一部让人百看不厌的老电影。街道两旁整齐的带着藏式绘画的砖墙房屋的小窗口里透出沉静的亮光,有遥远的气息。

那个晚上,我们的笑声打破布达拉宫夜晚的宁静。

清晨一觉醒来,拉开宾馆厚重的窗帘,阳光温柔地流泻进来,俯在窗台往外看,外面的拉萨城在一片暖黄色的光影中。日光城的阳光流淌进我们每个人的心底。

阳光下,布达拉宫的门前。游人极少。有的是许多扶老携幼的藏族信徒。涌入这样的人流进入布达拉宫。耳边响起一片喃语,空气里有酥油的味道。问身边一个藏民嘴里说的是什么,他微笑着慢慢讲给我听:噢玛尼叭咪哞。一遍遍重复,用心记住这样的六字真言。一个孩子夹在大人们中间仰起小脸,有一双明亮纯真得让人心疼的眼睛,对她轻轻一笑,看见她的眼睛里也像花开般绽开笑容,轻轻牵起她的小手在掌心,不知道这个孩子是否知道她的命运应该在佛祖的手中还是在她自己的手中。一个老人,佝偻着身体,蹒跚着由她的孩子牵引登上布达拉宫陡峭的楼梯。他们把自己所有的幸福交在佛祖的手上,虔诚叩拜。布达拉宫里闪烁着酥油灯的光芒。许多虔诚的信徒,他们一生的愿望便是来到这样的地方叩拜磕头寻求福祉。想起在青藏高原的漫漫长路上,一路长叩的信徒们,经过许多的艰辛甚至生命的代价,为的是来到这里跪地膜拜。从来都仰视有信仰在心中的人们。

在布达拉宫里的时候。不停地和周围的藏民们小声说话,问一些问题。他们会微笑,不论是否可以解答。微笑成为桥梁。背着孩子的年轻的女人,吃力的登上布达拉宫里狭窄陡斜的木梯,暗淡的灯光里,看见她的眼里有希冀有憧憬,对未来也对来世,淡化苦难,于是明丽就在脸上显露。花蕊般的女孩儿,进入布达拉宫的门厅之前,阳光下灿烂的回眸,成为布达拉宫门前莲花瓣绽开的喜悦。这样的一切映入我的眼帘,但那一刻内心盲目找不到认同的理由。

围着布达拉宫的外墙,是一排金色的转经筒。藏民们从布宫出来,会顺时针方向沿布宫三圈,顺着人流,转动转经筒,感受这样不同的氛围。有背着行囊长途跋涉来到这里的信徒,一步一叩地围宫殿转动。一个老人,手里举着转经筒,完全在自己的世界中沉迷。

无数的异乡人在这里栖息,**,告别。像潮起潮落一样自然而然,具有鲜明的目的。他们彼此陌生,但内心却有同一个内容,布达拉宫用她的全部驱使并接纳他们。她代表着的,就是这样一种不可违背并永不靠近的巨大力量。站在她的面前,思想纯净而空洞,高原的清新空气涤荡一切。

阳光下拍摄布达拉宫。喜欢她在蓝色深远的天空里高高在上的样子。多少美丽多少绚烂就这样屹立着许多世纪。布达拉宫,四大皆空。这一刻,突然想起仓央嘉措的两句诗来......
回复 天龙八步 的帖子

呵呵 欢迎欢迎 春天来了问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