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寻访白裤瑶

——南丹里湖春游记

(文:东南;图:东南、越陈越香)

多年前在去小七孔的路上,第一次领略到“白裤瑶”独特的服饰文化,那个时候便把“南丹里湖”这个地名记在脑中,心想有一天一定要去里湖好好看看。
      时间一年年过去,关于白裤瑶的记忆已模糊,直到某天整理从前的照片,这才想起那个愿望。

2011年3月26日,与三位驴友一起踏上开往南丹的火车,开始我们寻访“白裤瑶”的旅程。乘坐这趟火车的旅客不多,空荡荡的车厢,成为我们嬉闹的舞台。

寻访白裤瑶——南丹里湖春游记

虽然坐过很多次火车,但在车厢尾部看风景这是第一次。

记得父亲第一次带我坐火车时,我也是这般目不转睛的看着窗外的世界。

我们在火车上捡到一对去里湖的小情侣,小俩口很甜蜜,也很搞笑,这使得我们后面的旅程中时时充满欢笑。

寻访白裤瑶——南丹里湖春游记

四个小时的车程在我们的嬉闹中很快结束了,南丹火车站与班车站相距不远,徒步大约十分钟;南丹到里湖乡28公里,车程1小时,车资8元。
      去年冬天特别漫长,都三月底了,从南丹到里湖这一路上还能看到盛放的油菜花、桃花、李花。

寻访白裤瑶——南丹里湖春游记

可惜我们到得还是有些太晚了,油菜花大多结籽,早来一两周,景象更是壮观。

我们赶到里湖乡时,集市还未散去,随处可见蓝布白绳包头,百褶花短裙的白裤瑶妇女和白头巾、蓝色外褂、白色中裤的白裤瑶男子。出于礼貌,我们并没有抓起相机冲上去就拍,只是把相机挂在胸前偷偷的按下快门,卖菜的阿婆们看到我们的到来,露出亲切的微笑。

寻访白裤瑶——南丹里湖春游记

当我们向她们提出拍照请求时,阿婆们一个个收起笑容,或用手挡脸、或转到一边,对我们无声的拒绝。

俺就是喜欢在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

柳州碗仔 发表于 2011-4-8 23:21 俺就是喜欢在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 ...

更新中。

尝试过几次拍照被拒绝后,也只能把偷拍进行到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