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满天时,去打开黄土厚墙尘封的记忆(晋陕大峡谷之行。大唐芙蓉园)

桃花满天时,去打开黄土厚墙尘封的记忆(晋陕大峡谷之行。更新中)

苍凉西北,一直是心中的一个结。在那黄河奔腾风起尘扬的黄土高原,尘封了太多历史。现在贫瘠落后的晋陕,却曾有秦国铁骑的所向披靡,和富可敌国的晋商。有贾平凹文采飞扬,也有张艺谋的才华横溢。黄土与厚墙里,不知道会有多少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于是,412号终于踏上晋陕大峡谷行程。这个尘封了太多故事的地方,也注定了会有更多的故事发生。旅途与生活,就是一段故事,每个人都在故事中。看别人的故事,自己也在演绎着故事。

行走路线:

西安(古城墙、回民街)——宜川(壶口瀑布)——延川(乾坤湾、苏亚湾、黄土高原)——佳县(香炉寺)——绩口(绩口古镇、李家山庄、西湾古村)——平遥(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王家大院)——韩城(禹门口)——西安(兵马俑、大唐芙蓉园)

出行花絮:

有着游牧民族的血缘,出门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生活,从不会因此乱过方寸。这次去让我实实在在成了故事的主角。约好了在西安集合,还说服了6个人一起火车前往,一路上大家一起聊天、打牌,玩杀人。不慌不忙的把611号上午910的火车票都帮大家买好了。该发的,都发给了大家。不断的嘱咐大家11号上午830一定要准时在火车站碰头。1没想到11号一大早出门遇到北环交通事故,眼睛看时间已经8点,出租车还路上塞着,于是决定转地铁。真是屋漏偏逢连天雨,处处塞车,还总是遇到红灯。好容易到了上海宾馆附近一个貌似地铁口地方,赶紧下车。看时间还有20分钟到9点,下去一看才发现,这只是个过道,于是像难民一般,大包小包的一路狂奔,等终于上了地铁,才发现已经只有10分钟了。3分钟一站,还有3站。出站再奔候车大厅,我暗自想,这次要赶上火车,真的可以给人讲故事了。眼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希望也一点点在破灭。接下来要想的怎样12号能带上和我一起误车几位女士准时赶到西安。因为她们的票是我帮买的,都在我手上。终于赶到了地方,看到两位心急如焚的女士,我早已是满头大汗、面色苍白、气喘如牛。而火车不慌不忙的准点驶出了深圳火车站。这一向晚点“铁道部”今天到很准时。可恶的是,工作人员还指挥我们赶紧去2号窗口,我们以为有希望呢,于是赶紧狂奔过去,却找不到进站的门口。再问工作人员,冷淡的说:那是退票、改签的窗口。我赶紧安慰两位女士,明天坐飞机吧,机票钱我来出。于是一通电话,终于订到广州飞西安的机票,本想节约点钱,结果多花了快三千,成了我的“豪华游”。

下午上网,被学员一通嘲笑,居然还说上网的不是我,是个马甲。纷纷指责我“盗号可耻”!对于这种伤口上撒盐的行径,还好我心如滔滔黄河一般宽阔,才不至于吐血。

呵呵。生活有时候比故事精彩。你就是故事,故事就是你。

言归正传。

一、千年的秦腔,千古绝唱,只留下商贩们的叫卖声

来到西安,住在一个颇具秦风唐韵的青年旅社。下午,大家就去了大雁塔,记忆中那里听荒芜的,现在都成了繁华的商业区。鼓楼的回民街。入夜时分,这里灯火摇曳、熙熙攘攘。各种饭店、酒店、商铺都灯火通明。小商贩的叫卖声、游客顾客的讨价声和着各种小吃、大餐的香味,弥漫的空气中。一个面目清秀的汉子,再买桂花糕。面皮白净,有点书生气。见到我们,便韵腔韵调的唱卖起来,我举起相机,他便做出一种表演的神态。商贩们生意好的,一副店大欺客的样子,生意差的,一副怨天尤人的心态。这位卖桂花糕的“白净书生”倒还遗留一份大秦的气度。在这曾经的唐都长安城,有种多年沉寂与衰败后,急于表白自己曾经是富贵人家的心态。那种落伍的“土”中的种亲切与淳朴与破败后急于求福和急于表明前世辉煌的心态交织在一起,便有个很多故事的味道。讲着自己祖先的故事,津津乐道的同时,也幻想这自己也是那故事中的人,不知不觉中,自己早已演绎了新的故事给别人看。只是别当现在故事成为过去的故事的时,自己的故事不让自己后悔。也别让听的人后悔。

期待大作
梵.狼 发表于 2011-4-26 17:42 期待大作

多谢鼓励。马上发更新。

二、壶口,一个被黄土尘封千年的大秦发出的吼声

如果不是历史存在,无论如何无法想象在黄土高原那片贫瘠的土地上,秦国人曾经叱咤山河,所向披靡,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大帝国。时过境迁,那片先秦、盛唐的繁华之都,早已淹没在厚厚的黄土中,失去了往日的威风,只有偶尔一两像张艺谋、贾平凹的奇人,让人还能看到秦国人憨厚的外表下,惊人的能量。

也许是曾经过于辉煌,却又沉寂太久的缘故,这里给人感觉很像现在的中国。喜欢用过去的辉煌来炫耀,掩盖一下现不如人的尴尬。就如每个人一样,真正自信的人,是不会在乎自己过去的辉煌与现如今是否过的别他人好坏的。那是一种荣辱不惊的淡定。想想黄河就是那样,平时波澜不惊,缓缓东去,任山高水远,路途艰辛,风光也罢,寂寞也罢,都不为所动。那种聚集在内的力量,一旦吼叫时,便惊天动地、山河低昂、撼人心魄。那种巨浪滔天、雷霆万钧、气吞山河的气势,让人不寒而栗,肃然动容。壶口该是大秦帝国的沉寂千年发出的吼声。做人当如黄河!

第二天一大早,又来到壶口瀑布,昨天因为前几天大雨,洪水肆意流淌,人根本无法靠近瀑布,观景台上早已是水浪滔天。今天水小了很多,才能占到观景台上,近距离接近了壶口瀑布,靠近他,你会更觉得他的力量。惊涛拍岸、水汽弥漫在空中,巨浪发出的声音,如万千战鼓振聋发聩,撼人心魄。那是一种力量的化身。

离开壶口,我们开始进入黄土高原的腹地,车在高原峡谷中犹如一只孤舟,在黄色海洋中上下颠簸起伏。苍凉的山峦,层层叠叠,开满了桃花。有种荒凉的中希望与柔情。看着眼前景色,突然想起一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那黄土高原上漫天的桃花,让人悟道:侠骨柔情才最让人动容。真汉子,是耐得住寂寞,从不怕畏惧什么,却又最懂得柔情的。这黄土高原真让人汗颜!

哈哈,第一次看到把壶口拍成丝状的照片,楼主有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