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初夏,那一场神圣又美丽的相约—穿越大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那一片神秘的土地,对我总是有种无形的吸引,圣洁的雪山,开满鲜花的草甸,清澈的河流,神秘的寺庙,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成群的牛羊和淳朴的人们,这是希尔顿笔下描绘的景色,也是我心中向往的秘境天堂。终于,在两个多月的准备后,5月底我们出发了,去探寻这片依然存留的净土。

大片要上演?
我背上我的大背包,从上海飞往丽江和约好同行的五位网友会合,当晚到达机场已经是十点半了,虽然对丽江已经很熟悉了,但是朋友阿华还是客气的安排好了接机,因此很顺利就来到古城。在古城口下车就看到了他,一个腼腆的微笑,一声轻轻的问候,顺手就接过了我的大包,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见面,而那份亲切与朴实,依旧让颠簸了半天的我小小感动了一把。旅行中除了美丽的风景,遇到的人和事总会让人不经意的感动,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跟着阿华一头钻进古城的小巷,七绕八拐的我立刻就没了方向,虽然都来过两次了,却还是会在这四通八达的小巷中迷失,也许就像很多来过丽江的人一样心底里总有一份情怀理不清又放不下,也是这座古朴小城的魅力所在。
夜色中的古城
初夏,那一场神圣又美丽的相约—穿越大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窄窄的小巷总会让人在古城里迷失,古老的青石板路上弥散着些许的暧昧
我是今天最后一个到达的,作为这次行程的召集人,却让大家久等到深夜,真是有些汗颜!于是到客栈放下行李,立马赶去“阿伦伯”餐馆与大家会合。餐馆离客栈不远,只隔着一座小桥再加一个小拐就到了,主要供应台湾小吃,因为大厨是个正宗的台湾人,所以口味相当的地道!踏进餐馆就看到一堆人围在一起聊得开心热闹,不用想就知道是我的那班队友:沉稳的领导——老大、能干的老板娘-阿云、风趣的企业家——二爷、憨厚敦实的男人——阿王、沉静的小伙子——阿胜、还有一个是刚加入的新朋友,率直可爱的小敏,虽然都未曾谋面,大家却已经像老朋友一样熟悉了。一番招呼之后,我们开始商量行程的具体事项,小敏本来只打算跟我们去泸沽湖玩,已经订好了回程的机票,详细了解了我们的行程后,羡慕得不行,嘴里只嚷着太可惜了!我于是随口说了句:“那就跟我们走吧,不行走到稻城亚丁,你再回来!”没想她竟然积极响应:“好呀,我跟你们走到稻城亚丁再回来!”就这样一个轻率的决定成就了她这次难忘的惊艳之旅。在阿华的提议下,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五点半出发去泸沽湖,这样才能避开修路的交通管制时间,于是大家抓紧时间回客栈休息。简单的洗漱后,躺在床上,想着即将开始的行程,想着那场美丽的相约,想着这些可爱的人,甜甜的睡去。。。。。。

古城的夜总是那么华丽又迷幻
古城夜景

酒吧一条街
第二天我们出发去泸沽湖,这是著名的山路十八湾
初夏,那一场神圣又美丽的相约—穿越大香格里拉、稻城亚丁!

在颠簸了六个小时后,远处隐约出现一片水色,难道那就是“泸沽湖”——美丽的高原明珠?一车人都从昏昏欲睡中惊醒,探头望去,是泸沽湖,那里就是我们为之好奇,为之惊叹的“东方女儿国”。那出尘的美丽、独特的走婚制度、唯一仅存的母系氏族社会,让人们不辞辛苦的纷至沓来,只为了一探究竟,一睹芳颜。曾看过无数关于她的图片及介绍,照片上的泸沽湖永远是那样沉静如处子,春天清丽脱俗,夏天娇艳明媚,秋天华贵雍容,冬天素雅静谧,不知此时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将会是怎样的一派美景。驶过一段更为颠簸的泥路,天突然下起了雨来,正暗暗怨天公老人家好不实相,不懂成人美事,却发现转过弯雨竟然停了,哎!这就是高原的天气,“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也许恰恰贴合了泸沽湖的几许诗意几分浪漫的气质。从遐想中回过神,车已停在了湖边,初见泸沽湖,云层低压,水色朦朦,开阔的湖面泛着微微波澜,远处一条波光,若隐若现,依旧沉静却没有惊艳的感觉,心中不免有点怅然若失。司机从前面探路回来,说是前面在修路,我们要在此等待一个半小时,湖上的云浓的化不开,而我们的头顶却是日照充足,我索性在湖边的路边基坐下,静静地感受初遇的她。
初遇依然沉静却无惊艳的泸沽湖

在湖边坐了许久,只觉心也变得那么沉静,风吹云走,水色光影不断变幻,时深时浅,时明时暗,时静时动,原来她的美无时不在,即使阴天也有那若即若离的妩媚。突然下起了大雨,我躲回了车里,前面路也通了,我们沿湖继续前行,今天我们将在四川境内的大嘴村落脚。比起云南境内的村落,那里开发较少,更加原始淳朴,这也是我们的喜爱。
大嘴村沿湖领略惊艳的美
独木舟轻浮湖面,云影天色尽现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