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其他

初夏沂蒙山费县游影记

“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多好看,风吹那个草地,见牛羊。”我对沂蒙山的认识就是从这首沂蒙山小调开始的,这首沂蒙山小调,沂蒙山的百姓已经唱了60年,虽然徐州离沂蒙山很近,但这么多年来,我却一直没有走进沂蒙山区。上个周末,单位组织活动,将我带进了这个有着二千多年深厚历史文化的沂蒙山区,来到了沂蒙山小调的发源地——费县。
    这次来费县旅游,我心里一直在犯着嘀咕,在费县这个鲁南山区,到底有什么可以资源作为旅游的项目呢?因为在我的印象中,鲁南地区只有干巴巴的山包包、石块块,无水、无绿、无资源,走过了华夏大部分省份的我,真的不知道来费县能看到些什么,于是,心里揣着疑问,跟随单位团队上了路。
    3个小时后,大巴将我们带到了一个景点,下车走到景区大门口一看,“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九个大字赫然刻在一块大石头上。
    通过地导的讲解,我才了解到,原来费县是个奇石之乡,费县正是借助这个地理特点,近年来开发出了费县石林梨乡旅游区,并首批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费县石除具备太湖石的“瘦、漏、透、皱”特点,更有“雄、奇、肥、形”的特征。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用费县奇石装点行宫,并赋诗称其“突兀玲珑各斗奇,高低位置雅相宜”。北京大观园、昆明世博园、菏泽牡丹园等都用费县奇石打造景点。费县利用了费县石这奇特的特点,作为独特的旅游景观,被专家称作为“世纪之交中国发现的最伟大的自然奇迹”。

“沂蒙山石林景区”,这几个字也让人费猜疑,到各地旅游见到过一些自然形成的石林,在沂蒙山区也有石林?
走进景区大门,道路两旁立着两排巨大的石块,随着地导的讲解我才明白,原来这些巨大的石块就是天然形成的费县奇石,只是这些巨石石块原本是“躺”地上的,而现在全部都让它们站立了起来,人们在对其形状进行一番“研究”后,为它想象出一种特别象形的物体或动物来,从而赋予这些奇石特别的“身份”。“沂蒙山石林景区”就是由这些奇石块组成的一个“地质公园”。

难怪被专家称作为“世纪之交中国发现的最伟大的自然奇迹”。是不是中国最伟大的自然奇迹且不讲,因为如今中国的“最大”实在是太多,到底哪个是“最”也确实搞不明白,但这个创意确实比较独特,由此而开发出旅游资源来,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

进门后的这两大排石头形状各不相同,形似什么,就看观者自己的想象力了。
第一块,我看成鹿石。

第二块,熊猫石

这一块,导游说是团花,我没看出哪像花。

这一块像是个寿桃。

好,继续啊

直冲大门的是块龙石,龙是中华的图腾,能找见这么快石头摆在这里也是花了一番气力的,何况是这样有气势的一条龙。

龙石背后是一个九龙广场,分别立着九块类似各种龙的巨石。每块龙石都有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