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西北

再游喀纳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湖水,树还是那些树,不同的是你走了,他来了,只有我对喀纳斯是如此的钟情。

记得第一次去喀纳斯是2004年的7月,当时呈现给我的是满眼的绿色,湖水碧绿碧绿的宛如蛋清一般;树木繁茂,叶子翠绿欲滴;我甚至感觉到连小雨都有淡淡的绿意。湖边的小木栈道被雨水洗刷得分外明净,路两边的古老的树木,被碎雨星罩着,绿蒙蒙的,仿佛笼着轻纱的梦,不远处湖水拍岸的声音哗哗作响,这蒙蒙的绿意,这哗哗的水声,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第二次去是2007年的十一我和我先生乘飞机到喀纳斯,然后背着大包在喀纳斯整整徒步了五天,每一天徒步都在7个小时左右。秋天的喀纳斯是金色的,放眼望去到处一片金黄,黄的树木、黄的叶子、黄的草地、黄的山岗,黄的大道,就连湖水都被黄色的倒影浸泡着。

第三次去喀纳斯是2008年的十一,由于当时的重点旅程放在了离喀纳斯不远的禾木,那里的景致超过了喀纳斯,因而对喀纳斯没有留下特深的印象。

事隔两年后的今天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一家陪婆婆来到喀纳斯。这是我第四次踏入喀纳斯,感觉和前面三次截然不同。

喀纳斯一年四季的景致都不一样的。春季鲜花盛开,夏季湖水碧绿,秋季满树金黄,冬季白雪皑皑。
    喀纳斯的春天来的很晚,现在正值春天,花开得正旺,一堆堆,一簇簇,这里鲜花盛开,那里花蕾绽放,颜色各异,红的似火、粉的似霞、金黄似锦,湛蓝如天空,洁白如雪花。 蒲公英是草原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蒲公英花盛开的时候,茫茫草原一片金黄,黄色的蒲公英的花朵被微风吹的摇头晃脑,仿佛是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他们似乎知道我是老朋友了,绽放的如此的艳丽。成群的牛羊在美丽的草原上吃着青草;远处点点的毡房炊烟袅袅;寂静的草原时时传来小羊咩咩的叫声;牧羊人骑着大马飞驰而过,一阵轻烟顿时从我们身边缓缓上升。 我被这如画的景色迷住了,人整个被定格,心中涌起阵阵的冲动,很想引吭高歌,我想生活在草原的人们酷爱歌唱也会是因为这美景吧。我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我和草原有个约定》《陪你一起看草原》《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的歌声回荡在辽阔的草原,我学着牧民的样子挥起手中的棍子,佯装在驱赶羊群,我学着小羊咩咩的叫声,引得小羊循声而来,它是把我当成同伴了。

我们沿着湖边的木栈道缓缓前行,一边欣赏湖水的清澈,一边听着水欢快的拍打礁石的声音,不远处一只漂流的皮筏向下游漂去,漂流的人们整齐的喊着号子,好像是伏尔加河畔的船夫发出的声音。湖边的古老的树木散发着淡淡的树香,别人是闻不到的,只有有心人才会发现其中的美妙。白桦树、松树紧紧地挨着生长,他们被人们称为情人树,就这样互相依偎着,一直依偎着,一生一世。白桦树每年会流出白白的汁液,人称情人的眼泪,这种汁液可以做药材。
    观鱼亭是我们要去的重要的景点,它伫立在海拔2030米的哈纳开特山顶峰,当我们攀登了2498级台阶来到观鱼亭的时候,我们都在为72岁的婆婆能顺利登顶而鼓掌。站在观鱼亭向北眺望,高耸的群峰,白雪皑皑的现代冰川寒光闪烁,远处的湛蓝湖水和湛蓝的天空融为一体,可谓是水天一色啊。向南望去,那宽阔的河谷任喀纳斯河滔滔流淌,半山腰下浩瀚的原始森林布满了山坡谷地,山坡下五彩缤纷的鲜花像画卷一样铺向天边。
    千百年来,这里一直是中国仅存的2000余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其古老而传统的宗教、语言和习俗,与当地等少数游牧民族文化交融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草原游牧文化和异域风情。

思绪悠悠,我的心飞向了那湖水,我的梦,我的情,我的爱全部融入那湖水中。
    喀纳斯湖的美是含蓄的,温柔的,湖水永远那么碧绿,永远那么轻柔,永远那么深邃。
    喀纳斯山的美是粗狂的,豪放的,山永远那么伟岸,永远那么强健,永远那么神秘。
    喀纳斯森林的美是古典的,静美的,798种树种神秘的生活了几百年。

再游喀纳斯,我的心灵又一次得到洗涤,这是一片纯净土地,牧民朴实,牛羊憨厚,连小草都是那么的天真可爱。
    大自然永远赋予人们美好的情感,只要你带着美好的心境,无论去哪里,心中的快乐永远属于你。

• fugmxmu
再游喀纳斯
今天图片穿不上来了,以后再传。
我也想说1楼的图片大部分看不到。
{:4_115:}
温馨提示楼主,新浪博客的照片不能在这里显示~~~~~~
图看不见哦……
不错啊。不过一楼的图片看不到,音乐很赞啊~~~~!!!!{:4_111:}
回复 reanjiang 的帖子

图片显示 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