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纵横7月活动主题——本溪天坑深洞探险

本溪市明山区卧龙镇金坑村发现罕见天坑群,仅10平方公里范围内已发现48处天坑。   此次发现的本溪天坑群呈现多方位、多层次的凶险、俊迷、神奇、诱人的原生态特色。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属峡洞形,即平地有峡洞。另一类则属直上直下的深井型。冶金工业部沈阳地质所的专家和中科院的专家分别对本溪天坑群给予充分的肯定。据介绍,该天坑的形成大约在几亿年前的奥陶纪。专家经勘查,断定在如此小范围内有众多天坑密布,堪称举世无双。
小知识:什么是天坑?

天坑,学名叫喀斯特漏斗,是喀斯特地区的一种特殊地型。天坑的形成,与当地的气候、岩石特性、地质构造和水文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国南方地区气候湿热,雨量充沛,乐业地区有大片石灰岩地质,年平均降水量近1400毫米。雨水降落在石灰岩地面上,沿着岩石的裂隙渗入地下,一路溶蚀四壁,逐渐扩大,在地下形成大型的溶洞。
  溶洞的洞顶在重力的作用下,不断往下崩塌,直到最后洞顶完全塌陷,形成了喀斯特漏斗。在地表与地下的喀斯特长期作用下,漏斗越来越大,终于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天坑。

整个景区内现已查明的天坑(当地老百姓统称为响井,意为雨季涨洪水时,因其水被天坑走而发出轰鸣声称之)48个,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属峡洞形,即平地有峡洞,沿峡洞下去可以步行,洞中有各种峡洞相连,有时需匍匐前进,有时则需绳索相助方可下到谷底,一个个峡洞内各种钟乳石奇异无比,大的峡洞可与楼房相比,小的仅可容身。但其走向都是直向地下,逐渐接近天坑群下边的地下暗河。我们进去的天坑2即是如此,由于水土淤积,我们只下去垂直深度约100米左右就已受阻。里边除钟乳石外可见蝙蝠往来其间,未见其它动物。

另一类则属直上直下的深井型。我们现已初步探查3 个天坑,一曰天坑一号”(当地老百姓叫五队响井”),一曰天坑3”(当地老百姓叫冒烟洞,意为每到冬季,这里便有热气上窜,形成青烟”),一曰天坑5(我们又叫它珍珠井)。天坑1号,其地面坑口直径约为3米左右,用绳索绑身,上边用人拖拽便可垂直下去20多米,由于近年来当地过度垦荒,水土流失严重下部洞体已而被淤死。但据当地村民讲有人在前两年还曾下去过,曾见井底有横洞,走约20米,则又遇见深井,他们曾用石头扔下探其深度,说是石头落下约有5分钟才听到
回响。为证其可信程度,现当地村民正在我们指导下开始清理淤泥,相信不久即可见究竟。

在这里,重点介绍考察天坑3号的情况。此天坑地面坑口直径约1.5米左右,由于其地面位子相对较高,没受到水土流失之危害,所以人可以直接下到井底,我们曾三次入探索。
  用绳索绑好身体进入坑口后,先可扶壁,约5——6米后则无物可扶,约下落20多米之后方到第一层井底。这时向左右望去约有4——5米方圆的坡地,四周为岩壁合拢。向上望去只见天眼处泄下一缕微弱白光。然后摸索而下不多远,又遇直上直下陡坡,人需互相照顾才可直下约有2——3米、3——4米等不同高度陡坡,这样一个台阶接一个台阶,大约下去200米左右垂直高度,则又遇到一个比坑口处的第一个井深更险的直上直下形坑口。我们所经过的峡洞相互连接,洞壁挂满了各种形状的钟乳石,其间蝙蝠伸手可触,直可靠近观察,它自不予理睬。这里的钟乳石形状各异,有的象城门,有的象人立,有的如走兽,一律是黑褐色。其中宽阔大厅极乎没有。整个天坑犹如天外飞来一条巨龙一头扎进地底一样,人如从其尾部进入其腹内直到龙头部位。待到井底打开手电筒,笔者一下子被大自然的造化惊呆了:只见整个大厅高约30多米,四周被从顶口处一泄如注的冰川所包裹,这里的钟乳石竟然都如玻璃一样、冰柱一样既大气如注,又玲珑剔透,简直就是水晶宫一座。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如此美景,最令人欣慰的是看到了井底部竟然有如河床一样铺在地上的河卵石,足以证明这里与我们想象的天坑群底下有地下暗河相吻合。我们在这里听到了在龙头外面有涓涓流水声,但可惜人已经钻不过去,只有待后来开发了。这个龙头部位的喉咙处,在一片银色世界里,我们意外发现有一颗与人的心脏(要大些)般的黑油油发亮的石头,它卡在那里,不知何年何月何人将之立于其间。在洞的底部我们还听见了蛙鸣。据估测底离地面垂直高度至少有300米左右。

说到天坑之多,简直是无法想象。这里的村民有的挖菜窖,地上的土就往下掉,掉着掉着就出现了,钻进去就没有头。村民只好封了再说。比如珍珠井(天坑5号)就是我们在冬季搞探索性开发时发现有块地在周围白雪一片的情况下,这里却没有积雪,地面有热气。我们将之挖开直到地下4米深便发现了一个不足2 米宽的井口,更为称奇的是,在井里,我们发现了一片
附着在钟乳石或岩石表面,血红血红的圆珠钟乳石。因将此天坑称谓珍珠井

对本溪天坑群这一独特景观,长期以来,未被人们认识。这些天坑给当地村民带来的一大好处就是泄洪。近年来由于土豆种子好卖,当地乱垦严重,竟然在沟豁、山坡上大量破坏植被造地,结果使大多天坑被淤,但是一处堵了,另一处又被洪水发现,只听见在一片萃绿的草丛中发出如雷响天际的砰砰然水泄轰鸣声,当地老百姓说,我们这里是天旱有龙王()水涝靠响井。天坑群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第二大好处,就是地气。洞穴可以治病,这是近年来风糜世界的流行疗法,因为洞穴中空气成份特殊的关系。这里村民靠近天坑群的住宅,每天都享受到天坑群释放出来的空气很少生病,因而这里成了天然疗养院

本溪天坑群的景观中,还有一绝,这就是金坑村西边的西砬湖。据来过这里的一位游历颇丰的人士讲,这儿的景致可说是东北一绝。

西砬湖,峡谷长约3公里左右,谷底最宽处不及50米左右,最狭处仅几米,有时竟有三面谷峰相撞之势。其峡谷由20多个平台组成,每个平台形状各异,有的高达百米,有的20多米,有的仅几米不等。宛如高炉铁水流下形成如此状况。在每个峡谷平台的下面都有大小、深浅不等的,其湖水并非山水,而是积下的洪水。湖水由于是死水,因而散发出落叶腐朽之味,其间动物除浮游小生命之外就是青蛙。每个平台上面的两边都是形态各异的峭壁,有的象大船,有的如人立,有的似卧马……山岩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山洞,两边山坡上生长着原生态森林,这里的林木多为杂木,间着松林。这里的枫叶多为九品之木,岩边上映山红一片接一片。这里春天,夏日,秋日来临最为壮观,而在冬季里一派峻气,成了野猪、飞鼠、兔子等山中各种动物、飞禽的乐园。笔者在四季考察中每来一次都有一次新的感受,让人为之显现出北方大山的凶、险、峻、迷而动色。每当雨季来临,峡谷中瀑布成群,水流飞溅,哄鸣振耳,更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威。更令人称绝的是在这个大峡谷的鸽子洞中,我们竟然在洞中岩石的缝隙中发现了地壳错位留下来的岩熔痕迹。

与西砬湖风景区相呼应的,在本溪天坑群地质公园中还有大夹砬子风景区,滴水崖风景区,吊死鬼砬子风景区。它们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充分显现了北方大山的凶、险、峻、迷之特色。

如果说天坑群、
西砬湖等是该公园的两个旅游层面的话,那么分布在金坑村四周山包上的洞穴就是它的第三个旅游层次了。现已查明的有老黄和尚洞,新黄和尚洞、吞云洞、通天洞、老妈子洞、老虎洞、蟒蛇洞、鸽子洞、薛和尚洞、还有一些无名洞。每一个洞都有不同的美丽的民间传说。诸如薛和尚用高粱杆挑着两个水缸下山担水,黄仙如何拯救老百姓等等。更重要的是这些洞都有参观游览的特色。如蟒蛇洞,洞子不大却满有意境:在大山崖下有一圆形洞口,人需象蛇一样婉延钻入约两三米远,突然间就可直立起身体,环望四壁,其钟乳石林立。然后向前三四米,则需用绳索帮助进入到一个长方形的大厅中,其长约六七米,宽约三四米,高约2米多,真象是一间大客房,室内四周岩石壁上散发出特殊的怪味,使人有放张床躺下休息的要求。再加之蟒蛇洞的传说,更使人浮想连篇。吞云洞更是神奇,可惜的是由于洞口淤死,未能成行。通天洞则横穿一个小山包,两头都有洞口。这里的洞穴多数都是干爽宜人,冬夏可居。在老虎洞中我们甚致发现了兽骨遗迹。

如果说本溪天坑群地质公园还有一个旅游层次的话,那就是被当地村民称之为神水湖的风景点。此湖面积虽然不大,却颇为传奇。一是在这严重缺水的金坑村里,神水湖的水却从未干涸过,无论是冬夏,它的水老是那么多,而且从水的颜色看就是雨水积攒的。但水无异味。过去,每到大旱之年,村里所有的积水坑都干了。全村100多户500多口人都得到这里拉水饮用,但从未有干了的时候。二是据村民讲,这里每逢雨季水反而倒少了,而每篷旱季水倒是多了。三是如果有人在其中洗澡,将水弄脏,湖水就会突然间干涸,又不知什么时候它又会忽然间充满。因而当地老百姓历来称之为神水湖,将之奉若神明。其周围三面环山,一片平地,树草丰盈鸟语花香,俨然是一片圣洁之地。

这个呢,算活动之前的预告片吧。
鞍山纵横负责提供一切装备,本活动得到了岩壁芭蕾版主雷锋的大力支持,并担任此活动的技术顾问,这是个好消息。
活动人员,因为探洞对技术与装备要求比较专业,对人员素质也需要一定的要求,人数上限最多控制在20名
活动时间,7月,计划2天,需要露营。这个有待商定。
活动费用,全程AA(技术顾问组2人免A)
活动的主题,通过探洞,让大家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也对一些装备应用还有技术,有所了解。
注意事项,因探洞活动,还是比较危险的,不同于普通登山徒步,所以参加人员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并且做好风险的预测,能自负风险方可参加。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跟帖,或者与我联系。

等大片
回复 一句话 的帖子

我太崇拜领导了,您可真尽职尽责,必须崇拜!
欣赏了  继续关注ing{:4_129:}
记录详细
哈哈好活动,有时间参加
辛苦了探洞者
躲喽,我上周去的金坑村,当地人也介绍了一些天坑的情况,我们大队人马,没能下去,希望到时候和你们去看看!!
人在天涯。精神上支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