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

独行文峰碑

早上一起来看天气阴着,心想这可是个爬山的好天气,赶紧动作起来,今天的目标是文峰碑,以前我一直以为是文峰塔。其实早就想去哪儿,但一直没有去成,因为不知道路线,不敢贸然行事。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囊,但没有想到早饭却多吃了一点,害得我不能早早出发(不想动弹了)。

还是选择了从南山公园穿插而过,因为其他的路自己也不清楚,鼻子底下有嘴巴,一路问过来,终于来到南酋山村,看到了网上地图标注的“凤凰小学”。

从南酋山村穿过,不时地问怎样走路,乡民们淳朴,热情为我指出了上山的路。面前是两条路,或许还有更多的路,一条是水泥路,有7公里之多,盘旋而上到山顶,几条小路可以近一些。

{:4_111:}学习发帖,自己先顶一下。{:5_131:}

而我却想这条路近些,再近一些,不想却走到一个崖上去,望着下面的路不敢下去,只好又折回。

终于走上了乡民指的这条最近的小路,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这也许是大家都在上班的缘故,乡民们自己也说,从来没有爬过此山,只见城里人来爬山。

山路两边的黄花开得很鲜艳,但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花,想捕捉一只蜜蜂采蜜的镜头,最终也没有成功。

回首看南酋山村,它已经很远很低了,可向上的路还很长。

行走间突然一只野鸡从身边飞起,着实地吓了我一跳,根本无法用相机将它捕捉在镜头里,只能望鸡兴叹。在山的挺高处还有育林人修建的水池,写着警示标语。

育林人在此安营扎寨。

一只小鸟闯进我的视线,赶快拍下来,但我不敢再靠近了,怕惊动了它,它又会飞得更远,爬山的途中,有小鸟来陪伴我,心里真快乐。但这时相机里的电池警示出现了,我很沮丧,没想到电池的电这样快就没有了,再不敢胡拍了,要留一点拍摄塔和碑呢。

在攀登途中发现了野葱,采摘下来尝一尝,还挺冲鼻的,留着待会儿就着馍当菜吃也不错。

终于到顶了,塔高高地耸立着,下面修有二段不长但却显得古雅的长廊,在阳光下长廊中的那点荫凉使我加大了步伐,三步并着二步走,迅速来到长廊,围着柱子旁的栏椅坐了下来,放下我的行囊在栏椅上,享受一下站在高山之顶的宽广视线,再深深地呼吸一下高空的新鲜空气,啊,真舒服啊。。。。。。。这时看看时间是10.23分,从家中到此用了近3个小时。

望着山的起伏,看着我的行囊,我感叹了一声,可惜相机仅有一点电了,不能拍摄下这简单而又有韵味的一幕,我想这幅图片肯定不会太差的,它会体现驴行的脚步,体现驴行的胸怀。

等到下次再来的时候我肯定会补上这个缺憾的。

抓紧时间为文峰碑和塔拍两张,果然在拍了塔和碑之后,电池彻底没有电了,也算好吧,总算有了来此一游的证明了。

沿着文峰碑细看了一圈,原来文峰碑建于明代,距今已经有500多年了,现在的塔和碑是重建,始建于20075月,于200812月完工。这也是西宁市委和市政府倡导重建的,毕竟这也是传统文化的一个标志,我听说早些时候有志者若要成就大事都曾来此祭拜过,其实能从老远处来到此也是心意诚恳,不畏困难的表现,神灵成全也是必然的了。

山顶的视线就是宽广,阳光明媚,眼前的视线也异常清晰,从这里看西宁城区,原来南区与东区就隔着这个南山,怪不得有驴友从东区穿越至此后又到了南区,原来是这样的近啊(看着近,其实徒步不会太近的)。这时我想到了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诗句。

这时是11.30了,该返回了,我观察下山的路线,来时从西面上来,为了不走回头路,选择从正北下山,虽然是一条看不清的小路,但可以省时间,何况小路也正对着山中部的一个大水池,亲眼去看看它有多大。依次到达水池,又与育林人攀谈,再次确定方向。下山的路也是铺满鲜花的路,馒头花开得真鲜艳,只可惜我无法拍照了。

再次经过南酋山村,还是从南山公园返回,计划在公园里休息,吃点东西,12.35到达南山公园,休息片刻,把所带的水喝完,提起精神回家,途经超市来一瓶水,再休息片刻,到家13.58。此趟去文峰碑,去时近3个小时,来时用2.5小时。来到家中喝口水后,深感疲乏瞌睡,即睡至18点起。

{:4_111:}
顶。
qhxnzln 发表于 2011-6-13 23:42 顶。看样子我是多虑了,连续两天对您来说没有任何问题。我那天走的可是够呛。 ...

谢谢来访!今天回来我也感到很累,觉得还是要加强锻炼。
分享那独行的感觉也不错,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