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平静中的平静,就这样走过了太白南南

秦岭和淮河,是中国地理南北的分界线。西安东边的渭南,是中国经度的中心点。每天我们收音机里听到的“北京时间”,其实就是渭南时间。
    太白山,位于西安市西南180公里处,是秦岭中的一座山脉,其主峰拔仙台(也称作八仙台)海拔3767.2米,曾经是中国国家登山队的训练基地。

这一南一北、一东一西的分配,太白山可以说是中国地理中心点附近的最高峰。
      记得早年间(至少06年以前),绿野曾经将太白山的某些路线作为强度参考。从那里我知道了厚畛子、南天门、玉皇池和拔仙台。
      玩儿了这些年的户外,我早已不是到处参加活动的阶段了。随着家庭和孩子的逐渐加码,每年只走2~3个户外(我认为的)经典路线已经成为的这两年的固定习惯了。而太白山,早已成为我心目中的一个必须完成的一个目标。
      找攻略、看游记、做计划、统筹安排,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
      就在不知不觉中,我发现我已经出现在了2011年6月1日T231次列车上了……
      车到西安,很快出站坐上了佛家同学友情赞助的专车(作为领队代表全队感谢!!),车向着我们这次活动的出发地一路飞奔。此刻我出奇的平静,一点往日的兴奋都没有,任何兴奋都没有。
        此刻心好像水一样的平静,好像有些麻木,也好像有些超然。
       从西安到周至,从周至到厚畛子,从厚畛子到铁甲树……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顺畅和谐,只有在背上大包的那一瞬间,我开始感觉到一些真实的自己。

一开始,很新鲜很新鲜,过铁索桥、独木桥,对我们这些久居城市的人来说都很有意思。大家争相照相。后来,发现这些景致实在是太常见了,也就没有了开始的新鲜感。

上山走了没多远,就到了三合宫。

放包,休息;
        烧水,煮面;
        聊天,神侃;
        洗漱,睡觉……
        攻略中说,无论正穿反穿,第二天的行程都很苦,从海拔1900爬升到3120。
        为了这个很苦的行程,大家很早就起床,很早就出发了。

这一路,有原始森林,有灌木丛,有高山草甸,有落叶针叶林……

这一天,途经老君殿、回心石、回心山、南天门……
        最后到达今日的营地——药王殿的时候,我真没料到药王殿、南天门比想象中的小很多。药王殿供奉着药王孙思邈。

题外话:话说这药王殿门口有一口民国年间的钟,一敲钟,就会下雨。瞎子轻轻地敲了一下,当天下了点儿小毛毛雨;最后一天下山,大雨滂沱,后来才知道,东子也敲了,据说还是两下……

接待站的棚子,很像高山营地。烧着水,做着饭。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

点起一根烟,在烟雾缭绕中反思一下这几个月的时间,在雾霭中涤荡一下自己的心灵……
        第三天就要登顶拔仙台了,没有一丝一毫的兴奋,只有坚定的决心。

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一个个的被我们从仰视到俯视。眼见着那个红色的小房子越来越近了。

平静的走到那个海拔高程前,3767.2m,代表了什么?说明了什么呢?

在2~3个月前,我就跟我儿子说过,等我挂了,我一定要将骨灰埋在太白、撒在淮河中。

到了老船的纪念堆前,敬了老哥一杯酒,陪他说了说话。

下到大爷海营地,适应、休息、调整。

躺在大爷海营地的帐篷里,我脑子里好像在过电影一样,一帧一帧的镜头,人生好多年就这样过来了,似乎进入了濒死状态,久久不能平静,孤单且真实。

爬起来坐在大爷海边上,对着如镜的高山湖面,冷眼旁观营地中穿梭的人群,想着我们每个人注定是世界的过客……不由得有些伤感。

我对着你歌唱,不是因为你能听懂,而是只有你会倾听我的诉说;
   我对着你微笑,不是因为你能理解,而是只有你能读懂我的笑容;
   我对着你弹琴,不是因为你喜欢听,而是因为我喜欢我弹琴时候的样子;

我对着你发呆,不是因为无话可说,而是蓦然发现我再一次迷失了自己。
       最后一天的路,我们踏上了漫漫40里跑马梁。跑马梁气势磅礴,让我不由得想起那句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其实,人生和爬山一样。一开始都很辛苦的爬升,一旦当你过了顶峰,迎来的都是轻松的路了。只不过,这轻松,都是来自下坡,偶尔一些小小的爬升,也改变不了一路向下的趋势。

在大雨中,我们在无尽的竹林中穿行。好烦的竹子啊,一路上抽脸、挂包、绊腿、卡杖,好不容易到了最后出山了。感觉像是重回人间一般。

太白南南反穿结束了,我们相继回到了现实生活中。感谢你们让我度过了平静但不平凡的5天患难与共。这段经历将铭刻在我的内心。

谢谢了!

在平静的路上,我才有勇气做回真正的我自己;
        在太白的顶峰,我似乎找到我丢失的灵魂;
        在我本已平静如水的内心深处,我不再需要任何人的任何一点点怜悯和同情;
        因为,我就是我,我就是我!

看直播!你又抽烟了?
老尹 发表于 2011-6-27 13:33 看直播!你又抽烟了?

哥,那是道具……道具,找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