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格日拜谒白帽子山神,近距离触摸昆仑铜柱——夏格日登山成员集体创作

7月16日,我们一行21个驴友去了海晏县最远也最美的一个景点,夏格日山,也叫“阿尼年钦夏格日”。
  早上4点30我们从西宁出发。当一抹温暖的阳光撒向甘子河草原时,我们已经到达了夏格日山的山脚下。夏格日山巍然耸立在海晏县和刚察县的交接之处。夏格日山藏语全称是“阿尼年钦夏格日”。其意思是:法力无边的、白脸英俊的山神。海拔4385米。你看它的山姿是那么的挺拔,婷婷凸起在平坦的草原上,显现得是那样的雄浑壮观,巍峰兀立、巍峨陡峭。

我们用了4个多小时,缓缓的向顶峰攀登。这里百米里外的景致就有不同之处。山脚下,绿色的牧草已经是牛羊们的美味佳肴了,野花在草丛中怒放,沼泽滩(当地人叫水纳滩)的绿草垫子凸出水面,脚踩上去冰凉的水能从绿草垫子里冒出来,浸湿你的鞋子,立马送你一个透心凉。

海拔4000多米处,旋风草、旱晶晶花、无叶的黄花,在阳光下露出灿烂的笑脸竞相开放,还有雪莲花,我一阵惊喜。我们爬越了鞭麻坡,又攀登了陡峭的山梁,山梁上有苔藓般的茅草贴着地面。

我们手脚并用攀越了流沙堆积的一段路后,又越过了叫一线天的峡谷,到了南天门,手扶着崖壁,登上了山顶。立足顶峰,嗬!奇山异峰傲立在眼前,那种山连山、山叠山,山山相吻,峻岭连绵的壮景美不胜哉M是说青海湖四周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我顿觉天高地阔,那种“人天合”一的感觉令人叫绝、感叹!看天空中的云变幻出龙凤呈祥!

顶峰上奇石林立,主峰有冲天的石柱一根,突出地面的部分有3米多高,宛如殿堂的廊柱,表面光洁如削,能敲击出铿锵的金属声,好象是用含铜量极高的名贵石料人工雕琢而成。这是藏族神话中的”镇山神柱”,是一件稀世圣物。可是谁也说不上这根铜柱为何矗立在此地。只是传说,盘古开天辟地时用他来支撑天地,叫昆仑铜柱;还传说女娲就是站在这里补天的。女娲被劳累而死后,是西王母、九天玄女来此地继续补天,消灾解厄;还传说这根矗立在天地之间的昆仑铜柱,是连接天地的天柱,仙人如果想上天,这里是绝妙的歇脚之地。据晋人张华的《昆仑铜柱》中描述:“昆仑之柱,奇大如天。圆周如削,肌体美焉……”。现在这根铜柱的上面挂满了信徒们祈求吉祥如意的各色的哈达和经帆。当地的蒙、藏、汉、土族,尊崇神山,也尊崇那根铜柱,把他们看成稀世珍宝,也敬献哈达、佛像,四周堆起玛尼石,抹上了酥油。

嘎嘎 美图挂掉咯
没有图片啊
想看图片,提示“QQ空间图片不能用”。
图片看不到,重传一下。
溪流的处女作,一定是一波三折的~
加油啊~

溪流姐,怎么看不了照片呀?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