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震撼,看了这个你就知道人的意志比装备重要的多得多!!

Touching The Void《触及巅峰》——真实事件改编的最受赞誉的登山电影

严格来讲这不是一部电影,而是真实事件的记录片,是全球第一部死里逃生实况纪录故事电影,把英国著名攀山专家乔.辛普森真实历险个案搬上银幕。说实在的,看这部电影的过程是相当痛苦的,这完全是因为它的真实。影片有一个多小时在讲述乔.辛普森与死神和恐惧搏斗,最后以超凡勇气和毅力战胜死亡的精彩过程。的确最后的结局是精彩的,但过程却是异常残酷的,观看的过程都类似煎熬,真实的情况简直难以想象。难怪事隔近20年,主人翁在片中仍然流露出惊慌、悲痛的表情和接近崩溃的绝望,毕竟是从地狱的边缘走了一圈,留下的创伤太深了。但所有这些都不能掩盖乔.辛普森那不可思议的生存意志,这不仅是他个人的骄傲,更是人类的骄傲,在极度残酷和无助自然条件中,一个身受重伤的人完全凭借自己的意志生存下来,是多么顽强的信念和毅力,是人类挑战自然和冲破自己极限的奇迹。

故事来自两位攀山专家西蒙.耶兹及乔.辛普森,1985年他们准备征服高达二万八百英尺的秘鲁安第斯山Siula Grande 峰。就在他们即将登顶时,乔.辛普森不慎跌下陡坡,摔断右腿。下面是万丈深渊,而向上又无法攀爬,同伴西蒙只好用救生绳拉住他,并在暴风雪中一起下降。但到3千英尺时,辛普森不幸又坠进一个冰缝动弹不得。经一段时间的努力,悬系两人生命的绳子不堪重负,随时都有同时跌下山谷的危险,况且严寒已把两人冻僵,西蒙觉得悬在下面不知多远的祖毫无动静,估计同伴凶多吉少.....

这部影片根据1988年乔.辛普森(Joe Simpson)的同名回忆录拍摄而成,这本以真人真事经历写成的原著,在当年推出市面后即成为畅销书籍,销量超过50万册,并被翻译成14种语言在世界各地销售。影片以写实记录手法重演了那次登山史上的奇迹,并由主人翁在片中亲自叙述。本片在英国上映后,即成为影史上第一卖座纪录片,累积票房接近250万英镑。另外,本片击败大片《冷山》(Cold Mountain)、《画意私情》(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等,获得2003年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大奖的最佳英国电影奖,以及英国报业电影大奖最佳电影奖。

本片导演凯文.迈克唐纳德(Kevin Macdonald)出身于电影世家,于1999年曾执导过纪录片《One Day in September》,并为他赢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殊荣。为了让这一奇迹重现银幕,拍摄出一部媲美惊险故事片的纪录片,凯文.迈克唐纳德展开了三个阶段拍摄工作。第一阶段由登山运动家乔.辛普森和西蒙.耶兹(Simon Yates)在伦敦录像室亲述事件的来龙去脉。两位当事人不但要在伦敦片场,还重回旧地,讲解当时事发的经过。辛普森表示最初答允导演重游故地时,满以为可以克服心理障碍。岂料,到达时,情绪失控,全身发抖,心情就像刚刚经过自己的坟墓。第二阶段由两位主演到达出事现场重现当时惊险情景。为了到达秘鲁安第斯山Siula Grande峰,一行20人的拍摄队伍,花了三天时间从山脚爬到营地。由于当地高原空气稀薄,天气严寒,他们每人都接受专业训练,学习各种求生技巧。最艰巨的阶段就是这第三阶段,因为导演还将拍摄场地移师至阿尔卑斯山,在零下20度的气温下工作,还要受到缺水及缺氧的煎熬。剧组全队人员冒着大风雪的侵袭,每日精疲力竭,终于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拍竣外景。

之所以介绍这么多这么详细,是因为这部影片确实非常值得一看,在看了许许多多“做”出来的电影之后,猛的看一个真实的,着实是一种震撼。人之所以成为人,是多少年进化的产物,这漫长、痛苦的过程不仅产生了现在的主宰地球的生物,更培养了人类顽强的意志,人类逐渐成为挑战自然的胜者,顽强的意志是很重要的因素,这种意志顽强的背后其实就是很简单的想法——活下去,不管情况怎样,活着就有希望,就有明天。意志应该是我们对待挫折的有力武器,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不可能都一帆风顺,谁都会遇到挫折,甚至是难以承受的磨难,我们会想到放弃,在这个时候想想乔.辛普森与死神和恐惧搏斗的过程和他那种超凡勇气及毅力,我们是不是会感到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鼓励着我们坚持下去。

此外,片中是否应该割断绳子丢下不知生死的同伴的两难处境,一直是很有争议的,我认为,西蒙.耶兹在那种情况下必须作出选择,要么在等待中一起死去,要么把生的希望留给可能性更大的自己。他选择后者无可厚非,在残酷的自然条件面前,人类是非常渺小的,只能遵循自然界的规律——适者生存、强者生存。我们不应该责备西蒙.耶兹的行为,他在做这个痛苦的选择前已经尽了力,毕竟生命对于谁都只有一次。

[ 本帖最后由 meibei1999 于 2007-10-31 00:07 编辑 ]
看过了,好看,但有些闷
看过,很喜欢
确实是这样的,意志力确实很是重要,它可以让你克服常人所不能克服的困境
哈哈,老P了
很真实!!
看过,喜欢。极致条件下,面对生死,隐藏深处的东西也就表露无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