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0年3月5日至2010年3月7日
      驴友:蚊子,飞扬,老何,小虎,徐老师,琼丹母子,苏源父子,马可,燕子,陆子,夏风,春春,大五,qq他爸,北半球,方水,巫山求雨,超越自我,虎是蛋蛋。
      3月5日晚出发,3月6日早上到达大别山,车程大概九个小时。一路上的谈笑风声,那是ooooooooooo,此处省去666个字,哈哈。
      一切皆从雪开始。
     早上到达大别山脚下的时候,小雪。在老蔡家稍微休息一下,吃了个热早饭,开吃准备出发了。其时外面已开始飞扬着雪花,在雪花中集体合影后开始出发。一路踏雪而行,有只狗可爱的小狗一只相伴着走进深山。雪天的早晨,景区的大门口静悄悄,没人看守,顺利的进入到景区内。沿着景区的道路走了一公里左右,进入山区道路。

一路赶至龙王樽瀑布,稍作休息后,开始了不间断的过溪流和探路。雪是越下越大,山间溪水上涨。平时可以分辨的山路在雪中,模糊了;可以跨越的溪流,因为水位的上涨,成了障碍;平时踩着不滑的石头,在水的滋润下,就像抹了油。上午在十点多的时候,在一座山民的木棚中稍作休息,那时已有几位驴子的鞋已经进水了,包括我自己的。换了双干爽的袜子,不记得是苏源还是燕子,给了两只方便袋,套在袜子外面,还很管用,让脚舒服了一会。飞扬、老何和向导讨论继续走还是撤回。

原计划是重装,在山上住一夜,第二天下午下山。看着飞扬的雪花,考虑部分人员睡袋不足以在雪地里扎营以及雪后结冰,山路行走难,回头路上结冰,高速禁行,就不能在周一赶到家。原路撤回,大家都心有不甘。商量后,继续前行,下午三点由过鬼门关下山。

一路前行,一路涉水,不断的探路。当中也有险象环生的时候,落水的,滑到的,悬崖探路,差点滑下巨石的,好在是有惊无恙,有险无大伤。感人的场面也是一出接一出。水中背人过河的,不顾安危去拉落水的,甚至于有人给省领导下跪的,(哈哈,这是逗笑的,那会纯属是滑到后的本能)。驴子在外的团结精神,是每次都能感动人的,每次回忆起来,也是一份难得的精神财富。社会中,有人不愿不敢去扶摔倒的人,是因为怕被敲竹杠。人心在浮躁的物质社会中,已经变得暗淡和冷漠。只有驴子,随时都保持着一颗火热的正直的心肠。我对朋友曾不止一次的说起这些感动人的细节,也许在我们的眼里,微不足道,特定的环境还原了我们每个人的热情。哪怕是一口水,一块牛肉干,一颗巧克力,甚至是一句鼓励的话,都能给人以力量和信心。

扯远了,言归正传。

我说的惊魂,也许别人认为是矫情。因为好多人都去过大别山,没有感觉到惊魂之处。但是,下午在鬼门关那一段,才是真正的惊魂。

比原计划稍晚一点,赶到了鬼门关的山崖下。稍作休息后,开始过关。那时,山坡开始结冰,手抓着树干藤条的时候,都感觉到粘手,如果时间长一点,估计能冻的和这些附作物连起来。前面先行的人踩踏攀爬后的坡面,开始变得硬滑。上面靠拉,下面靠后者的登山杖的支撑,才能过那一段段的斜坡。有一段,坡度接近80度,长度三四米。上面能借力的附作物没有,只能靠攀爬,还一次一次的下滑。冻土上挖出的脚坑,并不能支持多久,好在那一段下面有两颗树,形成一道保护墙。过那一段的时候,我都是脚发软的,靠着自己的毅力和后面苏源的支持,在滑下几次后,终于被上面的老何拉上去。那一段的险,至今还记得。后面收队的小虎,他们比我们更要险,好在小虎带着了保护绳。那一段,大概有四个小时,才全队通过。

说起惊魂,于我们成年人,是考验意志的时候。但队伍中,有两个小孩,确保安全通过,那才是最人担心的。好在小孩都很坚强,自己鼓励自己,也给了大人信心。这段路程,对于两个小孩今后成长的影响,应该是很大的。在最困难的时候,在意志消沉的时候,在遭遇挫折的时候,我想,他们会想到那一段的经历。

鬼门关后事一路的下撤,涉水在继续,那会已经不在考虑过溪流了,直接是在溪水中走过。肚子饿了,脚冷了,请向导让家里准备姜汤。先行的,在前面已经有段路程,看不到他们的头灯光亮,但他们的脚印就是我们的方向。晚上十点多,在踏上平整的水泥路的时候,看着远处的灯光,听到老何的声音,那会是轻松的,开心的,欢呼的,尤其是喝到老何送来的姜茶,那才是一股暖流,从头一直暖到脚底。

平安归来,有建湖的兄弟接风,亦如家的温暖。

向导老蔡家的墙上都是各地驴友俱乐部的旗子
看看有兄弟们的旗子吗

早饭后冒雪开始登山
第一站是到龙王樽瀑布

洁白的雪花映衬下
山峦越显青黛

三月飘雪,惊魂大别山

雪是越下越大,山中的路也不怎么清晰,溪水暴涨,溪流湍急,于是开始探路,开始涉水,开始湿身。

滑倒是常事,湿脚是必须的,湿身是可以避免的,却也有难免的。

雪越积越厚,水流越来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