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华东

去长岛出海打渔喽~~~

很多人总想找那么一个地方将自己放逐,让慢下来的生活节奏冲淡在都市中的疲惫。出门旅游,相信大多数人都喜欢既能避世又很有情调的地方,山东长岛可谓将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伪小资,在城市中呆久了,很渴望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听说有一处避世小岛,可以在这个夏日跟随渔民出海捕鱼、感受海鸟群翔的自由,这个坐标就是山东长岛。幻想自己到时在船上听着海风的奏鸣曲,看着自己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望着万鸟群翔于高空,真是有一种连灵魂都放飞了的快意!

001海上精灵   作者:subway.jpg

002出海抓拍 作者:王洁云.jpg

我们同行的两人到达长岛码头拦了一辆出租车就钻了进去,让司机师傅带我们兜兜风。之前听闻这里有不少驻军,一路闲逛,果然有很多帅气的兵哥哥吸引了我的视线,我笑着问司机:"师傅,您这治安肯定特别好吧!?"司机师傅却没理解我的意思,只是听了后打趣道:"想不好都不行啊,犯了事他也跑不出这岛啊!"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联想起从蓬莱港急匆匆坐船一路来的过程,当时还纳闷,怎么没有车呢?
  确实是这样,长岛岛屿众多,四面环海,对外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船,而客船一遇到天气不好还会停运,长期较为单一的对外交流,使得这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了安然恬淡的生活。这里的节奏很慢,慢到你要停下脚步,才能品味它超脱俗世的韵味。

003争先恐后喂海鸥  作者:王洁云.jpg

004迷离夜色中的海边滩  作者:王洁云.jpg

屈原曾感叹:"东有大海,溺水浟浟只", 既然逃离了城市的喧嚣,不如我们也尝试流浪于海上,召唤自己被束缚日久的灵魂?客栈大厅里一位同样来自于北京的大哥很热情地邀请我们两个女孩一同乘坐他包下来的快艇出海玩,却被一旁他抱着孩子的老婆狠狠连骂带拎了出去。"河东狮吼"的功力果然不俗!在我俩哭笑不得的表情中,客栈老板很热情地当即就联系了一条小渔船,不但可以出海,还能观看渔民收网!我们就这样拎着两个大桶,开始了亲近大海的捕捞之旅。
  不进入大海,就不能体验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壮美,当我们的小船被苍茫浩瀚的海水包围后,本来因为船身不时摇晃而紧提着的心也逐渐放松下来。"船长"高师傅在小船行驶出海很远后,站起身套上了一件雨鞋质地的"背带裤,正当我们笑言原来船长如此fashion的时候,他已经勾住一个浮漂就开始收下面的鱼网,这下我们可算理解了那身"背带裤"的奥妙,渔网被做成长桶状,很长,长到在船板上逐渐堆成了一个小山,那身防护服也蹭上了越来越多的泥垢,小船里开始渐渐飘散起海鲜特有的腥咸味。我们低头一看,没想到网子里的东西这么丰富!眼见着一只只小鱼、海螺、海星就这样成为我们的战利品被收进桶中,心中开始渐渐期待丰盛的海鲜大宴,一旁打旋的海鸥也按捺不住地发出婴儿似的撒娇声。我们赶忙抛了一条小鱼进它的嘴里,它品尝后扑打着翅膀又兴奋地唤来了更多的同伴,于是在回程时,我们船周围的海鸥越来越多,大家抛鱼也越来越起劲。海鸥每接住一条鱼,我们就在浩浩荡荡的海风中一阵欢呼。这时候,大海好像真的成了我们所有人的故乡,可以忘却一切烦恼,在这里恣意洒脱,欣赏每一个自由的生命。

005海边渔民  作者:王洁云.jpg

下午的万鸟岛之行摆了个大乌龙,居然忘了带鸟食!幸好船上有位临沂小哥很大方地将他们买来特意喂鸟的整整一箱方便面送了好几包给我们,这才没有抱憾旅程(二位小哥要是能看到的话,在此特意表示感谢啦!)。随着向大海的深入,海鸟越来越多,风浪也越来越大,我们的客船仿佛被游乐园里的太阳神车和过山车附了体,也变得躁动起来,船上有些人被吓得惊叫不已。我则一手紧抓着栏杆,另一手不忘举着鸟食招海鸟。
  到达万鸟岛后,船身开始安稳下来。大家纷纷地举着手中的各色"鸟食",海鸟们一开始还犹豫盘旋着要不要下去,后来在看到几个"先驱者"实践成功后都争先恐后地将长嘴奔向了美食,然后一口衔走。
  我则是拍摄得不亦乐乎。海鸟们真是有灵性,看到很多人举着相机,纷纷飞到镜头附近盘旋,似在邀请大家拍下它们的身姿,大家被海鸟逗得欢欣不已,我在想,这算不算一种回馈呢?这时候我想起看过的一篇文章上描写道:海鸟是大海上最重情义的精灵……

007晨光出渔图    作者:turen.jpg

夜晚总是带着那么点暧昧的气息,一如海鲜抛给我们的诱惑。终于能品尝我们惦记了很久的"战利品"了,白天捕捞回来的一大桶海鲜在客栈美女小咖和大厨哥的巧手烹饪下,被纷纷端上了夜色迷离的餐桌。一只只小螃蟹直直愣愣地将姿态定格在盆碗中,向人们昭示着它们的新鲜度,红彤彤地映着众人的脸,散发出无与伦比的魅惑。
  三下五除二,桌子上就一片狼藉,我们意犹未尽地恨不能连虾腿也嚼碎了咗咗味,这自己动手现捞上来的海鲜还真是比城市中水产店里的冷藏品味道足多了。吃干抹净之余,我们还不忘向后厨团队请教下炮制海鲜的技术问题,来为以后晋升为"家庭煮妇"做准备。
  体验完了自助厨房,我们一致认为海边夜市大排档也是一个不得不去体验的地方,第二天当夜色悄悄爬上来的时候,我们二话不说,直朝美食扎堆的地方冲去。当被微微焦鲜的烤鱿鱼味提醒时,我们就知道,目的地到了。
  一如很多地方的夜市一样,这里也被贴上了"热闹"的标签。只见三五成群的游人汇聚到大排档的帐篷下面把酒言欢,其中有不少是家庭集体出动,有一些好动的小朋友趴到盛养海鲜的透明水缸边,咬着手指瞪大眼睛看着玻璃钢里的各种神奇生物。
  夜色渐渐浓郁起来,有的人们吃饱喝足了并不急于离开,而是吹着海风在一起闲话家常,时不时地再要上几份烤串或是啤酒。我想,也许这里的帐篷有时就像让众多迷失者找到归途的避风港,有的人并不是单纯地寻食而来,而是在这微醺的暖风中找寻一些已经丢失很远的画面,就好像我在这里,能够看到自己在大学时和同寝的姐妹一起于路边烧烤摊上边吃喝边哭笑、最后迷糊到互相搀着回宿舍的场面。那时候虽然喝醉了,就只是单纯地醉了而已,但现在,即使喝得再多,心理也很难再醉起来了。

008海鸟群翔  作者:佚名.jpg

009自由的声音  作者:王洁云.jpg

昨夜的烧烤吃得有些多,经过了半宿的折腾终于沉沉睡去。清晨海滩的风中带着夏日特有的气息将我温柔地叫醒。想到目前是盛夏时节,但是"盛极而衰"的道理中,也预示着真正属于这个海滨的活力已经只剩下大概两个月的时间了。夏季总跟海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夏季是海滨的代言人,海滨又奏响了夏季的欢歌。坐在客栈的海景房中,看着外面熙熙攘攘的人们有的拖家带口正在计划着回程的日期,心理不禁有些庆幸,与传统旅游的人相比,在这个盛夏时节不遗余力感受了一把当渔民的乐趣,也算是一件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了。晨光中已经有船开向了远方,我不禁期待,不知下次,这船再带我回来这里又是该什么时候呢?

010海滩看海   作者:云卷云舒.jpg

长岛地处山东省,南携蓬莱,北接辽东,西倚京津,东望日韩。她由32个岛屿组成,空中俯瞰,像是一串洒在碧蓝绸缎上的明珠。她也曾是八仙的故乡,是古代帝王寻求长生不老仙方的福地。她拥有长滩珠玑的月牙湾、银羽蔽日的万鸟岛、踏浪戏鸥的姊妹礁、北方最大最早修建的妈祖庙、还有那千百年来豪迈不息的渔家号子。
  长岛大部分人口汇集在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庙岛、小黑山岛等几个主要岛屿上。要是想很方便地感受海滨风情,建议还是住在南长山岛上,长岛港码头就设置在这里,四海八方地游客汇集最多,所以服务设施也很完善。码头出来右转60米就有一家无花果客栈,非常有情调,小编亲身体验过,是个绝对值得推荐的地方。
  夏日长岛的海边实在是休闲享受的最佳场所,漫步海边被柔柔的海风抚摸,那份惬意是无与伦比的;行游海上,天空下到处是海鸟炫耀自由的音符。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出发,在长岛醉意翩然的海风中且歌且行。

011海边少年  作者:王洁云.jpg

住在无花果客栈的时候跟老板无意间提起希望可以跟随渔民出海,没想到老板很爽快地当天下午就约了渔船,听着海鸥婴儿般的歌声,我就这样跟着渔民游行在了大海上。由于天气的原因,风浪时而光顾,小船孤单得像是漂浮在海上的一片叶子,四周海水茫茫,对于未知事物的一种兴奋感甚至有些盖过了脑海中的恐惧。
  这次可算亲眼看到了渔民下网捕鱼是什么场面了,只见我们的"船长"勾上一个浮漂就开始收网,不一会就盛满了一大桶"战利品",里面有海星、八爪鱼、小螃蟹甚至还有很多我们叫不上名字的小生物,把我们这些常年生活在城市中、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都兴奋得不行,这才是体会真正与大海的亲密接触呢!
  备注:小编这次出海体验的小船是无花果客栈特别联系的,平时并不对外接待游客。想要进行出海体验的朋友还请联系这家客栈啦,他们会给安排!

012坐观垂钓  作者:王洁云.jpg

自行出海打来这么多的海鲜,如何炮制大餐就成为接下来的问题。幸好客栈老板提出,这里提供有"自助厨房"服务,可以帮助客人加工带回来的各种海鲜,也可以让客人自己动手。那就好啦,接下来就开始我们的饕餮之旅!不一会,桌上琳琅满目了起来,预示着海鲜盛宴正式拉开帷幕。每道菜都各有千秋,香味勾得人恨不能连下脚料都咗出些精华来,个中美味真是难以言喻啊!
  自助厨房价位:10元/道菜。
  到了长岛不去看万鸟齐飞的景象怎么行!万鸟岛绝对是体验近距离接触海鸟的最佳场所,从码头乘着客船出海即可前往。小编去的那天,游船一行驶出拦海大坝风浪就剧烈起来,我一边紧紧抓着船栏杆,一边不忘高举鸟食,一有鸟下落过来就赶紧腾出手拍照片,既刺激无比又惊险万分。
  到达万鸟岛后,满山满岛到处都是自由的味道,那种万鸟齐飞的震撼真的是难以形容!传说海鸟既坚韧又重情,我想,恐怕也只有这种脱世的福地才能容纳这些海上的精灵。
  门票:码头购买万鸟岛船票即可前往,票价185元/人。
  万鸟岛游览备注信息:
  1、万鸟岛无人居住,不允许登岛。观鸟只可在船上近距离靠近小岛观看。
  2、前往万鸟岛的游船途中会经过九丈崖、姊妹礁、宝塔礁等景点,可以远观。
  3、回程途中会经过庙岛,这是往返航线中唯一允许登陆的地方。在庙岛上可以观看大陆最大的妈祖庙,感受妈祖文化。妈祖庙需要另交门票。

013海风的乐曲  作者:佚名.jpg

南长山岛其实并不大,风景却别有一番情调,但是步行游览却未免有些累,这时候,自行车就千呼万唤地应需而生了。设想海岸线沿着骑行的轨迹描绘出浪漫的轮廓,荫荫夏木与路边海鲜摊点徐徐后退,一切都显得那么漫妙又小资。意外发现我们住的客栈特别设置了自行车出租服务,骑一辆自行车,半天就可以惬意地转完客栈所在的南长山岛。
  自行车租赁价格:单人车10元/小时,双人车20元/小时。
  夜市与大排档云集于南长山岛的海滨浴场,从海边走入夜市,各种工艺品精巧美观,很多都是用海产品做成的。有串串晶莹的珍珠项链,也有长得很有"创意"的各色海螺,实在是多不胜数。挑上几个,送给朋友,也算是一份很好的纪念品了。
  海边大排档更是一个非常特色的地方!经过了一整天的喧嚣,夜晚的这里就成了吃货云集地。阵阵涛声中,只见一排排帐篷里的人们尽兴地大快朵颐,几个兴至高处的"膀爷"甚至端起啤酒吆五喝六起来,此时厨房中铁板上的海鲜正滋滋地冒着诱人的香气,几种此起披伏的声音构成了一曲只属于夏夜海滨的欢乐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