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的色彩

2010年9月底, 我利用一次开会的机会探访了这座位于欧亚大陆交接处的城市---伊斯坦布尔。 在来这里前我对土耳其的情况知之甚少, 跟许多人一样我也曾一直以为这里就是土耳其的首都, 可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不是。 出发前的1个月,我买了本LP---Istanbul的城市指南。 虽然我在那里停留的时间有限, 且有不少时间要待在会场, 但是对于一个爱旅行的人来说,提前备好功课是必须的。当然除了LP, 穷游上的资料也是必不可少。

我在伊斯坦布尔总共停留的时间大约是6天, 其中有3天的时间需要开会, 虽然不是全天,不过最后算下来我真正用在旅行上的时间也差不多只有3天半。对于我来说, 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游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显然是不够的。 没有办法,最终我也只好有所取舍的去了一些比较知名的景点。喜欢旅行摄影的我,将用下面的这些照片来诠释伊斯坦布尔的色彩。

伊斯坦布尔的色彩
  • Darmman 两个QIN国人的土耳其进行曲 http://bbs.8264.com/thread-5578831-1-1.html 2019-11-21 10:10
1. 圣索非亚大教堂(Aya Sofya)

这是一座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教堂以一位名为索非亚的圣人而命名,意为上帝智慧。这座教堂始建于公元532年,公元537年建成, 在这之后的近1000年的时间里,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随着奥斯曼人的入侵,这座教堂后来转变清真寺。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 1934年这座教堂失去了宗教意义,以博物馆的身份对世人开放。

教堂外

教堂内部

参观的游人

教堂内的基督马赛克式画像
伊斯坦布尔的色彩

2. 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

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兰教最优秀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 Aga的作品,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它建于1609年。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巨大的原顶周围有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建造蓝色清真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而且历经数次地震却未倒坍。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地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是该寺的重要看点。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其实是通称,得名于伊兹尼蓝磁砖的光彩,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素檀何密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可以说是伊斯坦布尔旧市街的中心。伊斯兰教的清真寺的尖塔通常表示等级。一般来说只有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但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据说建筑师听到素檀何密一世“黄金的”的命令,但由于“黄金”和“六根”音很近,结果造就了蓝色清真寺的六根尖塔。

远观

夕阳下的蓝色清真寺

进入清真寺必须脱鞋, 另外女性还必须配戴头巾

普通游客只能在一个很小的空间内欣赏, 寺内的大部分空间都保留给前来做礼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