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31号一大早在重庆北站买到成都的动车,赶上是个周末,只买到了10点多的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在火车站百无聊赖的等了3个小时,终于上了动车,没得坐,索性就坐在地板上听歌,昏昏沉沉一路无语。

现在的重庆到成都的动车基本只到成都东站,东站是新修的,看起来像机场候机大厅,大的很,在里面转悠一下得半个小时,在QQ群问哪里有最近到康定的客运站,大家说法不一,又说东站就有,实际东站客运站是建了,但是没运营,还有说到康定最晚一趟5点的不用着急,实际最晚一趟是2点的,在东站转来转去,浪费了我宝贵的半个小时,最后决定直奔新南门,上了公交,公交车哼哧了快一个小时才到新南门,直奔售票窗口,说最晚的一趟20分钟前刚发走,只有明天早上的。无比沮丧,只有在群里告知大家,没赶上康定的车,希望大家七湖穿亚丁一路顺风。

那我去哪里,有点茫然了,去年刚去了色达,遇到哪里的藏族朋友,说阿坝可以去看年宝玉则,已经都到成都了,总不成背着包包回重庆,于是上公交直奔茶店子,因为新南门是转发甘孜州的车,而茶店子是专发阿坝州的班车,又是一个小时,成都感觉比重庆大多了。到了茶店子赶紧住下,就住在客运站的招待所,买了一大早去阿坝的车票,6点的。事件还早,索性又坐车到武侯祠去转了一圈,游客多得很,看了家青年旅社,真是不便宜,环境比龙堂差远了。户外店不少,挨着每家逛遍,毕竟旅游城市,户外东东的品牌、种类比重庆多多了,重庆户外除了大商场外,街边小店的东西都烂得很,当然价格也低廉。买了个marmot的小腰包,觉得赛些钱包手机啥的方便,还适合放在大包里面。然后买了一大一小两个气罐,还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带进去。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8月1日天还黑呢,就上了到阿坝的班车,这里一天两趟班车,就差半个小时,实际最后差不多一路到的阿坝。大巴走汶川、映秀过马尔康,红原,直奔阿坝,海拔愈来愈高,但是道路明显好走了,从深谷地带上了高原草场,大概爬了2,三座山,川西跑的多了,风景也就熟视无睹了。

路上遇到一队穿越年保玉则的,反正我装备齐全,于是上去搭话,被捡了,小队是磨坊发起的,大概三个上海的,一个广东,一个重庆的,一个湖北的,6个人,加我一个,刚好坐个面的。

到阿坝客运站大概4点多的样子,阳光灿烂,两车的人一下子就做鸟兽散了,就剩我们在联系包车了,遇到一个桑吉的大叔,说是500元可以把我们送到年保玉则,还可以给我们找马,因为小队计划的时候是四天穿越,只多一天机动,好多人返程机票都买了,所以只有赶早。因为不想买年保玉则的门票,于是我们改成反穿,桑吉又开了40多分钟,把我们直接拉到了上下文措边上,这是计划正穿得终点,实际从这里到公路估计还要10多公里,是要包车,我们反穿于是就省了。这时候天都黑了,漫天繁星,大家就在星空下扎营歇息,桑吉大叔就睡在他的面的里面,因为明早还要给我们找马。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从早上6点做到晚上8点,大家都疲乏的很,一夜无语,枕着星光沉沉睡去。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早上很早就醒了,看见云雾在起伏的山丘上弥漫和消散,还有鼠兔不时的钻出洞口晒太阳。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

今天是个大晴天,在阳光的照射下,一切的颜色都鲜活起来,呼之欲出,蓝天白云绿草,蓝色的湖水,黑色牦牛散落在大地之上。偶尔几座白色的藏族牧民的帐篷升起袅袅炊烟,到底桃源不过如此。

桑吉终于给我找到了马夫,一个藏族老头,三匹马,说好一天4百,但是要给一天的空返费用400,因为我们明天要翻越的垭口马只能上,不能下,所以大概也就1200的样子。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早上我们在德莫错畔醒来,一泓碧水正对着一组群山,山水相映,美不胜收。

因为今天主要是翻垭口到上日干措,行程比较轻松,所以大家磨蹭到快12点才出发。

马可以把大家的东西一直运到垭口,大家开始还以为要自己背包上垭口,等看到马走在上垭口的路上时,无不欢欣雀跃。

大概2点多的样子我们上了垭口,远眺上下日干措。

下垭口首先从一大堆巨石中下降,难度不大,但是看着挺吓人的,两个同伴直接把背包扔下,轻装下山。这个垭口的路实在难找,都是乱石堆,最后终于在右手侧找到路,从丛林中穿出。

这个时候天色早已阴沉,一下山,雨就开始淅淅沥沥下个不停。

大家赶紧几步,看到上日干措边上有人扎营,原来是青海登协带的穿越队伍,只是看到天气不好,不计划雨中前行了,临时扎营,知道我们穿越时间有限,告知我们最好今天赶到明天要翻越的垭口附近,同时还说前面可能有药农,大家可以借宿避雨。

这时候天色阴沉,完全像天将黑得样子,大家在烂泥中,在急雨中蹒跚前行,终于远远看到两顶白帐篷,果然是药农,然如黑暗中得光明,大家互相打气坚定前行。

大叔很热情,招呼我们喝了热茶,还拿出了腊肉招呼大家吃面条,大家衣服尤其鞋子和裤子都已经湿透,同时筋疲力竭,能有地遮风避雨休整一下,都觉得自己运气不错。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药农大叔是专门在采贝母的,一斤贝母可以买到1500元,不过他主要是看家,采药的任务主要是他的老婆女儿,只有一个女儿上学,勉强可以用中文给我们交流,觉得藏族女人生活实属不易,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做饭,然后从8点到晚上8点接在深山采药。

避雨的装备只有一个塑料袋,从头顶套下,在腰部系绳,仅此而已。

但藏族女人天生乐观,依然爱美,我用相机给她们拍照,还是会注意自己的衣饰是否不妥好看。

大家依然出发的很晚,大概12点的样子,大家开始出发,药农所在地在上下日干措之间,大叔告诉我们下面有青海的牧民,可以祖马驼包上垭口。

我们拿出100元想作为昨天的费用,但是大叔坚辞不收,还欢迎我们有空去阿坝他家去玩。到了下日干措附近,果然湖边有几家牧民,但是只有女人小孩,且话语不通,我们比划了半天,要租马上垭口,对方一直似懂非懂,我们对对方的回答也是一头雾水。

好在大叔赶来将我们队友遗失的餐具送来,终于能交流了,预订一人三马400元送我们上垭口。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再次告别大叔,大家便沿着下日干措的的左侧顺上前进,这时候雨下的愈发急了,云雾都开始升起,不时覆盖在我们前后。

要命的是,第2匹马的包没打紧,中间几次掉包,藏族大姐来回牵马,上包,没走多久,已经精疲力竭了,一路要中途放弃,但是我们却只能有进无退。

再后来,我牵了第2匹马,马还是聪明,不走了,拽两下缰绳,马也蹒跚向前,有时候马的确累了,休息了好了,他也就主动前行了。

这个垭口老实说坡度很缓,但是都是乱草丛,没啥明显的道路,加上下雨,大家全身再次湿透,浑身哆嗦。

而且能见度低,有时候大雾能将前后的人遮离开来,看不到头尾,大家心中无数,焦急万分,有人要在垭口附近扎营,但有人要无论如何过了垭口再说,因为人困马乏,不见得明天的天气就会好转。

终于在迷雾中看到垭口了,不高,马匹轻松跃上。

大家翻过垭口后,在一凹地赶紧下包,加衣服,不少人手指已经僵硬,我们没有雨衣,只有所谓冲锋衣的早已经湿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终于好歹加了件软壳,上身才回过劲来。手套已经全湿,一路还不敢脱下,因为风急,这时候赶紧从大包翻出防水手套带上。

大家背包蹒跚向下,唯一的念头就是赶紧找到一户藏民,因为今天到现在雨没有断过,大家比昨天更不堪。

好在翻过垭口不远就是一个牧场,远远的就看到牧民帐篷。

终于给了大家无穷的希望。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牧民的帐篷比药农的宽敞不少,大家决定今天无论如何要借宿在藏民帐篷了,不过这家却是要收钱的,20快一个,大家觉得够便宜了,就是200一晚大家估计也要认了。

牧民的帐篷就是一个大布一照,下面就是光土了,但是没得渗水,还很暖和,就是大风也只是听到声音,帐篷一点反应没得。

藏民直接拉了几床垫子扑在地上,大家扯出睡袋,美美的睡了一夜。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像风一样自游 发表于 2011-8-10 12:49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早上一大早还是白蒙蒙一片,似乎还是要下雨,但是毕竟雨停了,好歹今天不用在雨中跋涉了。

这是垭口下方的一个大草场,四周群峰环抱,山峰耸立,很有气势。

女主人和她的孩子,才7,8岁吧,6点多就起床挤奶,赶牛啥的,那个时候大部分伙伴还在睡梦中。

大概忙到8点的样子,才来生火做饭,已经就是糌粑,说实在,要是不加糖,这玩意味同嚼蜡,但是属于高能量食品,我们这样走路消耗的体能,可以一天不吃饭。

大家开始清理多余的东西了,因为今天要出山了,多的食品送给藏民了,气罐,可怜我们一路上不敢多用,这天使劲用,还有6,7罐是满的,辛苦我们千辛万苦带来,但是现在只有放在帐篷里了。

正在收拾呢,外面一阵喧闹,出门一看,一个庞大的马队来了,18个人的上海队,一人一匹马,还有不少当地的向导,他们的背包全被牦牛给拖着,路上,呼哨声不断,很有点部落迁徙的感觉,上海队的装备极好,几个人都是德国现役军服,都是狗的,如果是真品的,外面一套就是大几千了。他们精神状态不错,加上开始放晴,对往后的行程相当有信心,但是我觉得估计他们翻了这个垭口就顺下日干措走出去了,牛和马无论如何翻不了我们第一次翻得垭口。

大家清理下装备就开始出发,这时候远方开始路出蓝天,终于在我们走的时候,老天又开眼了,大家沿着妖女湖前进,妖女湖的就在年保玉则脚下,我们终于看到了年保玉则的一点点雪线,只是上半部分始终在云雾中,无缘得见,等走过妖女湖,基本就看不到年保玉则了,不过一大片黄色的花海出现在妖女湖和仙女湖之间。

沿着湖边感觉地势平坦,但是路一点不好走,靠山上一点的路,全是灌木丛,穿得人心烦意乱,沿湖边把,沙滩路总是一会就没了,要在没完没了的沼泽烂泥里跋涉,加上连续两天路,那个路完全是烂泥塘。

我们沿着仙女湖的右侧前进,看到那个大经幡很多喇嘛,估计在做法事,只是隔得远,想去看也赶不上,倒是阳光很奇怪,始终在那个经幡洒下阳光,只是没有长焦,没有拍下美丽的景象,这段路其实也够大家走的崩溃了。

走到尽头,还要横穿到大经幡的位子,要是当初从湖的左侧走就好了,最少省30分钟的路。只是这时候阳光大好,回头望去,山峰湖面连为一体,纯粹动人。大家纷纷留影。

青山翠谷——穿行在年保玉则

艰苦的4天穿越终于结束了,当下是要赶到阿坝,大经幡的位置差不多就是景区门口了,只是这里的车大多只能到久治,没法子到阿坝。

本来桑吉司机要我们电话给他,但是这里只有电信才有信号,大家死活也没有找到手机给通知桑吉,实际在妖女湖和仙女湖之间就有电信的信号。

大家穿越出来,发现又要难题,我们所处的位子到景区和公路居然隔着一道宽宽的溪流,深及小腿吧,但是一路都还没淌水,现在到了,又要受冷水煎熬,实在心有不甘。好在这个时候对面有藏民喊我们,说她的中巴车可以摆渡过去,一人只要10元,当天大乐。

上了面的,了解景区的确没有到阿坝的车,倒是前面的三岔口车多,于是在加40元,把我们送到三岔口。

车上有一大瓶可乐,大家说要买,司机说送我们,于是大家轮流一人一口,不亦快哉,是下山来最畅快的时刻。

三岔口车明显多了,还有藏民的饭馆,给桑吉打了电话,说没问题,2小时赶到,于是大家开始点餐,只是藏民餐馆也没有什么好吃,于是一人一盘鸡蛋饭,一个辣椒炒牛肉,一个羊肉汤。牛肉最先上,饭还没来,菜完了,好在鸡蛋饭不要菜依然也上口,大家大快朵颐。

8点多的样子,桑吉的面包车终于来了,按来是说好的价格400送我们到了阿坝,如果在三岔口包车大概要1000吧,实在感谢桑吉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