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

西北

伊犁库尔德宁草原至南疆巴音布鲁克奎克乌苏石林5天重装穿越

人在很多时候寻找都是为了一个梦想!探访南疆巴音布鲁克奎克乌苏石林就是为了完成我的一次梦想。记得还是三年前的一天,无意间,我从伊犁当地出版的很老的一本伊犁风物志上介绍:距南疆巴音布鲁克区驻地乌兰恩根镇130公里有一很大的石林名曰:奎克乌苏,因属天山山脉西段那拉提山的奎克乌苏大阪之下而得名。石林似林非林,它是由半胶洁的砂砾岩层经外应力的长期雕塑,变得千姿百态,光怪陆离,石林中有“欧州古堡”,肃穆森严;有“宝剑出鞘”,刺破青天;有“行人走兽”,或卧或躺。其间石窟洞穴比比皆是,像居高临下的亭阁。这里人迹罕至,环境幽静,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关于石窟还有一个英雄尕勒腾为民除妖的传说。优越的自然条件,使石林成为野生动物的“世外桃园”,成群结队的大头羊、鹅喉羚穿梭石林,栖息繁衍。在雪线附近,可采到雪莲、党参、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在石林中心,有一泓清潭,人称“鹿镜湖”。水中有一股浓重的硫磺气味,传说是英雄尕勒腾洗火药时留下的气味。石林长约9公里,宽约5公里,平均海拔3202米,面积45平方公里,属我国著名的高原石林之一,是国家旅游局新发现并面向中外游客推荐的游览性石林奇胜。据国家地质部门考证,石林为风蚀半砂砾岩层结构,由二百万年前天山的一次强烈的造山运动形成的。奎克乌苏石林
横看石林,石树腾云驾雾,石兽龙争虎斗,石洞深壑盈尺,人面狰狞可怖,石峰叠嶂架层,石藤缠绕古刹,看不够的奇胜真迹,发不尽的探险幽情。纵看石林,这里的一切都非人造做作,一切都是真实,全无假面。虽没有雕梁画栋,描檐绘脊,却是那么雅致、朴实,就如一座石林博物馆,逼真地妙布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成了天山上最宏伟的奇观之一。美国东部的石林似乎太小了,西伯西利亚的石林似乎剥蚀了,中国西南的云南石林石灰岩似乎太平淡了,而只有这中国大西北奎克乌苏石林,它那半胶结沙砾岩的地貌却这般世上奇异少有,放射着绚丽的奇光异彩。

为了实现三年前的这个梦想,我一直努力需找着相关的资料的攻略。终于,在历经的数次的变故之后,2011年的8月1日,我们伊犁户外驴友一行10人背负行囊开始出征,经过了5天的重装行走,经过了风雨、烈日的历练之后,我们于2011年8月5日到达并穿越了奎克乌苏石林,留下了这一幕幕深藏心底的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