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花岗岩烈火背包(GRANITE GEAR BLAZE AC 60)体验

花岗岩背包近些年发力迅猛,屡屡斩获各类装备大奖, 2011Backpacker的编辑推荐大奖(背包类)再次花落花家的Blaze 60(烈火)。从宣传图片来看,这又是一款简洁至极的背包,我对简洁的背包尤为偏好,于是出手拿下。

在评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花岗岩官方网站对此包的介绍。

烈火系列背包无比简洁实用。它采用最新的Air Current背负系统,有着不变形的3D模拟合金背板、方便快捷的背板长度调节系统、背负舒适的加厚肩带以及多款可选的腰带。由于Air Current背负系统内置的空气通道、不会变形的泡沫衬垫、耐用的高弹网套,烈火系列背包可以很快的将热量和汗气排出,使背负者享受到水份自然蒸发带来 的凉爽。背包主体很简单,无盖,包口在雨雪天气可以系紧以防止包内物品被淋湿,也可以向上伸开以得到更多的装载空间。弓形的超轻锁扣压缩系统可以使顶部、 侧边、背后所装载的物品紧紧的固定在包上,并且能将其他的一些装备挂在包上。长时间使用而被损坏的超轻锁扣绳子都很容易更换。背包两侧耐用通风的强力网兜 很适合放置水杯,背后的通风口袋很适合装载潮湿的防水布或超轻的帐篷。

一个超轻的顶级背包!有着两个大尺寸高弹侧兜和一个超大的高弹后袋。由于采用了我们全新的Air Current背负系统(A.C.),背包可以调节背负系统的长度以适应不同的脊柱长度,同时气流可以从空气通道里流动以保持背部的凉爽。

特性:
•        配有水袋口和内置水袋仓
•        通风背板
•        CORDURA®材料

型号                 适宜脊柱长度                      容量                           重量                         额定负载
                       英寸          厘米        立方英寸    升                磅                  千克        磅        千克
小号(S)        14-18        36-43        3350        55        2磅11盎司            1.22        40        18
标准(REG)   18-21        45-53        3660        60        2磅14盎司             1.3        40         18

需要注意的是,在介绍当中,此包的额定负载重量标注的是18千克,但随包附上的小卡片又标注的是额定负载在16千克以内,官方介绍和产品卡片之间的介绍再次出现了偏差,这个问题我已向其提出了疑问,待解答。

下面就请各位随着我的相机,分享一下这款背包的长处,看看其为何能够获得编辑大奖。

这个背包有两种主色,一种是红黑相间,一种是绿黑相间,红色那款颜色很正,与其名字更加吻合——烈火。但考虑到之前我的光环追踪是绿色,并且我多多少少有点军品情结,所以我也选择了绿款。

• choral

在刚刚拿到这个背包的时候,我被小小地震惊了一下:

小,太小了~~

我用尺子量了一下,收纳后的背包长度只有55公分,宽度只有24公分,而包体厚度,不算腰带的话,仅仅只有4公分!!!这还是一个60升的背包么?都是空包的情况下,BLAZE和格里高利的Baltoro65相比,后者大了整整一圈。

拿OSPREY的变异38升包来对比一下,看上去60升的BLAZE更小一些,说实话,看到这里,虽然我知道花岗岩的背包延展性一向很好,但是心里也不禁直犯嘀咕,这个包的容量该不会是虚标吧?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带着疑问,我拿出装备,用不同的包实际装一下就知道了。

待装的东西:
爱水电的800克冲绒羽绒睡袋
天石舒适温度零下5度的棉睡袋
CAMP小蚂蚁睡袋
羽绒服
BIG AGNES的温室超轻2帐篷
这些东西的体积大,外形规整,能够很好的把背包支撑起来。

先装BALTORO65,因为BALTORO有睡袋仓,所以白色箭头部位有收窄的设计,白色箭头部位装完后有塌陷。我是把睡袋,帐篷横着放进背包的,所以包体看起来很宽。上述东西全部装完后,主包空间基本上被填满,两侧侧袋,正面袋鼠袋以及顶包没有装东西。

把BLAZE的所有打包绳放到最宽松,然后把装备装进去看看。奇迹发生了,刚刚看上去比38升背包还很小的烈火,再次体现了花岗岩那无与绝伦的延展性,硕大的两个睡袋,不用压缩轻而易举地就装进去了,最后在没有升包的情况下,所有东西全部装完,包体正面的弹性袋和侧面的水杯袋没有装东西。整个背包上下一般粗细,非常有型(可惜照相的角度不太好,实际看上去可比照片强多了)。

侧面展示,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到,花岗岩背包的延展性主要来自于其侧面,因为整个包就是一个简约的圆柱体,在东西装得比较多的时候,可以通过扩大这个圆柱体的直径来扩大背负容量;当东西装得比较少的时候,可以通过减小圆柱体的直径就能实现减少背负容量的目标。而其他很多背包,因为构造复杂,分仓较多,包体呈不规则的圆柱体,虽然在装满东西的时候很漂亮,可在东西装得比较少的情况下,压缩之后的背包会显得耷拉而很难看。

花岗岩背包的延展性与其简洁的构造是密切相关的,像烈火这样的背包,既能装下众多装备满足长线徒步穿越,又能当小容量休闲背包进行城市休闲旅游,别的品牌的大包很难实现这一点。可以这么说,目前市面上只有花岗岩一家可以满足一包走天下的要求,这对于那些只打算购买一个背包就能满足所有需求的人来说是绝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