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一步是征服,背包客章怀山处女行

秋风秋雨太子岩,章怀寺里驴友来;露营松林莲花洞,卧听天籁似琼台。

月3号早上,天又在飞雨了,我们心里都麻渣麻渣的,因为这给登山增加了难度。辞别陌上花开一家人,车子艰难地从仪陇马鞍险岩村陌上花开的家---暂且算作是我们的驴友基地启程,同时也带着她的母亲和弟媳,到医院给孩子看病。

村道异常狭窄,好几次就差点挤不过去。这就是我们的村村通工程,只顾眼前,逢场天拥堵不堪,也许管的了多久就多久罢。过了仪平路,拐进通往义路的乡道,也是一片泥泞,往合兴方向,半路上就有指路牌,终于到得山脚---小垭口,联系到了我的亲属,将车停好,并买了方便面、饼干等,以备急需。

再三谢绝亲戚家邀请我们吃饭,一行人背包上肩,拄着登山杖,在亲属长辈的带领下,开始正式攀登太子岩。这时已是晌午11:20。

波娃子说,这次是6个男人和1个女人不得不说的故事。我们现在7人,马鞍1个、合兴1个、仪陇新县城3个、达州2个,个个驴子都是雄心勃勃。达驴肖兄说了,就是下雹子,也要登上去看看,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阵势。开始还打算大踏步后撤的我,也只有舍命陪君子了,前进!

前进一步是征服,背包客章怀山处女行 前进一步是征服,背包客章怀山处女行 前进一步是征服,背包客章怀山处女行

一登太子岩,远眺清风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章怀山主峰海拔近700米,山势雄奇。据《仪陇县志》记载,章怀山原名太平山,因唐朝章怀太子李贤曾流落此地而更名。

上山的路,那是一个险,歇了几气,才到了一个山坪。两位达驴有些滞后了,我便在后面跟着,招呼大家悠着点,摔下去可不是好玩的。长辈大概生长在此,爬山不在话下,几次要帮我背包,我都坚持着自己背上,穿着一件衣服都发热。途中,春哥发现一个梨子摇摇欲坠,俺给打下来他都没舍得吃,一直揣在陌上花开的兜兜里。

老远,就看到了太子岩,一尊峭壁突兀,真是极为险峻。相传,每天天一放亮,李贤便坐在巨石上,捧书吟诵诗文,其声振林樾,其情动天地,空中百鸟和鸣,山间泉水潺潺。李贤为人亲善,当地百姓十分敬仰。高宗驾崩,李贤有感于父皇的仙逝,母后的乖情,便作了一首《黄台瓜辞》,辞曰:“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犹为可,四摘抱蔓归。”该辞不久便传入京都长安,武则天知道后,认为李贤讽刺了她,乃派使者赶赴太平山,令李贤自尽,李贤时年31岁。武则天过世后,李贤才被追封为章怀太子。

宋代开始,人们在李贤流落的太平山寓所,修建庙宇,以表追念之情。因此,庙宇即称为章怀寺,山即称为章怀山,太子经常出没的山岩即称为太子岩。

据说晴天在太子岩的石包上能够遥望仪陇老县城,合兴场就在对面。石头上面一些善男信女刻石为盟,不知道现在何处?据介绍石岩的中间一层还有李贤塑像,只是今天下雨路滑,不能攀爬了。在莲花洞,房东龙兄曾给我们看过他爬上去拍的照片,一般人是上不去的,悬崖峭壁,有些吓人,不知唐太子何故非得选这么个地方读书?简直就在玩命啊!

现在庙子比较破败,几尊菩萨也是灰头土脑的,当年才修起时,香火太旺,一把火就把庙子烧了,吓得香客四散而逃。当地老人讲,原来太子岩中间那层一般人爬不上去,传说一个小孩爬上去了,看到一老人在磨玉米,就顺手给他抓了一把。小孩回去给他妈一看,竟是一块黄金。于是又喊小孩去多拿些,老婆婆对小孩说:你是当皇帝的命,今后这些都是你的。小孩屁颠屁颠地跑回去对他妈妈讲,他妈说:那太好了,今后你当了皇帝,就把你叔叔一家全部收拾了,他们现在光欺负我们。小孩无知,就答应了。哪知再去爬太子岩,就再也上不去了!正合了那句话,有的人因为贪婪,连现在的东西都失去了!

而对面的紫游寺早已荡然无存,听说是1961年被拆修了合兴乡政府,木板就有1米宽,现在政府办公房又已拆建了几次了。可惜!

传闻当时的木匠看过鲁班书,是个天棒锤,连师娘都给拐跑了。拆了庙子后,发现一条巨蟒,被他抓住打死,挑了几箩篼。其师傅气极咒骂,这个木匠最终双目失明,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遭到报应。活该!

这里有一首传唱千年、妇孺皆知的诗,大意是:好个章怀寺不修,一座尖山对杨柳;漫风吹得破锣响,太子读书望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