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6

十堰

《更新完毕》》》》风雪鳌太,我的自虐之路!

引   子
“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左右。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乃至全国的顶级线路,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阵(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此线路是首屈一指。秦岭这条中国气候的南北分界线,注定了这里的气候变化无常,不仅仅难在7天的负重,天气和季节性水源更是一大难题。
难点:一是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山。二是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比较少。
活动看点:走此线路可能看到或经历到:
      1.动 物: 羚牛、青羊、金鸡、红腹角雉、血雉 林麝等,尤其能看到无数只羚牛。
      2. 植物药物: 各种松树、冷杉、红杉、太白米、桃儿七等;特别是独叶草、紫斑牡丹等稀有种类,还有著名的太白茶。奇木怪异、鲜花遍地、杜鹃怒放。
      3. 气 象: 蓝天白云/ 月儿皎洁 / 繁星满天/ 乌云滚滚 /风雨交加 /电闪雷鸣 / 雨后彩虹 / 佛光奇观/ 冰霰拍击 /大雪纷飞/ 大雾氤氲等
        4. 地 貌: 第四纪冰川地貌冰斗、角峰、槽谷及冰碛堤等遗迹/高山瀑布/草甸风光/险峻孤傲的荞麦梁/沧桑的导航架/破败的雷公庙/博大苍凉的跑马梁 / 挺拔的拔仙台/波光粼粼美丽迷人的大爷海、玉皇池等海子/
      5. 心灵的历练:经历最初的兴奋/身体的劳顿 /旅途的艰辛/ 谈笑打趣的轻松/经过畏惧退缩的过程 /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被别人帮助的感动/缔结友谊的纽带。经过长时间的艰苦跋涉,欣赏到无论与比的美丽景色 ,是一次心灵的涤荡历练 /精神的升华;是一次身心的磨砺/丰富人生阅历的积累。”

说真的,不止一次看到这段介绍鳌太穿越的文字,我心里还不是那么蠢蠢欲动,因为我的国庆假期还未知。在确定了能有一周的假期之后,我终于能定下心来准备这次穿越。可惜在临近出发前,这里一直下雨,就没重装拉练过,;除了未知的高反,我心里还是有几分忐忑的。但是,已经定下的目标和行程,容不得我多想,提前一天踏上了去西安的汽车。

在此插一张照片,4号休整那天,暴走、我与鳌太向导老潘的合影。

晚上拍摄的,效果不太好,但是能看清楚。
第一张:8264小旗和大部分礼品

第二张:驴牌

第三张:带有8264 logo的快挂

第四张:8264钥匙链

第五张:8264手环

第六张:多功能头巾(相机拍的有点偏色)

30号下午的3:30,沃尔沃在香王下了福银高速,开始了漫长的进城过程。西安在修地铁,街道被围的像消化不良的肠子,在停停走走之间,我顺便观赏了古城的风景,感觉一般吧,东边正在搞开发建设,也许几年之后又是另外一幅大都市的景象咯。班车还是比较准点的到了陕西省站,我给行走发了短信说到站了,她说火车可能晚点半小时,我相信了;结果铁老大后来硬生生的晚了一个多钟,杯具了!!!
西安火车站

俩人计划去搭乘公交去青旅,等走到公交站点一看,排着长长的队伍,有点绝望;这时有仨小丫头过来说去拼车,行走和我觉得建议不错,答应和她们一起到前面的路段上拦个taxi;结果走了老长一段路,还是未能遇到空车,彻底绝望了。一怒之下,俩人决定直接徒步去湘子门。
途经“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古城墙

晒夕阳

俩人背着大包,先是由北向南直走,看到城墙后右拐,经过碑林来到了南门,继续前行少许,找到了那个在网络上被无数驴赞赏的YHA---湘子门青旅。
南门城楼一角

YHA

途中给老大发短信,被告知有同学安排活动;我们边走边诅咒这该剐的人抛弃我们不管。在天擦黑的时候,俩人来到了YHA--湘子门店。来到前台,报了老大的名号,拿了房卡,走了一道长长的廊道,上楼找到房间:309.(房门左边的墙壁上,我还特意留字纪念^_^)。之前答应过去采购一些囊带上做路餐,于是2人问了回民街的位置,继续徒步,沿途顺便“远眺”了著名的钟楼、鼓楼。
钟楼

鼓楼

在回民街溜达了一圈,行走和我决定去吃陕北名吃---羊肉泡馍;但是满街都是那样的招牌,让我们看花了眼,后来想到网上似乎说过“老孙家”的不错,于是乎就找找到那家去尝尝;结果,还真的不咋地。。。
  PS:行走天下,麻烦把那家羊肉泡馍的照片上了。

在那家新疆大婶家买了30个囊、12个小白饼、12个小黄饼,装了满满几大袋。俩人提着走在大街上,很是拉轰!!走到钟楼了,老大来电话说接应我们,我俩正愁缺个搬运呢,说他他就真的来了。嘿嘿~!@#¥%……&*(*)——+
       后来我们还搬着这堆大大小小的饼进了沃尔玛,又找来了一众人的眼光,又零星的采购了一些物资,就撤回了青旅。后来,国窖大哥到了,和我们同住一室。再后来,風雪依舊 也到了。老大下令早点休息,明早5:30起床,6点包车会过来接人。

早上大家很准时的醒了,洗嗽完毕,整理行装打包;六点的时候,我们一行5人背着打包在外面等着了。可笑的是西安的司机居然不知道大名鼎鼎的湘子庙,居然开过了,然后又绕了一圈才兜回来。╮(╯▽╰)╭
    晨曦中的湘子庙

包车开到外城护城河边上停下,等待搭乘火车赶来集合的队友。这里是给旅游车专设的停车位置,很值得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借鉴的。

西安外城集合完毕的队友 (拍摄者:凡真;后期合成:苇杭)

队员介绍(左起):国窖(行者1573)、苇杭、悠悠然、行者、行走天下、wHig、凡真、暴走徒、大力、飞翔云雾、毛蛋、风雪依旧。
        期间大伙陆陆续续赶到,人齐了,包车这边却有麻烦了。司机以当初我们没讲清楚是去太白山还是太白景区为由,坐地涨价。协调了半天,为了大家能尽早赶到塘口村,我们还是忍忍,答应了他无理的要求。教训呀,下次千万要事先约定清楚目的地,免得临时这么被动!!!
       路上也是几近周折,因为原来下眉县的高速出口正在修路,司机又不知道前面的出口能否绕回去,弄的我们一帮人又是查GPS,又是下车问路(高速路中,慎重),但是最终我们还是在预估的时间到了塘口村的登山口。对于此次包车和其司机,我只能说一句话:信了你的邪!!!!!!!!!!!!
       到了登山口,向导却未能及时跟上,为了赶时间,我们就先行开拔上山了。似乎开局就不太好吧,预示这后来的一些事的不顺。。。

登山口的合影(拍摄者:悠悠然)若记忆有误,请相关朋友指正,以便我及时修正,谢谢

开始的路口,就能看到之面的队伍设置的路标;基本用不上GPS,慢慢的山势开始爬升,队伍也拉开了距离,分成了三部分,我一直走在中间;大约海拔升到2K的时候,我感到脑袋有点胀痛,心想高反这么快就找上了我;之前去神农架一直爬到近3K都没啥反应,估计这次是拔高的太快了。无奈之下,我只好深呼吸,速度放缓慢一点前行,就这样一直爬到了2.5K,身体基本适应了这种少氧的环境;头痛的症状基本没有了,于是开始了领走。
  路口的路标

水墨风景画

POP:大力牌铁牛

海拔2500+以后,我初步适应了这个高度,开始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山上的雾大起来了,我和前队不时得停下来等后队。山上的温度比较低了,停下休息的时候我感觉身体发冷,害怕失温,就赶紧站起来慢慢的继续向前走。期间偶遇到同一天上山的其它的队伍,打个招呼,或是同行,或是交替前进。终于在天还未黑之前,赶到了2900营地。那里已经扎了几十顶帐篷了,我们寻了半天,在树林的边上找了块还算平坦的地方扎营下来。
       后队似乎行进的不算顺利,我们几乎都以为他们不能赶到这个营地的,他们最终还是到了;而那个时候,我都已经在呼呼了。O(∩_∩)O~。。
       半夜开始下雪,我不觉得意外,因为到达营地的时候,天空在下着小雨。这个海拔,这个温度,不下雪才不正常呢。因为睡的太早,起床的时候摆了乌龙,大约凌晨4点多的时候我迷糊中就起来了,收拾好睡袋发觉还不到5点,又不想重新解包收拾,就蜷缩在防潮垫上迷糊了一会儿,但是冷的却睡不着,勉强撑到天刚亮,赶紧出来唱歌。